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人生如鱼得水?

文/张又可

原题《做人别砍掉你茂盛的“枝桠”》

很久没有写一些东西,久到似乎是上辈子的事儿。翻看上次写作的记录是年前,跨过2015年到现在,我没有敲出几句像样的话。本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脑海里都是一团浆糊,但是为了不让自己停止自省和思考,还是决定硬着头皮,胡乱凑凑。

跨入2016年以来,自己过得并没有想象那么波澜不惊,水波不兴。从准备公司迎新年联欢晚会演出在住处半夜练习陶笛,吵得楼上楼下怒不敢言;到为了赶制一万字的PPT熬夜到天明;到陆陆续续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事或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或是因为爱情而离职……在充实而又成长的过程中,既感恩于现在同事的体谅和帮助,又感念于已经辞职同事的奉献和付出。似乎现在有些星光大道获奖感言时刻的味道,但是其实我想表达的是:自己对“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能从有温度的一面去解读了,或许有忠诚、祝福和责任;也有委屈、无奈和不舍。

前段时间公司和一家咨询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交流,我也有幸旁听,当时还用手机录了音,想过后温习。说是咨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却十分年轻,三十几岁的样子,流利的普通话,深谙人情世故的谈吐。交流的过程基本上是在讲:资本市场、自主定位、行业分析、互助共赢、诚信、商业间谍、决策者、使用者、三市场、三平台、顾问销售、重塑……,在现场身临其境的思考过程中的确获益良多,而现在将这些名词抛出来,是些什么鬼自己也懒得去深究了。

交流过后记忆深刻的就两句话:做人别砍掉你茂盛的“枝桠”;怎样防止你的员工把你仍在高速公路上。我将第一句话作为标题稍作阐述,第二句话是交流咨询公司总经理的一个经历:说他好几年前,因为年轻自己管理上难免自己过于主观,在没有经过和下面员工沟通的情况下将某个员工调职。一次在和那个员工驾车和他出差回来的路上,员工把他独自一人扔在了高速公路上。这算是领导和员工的一段囧事。

至于“做人别砍掉你茂盛的‘枝桠’”,是从那次交流上面那个咨询公司总经理提出来的,他在生活当中他也是这样去践行的,他可以和专业素养很高的别公司高层探讨晦涩难懂的商业定位和市场营销;也可以和小资情调的白领聊聊世界三大咖啡,说出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的特点;可以和钓鱼的大爷侃大山般的介绍什么是断口、涮饵、死位、软底、拉钩、脱钩,台钓和甩钓;也可以和摄影爱好者谈谈什么是曝光度、光圈、快门和构图……。说他专业,他似乎只是了解一些,说他不懂,但是他又能和你打成一片。也许有他这样的见识和阅历,再加上丰富的常识他的生意才能如此如鱼得水。

在很久前,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诗和远方,那是因为我们身边的人都想我们成为“栋梁之才”,我们的求学生涯家长老师把我们的枝枝桠桠都剔得干干净净,好不容易在大学知道诗和远方的时候,长出一些枝枝桠桠,到参加工作了,自己又把那些枝桠修剪了,在生活和工作难以自赎,也许我们应该再次从头学习什么叫做:文武双全、文理兼修、博学多识、一专多能和丰富多彩了。

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关键在于你对他思维和行为的理解,而要达到那样的理解,你内心的丰富和博识才是和他内心契合的钥匙;人与生活的相处,关键在于你对生活的解读,而要达到幸福的解读,你内心的丰富和博识才是幸福的福地。

“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意思是“酸甜苦辣咸爱恨聚离怨都已经尝遍”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信息

作者简介:张又可,微信:南一,微信号:zhangFC3630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历史是人类繁衍进化的记录,是一个民族绵延不断的血脉。清代龚自珍在《定庵续集》里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
    目送归鸿阅读 649评论 0 1
  • 1. 平安夜,你人在哪里,和谁一起,正在做些什么? 你那里,冷不冷?有没有下雪?今年跟去年又有什么不同? 圣诞节对...
    林夏萨摩阅读 1,558评论 9 30
  • 转战微信后……
    优雅的爪牙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