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之作家敢死队.21

第二十一章   生物进化论

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疲倦,像从未被爱过,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我还要这样。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一样无意义。

——程璧,莫西子诗《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作者:张天福

起初只是一片混沌,所有的黑暗和宁静都没有尽头……

世界因何而来?我又置身在哪里?我的眼前是无穷无尽的黑暗,在这能将所有存在都吞噬的黑暗中,有些问题本没有意义。所幸的是,我还有知觉,寒冷渗透我每一寸肌肤,直至骨髓。我动弹不得,感觉不到重量。一道光从黑暗中破茧而出,由远及近,越来越强烈,周围的世界慢慢地变得清晰,我看到自己漂浮在一片汪洋中,我不停地挣扎,不停地挣扎,不停地挣扎……

海潮渐渐退去,我看到了一块陆地。我奋力游向视线中那片仅存的陆地,我上了岸,看到一个女人端坐在熟悉的废墟上,流淌着晶莹的苦难的泪水。她有着我多年来记忆中一直未曾变更的模样:年轻、温柔、慈祥、端庄……

是的,她就是我生命中残缺的母亲,是我前世里流传至今生的因果,是我心底最深处的呼唤和哀伤!她晶莹的苦难的泪水,造就了我现在的模样!

她看到我从岸上游上来,站起身,张开双臂迎接我!我像一个孩子,投入她怀里!我无声地哭泣,她的手温柔而悲悯地抚摸着我的头,她的泪一滴一滴流进我的心里!在襁褓中,在她的怀里,我终于找到了最终的归宿,我终于可以不用再挣扎!

我回头看着身后那一片汪洋,海潮汹涌,循环往复,从未停歇,依旧看不到彼岸——可是,我竟是从彼岸游过来的啊!依然有很多人被海水冲向这岸边……

远处的光越来越强烈,她牵着我的手,带着我往前走!我就这样一直跟着她,跟着浩浩荡荡的人群,朝光的最深处走去!我们就这样,融化在光的最深处……


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杨小美就躺在我的怀里,她的脸贴在我的胸口。我轻轻地吻她的额头,深怕惊扰了这一切。世界因何而来?我们为什么会在这里?这个城市有近六千万人口,为什么偏偏是她在这里?

她醒来,我们接吻。天呐,好像永远也吻不够似的。

杨小美:“你该起床去上班了。”

“今天星期天,不上班。”我把手伸进她的两腿之间,“小美,我总觉得,我这一生要错过很多东西才能遇到你,没想到老天爷对我如此眷顾。”

她的脸瞬间变得羞红,然后在我胸口轻轻地吻下去。“你总是能挑起女人的欲望。”

“因为面对你的时候,我早已欲火焚身……”我舔了舔湿淋淋的手指,一脸坏笑“小美,你知不知道,日本有个作家叫太宰治,他自杀了五次才最后死成,最后那次是和一个女人从桥上投河,两人殉情而死。你说有一天,我们去殉情好不好?死在我们感情最浓烈的时候。”

她捶打我的胸:“我才不要呢!我还有父母要照顾,不可以就这么死了。他们把我们带到这世上来,不是为了让我们轻生的。”

苏颜,史铁生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情。”我想他在写《我与地坛》时,肯定也反复思考过如何活的问题。但我现在已经不去想这些问题了,只要能和她在一起,无论怎么活我都觉得可以。我现在终于明白:生活有很多方式,我们可以喂马劈柴,开辟一条新路;也可以朝九晚五,走前人走过的路,只要寻得所爱,亦可遍地开花。

我起床,把地上用过的避孕套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我给你看一点东西吧。”我打开电脑,把我之前写的小说《寻找素颜》给她看。我去楼下买早餐,她一边对着电脑屏幕一边吃早餐。

大致浏览完,她问我:“你从没告诉过我,你还写小说的……你写的这些,都有拿去发表吗?”

我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脑海里浮现了电子邮箱中一封又一封的退稿信,我说:“文学是一种无意义的创造。”

“怎么会没有意义呢?你看《论语》,现在已经两千年了,还有那么多人在读,被奉为经典。一部《红楼梦》养活了那么多人。这些都是我们国家宝贵的文化啊!”

