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游戏第一次当带领银行家,边实践边成长20170813

这是我参加银行家培训后的第一个周末,邀上几位亲友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带领银行家之践行。

玩家:吴胜广、吴亦可(8岁)、李百桥、房小丁、童彤、珊珊、尹菊莲


全家福

带领银行家:陶影婷

点评银行家:童彤(非常有爱的资深银行家,有她在,所以我胆子这么大)

这次游戏中玩家中一共有三位新玩家,一位小玩家玩过PC版,一位第二次,一次第五次再加上一位资深玩家+银行家。

由于新玩家较多,全程按照流程仔细介绍了整个游戏,也让我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完整的带领了一次游戏。游戏过程中,记录的有些手忙脚乱,记录上位置比较小,当下看下的一些玩家的盲区未能及时记下来,下次应该除了记录表,再多拿个本子记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首先,本次游戏出圈有两位玩家。

新玩家李百桥:房小丁的先生,受我们俩的影响百忙中特意空出半天来参加游戏。

游戏中买卖房产非常积极,很快得到第一桶金。游戏前期可能是没有仔细听机会里小生意和大买卖的区别,也因为觉得有钱伴身比较有安全感,手上有好几万资金的情况下,一直在摸小生意。游戏后期意识到要赢得游戏需要关注非工资收入要大于总支出,这时候开始关注到现金流,除了买买买,更加有意识的增加现金流,并从市场上买入机会卡,最终第一个出圈。出圈时初始资金19.8万元,遇到好的机会买不起,直感叹更喜欢在老鼠圈买买买,出圈反而没动力了。

给李先生分享了财务自由的三个阶段:1、活下去的财务自由;2、小康水平的财务自由;3、奢侈的财务自由。低收入的职业因为总支出比较少,所以只需要比较少的非工资收入就可以进入财务自由了,所以初始现金流会比较少,遇到价格高的好的投资机会仍有可能遇到买不起的情况,这时候应该正确的事情重复做,多进行小的投资,多积累资本和现金流,争取走向下一个台阶。


8岁的小玩家

最小玩家吴亦可:8岁的小女孩,我的女儿,受我的影响,喜欢玩PC版的现金流游戏,玩多了以后就知道了一些游戏规则。看她漫不经心的,经常在神游状态,但她碰上1元股、10元股、2-1、4室房产都会毫不犹豫的买下来。从一元股和4室房产中积累了大量现金,就开始有意识的抽大买卖,最终出圈。在PC版时她非常热衷于拍卖,但游戏后期,她抽了好几个非常好的机会,自己没兴趣时,没有考虑到要出售机会,已经开始离开游戏桌,委托老爸读卡片了,好在她抽的机会实在是好,也考虑到她年纪比较小,桌上的玩家主动问她要多少钱出售机会。有玩家生孩子,她直接给了一千元大红包,相比起其他10元、20元的红包,真是相当的壕啊!

新玩家房小丁:和李先生的思维方式非常一致,确实是夫妻同心。游戏前期投资了3室2厅,很快就买掉得到了第一桶金,之后就一直处在买买买的阶段。但和李先生一样,两壕一直在抽小生意。房小丁一共买过4次3室2厅,通过3-2获利19.5万,并且非常有意识的去偿还贷款来减少支出。印象最深的一次投资是游戏后期尹菊莲抽到一个非常好的现金流的机会要价2万卖给她,她一听要价,马上就拒绝了。虽然没有出圈,但也体验到了通过不断的交易能产生资本利得的感觉。

房小丁的盲区在于:1、和李先生一样,觉得有钱在身边才有安全感。2、通过不断的买卖房子,虽然能得到很多资本利得,但是忘记了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要出圈,而财务自由是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在房子卖出的同时,也把非工资收入给放弃了。3、游戏后期手上现金多,非常有意识的在还银行贷款,但是并没有计算还这些贷款合不合算。除了直接向银行贷款是要10%的月利,其实游戏中其它贷款利息是非常省的,比如房贷1%,教育2%,最高的信用卡5%。能意识到提前还贷非常好,以后还可以思考还哪些贷比较合适。能最大化杠杆银行的钱。3、手上有很多现金,买得起并且付得出交易费,买到卡能直接出圈的情况下,听到交易费2万,马上拒绝了。因为第一次玩,还不会去计算量化,相信如果下一次,她就会去计算并且发现这是一件共赢的事情:自己手上有这么多现金出圈后是带不到快车道的,如果买下这张卡,自己能出圈,又能把大额资金给其他玩家,帮助他也一起出圈。不知道房小丁会怎么选呢?

