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唐代第一渣男的情史

蝎子叔最近get到了古诗词的萌点,就像聊明星八卦一样,看诗词其实也是在看诗人的八卦,啊哈哈哈。

之前看了李白的《长干里》,不知为啥,总觉得和白居易的《琵琶行》啊,《长恨歌》有点像(蜜汁玄学),就又去八了八白居易,这一八不要紧,扒出了个惊天大八卦,看得我是心潮澎湃啊~~


继续蜜汁玄学,我深爱《长干里》里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嫌,然后就八出来白居易有个初恋,叫湘灵。如果配合他的爱恨情仇和诗句一同服用,真的效果俱佳啊,虐恋情深啊!


湘灵认识他的时候十五岁,但是家里不怎么样,白居易家里是当官的。然后他爸是他舅舅,他们家是近亲结婚的,他妈就非要他娶个门当户对的,不肯接受湘灵,后来白居易就努力考取功名想娶湘灵,他妈怎么都不同意,考到进士不同意,从他15岁,到23,湘灵也一直等他


然后他29考到进士,他妈还是不同意等他39,要到京城去做官,回来找湘灵湘灵都34了吧,也一直没结婚等他一开始的时候他给了湘灵一面铜镜,走得时候湘灵还给了他,希望他见镜如见人本来他39要娶湘灵,他妈还是不同意,然后他就真的妥协了娶了一个名门的老婆,和湘灵从此一别为什么白居易的诗都那么通俗易懂因为湘灵不识字,他要足够直白她才听得

懂娉婷十五胜天仙,白日嫦娥旱地莲。 

何处闲教鹦鹉语,碧纱窗下绣床前。


说湘灵有多美15胜天仙


秋凉卷朝簟,春暖撤夜衾。

虽是无情物,欲别尚沉吟。

况与有情别,别随情浅深。

二年欢笑意,一旦东西心。

独留诚可念,同行力不任。

前事讵能料,后期谅难寻。

唯有潺湲泪,不惜共沾襟。


第一次离别,湘灵把镜子还给他秋天把席子收起来,春天把被子收起来,虽然是无情物,但是都会舍不得


何况是和最爱的湘灵泪眼凌寒冻不流,每经高处即回头。这首就是《寄湘灵》他写了无数首和湘灵有关的诗

遥知别后西楼上,应凭栏干独自愁。


夜半衾裯冷,孤眠懒未能。

笼香销尽火,巾泪滴成冰。

为惜影相伴,通宵不灭灯。


总是在想她

妾住洛桥北,君住洛桥南。

十五即相识,今年二十三。

有如女萝草,生在松之侧。

蔓短枝苦高,萦回上不得。

人言人有愿,愿至天必成。

愿作远方兽,步步比肩行。

愿作深山木,枝枝连理生。


最经典的《长相思》也是在说她枝枝连理生就是后来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他的长恨歌说是在写唐明皇和杨贵妃其实是在写他自己和湘灵

最搞笑的是他的好基友元稹

他们俩是唐代的两大渣男各种养小妾叫妓女各种yin乱那啥的,写的小黄诗但是他们都有个元稹的叫崔莺莺初恋

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

何堪最长夜,俱作独眠人。


他们一起上京赶考,睡一起但是一个想湘灵一个想崔莺莺我觉得真的是少女造就了这两个诗人湘灵因为没文化觉得白居易会写诗很厉害总是听他念诗,少女的崇拜激发了白居易,就拼命写啊哈哈白居易要上京当官,要走了,湘灵送他一双鞋子,希望他们是鞋子和鞋带,能永远在一起

不得哭,潜别离。

不得语,暗相思。

两心之外无人知。

深笼夜锁独栖鸟,利剑舂断连理枝。

河水虽浊有清日,乌头虽黑有白时。

唯有潜离与暗别,彼此甘心无后期。

如果白居易写了《潜别离》

不能哭,不能说,谁都不知道,他们曾经的爱情

被笼子囚禁的鸟儿,被利剑斩断的连理枝

河水会有清的一天,黑发会有白的时候

但是我们的离别,只能彼此甘心后会无期

呜呜呜呜,是不是太伤感了他也不爱他的妻子,只是总留着 湘灵的铜镜

美人与我别,留镜在匣中。

自从花颜去,秋水无芙蓉。

经年不开匣,红埃覆青铜。

今朝一拂拭,自照憔悴容。

照罢重惆怅,背有双盘龙。

铜镜都生锈了等到他40岁,他妈死了,他又写了首《夜雨》给湘灵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

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

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

秋天殊未晓,风雨正苍苍。

不学头陀法,前心安可忘。

最后一句,如果不出家的话,他怎么能忘了她

但是就因为不想忘记,所以他不会出家,想把她一直记在心里

我梳白发添新恨,君扫青蛾减旧容。

应被傍人怪惆怅,少年离别老相逢。

……

久别偶相逢,俱疑是梦中。

即今欢乐事,放盏又成空


后来他44岁遇到湘灵,湘灵也40了不知道是不是嫁人了,所以白居易说久别偶相逢,俱疑是梦中。

即今欢乐事,放盏又成空

中庭晒服玩,忽见故乡履。 昔赠我者谁,东邻婵娟子。 因思赠时语,特用结终始。 永愿如履綦,双行复双止。 自吾谪江郡,漂荡三千里。 为感长情人,提携同到此。 今朝一惆怅,反覆看未已。 人只履犹双,何曾得相似。 可嗟复可惜,锦表绣为里。 况经梅雨来,色黯花草死。

他被贬九江,看到院子里晒的那双鞋说鞋子还是一双,为什么 他只能一个人梅雨来,把上面的花草刺绣都弄霉了,一如他的爱情已死再后来白居易53岁,再去找湘灵已经找不到了,湘灵可能已经死了,从此之后他就成了一代渣男纸醉金迷,专门养14-5岁的小妾嘛,渣男有很多种,他是他的深情只属于湘灵,所以就对别人渣

别来老大苦修道,炼得离心成死灰。

平生忆念消磨尽,昨夜因何入梦来?


到他快死的时候,还是在想她

花非花,雾非雾。

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然后顺便说一下他的好基友元稹

白居易是字乐天元稹的诗N多和乐天酬乐天梦乐天然后白居易的是梦微之

梦微之

作者:白居易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元稹死后,白居易经常梦到他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君已经在泉下,骨头都变成泥了我在人间发如雪,也没有多少年了。其实最懂他的人是好基友元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