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李雷和韩梅梅》:青春片的套路你玩不过!

    这部电影上映之前声势浩大,上映之后骂声一片。虽然它备受争议,豆瓣评分很低,但我不想人云亦云,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还是想自己体验一下这部豆瓣网友口中所说的烂片!

    这是一部以我们回不去的时光为题材的电影,看完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从单纯的叙事角度到时间维度一点点的拉伸至十年的通过无线电的重新联系,此种设置甚妙。我很理解网上骂《李雷和韩梅梅》这部影片的人的心情,这部电影像是一首青春的挽歌,直击人的内心,未曾经历过的人向往,已经历过的人感概,谁的青春没有一点点叛逆和狂妄,年纪越大,走的路越来越多,自然就对这些东西就看淡了,那些美好的青春童话,即使不能拥有,又何必一味抹黑,留给还有梦的人来看,说不定他们的梦就实现了呢!

    从观影感受来说这部电影整体基调很是小清新,故事以韩梅梅的蹩脚英语开头,辅之高中生特有的单纯和天真,和透题赚钱的老师对抗,为病危的同学筹款,青春的无奈,分别的不舍等等,尤其是张子枫将一个高中女生的暗恋心里表达的淋漓尽致,看惯了满是尔虞我诈的职场剧,厌倦了生活的平淡无味,偶尔看看这种小清新的电影还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

    再来说为什么李雷和韩梅梅会招来一片骂声!

    1、 借用超级IP,名不副实;

    借用经典人物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天然超级IP,宣传造势,利用很多观众对于学生时代李雷和韩梅梅的感情博取观众的关注,然而剧情中除了开头之时韩梅梅的几句蹩脚的英语被嘲笑以及到影片结尾成为漫画家的韩梅梅出的畅销的学英语的漫画书之外,和英语,和我们使用过的课本毫无关系,生搬硬套的演成了一部没太多亮点的爱情片,也不怪粉丝们骂得那么狠了!

    2、 套路太老,未免落俗;

    如果是一位经常看青春校园片的观众,自然熟知这一类片子里的套路,男女主角先是由某一个特写镜头的眼神开始了漫长的暗恋之旅,中间掺杂着各色男闺蜜女闺蜜的神助攻,和老师对抗过,一起被罚过,合力做过很有挑战的事情,在感情持续升温之时戛然而止:或出国、或病危、或家长横插一脚,总之无论命运你怎么玩最后我们的心里还是想着对方的,以此来祭奠我们对于青春的回忆。而遗憾的是,本部影片还是没跳出这个怪圈,这也是众多网友对其评价很低的原因之一,青春片本就很难拍。有特色的更是少;毕竟,大多数的人的人生就是顺着这个套路走过来的!

    3、 情节太美,槽点太多;

    自影片一开始,李雷时不时飘向韩梅梅的小眼神,使影片一路畅通无阻的直达早恋的主题;班主任的假学历,难道学校在聘用的时候就没有经过层层审核吗?当学校是傻子啊;韩梅梅自以为是的拉下补习班的电闸,这玩笑开的就大了点,现实中你去找找补习班的电闸,线都看不到一个;十年之后的高中生自制无线电依然好用,还刚好被李雷接收到,好神奇的设备,我也想要一个!

    以上只是玩笑而已,在某种程度上,这部片子还是有一定纪念意义的!它的情节剧设让你明白了你已经不再拥有那段可以无所畏惧,不带利益的去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的时光。时间教会了我们成长,教会了我们冷漠,让我们变得不再单纯和快乐。但我们仍然可以借别人的故事去感怀自己的青春!以此来弥补那些我们曾经错过的遗憾!

    不为吐槽而观影,不要为他人的观点所影响;

    如果你想真真正正的感受这部影片给你带来的快乐,请不要带着一个大人的眼光审视它,先把自己变成一个憧憬高中生活的孩子,或许你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