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交互(二)——微交互中的触发器

触发器是交互开始的第一步,是任何能启动交互的东西。

在互联网的世界中可以根据用户行为分为主要的两大类:手动触发器和系统触发器。

手动触发器:由用户发起,主动行为触发,来自用户的期待或需求。可以是控件、手势、声音、触摸等。

系统触发器:满足一定条件后通过系统判断触发,通常需要监听,如距离感应器等。


触发器原则

1.触发器必须让用户在使用情境中一眼认出是触发器

当用户接触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会有一个认知过程,通过这样东西带给自己的感受,在大脑中搜寻类似的物品,再对此加以判断。比如早期的拟物化设计,产品中的按钮一定是带阴影的样式,让用户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按钮,有点击的欲望。


2.保证触发器每次都触发相同的动作

用户使用产品会存在一个学习过程,当用户通过一次触发器得到反馈之后,用户会将这次行为记忆下来,早起的电子产品用户学习的成本非常高,正是因为用户需要记住每一次,点击哪里,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想让用户流畅地使用产品,需要保持相同的触发器触发相同的动作。除非是给用户惊喜的地方。


3.提前展示数据,反映交互包含的数据

简单地说,就是让用户知道会发生什么, 发生了什么,最后的结果。比如一个下载按钮,文案提示一定是“下载”,点击之后会显示下载中或下载进度,下载完成后会显示下载成功/下载失败。


当控件处于不同状态时:

一个状态-一个按钮或简单手势足够

两个状态-拨打开关较为合适

多状态-通过键盘等操作

范围连续动作,滑动态或者拨号盘

多控件组成的触发器尽量少用


4.不要破坏视觉使用情境

如果触发器看起来像按钮,那么它就应该像按钮一样可以被点击。


5.用的越多的触发器越要引人注目

多数人经常要用的微交互,应该最引人注目

少数人有时会用的微交互,应该容易注意到

极少数人不常用的微交互,应该通过搜索找到

人注意周围环境的情况分两种:

1.正在移动或有声音的,人天生对听觉的反应速度快于视觉。

2.主动搜寻,人在寻找东西时,视野会变窄,专注于辨别物体,对环境中的事物会下意识地识别和归类。人在识别物体时,会从基本的几何体开始分析,而现实中的物体也往往可以分割为各种简单的几何体,越简单的几何体越容易被用户在第一时间识别和记忆。


6.不要引起用户对使用情境的错觉

微交互的目标就是把识别成本降到最低,别让用户猜触发器怎么工作。

最引人注目的触发器依次是

(1)移动的物体,比如产生动作特效的图标

(2)带使用情境和标签的物体,比如带标签的按钮

(3)带标签的物体,比如带标签的图标

(4)只有一个物体,比如单一的大按钮

(5)只有一个标签,比如菜单项

(6)什么都没有,不可见的触发器

无论什么交互界面都不可能保证所有的东西都能被立即发现,隐藏过一些东西可以让屏幕或物体看起来简单,同时还不会舍弃功能。

不可见控件能够起到强调可见控件的作用,让重要和不重要的控件得以区别。

最好的微交互应该具有恰到好处的界面,而不是控件越多越好。

不可见的触发器应该能过轻易记住,当触发过一次不可见的触发器后用户只能依赖自己的记忆将其再次启动,比如,下拉刷新等。

除非真的没有地方或屏幕空间,否则不要把不可见触发器用于最高优先级的微交互。


7.仅在触发器本身无法提供相应信息的情况下才使用标签

标签:

对某些触发器而言,标签也非常重要,标签可以作为微交互的名称或状态指示器,标签表明状态,说明动作,帮助用户确定是不是在执行自己要做的事情。

如果在已经较为复杂的界面,标签会增加触发器的复杂性。如果担心会引发歧义,那就不要使用标签。

微交互的目的在于清楚明确地传达功能,标签需要清楚明确,同一功能的标签需要统一,标签的设计需要简洁明了。


控件:

控件的状态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默认状态:不活动的空闲状态

2.活动状态:如果后台有活动,可以通过触发器来表示

3.悬停状态:web端一般可以通过鼠标悬停来做到,而移动端可以通过状态体现

4.反转状态:用于表示存在或活动,可继续操作

5.鼠标单击/手指点击/进行中:通过动作启动微交互,可以让触发器消失,文案变化等

6.切换状态:通常应用于切换按钮上,点亮表示按钮打开

7.设置状态:开关和滑动条可以体现微交互当前的设置和阶段


系统触发器:

系统触发器无需用户介入,只要满足条件就会自动触发。

常见的启动条件有:

1.用户操作或系统出现的错误

2.需要获取用户地理位置相关或满足地理位置

3.收到数据

4.内部数据

5.其它微交互

最好在设置中提供选项让用户能够调整系统的触发器

系统触发器规则:

1.启动的时间需要合适,不能打断用户的日常使用,在设定启动的时间时需要考虑尽可能多的用户使用场景

2.启动频率适当,启动太过频繁对用户也是极大的干扰

3.系统出错状态的交互也需要合理提示用户,不要给用户太生硬的提示

通过数据可以很好的了解用户启动的触发器。


最好的触发器应该是符合情景的,体贴用户的,触发器的控件应该与其要传达的状态匹配,且引人注目的程度要与其使用频率匹配,标签也应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

一切规则的前提,触发器要能把用户带到实际的交互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5评论 4 59
  • " 不把事管好,就要被事管 " —— 本杰明·富兰克林《穷理查年鉴》 简直是一句道破天...
    小卡亲阅读 854评论 0 0
  • 大家好,感谢你们长得这么漂亮还来看我的文章,我是一名喜欢忧郁的小女生。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高兴,躺在...
    云兮Ammy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