我该怎么回答她呢?房间的外面有个阳台,阳台的外面是一片开阔的空地。从阳台望去,越过那片空地,可以看到一片公寓楼正拔地而起,粗壮的脚手架将地面的建筑材料运送至楼房顶层。这个城市还在不断地向外扩张,房价依然处于失控的状态。海水漫过山头,我们要像海明威那样迎着风暴去战斗。

我走向阳台,指着那片未建成的商品房:“小美,你有时间等我吗?”

“等你什么?”

“我想和你在那里安个家,我们一起融入这万家灯火中……你会等我吗?我现在还没有能力,但我向你保证:我终会在这座城市快速成长,努力工作,站稳脚跟,和你一起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孩子也会在这座城市长大,安家落户。”那时候,我是真的相信努力终会带来改变。

“说得你好像真的有多爱我似的。阿福,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呢?”

“我……我不敢去想象。如果你离开了深圳,我想,我也不会在这里待太久的吧。”

杨小美问我:“阿福,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我点开电脑里的一个文件夹,那里储存着我来深圳之前周游各地拍下的相片。我把相片一张一张点开给她看,添油加醋地给她讲背后发生的故事,从她的眼神里,我能感受到她被我的描述深深地吸引住了——这正是我想要的。

“阿福,昨晚我梦到我母亲了。”

“想家了就回去看看呗,这有什么好纠结的吗?反正很快国庆长假就来了。”

“阿福,你就不想了解我的过去吗?”

“等你想说的时候,你会告诉我的。”

国庆假期间,杨小美如愿回湖南看望她父母了。在车站送她回去的时候,我跟她说:“等你回来,我们就正式在一起吧。我到时候要邀请我们所有的朋友一起来庆祝。”事实上,我在深圳根本没多少朋友。

她说:“我会慎重考虑的,等我回来再给你答复吧。”

苏颜,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放弃掉的梦想,也很好。想过当记者,实习过后放弃了;喜欢过唱歌,青春期后放弃了;爱过攀岩,如今也已不再坚持。不过这些梦想都留下了很棒的礼物。语言功底和读书思考的习惯,成了技能点;听不完的歌库和唱不完的小曲总让我快乐;偶尔爬爬石头爬爬树也算不忘悟空本色。”

曾经对文学的热爱与执着,也让我现在获得了一些小技能。杨小美在湖南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给她写一封信,我几乎用尽我所有的想象力和仅剩的一点点才华,把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与构想全部呈现在一张张信纸上,然后用信封装好,只等她从湖南回来亲手交给她,让她看到我这颗赤子之心。

这是快乐的,写信的过程,这是快乐的!像是在春天里种下一棵果树,坐在树下等待它硕果累累的那天。停下笔,抬头看到远处楼房的脚手架还在忙碌着,心中便会升起一个太阳。

曾经幻想过写给全世界的文字,现在只写给她一个人读,这样的状态也很好,至少这幸福是真实的、可感知的。


国庆假的最后一天,我和克里斯蒂娜去参加了一个基金会主办的经济论坛。论坛在一个小礼堂举行,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论坛已经开始了。一位经济学专家在论坛上发表观点说,深圳今年的经济增速放缓,正迎来产业升级难得的契机,将从传统的初放型经济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过渡。

克里斯蒂娜虽然听得懂中文,她还是问我:“他说的是什么意思。”

我说:“这意味着今年深圳很多工厂将倒闭。”

她不太懂中国的规矩,听了我的话后,冷不丁地站起来问那位经济学专家:“那么多工厂倒闭后,这些工人们将去哪里?有没有什么措施保障他们的生活?”

那位经济学专家没有理会克里斯蒂娜的提问,继续滔滔不绝阐述他对中国经济的学术看法。我拉了拉她的衣服,示意她冷静地坐下来。

从论坛现场出来,她跟我说:“我明天就要回法国了,我们今晚能一起吃个饭吗?我想多听你聊一聊中国。”

“很多餐厅礼仪我都不太懂,你不怕我在你面前闹笑话吗?”

她微笑着摇摇头:“我不介意。”

在餐桌上,我们又聊起刚刚结束的经济论坛。我跟她说:“你说的那些问题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深圳的工厂倒闭了,这些工人还可以回农村种地,或者去其他沿海城市的工厂上班。他们的户籍原本就不在城市,没有哪个城市的政府愿意为他们的生存买单。”

“为什么?”

“经济学专家们说,一个理性的执政者不应该过于仁慈,他们不相信眼泪。”

“真是荒谬!”

