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让你详细了解面包,满满的干货!

面包店中,我们会看到很多造型各异,不同形状的面包,实际上这些面包不管是口感、质感都有很大的区别。从质感上来看,可分为软质面包、硬质面包、脆皮面包和松质面包四类,根据材料可分为白面包,全麦面包和杂粮面包三类。

一、软质面包

软质面包属于中国人比较喜欢的一种面包,因此,在国内,许多原本口感较为结实的面包,为适应大众的需求,纷纷调整配方及制作的方法,尽量使面包达到体松质软的效果。软质面包的特点是组织松软带柔,质量较轻而体积膨大,质感细腻而富有弹性。

一般在市面上出售的切块式吐司面包及各种包馅造型花样繁多的甜面包,小餐包等均属于软质面包。

tips:为使面包达到柔软的效果,在面包的制作过程中,除了通过变化鸡蛋、糖、油脂、酵母等柔性材料的调配比例,来改变面包的内部组织促进松软外,适当的增加水分的用量更能使面包柔软可口,同时可以延长面包保存的时间。

二、硬质面包

在国外,硬质面包的种类繁多,西方国家对于硬质面包的接受率极高,故硬质面包的销售量总是居高不下。但在国内,因国人对软质面包一贯的特殊偏好,市面上硬质面包的种类较少。

近年来,由于国际烘焙潮流的盛行,硬质面包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硬质面包有越吃越香、经久耐嚼的特色,还有浓馥的麦香口味、结实而有弹性的口感,令人吃后回味无穷。硬质面包的另一特点是保存期限比一般面包长,无须立即吃完,既经济又方便,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tips:

通常硬质面包所用的面粉,以中筋面粉以上、高筋面粉以下比较适当。在调和时可以将配方中的水的分量减少,这样面团的筋性、扩展范围及体积大小可以得到适当的控制,烘焙完成的面包更具有整体性的结实感。

三、脆皮面包

提起脆皮面包,首先就会联想到的是法式面包的特殊口味。法式面包就是因外皮干脆而内部松软的特色闻名世界。由于国内对于软质面包根深蒂固的饮食偏好,标准脆皮式法国面包在国内虽然风行却不很普遍。国人一时还无法适应那样的口感。

所谓“脆皮”就是表皮比较干、脆、容易折断。

一般来说,不含糖、油、鸡蛋等材料的面包烤后应该十分坚硬而且难于下咽,但是因为法式面包的配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及酵母,并且整形后有充分的发酵时间,因此面团能够充分伸展,体积膨大,内部充满空气,从而面包内部变得松软可口。而面包的表皮因为不受糖、油、鸡蛋等材料特性的影响,所以烘焙后的面包表皮坚硬,而内部组织松软富于弹性。

tips:

正确的法国面包的做法是采用蒸汽式的烤炉,这样才有助于形成硬脆的表皮,并使面包的体积膨胀,整个面包才会变得丰满浑圆,表皮有光泽。

四、松质面包

面包制作的水准随着时代的演变逐渐提升,面包的制作技术也因为人们的重视而有显著的改革。近年来松质面包的引进,为国内的烘焙业带来蓬勃繁荣的景象。如今市面上较具规模的面包店为引领流行趋势,纷纷大力提倡推广质松味佳的松质面包,即丹麦面包。

丹麦面包中油的含量较多,制作成本偏高,因此出售价格也高于一般面包,而丹麦面包松质可口风味绝佳,所以算是目前评价最好的一种面包。

丹麦面包质感酥松,比较符合国人的饮食偏好,所以深受国人的重视和喜欢。在国内许多规模庞大的面包店的全力推广下,高级的丹麦面包再度在国内的烘焙业掀起一阵热潮,创造了面包风味的新风貌。

tips:

