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尽头,终将如意

   《万事尽头,终将如意》是白岩松老师2017年的新书,主要是介绍了通过2016年的奥运会介绍了巴西,那个我们所不太了解的巴西。

     随着他的视角,去看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在脑海中“行走”,打开思维的一扇窗,近距离地去发现地球另一端的这个国家。

    此前, 谈到巴西,大概第一印象是巴西热情而豪放的桑巴舞,巴西的亚马逊森林——地球之肺,还有巴西足球,球王贝利还是以前我们语文教科书当中出现过的人物,还有巴西的烤肉。

     还有的印象就是去年奥运会开幕式上,载歌载舞的狂欢盛宴,那真正是一场仿佛是真正自由的狂欢。不奢华,但却有一种亲近自然的感觉。

     在白岩松笔下,又赋予了巴西另一番新的领略。所谈到的巴西的运动精神让我印象深刻。巴西的人热爱足球,夸张地说,巴西的小孩子从一开始学会走路,就开始踢足球,只要是有空地的地方,就有他们踢球的身影。

    巴西有很多24小时开放的足球运动场,这可见足球在巴西人民心中的地位,而这种对足球热爱的精神仿佛已经渗入他们的骨髓,即使环境比较恶劣的贫民窟也不例外。

    巴西有很多贫民窟,这已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由来已久。有的贫民窟与富人区也仅是临近相隔。这也许反映了一种极大的矛盾。

    每个国家有其独特的特征,贫民窟也似乎也成为巴西标签的一部分。在外界的传闻当中,贫民窟是有很多治安事件,也是属于危险的地带。但是也许当深入才知,危险的地方也有其美好的东西存在。

     即使贫穷,但是也过得很快乐。

      白岩松笔下的那些巴西贫民窟的小孩,给我的感觉他们是自由快乐的,对足球的热爱,似乎是他们快乐的源泉。即使没有鞋穿,还是能踢得如此欢快。

     不惊扰他人的幸福,以此反观之。

     于我们而言,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步入了小康社会,我们生活在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应该感到幸福才是,但是在生活中的大多数人为什么常常会透露出不幸福状态,往往我们只看到了自己所没有的东西。

    看到巴西的贫民窟,我们定会觉得他们生活在如此拥挤破烂的地方一定不幸福,而且他们的社会还经常发生动乱,但事实,也许是他们活得比我们更洒脱,更幸福。

    也许这也是白岩松以“万事尽头,终将如意”作为书名的用意所在吧。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谁也无法去定义,只有用心去寻求自己想要的答案。

     世界那么大,人只是微小的个体存在,但是却与世界息息相关,世界没有尽头,但所经万事,必有终点。像是一个灵魂的朝圣地,尼泊尔很贫穷,但是世界很多人都说,那里的人过得很快乐,巴西贫民窟,那里的小孩子们即使是在贫苦当中,也不忘寻找快乐。

      在中国,我们生活在安定的大环境小,若不是“小我”在作祟,我们也可以如孩童般寻找纯真快乐。“小我”当中,被万事缠绕.......

    幼年的“小我”A说:“暑假,我不想要再上才艺班,但是为了不输在跑线上,所以妈妈叫我上钢琴班,舞蹈班,画画班........”

     少年的B说:“为了考个好的初中,高中,为了将来考个好的大学,暑假我要上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辅导班........”

      青年C说:“我要好好工作,就算压力再大,就算过得不快乐,就算我不喜欢份工作,我也要为了“面包”撑下去。为了房子,为了车子,我要挺下去........”每天早上,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地铁当中穿梭,这个城市很大,但是却不知道那个角落属于他。

    老年D说:“我老了,没用了,已经什么都干不了,不想再给你们添乱了,你们已经不需要我了.......”所有的孤凄,似乎已然成为一种漠然........

    一生当中,似乎很多人忧虑的时间比快乐的时间更多,渐渐给心上了一把焦虑的锁。

     殊不知,万事尽头,终将如意。

     记住,永远不要将自己的现状想得太得太凄苦,太无奈,世界上很多地方,很多人,远远比你遭受得更多更多,而他们还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快乐。

    偶尔,放下忧虑,想想巴西那些赤脚踢球的孩子,耳中也许还会传来他们爽朗的笑声。

    他们笑着告诉你:“万事尽头,终将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