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之《如何高效学习》

一、阅读对象《如何高效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目的】与【目标】。

【目的】:

1.快速阅读《如何高效学习》,了解这本书的整体结构和基本内容。

2.产生疑问和阅读兴趣。

3.刻意练习【检视阅读】。

【目标】:

1.读完全文可以说出本书的【主题】【结构】,并判断是否【值得】深入阅读,对我有什么【意义】。

2.找到至少三个作者反复强调的【关键词】和自己【不明白】或者【感兴趣】的地方。

2.时间控制在两个【番茄钟】内。


三、检视阅读进行时。

【1】看包装。

#【主标题】:《如何高效学习》

嗯,正是我需要的

#【副标题】:《1年完成MIT4年33门课程的整体性学习法》

哇塞~好厉害~他是怎么做到的?整体性学习法具体是怎样的?如何运用?)

#【作者】:【加】斯科特.扬

#【译者】:程冕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上架指导】:学习方法

#【策划机构】:华章心理

#【版次和印刷】:2016年3月第1版第16次印刷(居然印刷了16次,看来这本书很被认可很受欢迎哈,想要高效学习的受众也蛮多)

#【大神推荐】:【构建主义学习理论的实践】【逻辑清晰】【思路流畅】

(什么是构建主义?)

【PS】综合以上信息刻意推断出,这是一本【逻辑清晰】【思路流畅】【被很多读者认可】的经过对【构建主义学习理论的实践】而提出的关于如何【高效学习】的【整体性学习法】的书。

【初步判断】简单来说,这是一本【可读性非常强】的关于【如何高效学习】的【整体性学习方法】的书。

【2】看整体。

【目录】:

#【导读】

诶,不错,有阅读引导诶,可以大概了解下全书内容)

#【如何使用本书】

诶呦喂,居然有【本书】的使用说明书,作者要不要这么贴心啊【么么哒】)

#【第一部分】:整体性学习策略。(【道】小标题 总-分 结构)

#【第二部分】:整体性学习技术。(【术】【器】【用】,小标题 总-分-总 结构)

#【第三部分】:超越整体性学习。(拓展,小标题 并列 结构)

#【第四部分】:整体性学习的小结。(总结)

(诶呀,作者实在是太贴心了,【第四部分】将书中的【主要概念】和使用的【技术】全都提取出来总结到一起了,方便读者进行学习总结)

【关键词】:【结构】【模型】【高速公路】【技术】

(【高速公路】代表着什么呢?它和【整体性学习】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感受】看了目录,我对作者的印象老好了,从【导读】到【如何使用本书】再到最后的【整体性学习的小结】,觉得作者为了让读者拥有更好的阅读与学习体验,特别的用心。隔着书本,能感觉到作者是一个很用心也很贴心的人。

【序言】本书是作者对自己学习经历和他人学习案例研究的总结,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帮助读者学会并运用【整体性学习方法】高效学习。

小结】:这本书的【主题】是【整体性学习方法】,全书采用【先分后总】的【结构】,分别从【道】【术】【器】【用】四个层面对主题进行了阐述,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主题拓展】,最后总结了全书关于【整体性学习】的【主要概念】和【技术】。作者的写作【目的】是帮助读者【学会】并【运用】【整体性学习方法】高效学习。

【3】看细节。

1.【索引/附录】:【纵向拓展】就是前面特别强调的【比喻法】,也是【本书】的【核心】,【整体性学习】的【核心】。

(晓得本书要重点阅读【比喻法】)

2.【寻找关键词】

【作者反复强调的词】:【比喻法】【联系】【习惯】【技术】【结构】【模型】

【自己认为重要的词】:【内在化】【目标】【场景】【拓展】

【自己疑惑的词】:【高速公路】

3.【看关键章节】

XVI【导读】(帮助理解什么是【整体化学习】)

P5【如何使用本书】(这是一本【学习行动】指南,需要不时翻阅,反复实践)

P84【联系观点】【比喻】【内在化】【图表法】(联想到【心理表征的建立】,果然知识和知识是想通的,说法不同,本质都是一样的。)

P172【主要概念的小结】【技术一览】(整体性学习策略【强调】将【信息】【编制】到【知识网】络中,对全书的【主要概念】和【技术】有了大概的了解。这部分是整本书的精华提炼。)

【4】下判断。

1.这本书值不值得读?

值得++。第一,本书结构清晰,思路流畅,读起来顺。第二,作者非常的贴心,书中不仅有【导读】帮助读者理解主题。而且还有关于本书的【使用说明】,可以帮助客户更好的【利用】本书进行学习和实践。并且,本书的最后还有关于本书所有【重要概念】和【技术】的总结,既方便读者对这些【概念】和【技术】进行大概的了解,也方便读者后期回顾总结【重点】。第三,本书作为一本讲【学习方法】的书,【道】【术】【器】【用】一个不少,可以将方法落地使用。第四,作者在书中提供了很多练习,方便大家反复实践书中的学习方法。

2.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第一:自认为自己的学习不够高效,想要学会【高效学习】的方法,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第二:我正好在进行一个关于【高效学习】的【主题阅读】,而这本书正好是讲如何【高效学习】的。

第三:书中也有【快速阅读】的方法,我可以学习之后和之前学过的其它【快速阅读】方法进行比较,整合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快速阅读】方法。

3.用什么方法读?

【张五常读书法】+【主题阅读】

4.什么时间读?

这个假期。

【5】粗阅读。

全书共计178页。鉴于上次【粗阅读】耗费时间比较长,本次预计时间为一个番茄钟,预估速度8.4秒/页。

实际用时:30min,速度10秒/页。

虽然还是超出了预估时间,不过较之前已经进步很多。

四、复盘与感受。

1.做的比较好的地方:a.这次全程没有掉入到细节里。b.【粗阅读】过程中尝试【指读法】,发现速度依然不行,立马调整为靠【眼球】的移动来扫视全文,速度提升了不少。

2.做的不太好的地方:a.不能快速提炼书籍【结构】b.【粗阅读】的速度还是不够快速。
3.分析原因:a.缺乏【结构思考力】b.方法不对,及时调整之后需要刻意练习。
4.解决方案:a.购买并阅读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进行学习提升,并刻意练习。b.刻意练习【眼球】快速扫读法。
5.下一步行动:a.将李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加入【待购书单】。b.【如果】开始进行【粗阅读】,我【就】移动自己的【眼球】对全文进行快速扫读。
6.感受: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开森。对【检视阅读】进行【刻意练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及时改进,这样进步很快哦。

五、结束语。

今天这本书让我有一种从未有过的【美好读者体验】,作者的贴心与用心,让我觉得很是享用与感动。在工作中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多为客/用户考虑,增强客/用户的美好体验。这样我们的工作是不是会更加容易得到客/用户的认可,工作也会进行的更加顺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难度指数: [美] 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卡片作者]刘克亮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
    Jean_zz阅读 3,405评论 1 64
  • 一朋友推荐马伊琍主演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感悟良多,觉得做为女人任何时刻都应该有挣钱的能力,尤其做为孩子妈的女人更应...
    悦米时光阅读 174评论 0 0
  • 陌上人家浅池塘,风举绿圆照红妆。 黑云压顶欺身处,不改颜色待雨张。
    慕慧生阅读 201评论 0 0
  • sd_webimage更新4.0.0后,之前的加载gif图的两个方法sd_animatedGIFNamed || ...
    Serafina_f898阅读 1,27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