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断力:为什么断舍离的时候总是扔不掉?

image

问:

饭饭你好:我在实践上,看了一些极简主义和断舍离的文章,在“断”的方面有一定的进步。买东西不再求多求便宜,控制了物品的新增。

但在“舍”方面,我也非常想家里能“空无一物”一样的整洁,但当整理东西时,**总觉得这也会用到,那也会用到,一件都没扔出去,或者是能扔的很少。****而且家里小孩杂七杂八的东西也比较多,怎样才能让家里做到极简?


答:

其实还是「断」的问题,因为断不了所以舍不掉。内心有了决断,舍弃就会很简单。

在之前的文章中介绍过一些方法,比如:用箱子封存,3个月后还没有拿出来的东西就全部扔掉;模拟搬家或把全部东西铺在床上或地上,强制自己直面整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些方法的本质,其实是在锻炼你的「决断力」

通过一次次在物品上的决断练习,从小到大,会让我们在舍弃过程中的“害怕失去”和“可能用得上”的担心越来越少。

决断力的提升是一个过程,需要慢慢练习才能掌握。刚开始可能会有些辛苦,但是到后面舍弃自己不需要的物品,会变得很简单,而且很享受这种舍弃后带来的轻松感。

断舍离

并且,不只是在舍弃物品上。

决断力的提升,还会让你在生活的其它方面的选择也变得简单,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犹豫和纠结。很践行极简生活的朋友,都是因为感受到这种轻松,才喜欢上这种生活方式。

说到这里,有没有让你对「决断力」这个概念更重视呢?

可能你还是觉得有些抽象,不知道怎么理解,没关系,接着看。

我所理解的不一样的断舍离

「断舍离」这个概念在山下英书中,断指的是断绝增加不需要的物品。

(来自断舍离书籍)

而我理解的断舍离,断还有一层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精神上变得更具有决断力。

内心有了决断,舍弃就会变成很轻松和自然的行为。而享受到舍弃后带来的轻松舒适后,离(脱离执念)的状态也会更容易保持。

许多微信上与我交流的读者,都是在「断」这件事上难以做到。

为什么难?

真的是把一个物品扔到垃圾桶里这个动作很难吗?不是的,常常是那个物品背后代表的「某种精神需要」难以舍弃。

比如最常阻挠我们丢弃的理由:“以后可能会用到。”这背后的需求可能是「安全感」,担心没有就会很麻烦(哪怕这种可能性很小)。

再比如,积灰了很久的烤箱和咖啡机,占地方却不扔。那背后「断」不了的精神需求应该是对精致生活的期待和偶尔朋友来家里可以Show一下的小小虚荣心。

发现没?看见了那个真正「断」不了的需求之后,辨别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就会更简单,我们的决断力和看见生活本质的能力也会更强。

记得我以前会装很多酷炫的App,即使没怎么用,换新手机的时候还一定要一个个下载和重复繁琐的登录,为的就是有机会在朋友面前用到,可以显得我很“Geek”。

但意识到这个需求后我马上发现,在朋友面前装Geek的时刻根本没发生过好嘛!既然达不到我的目的,这么费劲就毫无意义,删掉这些App也就变得顺其自然了。

不断地审视,你会发现很多类似这样“觉醒”时刻,精神上想清楚了,舍弃就都变得简单了。

写在最后:

今天聊的是「决断力」的话题,但其实更底层的还是「审视」自己生活的习惯。

正如前段时间朋友引用苏格拉底临死前说的一句话: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每次听都觉得好有道理,但真的做到并不容易。

因为审视意味着不断让自己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并且常常伴随着很多探索、拷问、挣扎......有时候甚至是长久的绝望,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总说,成长一定是痛的。

我常会陷入这种自我怀疑中,虽然痛苦,但这也成为了改变和变好的动力。那种不断发现并实现更好的自我的过程,充满了愉悦和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