“其实在哪个国家都一样,你还记得美国的次贷危机吗,最终为经济崩溃买单的并不是那些贪婪成性、丧心病狂的银行家,而是无数无家可归的普通民众。银行家们并没有损失什么,华尔街照样灯火辉煌,他们依然在政府的庇佑下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沙滩浴。”

“难道你们就这样容忍这种不公平,什么都不做吗?”

“谁说我们什么都不做?不知道有没有跟你提起过,我曾梦想过当作家,靠文字构筑一片纯洁的精神家园,但后来还是来到了深圳……如果你坐地铁会发现,这座移民城市几乎看不到老人,大部分是青年男女。他们精力旺盛、起早贪黑,比其他城市的人努力好几倍,根本没多少时间像你这样悠闲地坐在街边喝咖啡。你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拼命吗?不是因为他们真有多贪婪,而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社会永远存在不公平的地方,他们只有不断地努力,才不会成为时代车轮下的牺牲品——即使这种努力本身就是在加剧不公平。”

克里斯蒂娜觉得不可思议:“全世界的文明都在进步,可为什么你们还是用丛林法则来看待社会呢?”

“因为每个人都害怕被淘汰,害怕无家可归。你爬过山吗?如果山顶上只容得下十个人的位置,每个登山的人都会使尽浑身解数去抢占先机——这是生存的本能,和道德无关。”

“你也和他们一样吗?我是说,只相信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我只能说,但愿我们的下一代可以无所顾忌地去追求他们真正热爱的东西……我有时候也会感到很惭愧,因为觉得自己越来越像犬儒主义者。多数人看到的是构建,而我看到的是土崩瓦解。”在她面前的时候,我是冷静而清醒的。这份冷静清醒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悲观。

那晚,我和克里斯蒂娜都喝了点酒。我再次送她回酒店,刚开房门,她就出乎意料地吻了我……她脱掉上衣和胸罩,蹲下身来解开我的皮带的时候,我猛然清醒过来:天呐,我这是在干嘛!

我推开她,看着自己肿胀的阴茎渐渐疲软,一脸愧疚:“对不起,克里斯蒂娜,我……我做不到。”

她起身,套上上衣,抚摸我因醉酒而滚烫的脸:“没关系,阿福。”然后,捡起地上的胸罩径直走进浴室。

从酒店回到深圳北站,我不停地给远在湖南的杨小美打电话,可都没有人接。每打一次电话,每听到‘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听’的提示,我心里的焦虑感就加重一分。我清楚地意识到今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可我更急切地想知道发生在杨小美身上的一切。

苏颜,你曾经有过这样的夜晚吗?你不停地敲门,不停地呼唤一个人的名字,你祈祷有一种力量能将这呼唤传到她的心里……

第二天早上,我在宝安机场送走克里斯蒂娜之后,接到杨小美的电话。

“你昨天晚上怎么啦?打你电话一直打不通。”

她说话支支吾吾:“阿福,我……我发现我总是很难挣脱那个怪圈。”

“到底发生什么事情?”

“阿福,我……我遇见我前男友了。”

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然后呢?”

“然后……然后该发生的都发生了啊!”

“什么叫该发生的都发生了?我听不懂……你们就上床了,是吗?”

“对不起……阿福,我想,我们退回到朋友关系,会不会好一些?”

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她可能会离开我。不!不可以!“杨小美,我告诉你!我从不介意在你身上曾经发生过什么,你是我生活的全部希望,我寻觅了万水千山才遇到你,我只要你在我身边。”

“阿福,我们能冷静下来好好商量吗?”紧接着,我听到电话那头的哭声。

“不能,我要你在我身边,这是命令!没得商量。”

苏颜,我还记得在看完杨德昌的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时写下过这样一段话:“青涩的少年,总是不自觉地把对世界的期待都投射在心仪的恋人身上。他们总觉得这个世界很黑暗,到处充斥着不公与罪恶,但他们心中的恋人是干净的,像一株永不凋零的雪莲花。但他们似乎都忘了,他们的恋人并不会因为这份‘期待’而变得更美好,她们只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甚至有时也成了无数人堕落的帮凶。”

苏颜,这个社会很荒诞,这是你和我都见识过的。我的人生活到遇见她那天为止,全都是失败的,但这种失败并不妨碍我顽强地活下去——像一只令人讨厌的臭虫那样活下去。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