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点故障

今天我们来说说单点故障,综合各方观点,百花齐放。

一、 单点故障

一方面

用户现状:核心系统的应用服务器已经采用双机热备。大部分用户当前情况就是双机(两台应用服务器做双机集群)单柜(共享一台服务器)用户面临的问题:
过于注重保护服务器,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存储设备。虽然应用服务器采用了双机模式,但却共享一台存储设备,一旦存储设备故障将导致系统的整体瘫痪。数据只有一份,一旦存放数据的存储设备存储介质损坏将导致非常严重的损失。

单点值相关设备只有一台,比如说存储,如果坏了数据就丢了,同时客服业务也停顿了。

我们的HA方案就是做高可用存储集群,这样一台存储坏了另一台上有一摸一样的数据且会自动切换到好的存储上来,不存在单点故障。

另一方面
引用冯大辉在消除小型 Web 站点单点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中说到的

说起单点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SPOF),倒是可以想起电影 《2012》中,一把焊枪把齿轮卡住,从而导致整个舱门无法关闭,进而整个引擎无法发动。这是个有点生动的例子–如此庞大的一个系统,居然因为一把小小的焊枪而险些毁于一旦。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生产的救命方舟居然做不到高可用(High availability),这是致命的事情。

大脑对与人来说,就是一个单点,大脑损坏,人也完蛋;手是不是单点? 一只没了,另一只还能日常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说,不是单点。消除单点的最常见的做法:增加冗余。比如,人有两只手。其次,层次化。当然,分层的目的是便于隔离问题。电影 《2012》 中的这个问题,不知道谁是总架构师,看起来,隔离做得不太够 :)

大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消除单点故障:
一个网站,从基础的硬件层,到操作系统层,到数据库层,到应用程序层,再到网络层,都有可能产生单点故障。如果要有效地消除单点故障,最重要的一点是设计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引入单点,随着架构的变化,定期审查系统潜在的单点也是有必要的。

  • 增加硬盘,做镜像。让出错的概率降低
  • 网卡与网线的单点问题。系统里面最容易物理损坏的就是网线。网卡绑定(NIC bonding)一个很简单很通用的办法。配置多个网卡。
  • SSH 服务器和Telnet 服务器共存。毕竟 SSH 和 Telnet 都不是百分之百靠谱的事。
  • IDC 机房的单点。由于中国特色的“南北互通”,所以选择IDC机房的时候,一定要有冗余。
  • 靠谱的DNS解析
  • 等等

单点故障解释

二、简单单点故障架构

一个常见的应用架构如图1所示,若干台云服务器通过负载均衡对外提供服务,在另一台云服务器上安装了MySQL作为应用数据库,为了提高性能,在服务器和数据库之间搭一个Redis缓存服务器。在这样的架构中,缓存服务器和数据库都存在单点隐患,可以考虑主从备份的设计。

缓存服务器可以利用Redis对主从的支持特性设计成Master-Slave部署,数据库是在ECS上安装MySQL,虽然也可以在另一台服务器上安装MySQL,配置主从,但是可靠性仍然依赖于云服务器,故建议改用RDS。RDS是内在支持主从的阿里云关系型数据库产品,用户无需操心数据同步、主备切换等细节,使用更为方便。优化后的架构如图2所示。

阿里云单点故障架构

三、什么是存储高可用

存储高可用解决方案采用存储设备与管理设备冗余架构,任何设备出现设备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个存储系统的正常适用。

故障切换完全自动完成,保证业务系统的连续性。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