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槽,才能既有钱途又有前途(干货/长文)?

图1.jpg

注:下文是我3月15日在千聊平台的跳槽主题分享,现将逐字稿略作改动分享如下。希望对想跳槽的伙伴们有所帮助。


文/烨子

好的,谢谢雅婷老师的介绍,生涯规划研究院学习群的伙伴们,以及其他听我分享的伙伴们晚上好。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和大家聊一聊,我们为什么要跳槽?何时跳以及如何跳等三个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跳槽?每个人的理由可能都不一样,你是因为钱少事多离家远呢,还是位低权轻责任重呢?

1 为什么跳槽?给自己一个正确的跳槽理由

其实归根结底,我们跳槽无非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职业收益。而职业收益主要包含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情感体验三个方面。

图2.jpg

1.1

追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是跳槽最好的理由。所谓好的职业发展,要么是更好的组织或者更好的行业。

好的组织,给你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好的平台让你近距离接触更多优秀的人,更优秀的团队,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我们通过学习才能成长,而学习途径主要包括人、事、网、书,向人学是成长速度最快的。好的平台让你有更多机会近距离向优秀的人学习。这这方面我有深刻体会,来这个公司之前我在仁和药业工作了几年,医药行业的人可能都有听说过这个药企,体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不乏行业精英,在仁和的几年,因为集团下面有好几个子公司,就有很多的机会和兄弟公司、集团总部各级领导交流的机会,自己的眼界、能力都有大幅提升,而我目前这个企业,因为规模比较小,客观而言,身边大部分都不太好学,优秀的人也相对较少,感觉自己在不停输出,输入比较少。所以,从职业发展角度而言,我从仁和跳到现在这个公司,这其实是个错误的决策,如果当时不是因为要考虑到照顾小孩,我想,我不会跳到目前这个企业,虽然,薪酬、职务是比原来高了点,但从长远而言,错失了更多发展的机会。

这是平台的作用,而好的行业,会让你站在更好的风口上。小米的老板雷军有句经典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确如此,我弟弟的同学,80年代末出生,因为家在农村,家境一般,成绩一般,初中毕业后就没再继续升学,初中毕业嘛,去找工作一般也找不到很好的工作。所以,找到一份安装户外广告的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体力要求更高些,正巧,那个广告公司接的基本都是地产公司的广告,后来,做销售,再后来自己单干,开广告公司,再后来,做地产中介,卖二手房,再后来,做楼盘代理,10年的功夫,资产已经过千万。过去的10多年,但凡和地产相关的行业、职业,只要有点头脑的,无论打工还是创业,哪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的呢?

所以,行业的重要性,不用我讲什么大道理,大家都明白。

1.2

跳槽首先考虑职业发展因素,但同时也考虑薪酬福利,两者能兼顾自然最好。但是,我们应该明白一个事实,跳槽过程中,我们能力本身并没有提升,为什么给我们涨薪?

所以,涨薪可能有如下原因:

第一种是假涨,只不过你以前拿的薪水低于行业平均,是你原东家的薪资水平比较欠揍,比如,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市场均价可能是月薪1万,而你原来的老板看你善良可欺,故意压价,6千元就把你买走了,所以,当你某天突然醒悟过来的时候,和老板说拜拜,找到了1万的,其实对你个人而言,是涨薪了,对新东家,其实他开给他公司原来的产品经理可能就是这个价,并没有增加人力成本。

另一种可能,行业前景看好,老板能看到未来的钱,比如,现如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门行业,以及我们行业这几年的生物药研发。你跳入这些行业,老板觉得未来利润会比你原行业更高,也会考虑给你更高的薪水。

第三种情况,商业模式更优,同样的能力能产生更大的价值,我记得网上有个段子说,一根稻草,扔在街上,就是垃圾,与白菜捆在一起就是白菜价,如果与大闸蟹绑在一起就是大闸蟹的价格,我们与谁捆绑在一起,这很重要!虽然是个段子,然而理确实是这个理。你把自己嵌入不同的价值链,就会获得不同的价值回报。

但是关于薪酬福利,我们要注意一个坑,所谓薪酬,要看时薪而不是月薪。我们应该关注时薪。我自己就有比较深刻的教训,前几年我从一个企业跳到另一个企业,薪酬是涨了些,但是过去后才发现原来正遇到公司准备质量体系认证,在药企呆过的可能都有体会,但凡认证来临,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准备,结果,去了后基本上常年加班,从元月一号开始一直到年底,几乎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都要干到晚上8点半,自己一点生活的空间都没有,这样,貌似薪水是增加了,但是,其实,从单位时间来看,薪水不增反降,更多的薪水是依靠走量获得的。

1.3

前面两种情况都是属于可以追的范畴,而下面这种情况呢?当我们遇到不太好的情感体验,比如说和领导、同事人际关系比较紧张的时候,我们要不要跳槽?这种情况,我一般不建议轻易跳槽。为什么?

