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分享】李伟诚《我的2016年终回顾总结》

回顾我这一年,感觉像是在一片茫茫黑夜中不断的向前摸索,虽然年初也尝试着制定“令自己满意“的年度计划,但在过程中被不断的调整、变化甚至淡忘。

2016年我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发现了新的事物,它们就像在黑夜中闪过的点点星光,也像在茫茫大海中看到远方朦朦胧胧的灯塔,指引着我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和收获了很多,快到年底了,是一个复盘总结的好时机,也为了明年更好的前行。

一 、三次观念升级

1 第一次

第一次是在年初学习八运会老师如何规划自己的一天课程学习中

那是八运会老师在沪江网CCTALK上的一套免费的系列课程,那可是在职场软技能栏目中的学习人数排名遥遥领先的课程。我把课程视频放在手机中,在家和在上下班路上就在不间断的反复学习,刷新了我很多的认知概念。

彻底改变了我之前听了一半的李中莹NLP执行师课程后所持有的思维。完全是另一个画风,有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的感觉,特别是了解了生涯规划概念,对照现在的自己,难道准备就这样修炼身心灵,进入养老的状态了吗?

苦难没有任何价值,如何翻盘才有价值。在什么人生阶段就该做这个人生阶段的事情。 我才意识到其实我现在可并没有老,肯定是还有成长成才的可能性呀。这是今年的第一次的观念升级。

2 第二次

我今年的第二次观念升级是在报名参加六子老师的越读营中。

当时8月底在简书中看到了六子老师的第四期越读营招募贴,广告文案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这个训练营的与众不同,更专注功利阅读和系统输出。

虽然当时已经是最后一天,但也毫不犹豫的加上微信好友,转账报名。当晚报名后,意外被告知还有一次阅读方向的咨询,虽然那天因为六子老师要给个他的母亲过生日,只是聊了短短的四十多分钟,之前我也完全没有任何的准备和心理预期。

但正是这次谈话,六子老师把我拉回到现实世界,敲醒了我要从自身的问题和需求出发,有目的性的阅读。

通过越读营来系统的学习一个方向的知识。这是我今年第二次的观念升级。

3 第三次

今年我的第三次观念升级在参加幸福进化俱乐部国庆345烧脑狂欢节的线上活动中。

其实我好多年前就看到易仁永澄和他创办的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信息,但并没有详细了解。

这次看到微信朋友圈不少小伙伴去参加这个活动,就付费报名了参加线上活动,想一探究竟。然后在第一天的第一堂课上听了永澄老大围绕六大元规范讲了个人成长,让我对于个人成长有了新的认识和观念转变。

知道了为什么时间大家都是一样的,但是产生的价值却变得有天壤之别那么大的原因。原因是价值积累的方式不同,有效的价值积累一定是要有方向和边界的。

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在做任何事情前,要站在价值的角度去思考,把自己的金钱、时间还有更宝贵的注意力聚焦在一点上,不要想撒胡椒面一样指望处处开花。这是我今年第三次的观念升级。 通过上面的三次观念升级,是一次从个人生涯定位细化到问题需求出发,再聚焦到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二 、3个收获

1 学会了阅读方法

今年我买的书大概已经超出我前几年买书的合计了吧,也不知怎么得,一看到网上书店的满减活动,就想清空购物车,一看到别人推荐的好书,就像立即下单,家里的书柜也早已放不下,只能堆叠在地上了.

可能是我今年意识到买书是一件最有性价比的自我投资,但可能更是因为我通过学会了读书的方法而让我与书亲近了,读书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不是只有从第一页读到最后一页这一种方法.

今年我还学会了快速阅读和主题阅读等阅读方法。

【快速阅读】关于如何快速阅读,我原来一直以为是30分钟从头到尾全部读完,其实不是这样,主要是通过预习从了解全书大概,然后快速扫读整本书找到并标记出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最后根据时间多少有选择的跳读自己感兴趣的地方。

【主题阅读】是一个很强大的方法,针对一个具体的问题点,在一堆书里面寻找答案,然后通过思考、比较、分析,形成自己的答案。

在今年我累计读了80多本书,其中输出读书笔记22篇。

2 养成了每天码字的习惯

每天坚持码个500字,到现在已经连续59天了,虽然还谈不上日更,但保持每天写每天写的节奏感,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习惯。虽然有时候会累觉不爱了,会不知道写什么了,会没有时间写了,但既然我认定这是一件对自己很有价值的事情,去做这事情就不会觉的太痛苦和动力不足。

因为我知道,也很想要让每天写作这种的输出倒逼持续的输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同样一份输出可能需要十倍的输入和积累。

要让每天写作这种固定模式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

要让每天写作这件事情从我的负担变为我的伙伴,既然是朋友,自然要常见长熟,常谈长深,跳进水里多练习才能学会游泳。

要让每天写作这种方式强迫自己平日里就要时刻的随手的积累,这些不仅仅是素材,更将会是我的人生财富。

3 建立了个人知识库

我在前几年在用微软的OneNote作为个人知识库,但是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感觉Onenote老骥伏枥,但仍然不太适应。在多种尝试之后,从去年开始全面转向印象笔记,随着收集和记录的东西越来越多,使用起来有些杂乱无章了。

