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教会了我什么

1.毛哥

朋友毛哥,是个的汽车站客车司机。那年,开了20多年的车,他还没出过一次事故,还有1年退休,就可圆满结束其驾车生涯。可是就在这时,发生了一次意外。

故事还是要从六年前的毛哥说起。

他是个热心肠的人。比如小区有谁家要托运点东西,他二话没说。单位有谁有事不能出车,他会牺牲休息日替班。休息的时候,小区谁家没空接送小孩,只要他知道,或打个电话给他,保准没问题。有时候,他不仅把小孩接会家,甚至经常留小孩们吃饭。还有很多事例,就不一一例举了。

他的热心赢得很好的人缘,也很受人尊重。不管谁见了他,都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哥呀叔叔呀地叫他。

2.车祸

那年的那次意外是一场“车祸”,毛哥这样和我说道。

他说:“那场车祸,并不是我引起的。我没开车,可车祸与我有很大的关系。”

“记得这天,我轮休在家,本来第二天要出车。”

我说:“没出车,车祸怎么会和你有关系呢?”

毛哥说:“听我慢慢道来,故事存在很大的巧合。”

接着,他说道,那天中午,他本想睡个午觉。可是他一个朋友小刘想要叫毛哥顺路带点东西,一件冬皮衣给小刘在省城读书的儿子。毛哥决定趁中午空闲去店里取。

正午的阳光暖融融的,毛哥漫步在人行道,享受着惬意的午后。他刚转过街角,便看见两个小孩在追打嘻闹,一会儿穿行在人行道,一会儿跑到街道边。毛哥一看,这街道转角处怎能随意跑来跑去,那多危险呀。毛哥立即大声呵斥道:“小朋友,快停止追打,这样很危险,还不快点走回人行道!车就要过来了!”两个小朋友听到后立即撤回到人行道,跑回到路边的一南货店。南货店老板娘听到后,一边对两小孩进行严厉训,一边连声给毛哥道谢。

转入这条坡道后,毛哥就快到小刘店里。这时,他又看见小刘店上面一点路边停着一辆板车,板车停车的位子快占用机动车道,拉板车的人正在店里往车上搬东西。毛哥看到后,立即小跑着走过去,提醒板车师傅赶快把板车靠边,师傅应了一声,好的。却没马上拉开板车。

毛哥往路看了看,也就没去管他。小刘听早就看到毛哥经过,叫了声毛哥,以为他没听到。这时又听到毛哥的叫声。于是,立即跑出来说道:“毛哥,又在做好事呀!我还以为你忘记了帮我带东西的事呢。来,来,来,进店里坐坐。”

谁知毛哥刚在店里坐稳,就听到门口“铛铛铛”的声响和人们的惊呼声。反应敏捿的毛哥立刻意识到可能出车祸了。

还没等毛哥转过身过来,刚才停在坡上的那辆板车就“呼啦”地一声,向小刘店里飞奔而来。这时,路上的那一辆小汽车“叽叽叽"的刹车声划破天空。这条道人行道因没设护栏,边沿又矮,板车被撞后顺利地冲入人行道,向店里冲去。毛哥手急眼快,急忙闪进柜台里,可是小板车冲力大,直奔店铺,毛哥和小刘暂时躲开了板车。然而,板车撞倒了货架,贷架上的钢管一下子呼啦啦地倒下来,躲进店里的两人反而身处危险之中。

当惊讶的人们跑到店里一看,惊呆了。小刘刚好在倒下的钢管架的缝隙下,毛哥在外边一点,半个身体都向外面倾,一只脚却无法抽出,全被压在钢管下。

这次的“车祸”使毛哥的大腿、小腿多处粉碎性骨折。后来毛哥经抢救,总算保住这条腿,可是大腿内两块钢板再也不能取出。最后一只脚走路不能用力,走路时一颠一颠。从此退出了司机生涯。

说完了那次发生的车祸,毛哥深有感触地说:“很多不该发生的事之所发生,是因为大多数人们总存在侥幸心理。”

3.不幸中的万幸

感叹过后,毛哥又对我说,他真后悔那次没及时帮板车师傅把车拉到人行道上。

他说:“做好事不能做一半,要做好事就应做到底。”

我对他说道:“你已经很不错了,要是没你提醒,等板车师傅装完货,可能冲力更大。好人有好报,不是吗?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过了几年后,这句话还直应验了。当年那次车祸,是由一个喝了酒的青年开的。朋友因车祸获得一笔赔偿金,加上其退休金和工资积蓄,共有60万元。毛哥因不能干重活,于是买了一间店铺,出租给别人。过了几年店铺涨价,卖了80万。现在,儿子成了家,自己没事,在家帮带带孙子,散散步,养养花,偶尔出去旅游,日子过得清闲自在。

毛哥是幸运的,看似其幸运是偶然的,但其中蕴含着一定必然。人若行善积德,幸运之星也许会光顾于你。



有感而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