家长会

各位家长朋友们下午好,欢迎来到高一十五班,虽然和各位第一次见面,其实大家早在微信中和qq群中相熟已久,许多家长也都成了好朋友,借此机会就当是一次孩子们为我们创造的朋友相聚,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

在此呢,首先我要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十五班一直以来热情的帮助和支持,冯钟慧爸爸侯茗瀚爸爸,徐翊嘉妈妈李楚晗妈妈,还有在背后一直默默贡献的爸爸妈妈们,在我们最近的两次大型活动中,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们制作条幅和班牌,送来遮阳帐篷,送来矿泉水和水果蔬菜、小点心小零食,让我们的孩子不仅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还让我们在活动中被别的班孩子深深羡慕,我代表十五班对各位家长表示诚挚的感谢!

这两个月来,学校搞过好几次大型活动,各种专家讲座、诗词大会、集体舞、期中考试、徒步公园国学行、运动会,每一次参与和经历都会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一层阅历的积淀,比如听讲座,让我们见识了高校教授思想学识的广阔。诗词大会我们真的失之交臂了,那两天我们值周,没机会好好准备诗词大会,海选入围选手之后的复赛因为身体原因也没机会杀进决赛,有点遗憾,这反而刺激了孩子们要奋起的斗志,我感觉到了孩子们因为整个集体的落选而失落的情绪,这让我们更加珍惜接下来的每个展示我15班才华和豪情的机会。

集体舞,孩子们充满期待,积极参与,这次我给予孩子们全力的支持,要啥给啥,我给孩子们当助理,负责组织和协调,在巨圩阔的带领下,我们以最高分的好成绩获得一等奖。这个活动的意义在于,一、让孩子们看到一种才能到一定境界的时候是可以让人感到快乐的,我真真的看着孩子们学习跳舞时的开心。二、让最初大家各想各的,各做各的的状态,因为一件事所有人联系在一起,必须彼此配合,有一天我们舞步整齐的时候,大家开始意识到了集体的概念和魅力,集体的凝聚力就这样一点点增强,我心里是暗暗喜悦的。三、活动之后,我给大家创造机会,让许多同学都做了总结,孩子谈到了团结,付出,合作,方法,默契,快乐,收获,克服困难,发现自己的潜力,发现对方的优秀等等特别有哲理的感受。这些大道理被孩子们消化吸收的特别实在,特别生动,不用我说一个字,大家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了。四、一次成功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虽然说我们考试没输过,但也不能算全胜,我们需要一次成功来激励我们自己,当我告诉孩子们我们是一等奖最高分时,大家兴奋的状态被调动了。

借集体舞的东风,我激励孩子们全心备考,期中考试我们迎来了又一次挑战,这次考试我们整体上表现良好,语文第二数学第二英语第一历史第二政治第三地理第二。许多孩子有了大幅度进步,比如李冀,李航,比如张晟维,叶文琦等等。有的同学进步幅度虽然不大,但毕竟进步的比退步的多,即使退步的或停滞未前的也找到了问题所在,正在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说到成绩了,我们就来谈谈学习的事,首先,我认为孩子的学习水平和孩子的习惯有很重要关系,而孩子的习惯和孩子的做事方式,性格,人品,家庭背景,都是有关系的。我把我观察到的结合我的认识给大家分享一下,有的孩子做事没有意识到有条理是多么重要,举个简单的例子,咱们看到的孩子的书桌上面和书桌里面都是刚收拾过不久的,之前要比这凌乱一些,有的孩子的各科试卷、辅导书、作业本、草稿纸都混杂在一起,有的孩子桌斗里就是一个杂货铺,有零食有镜子有药有各种小东西有各时期的堆放不整齐的资料,这样找卷子找书找作业就会花掉很多零碎的时间,并且会让孩子渐渐没了耐心。我正在努力让每个孩子成为整理控,随时整理自己学习的资料,整理的同时也是个浅层次复习的过程,希望大家也对孩子有这样的建议。