今年我通过上微课、看文章和读书本,最重要的是反复实践,基本上搭建起一套适合自己的以印象笔记为核心的个人知识库,现在看上去还比较稳定和顺手。主要解决了我三个棘手问题:

A 通过拆分建立专属工作和个人等笔记本组,解决之前“公私不分” 的问题;

B 通过拆分当前关注项目和存档项目等笔记本组,解决之前“新老不分” 的问题;

C 通过建立标签体系,使一条笔记从一个维度提升为多维度,解决之前“检索慢” 的问题。

同时整合马克飞象外挂,大大提高了码字时的愉悦心情。到目前为止,已经收集和记录了超过3800条笔记。

今年的这三个收获,让我今后能更好的做输入、做输出、还有能持续积累,给我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 、3点感悟

1 警惕打卡带来虚假的成就感

今年上半年我参加很多的打卡社群或打卡活动,有免费的、有付费的、有自娱自乐的、有奖励反馈的,就拿“早起打卡”这一项,曾经最多的时候,同时参加了4、5个。

想想自己反正一样要做的,参加多个应该也不碍事吧,还能有额外的收入,结果是坚持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了了,每天即使早起了也就是忙着在各种地方打卡签到。甚至到了最后打完卡,累的我直接想睡觉。

就像李笑来所说的,如果一件事情需要靠坚持才能做下去,那多半是会半途而废的。我不否认养成习惯的初期使用打卡会非常有效果,但不要依赖打卡这种形式,特别是外驱动力,要依赖和培养内驱力,就是自己真正想要去做、有兴趣去做、有热情去做这件事情。

2 没有目标,再多时间也是浪费

在今年7月份,因为自己的眼睛问题,我向单位请了1个半月的病假,想想自己可以很欢快的做很多之前没有时间做的事情了呢,可结果呢,大部分时间就是一个“家庭男佣”,一堆家务活,忙东忙西,还有不巧的是正值暑假,还得要带小孩,然后再除去休息时间之后,基本也没有多少留给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所以一不留神,一天就很快的过去了,正像《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一书中所说的时间是靠挤出来的,是因为有了事情有了目标去做才可能有结果,而不是有了时间却在等待。

3 家庭、个人、工作三者要平衡

总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我在工作方面时间投入较多,下半年在个人成长学习方面投入较多,然后结果是家庭这块的投入都很少。老婆也时常抱怨我,在家里的事情一点不管,要么工作,要么就学习,小孩都是她管,甚至有一次闹的很不愉快。

但无论如何不可否认,是我自己这边出问题,家庭、个人和工作这3者要平衡,很难,难的不只是在于如何分配自己时间到这3者上,更难在于如何取舍和精简,放弃一些自己想要做的兴趣,投入更多时间到应该要做的事情。延长梦想到达的时间,砍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像余世维所说的,与其在某一项中争取90分,其他2项是50分,倒不如每一项都争取70分。

上面就是我亲身感受经历的三个坑后的三个感悟。

四 、明年展望

1、知识付费的时代到来

我相信明年为知识付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知识付费时代来临,在这个背景下,我想要做2点:

A 更加聚焦自己的学习方向,因为以前更需要关注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聚焦,以后还要掂量一下自己钱够不够;

B 尝试自己掌握知识进行变现的能力和途径,未来一定个体崛起的时代,但这里说的个体肯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

2 学以致用

感觉整个2016年我在学习磨刀,学的都是很基础很平常的东西,比如说学会阅读,这些都不应该成为目的。虽然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但刀磨久了可是会断的,只有一边用一边磨,哪里钝了磨哪里。所以明年要注意力更加放在学以致用上。

3 成为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就像古典在《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一书中提到的:理想主义者——我要一站到达,现实主义者——试试看,不行就算了,而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在迂回和修炼中,不断地去接近梦想。

我们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特质,可能只是没有发现,没有挖掘,更没有努力去发挥个人特质。所以怀揣着梦想,去尝试新的更多的可能性,即使这条路会蜿蜒曲折。

希望在2017年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顾我这一年,感觉像是在一片茫茫黑夜中不断的向前摸索,虽然年初也尝试着制定“令自己满意“的年度计划,但在过程中被不...
    骑象人伟诚阅读 1,506评论 18 26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这是一个测试
    闲云往事阅读 200评论 0 2
  • 还好,芭提雅除却色,还有远处的风景。虽说比起沙美岛少了那么一点宁静,不过,各种海上娱乐项目还是让孩子们激动不...
    jinsemixiang阅读 604评论 0 4
  • 如果说恋爱像华丽的舞台剧的话,那么邂逅则更倾向于惊心动魄的预谋。 这句话是钱多多说的,说这句话之前,她刚跟我和迷姐...
    番陈茄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