新玩家珊珊:游戏中的生活非常悲惨,第一轮就购买了游艇,先给出首付1000,还要每个月增加340元的贷款支出,第二轮就失业停赛2轮。接下来抽到兼职办公司的机会,手上没有钱的情况下,杠杆向银行贷款5千买下了机会,增加了每个月500的贷款利息支出,导致月净现金流只剩下40元。虽然前面运气不好,但是她一直是以现实生活的心态来玩游戏,并没有因为运气不好就消极,而是非常积极的知道自己需要突破,不断寻求好的机会。在没有钱进行投资机会的时候,通过卖掉机会卡,得到了几千元的现金,突破了困局。遇到1元股的机会,因为前期的意外太多,选择了保守投资,把手上的散钱120元用于买了股票,几轮后50元高价卖掉6000元回笼了一些资金。并且市场风云两次对有企业的人进行了增加现金流,可以从40元净现金流增加到640元。后期还投资了房产,虽然没有卖掉,但也有增加了现金流。分享时觉得自己是用现实中自己的判断来进行游戏,认识到游戏中遇上的这些挫折和意外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是非常可能遇到的,想着自己如果在现实中遇到会怎么做。并且觉得玩过几次的玩家在做投资的时候是带着目的性的,而自己就是当成现实来的。比较满意自己在游戏中的表现,能在前期这么落迫的情况下突破出来。

珊珊首先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心态,这也是她在游戏后期能够突破的很重要的原因。珊珊的盲区:1、在游戏中期,手上现金已经开始有积累的情况下,没有想到及时偿还高利息的贷款。月利10%是非常高的支出。如果还掉一部分贷款,可以增加月现金流。之后银行结算日时就可以拿到更多的现金。同时因为游戏中是循环贷,贷款额度是月现金流的10倍,如有需要,完全可以再贷款,并不会因此减少投资机会。2、对于一元股,在做好风险量化的基础上可以更加大胆一点。这次时间关系没有具体分享一元股购买如何量化,下次有机会给大家分享。3、在分享中珊珊觉得老玩家是带有目的性来玩的,童彤点评时说,这款游戏首先是测试财商,然后是训练财商。老玩家是带着训练自己财商的目的来玩游戏,所以会对游戏里的一些机会风险进行测算,对交易费会进行测算,这就是正在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财商。

玩家吴胜广,第二次参加。第一次是在杭州,通过一元股获得第一桶金很快就出圈了,所以对这次游戏也非常有信心。但遇到的现实是一直没有好的机会,从头到尾没有增加到一点非工资收入,银行结算日一直领560元,并且失业一次停了2轮。游戏前期把所有钱都买在5元股上,但直到游戏结束也没有卖出去。

吴胜广的盲区:在游戏中没有遇到好机会,看桌上的玩家一个个变成土豪,情绪比较低落。1、寄希望于把5元股卖出拿到第一桶金。但就算在现实生活中也一样,有时候可能确实被你找到了好的投资机会,只要能变现就能有很多资本利得,但有可能会非常非常长的时间内没有变现的可能。你是一直等还是做其他积极的尝试?点评银行家童彤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对应到我们的投资,也需要做好资产配置。2、抽到一张房产的机会卡,觉得自己没有能力买给卖掉了。其实吴先生一直在领工资,手上积累也有几千元现金,加上可以贷的银行贷款完全有能力买这套3-2的房产,分享时吴先生提到他要考虑到风险。下次可以思考一下风险如何量化,在能掌控的风险下可以尝试做更大胆的投资。3、可以结合珊珊的例子思考一下如果突破,不被情绪所掌控,也许就会有别一番景象呢。

玩家尹菊莲,作为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参加过银行家培训的五次老玩家,这次主动挑战医生这个高收入高支出的职业。游戏过程非常活跃,一开始就抽大买卖,利用银行贷款来杠杆投资机会,也积极参与到市场的机会交易中。最终买了3家企业,1个小旅馆,N套房产。最终没出圈。

尹菊莲的盲区:1、经过银行结算日时两次忘领工资,对金钱的敏感度需要增加。2、作为银行家,可以在情绪管理和谈判技巧上更加精进。在游戏过程中,多次提醒其它玩家,也是不应该出现的行为。在抽到好的机会卡,出价2万把房小丁吓到,下次可以思考说话的方式和态度,更好的得到双赢的交易机会。

玩家童彤:资深银行家+老玩家,非常感恩心灵创富平台,让原本素不相识又同在金华的我们能够有联结。有她在,我做带领银行家也比较安心,感恩!童彤选的也是高收入职业,在游戏过程中一直在帮助我观察其它玩家,她自己的好机会不是很多,也没有非常积极的加入到机会的交易中,以让给其它人为主。前期买了10元股240股30元出,后期3-2的房产6.5万进10万出,得到一些资本利得后,买了自动化企业和有限公司增加高现金流,最终没出圈。因为没有过多参与市场交易而自己抽到的机会不多,最终未出圈。

有人问,现金流游戏需要玩几次?罗伯特.清崎说,玩到你财务自由为止。因为这是一款测试财商,训练财商的游戏,这是一款可以让你越玩越富有的游戏。


亲爱的朋友来,现金流游戏继续约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