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靠写作赚钱,因为你一定会后悔。

公众号:深夜丧尸书桌


回想起来,我写作的时间也挺久了,真正开始用写作变现,是从大一开始。

最初是成为某个文化类公众号的作者,写了很多心灵鸡汤的文章,报酬也不多,一篇200块,但对当时大一的我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每个月多写几篇,就凑齐了生活费。

写熟练之后,接的稿件类型越来越多:汽车稿件,人物稿,各种各样的软文,拆书稿件,接触到形形色色的编辑和作者。

稿子的价格,逐渐从300元一篇到1000元一篇,我懂的套路越来越多,能够根据甲方的要求随意变换自己的风格。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

首先,凭借文字,我不费吹灰之力找到工作,合作过的新媒体公司里,有三家向我发出了邀约,邀请我去他们所在的城市当实习生,并且给出了不错的薪资,其中还有一家承诺2个月后可以转正,在我没有毕业时,就能拿到正式员工的工资。

权衡之下,大三下学期我来到了上海,也就是现在所在的公司,每天负责写写稿件,工作倒也轻松。而我的很多同学,直到现在还在到处投简历面试。

就业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尤其是像我们这种三流大学,非985、211,又没有一技之长的话,很有可能连面试的机会都拿不到。

其次,我的物质情况确实有所好转,大学期间,除了第一学期,我的生活费、学费都是自己支付的,包括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我也可以不问家里伸手要钱,是写作让我实现了经济独立。

如今尚未毕业,我拥有了一笔存款,足以支撑我单枪匹马来到上海,为自己的梦想奋斗。面对上海高得吓人的房租,还有押一付三的奇特要求,这笔存款让我可以过得较为有尊严。

并且,写作还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让我有机会跟他们坐在同一间办公室里,与来自名校的他们共同进步。

写到这里,好像还是在说写作变现的好处,与好处比起来,它的坏处似乎很微不足道:那就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不再热爱写作。

我失去了写作最重要的部分,真情实感。

在一个个耸动的标题里,在不断增加的留言和点赞中,曾经热爱文字的我,彻底迷失了。

我懂得了文字里的起承转合,如何用技巧去铺陈材料,如何追热点,成为意见领袖,如何轻易的煽动大家的共鸣,如何讲述“我朋友”的故事,但却不再有当初写作输出的快乐。

听上去很矫情对吗?

但曾经的我真的那么热爱写字和文学。

那时我有很多时间看书,在网站上连载过几十万字的小说,虽然并没有什么人看,但我还是自娱自乐的写着。

有一种魔怔的快乐,沉浸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掌握生杀大权,为自己笔下人物的命运感动着。

在念高中时,我还不知道有那么多平台可以发表东西,只是在纸上写,每天三四节数学课,我会创作出一篇短篇小说,装订成册子,在班内流传。

那时我有很多难过的事情,都交给了文字,偷偷暗恋的男生跟别的女生暧昧;被数学老师点名上黑板做题,犹豫半天只挤出两个字母,f(x);跟同桌吵架;

圣诞节在操场上放孔明灯,那么多人都在放,偏偏保安把我给捉住了,我再三哀求,保安仍然冷冷的不理睬,趁着人群混乱之际,我推了他一把,飞速从小树林逃走。

那一周我都忐忑不安,特别害怕被保安认出,然后学校全年级通报开除。

高三毕业之际,我整理了自己写的小说和日记,一篇篇翻看,又哭又笑。像我这样普普通通的人,普普通通的青春,因为有这些文字,而变得轻盈和特别起来。

在日记里,我随意宣泄,大骂我不喜欢的一切,愤世嫉俗,指点江山。

而在小说中,我肆意穿梭古今,想跟谁谈恋爱就跟谁谈恋爱,我可以抽烟喝酒打架,或是打点好行囊,一把烧掉所有的数学卷子,去远方流浪。

那时,文字对我的意义,与金钱无关,就像一个特别亲密的朋友,倾听我絮絮叨叨的心事。

因为写作,我才不那么孤独。

后来,那些纯粹的快乐,好像都变了。

没有甲方的催促,我好像不知道自己该写什么,坐在电脑前,我的脑袋一片空白。

出现了热点,我可以想出好几个蹭热点的姿势,但那一切都不是我想表达的。

甚至于,写作成为了一种痛苦和压抑。

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周必须要输出几篇文章,卡文的时候,真的特别难受,我在想自己究竟怎么了,以前我无论是在纸上写,还是打字,都有写不完的内容。

写作不再是享受,而是负累,工作和痛苦。

上周,朋友让我为她的公众号写一个武侠故事,我愣住了,枯坐一个小时,仅仅只打出一个开头。

在各种各样的表达之中,我丢掉了自己的表达方式。

所以,我来了简书,重新为自己写作,想有读者能倾听我的故事,如果没有,我可以像最初那样,自娱自乐。

在今天,每个平台都充斥着物质欲望,随便打开一篇文章,里面写着:学会写作,月入五万,各类公众号也在源源不断地推出课程,教你成为好文案,如何用文字赚钱……

但却没有人教你,如何真实地表达自己。写作,终究是见自己,见众生,见天地。没有那份热情,在这条路上,走不了太远。

如果你热爱一样东西,请不要想着用它赚钱,因为比起赚钱的快乐,更多的,是失去自己所爱的痛苦。

诚然,一项技能能够变现,固然很开心,但是在变现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

就像巴金先生所说,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有才华,而是因为有感情。

失去了情感的文章,辞藻堆砌再华丽,谋篇布局再精巧,终究也只是一具艳尸,虽然美丽,却无灵魂。

我们活着,孜孜不倦的写作着,不为了改变世界,只为了安顿自己。

希望能在这里,重拾写作的快乐,也希望能认识同样热爱写作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