丹麦面包要求的松质程度,可由调整面团里的奶油的多寡,以及控制整形后的最后发酵的时间,来得到理想的效果。


3款原创早餐包配方

01

红豆卡卡

配方总计:1105g 80g一个 可做 13个

这款面包非常松软,口感香浓,内部红豆馅料香甜可口、软糯诱人。

高筋面粉:500g

白砂糖:90g

种面: 100g

牛奶: 100g

鸡蛋: 125g

酵母: 6g

盐: 9g

黄油:50g

奶粉: 25g

水: 100g

馅料

红豆粒:390g

黄油:20g

制作流程

1.先将所有原料称好。

2.将原料放入打面缸慢速搅拌均匀,再加入水搅拌成团,快速搅拌至光滑。

3.慢速加入黄油,搅拌均匀面团吸收,再加快速打至面团用手能拉出薄膜。

4.将面团取出揉圆放入烤盘,盖上保鲜膜松弛20分钟。

5.分割面团80克1个。

6.揉圆放在烤盘内醒发,醒发箱温度为26℃湿度为75℃,醒发40-50分钟。

7.将醒发好的面团进行整形。

8.用擀面杖将面团擀成长条形。

9.把30g红豆馅料,放在面皮上,用手指将面团底部按薄。

10.从上往下卷,将红豆馅料卷在面团中间。

11.将整形好的面包放入烤盘,进醒发箱最终醒发,醒发箱温度为30℃湿度为75℃,醒发1小时。

12.将醒发好的面包进行装饰,在表面轻轻刷上蛋黄,用刀片开4-5个刀口,进行烘烤,将平炉烤箱上火调为210℃、下火调为190℃、烤12-15分钟即可。

02

抹茶红豆烧

配方总计:704g 60g1个 可做11个

这款面包,即有抹茶的清香,也有红豆的甜蜜,面包本来就非常香软可口,再加上抹茶与红豆,天生就是绝配,吃在嘴里清香爽口。

高筋面粉: 300g

白砂糖: 36g

抹茶粉: 15g

酵母: 3g

盐: 5g

黄油: 40g

奶粉: 15g

种面: 60g

鸡蛋: 30g

水: 180g

馅料:

红豆粒:330g

表面装饰:

杏仁片:30g

制作流程

1.先将所有原料称好。

2.将原料(除黄油)放入打面缸慢速搅拌均匀,再加入水搅拌成团。

3.再慢速加入黄油搅拌均匀面团吸收,再加快速搅打至面团用手能拉出薄膜。

4.将面团取出揉圆放入烤盘,盖上保鲜膜常温松弛30分钟,再分割面团60克1个揉圆醒发,醒发箱温度为28℃湿度为75℃,醒发1小时。

5.将弛好的面团进行最终整形,先将面团多余空气排出,再包入30g红豆馅料。

6.接口用手指捏紧,防止过度膨胀爆开。

7.将整形好的面包底部朝下,放入烤盘,用手将面包轻轻压平。

8.将醒发好面包,放入醒发箱进最终醒发,醒发箱温度为30℃湿度为75℃,醒发1小时。

9.将醒发好的面包,再表面进行装饰,再面包表皮刷上蛋液,放少量的杏仁片。

10.将装饰好的面包进行烘烤,平炉烤箱上火调为210℃下火调为190℃烤12-15分钟即可。

03

软式干酪

配方总计:800g 70g一个 可做10个

这款 面包色泽金黄色,面包非常松软可口,内部干酪,浓香爽口。

高筋面粉: 350g

白砂糖: 50g

酵母: 4g

盐: 6g

黄油: 60g

奶粉: 20g

种面: 70g

水: 240g

馅料

奶酪丁:140g

制作流程

1.先将所有原料称好

2.将原料(除黄油)放入打面缸慢速搅拌均匀,再加入水搅拌成团。

3.再快速打至面团光滑,慢速加入黄油搅拌均匀面团吸收,再加快速打至面团用手能拉出薄膜。

4.将面团取出揉圆放入烤盘,盖上保鲜膜醒发30分钟。

5.再分割面团70克一个揉圆醒发。

6.醒发箱温度为28℃湿度为75℃,醒发40分钟。

7.将醒发 好的面团进行最终整形。

8.用擀面杖均匀的擀长擀薄,再面团上头放入切好的奶酪丁20g。

9用手指从上往下卷,面包低部捏紧。

10.整形好的面包,放入醒发箱进最终醒发。

11醒发箱温度为32℃湿度为75℃,醒发50分钟。

12.将醒发好的面包,在表面轻轻刷上蛋液。用刀可口即可。

将平炉烤箱上火调为210℃下火调为190℃烤12-15分钟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