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安检,秩序何在

5人一检的早高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在京举行,5月11日起,地铁开始全面行动,今天早晨的感受特别深。从电梯入口刚下电梯,走了不到20米便已经看到了排队的队尾。耳边想起的是不断循环的广播提示,一带一路安检采取最高模式,五人一检,谢谢配合。

这些不是最折磨人的

排队排了大概15分钟吧,终于进到了大厅。地铁的早高峰入站口都会有用铁栅栏构成的一条蜿蜒曲折的路线,比秋名山的五连发夹弯还要曲折环绕,这时候,仿佛像一条吃的即将把自己撑爆的毛毛虫。

又等了大概2分钟,一个没有背包的大哥气呼呼的走了过来。无包通道也禁止通行了,即使没有背包两手空空你也要和带包的人一起排队。大哥走到了栅栏旁边,默默弯下腰拔起来插销。“去你大爷的!”一脚踹下去,离安检口最近的一道栅栏被打开,大哥一马当先冲了进去,后面的人赶紧跟着冲了上去,我也是人流中的一员。这时我听到了后面人无数的谩骂声,很多人不停大喊着,有没有人管,安检人员慢慢悠悠的过来又把栅栏围好并且派了人看着。我顺利地上了地铁,没有迟到,可是心里根本不能平静下来。

身后谩骂的人是什么心理呢?

排队的时候每个人都在默默抱怨,嘴巴没有一个停过。都在不停的拍照发朋友圈和朋友吐槽。但是队伍还是在默默的前行,气氛很暴躁,但是每个人都只能排着。

直到大哥打破了这个规则,一群紧随其后的人跟着闯了进去,不需要再排队。你立刻会听到无比响亮的谩骂声。直接大喊有没有人管,直接叫安检人员过来。

是因为不公平么?还是因为你要排队,所以你也见不得别人比你先进去。如果我们互换位置,我想你不会骂反而心里美滋滋吧。这不是公平,这是一种自暴自弃,并且强迫要求别人和自己站在同一立场战线的人性。

一个很现实的例子。一群人困在了建筑的废墟里,人们歇斯底里的纠集着身边的人要把废墟挖开,全然不顾是否会发生二次坍塌。另外一些比较冷静的人会找一些可以用的仪器,他们想手动造一个无线电的发射器。歇斯底里的人们看到这样的行为,会疯狂的破坏掉已经收集的仪器,要求剩余的人也必须和自己一样去挖废墟。

一种人性本能的畏惧,自私,狭隘,充满破坏性和暴力。我想,今早我见到了。

每次地铁一故障我们便怨声载道,为什么?

我注意到,今天的安检人员不是之前每天我可以看到的那一批人,是另一批比较年轻固执的面孔。说是5人一检就是5人,不管你背不背包还是男女老幼,非常仔细的检查。

每天8点45,围成的栅栏会打开,因为早高峰已经过去了。但是有一次我9点去过,栅栏还是没有打开。走过安检把书包一扔,毫无阻拦。安检的人对另一个站台女子说,快把栅栏打开吧。女子说,我懒得去,关着呗,啥时候开不一样。

每天的早高峰你都会挤地铁,有时候需要拼尽全力。我们每次都会看到地铁的工作人员拿着喇叭喊道。“请不要在通道内停留,前面人少好上车等等”。我会走到前面的车尾,看到的却是比过道更多的人。地铁每次开车门都是满满的人,可还是可以挤上去一些人,年轻力壮的挤上去了,疯狂叫喊的女子也挤上去了。你耳边会听到,人多拥挤,请耐心等待下一趟列车

可能我说的比较绝对偏激,你也会看到很多热心的老太太在背后推着你帮你上车,看到正直的老爷子挡着小伙子们让女孩子先上车。可是,这些人的服饰上还写着志愿者三个大字。我可以摸着自己的良心说,我坐了三年的地铁,从来没有看到除去这些可爱的大爷大妈之外的任何人,像他们一样这样热心的维护秩序。

换乘的电梯,机械的说着小心上下,进站的安检,你会听到他们轻松的聊天。

所以,今天突然这么严格的安检,配合国家的会议安排。我心里接受理解,但是我接受不了你平时的散漫和不作为

如果你每天都可以这么严格这么要求秩序,那么今天的5人一检我不会觉得变化突然。但是,平日了懒散的你突然变得无比严格。进站口堵的死死的,排队的地方却没有一个人力,我要发火。你真的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么?

如果真的可以很好的排队,如果真的每一个闸口都有人维护秩序,耐心讲解。我们就不用挤地铁,而是按顺序上车了。

大哥的一吼,会惊醒多少人呢?

地铁里我看过很多打架的,早高峰的火药味很浓。最近我也变得不甘示弱,得到的是闪躲的眼神和背影。乘坐地铁我渐渐变得不是很重视这份规则。今天大哥一脚踹开了栅栏,明天呢?会不会人们一起哄直接冲破安检口呢?我并不觉得那些人力可以拦得住这至少几百人。秩序何在

秩序是一个名词,意思是有条理地、有组织地安排各构成部分以求达到正常的运转或良好的外观的状态。

秩侧重于有条理、不混乱; 序侧重于有先后、不颠倒。意指在自然进程和社会进程中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一致性、连续性和确定性。

它是稳定的、具有可延续性的一种状态。

所以,一个平时给人印象很松散内心不屑的部门在真正需要威严开路守护秩序时,它只会激起更大的反抗。

机场的安检我们会很遵守秩序,即使是2,3千的zipo打火机,也会老实的交上去并且毫无怨言

两个原因,一是机场的安检一直很严格,不同于地铁。第二就是我们不可能天天坐飞机,所以我们心里认为机场的安检就是这个样子,我们需要遵守他们的秩序。所以,你从来没有在机场看过任何小小的混乱和不堪。人们往往彬彬有礼,排队的时间和自己预估的时间往往不会相差很多。

秩序,始终如一才能实行。我不知道明天的地铁会是什么样子。我心里希望还会有大哥这样的人出现,另外,我也会再把闹钟调早一点,毕竟,公司不会在国家会议期间配合更改自己的最晚到岗时间,我们只能自己挤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是小包包,需要安检吗?” “小包不用,可以过” 下一次,当我背着小包要直接过的时候…… “回去排队过安检” ...
    陈左阅读 1,881评论 1 1
  • 生活要平常,人生心要淡,人的一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生,在亲人的欢笑声中诞生,又在亲人的悲伤中离去,无法控制...
    铁臂阿童YAO_阅读 171评论 0 10
  • 傍晚,路过一家音像店,放着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我不禁驻足,“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一曲终了,已是...
    中文小店阅读 383评论 1 4
  • 我伙计说:“这他妈就叫沙溪古镇,果然牛逼。” 我勉强的说:“你得用心去感受,这是淡季,又没下雨,自...
    张旧酒阅读 105评论 0 1
  • 时光苟延残喘,忘不了最初暗恋的那个少年。 从哪以后,李璇就默默地关注他了。。 每次看到他去打水就拎起水杯,奔向打水...
    Sakura_璇阅读 27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