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控制之看不见的交易成本

为什么要有企业?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年轻时提出了一个问题:

在一个自由的市场中,所有的服务可以经过市场获得,为什么还要有企业这种组织形式?

比如我今天需要一名工人做焊接,完全可以去劳务市场上找到一个,明天需要一个秘书来记录会议,也可以去临时找一个。为什么要通过企业这种组织形态去把大家联系到一起?

罗纳德·哈里·科斯(Ronald H. Coase)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在1937年发表的《企业的性质》之中,科斯首次创造性地通过提出“交易费用”来解释企业存在的原因以及企业扩展的边界问题。2013年9月2日在美国去世,享年103岁。

交易成本理论

科斯最终是用交易成本(Transaction Costs)理论来解释的。斯科认为,是由于市场交易成本太高,所以企业主和雇员间通过长期雇佣合同来降低交易成本,这个是企业这种组织形态之所以存在的缘由。

他也顺便把企业扩张的边界给解释了,即企业的内部交易成本如果高于市场交易成本,企业就不应该扩张了。这里所谓交易成本是指“利用市场的交换手段进行交易的费用”,包括提供价格的费用、讨价还价的费用、订立和执行合同的费用等。

按照交易成本理论,内部交易成本的高低实际上决定了企业的生死,然而交易成本在企业的财务报表里面是隐形的。在财务报表中,你大概可以看到原材料成本,管理成本,财务成本等等,但很难分出来一个交易成本。

比如企业的采购成本,大部分人只注意到合同上的采购额度,很少有人关注讨价还价(Barging)也花费了成本。比如采购价值100万块的设备,用了3个高管去和供应商去谈判,花了3天时间,砍下来了3万块,表面看是赚了。如果仔细看看,高管的年薪是50万,人力成本大概要乘个1.8,也就是90万,平均到每个工作日大概是4000块,0.4×3×3=3.2,也就是花了3.2万去换来了3万,而且供应商还很不爽,会想办法在后继过程中偷工减料。所以考虑进交易成本的采购过程,就变得不是太划算了。

还有监督成本也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一件事交代给小明去做,但又害怕小明偷奸耍滑,于是派小黑去监督,很少人意识到,其实监督也是要有成本的。比如小明的工资是200块/天,小黑的工资是400块/天(监督者通常工资更高),假设小黑可以监督8个人,其实让小明干活的成本是250/天。那么可能不如花240块雇佣一个可以自我管理的小亮更划算。虽然从单位工资来看,小亮高出了小明20%。

科斯对交易成本的另外一个比较拗口的定义是说:所有在一人制社会中不存在的成本都是交易成本。我认为这个版本其实更准确一些。

如果团队内部沟通不畅,一个团队的生产力不一定比得上一个人,那么沟通的成本,就是交易成本的一部分。

如果你完全不信任一个人,那么你很难与之合作,这个时候,不信任作为交易成本是趋向于无穷大的,最终干脆导致交易无法进行。同一件工作,你当然更青睐与签了长期合同的同事来合作,而不是市场上拉来的陌生人。

销售人员的首要目标是获取客户的信任,如果客户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建立的话,后面的交易当然无从谈起。所谓“先做人再做事”的实质也是通过建立信任关系来降低交易成本。

如何判断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如同空气和水,你平时几乎感觉不到它,但它又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可以决定你的生死。

如何判断内部交易成本的高低呢?其实有两个指标可以很方便的看出来,一个是公司管理层召开会议的时间长度,另外一个是组织机构的管理层级数量。

会议是一种低效的沟通机制,而引发这种低效沟通的原因通常是因为正常的沟通渠道的不畅通。组织内会议时间越长,说明组织内沟通的成本越高。

组织的管理层级多说明的其实是企业管理授权的不足,管理层不信任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但结果是管理层级越多,决策链就越长,决策速度就越慢,内部交易成本就越高。

怎么降低交易成本

那么如何降低交易成本呢?其实也没有太多捷径,一方面,需要在企业内部推动透明、坦诚的企业文化,管理扁平化减少层级,另一方面,则需要流程规范化和信息化,最终才能达到降低内部交易的成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