       有的孩子行动上会慢,这个慢不是脑子没反应过来,是情绪拖后腿。有的孩子早读午读的时候,课代表说,把书拿出来吧,他要和同桌再聊一会儿,课代表再说,打开书多少页,他才把书找到,大家读了半首诗了,他才打开书。这个习惯对学习很有影响,我感觉到的是孩子对眼前要做的事想拖延,想偷懒,不想干,被动得很,这样学习,即便是张嘴念了读了,也是在做样子,不走心。小现象大问题,我理解这是因为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没有清晰的规划,缺少坚定的意志力,执行力不够,没有一步一步学习的认识,不知道有效利用短暂时间完成零碎任务。今后我依然要严抓这个习惯,希望家长也能具体指导到这样的动作。沟通一个简单的逻辑,那就是有些事是不是必须得做的呢?既然绕不过躲不过早晚要做,那就现在马上把它做了,放开了做想方设法做,切忌图省心机械地做,不仅用手做,还得用心做,用思想去做。

学习如果不会学,常常会白学。有的孩子常说,老师,我真的背了,我背不过。我观察他记忆的时候,一个单词重复读五六遍,不寻找字母组合规律,生吞活剥地记忆着,一句话念完读顺了,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想这是思想和行动没有同步运行的问题。所以我上课希望让孩子多说话,让大家的感受跟上节奏,追求同频交流。希望家长们也鼓励孩子动起来,放松地和老师说话,大声说话,让孩子们意识到老师是可以做朋友的,是可以近距离交往的,是可以和他吐槽聊天的。

这些是学习细节上的习惯,影响孩子们的学习质量。还有其他方面的习惯,也会对孩子有影响,比如饮食习惯,有些孩子生冷不忌,尤其女孩子,胃不好的居多,生活中常出现因为胃寒体寒而出现的身体状况,请假就医或回家,耽误课也影响学习连续的效果。再比如睡眠习惯,有的孩子喜欢赖床,早上起床总要拖延几分钟,晚上上床睡觉总要拖延几分钟。就是这样的几分钟让孩子自己早上陷入了打仗一样的忙乱,没准还会忙中出错扣了各种分,这也会影响学习啊!对比之下有的孩子在早上在允许出楼门的5:50左右已经从容地走在校园的路上,感受清晨微凉的气息和鸟语树香,一路上还可以想想如何高效进行早读,要完成什么任务。晚上有的孩子回宿舍除了日常洗漱,还能补充点营养,补会儿作业,读篇文章,和舍友交流点白天的感受。简约的生活,从容的时间,放松的睡眠,孩子赢得的是主动掌控的过程。再比如人际交往习惯,男孩子和女孩子之间过密和过疏的习惯其实都是局限的,我的想法是不把早恋当作什么洪水猛兽,但也尽力防止早恋,毕竟我们的孩子们还小,很容易陷入感情而无法自拔,会把很多该用于学习的时间用于想别的事情。建议家长和我一起强调友谊的力量,发现同学身上的优点,交流进步,寻求帮助,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支撑,这都是好事。还有女同学之间的关系,文科女生可能更加心思细密一些,一些大人看似小事的事会影响孩子一天或好几天,比如谁和谁走的近一点,谁和谁走的远一点,谁和谁一起吃饭了而没和谁一块吃,因此而影响情绪影响上课专注听讲的不只一例。建议各位家长引导孩子有一颗大心,对于这些生活细节能宽容平和地对待,能拿起也能放下。

关于学习的具体习惯就太多了,比如点滴积累,比如重视改错本的利用,比如课上如何走心听课积极参与,比如重视练字,比如如何总结……,这些事由老师给孩子们强调吧。

最后给各位家长的建议就是对于孩子成绩的得失,各位首先不必太激动,尤其对于暂时落后的孩子请不要过于苛责,与其带着愤怒和焦虑地指指点点不如给孩子一个客观具体的动作指导,孩子已经长大了,十六七岁的年龄正是自我意识膨胀的年龄,孩子需要自我管理的权利和机会,咱们大人可以帮助可以配合,但最好不要企图规划他控制他,毕竟远水难解近渴,不如选择相信孩子。希望您这次回去尽情享受和孩子天伦之乐,孩子们需要家庭丰满的爱作为永不枯竭的动力。

   我的分享暂时就这些,关于孩子的具体问题您可以和我和其他任课老师个别交流。不到之处请大家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