人际关系紧张,有时候也可能是自己的原因所导致。我公司有个部门负责人,经常开会的时候被同事说哭,觉得大家针对她,觉得我们不好相处,可实际情况是这个部门负责人自己情商不高,平时说话不太注意,比较直,又有些公主病,惹得同事们内心反感。你的公主病在家里发生倒没什么,但带到公司就不适合了,因为嘛,大家都是同事,都是来干活的,干嘛要心甘情愿忍受你的公主病呢?其实,她如果做一些反思,或是真诚地私下和同事进行一些交流,让他人帮忙找找她的问题所在,然后做出一些改进,相信问题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和同事的关系也会更加融洽。

所以,当我们遇到此类情况,不妨先进行自我审视和反思,问题的产生究竟是自己的原因引起的,还是有其他原因引起的,然后采用相应的办法去搞定。把这个问题实实在在给解决,这才是正道。选择跳槽,只是把这个问题给掩盖了,而没有解决。

另外,通过换单位撞大运的方式来换领导、同事,祈求有更好得人际关系,干的更舒心,成功的概率本身只有50%。因为换一个环境,天知道究竟会遇到一个更操蛋的领导还是一个更nice的领导,谁又敢保证新同事里没有极品人渣呢?

如果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你怎么办?再换一个东家吗?显然不太现实。

如上三个方面,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情感体验就是我们通常说到的三个职业收益,我们跳槽的时候,要坚持追而不逃的原则,可以追发展、追薪酬,但不要轻易逃避问题。

图3.jpg

2 跳出跳槽本身看跳槽,把握跳槽的好时机

接下来,我们聊聊如何把握跳槽的合适时机?我说的跳槽时机不是说金三银四、金九银十这样的时机,而是把跳槽这件事放到我们整个生涯阶段来审视,判断合适的时机。因为,跳槽,其本身只是一个手段,最终目的,应该是让我们的生涯变得更加成功或者更加幸福。

我们的一生,随着年龄不断的变化,在职业生涯过程中大概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生存期,第二个是发展期,第三个是自我实现期。每一个生涯阶段都有其不同的任务重点。生存期,主要是你要找到一份工作,拿到一份薪水,让自己度过生存期,这个时候你没有太多的选择,有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是首先能够解决独立生存问题。这是第一个生涯阶段。

度过了生存期以后,当我们的收入大于支出,能够解决自己的生存后,我们会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发展期,这个阶段所做的事情就是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把自己的职业提升更高层次,这是发展阶段做的事情。但是,我们一辈子工作,不可能就一直为了发展发展发展,所以,这个阶段,有些人会做一些新的职业探索,会慢慢进入第三阶段,就是自我实现期阶段,想追随内心,去做一些自我实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有些人可能一开始就有机会做自己感兴趣的,但是很大一部分人并没有这么幸运,可能在之前的两个阶段,他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养家糊口,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拥有资源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跳槽,主要就在生涯生存期和发展期采取的一些行动,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平台,提升能力,积累人脉资源等等。

2.1

在生存期,虽然很缺钱,但比钱更重要的是发展平台,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一般建议在一个企业呆上三年再跳槽。

为什么是三年呢?因为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进入一个组织或者说企业后,第一年是学习适应的时间,你要融入这个组织,和同事建立良好关系,熟悉公司的各自明规则、潜规则。第二年,开始在这个平台做一些事情,学以致用了,产生一些绩效,第三年,尝试利用这个平台做一些创新,到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企业的成长跟不上你的脚步了,如果内部没有升职的机会,可以考虑向外看,而如果所在公司一直快速发展,那没必要跳槽。所以,三年是比较合适的时间。我经常和我们公司的新员工这么讲,可是,能真正坚持三年的并不多,很多应届生来了一年,感觉学了点东西,然后就开始觉得公司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于是跳槽到其他公司。继续做一线员工。这样的跳槽其实对能力提升并没有多少实质的帮助。

我自己曾踩过这个坑,在生存期就想做自我实现的事情,但是,因为能力、资源都不够,掉进坑里差点爬不出来。我是学生物的,但对写作一直都有点兴趣,大学的时候做过校报的记者,毕业后也曾做过企业内刊编辑,2006年年初,我在一个四星级酒店营销部做主管,做了半年,发现自己真的非常不喜欢这种别人休息的时候我们工作的职业,所以,萌生了跳槽的念头,成为一名文字记者一直是我当初的想法,于是裸辞,找新工作。简历投出去后,没想到竟很快被一个记者站给相中,兴冲冲地跑去,结果1个多月后,我就坚持不下来了,除了客观的一些原因外,我后来进行反思,主要还是自己的能力不够,大学校报记者的那一点积累离一个专业文字记者的水平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无论是新闻理论水平,还是专业写作技能我都不够。

经历这一遭后,我意识到自己的能力不足,老老实实回到专业相关的领域,从药厂一个质检员开始干起。虚心向同事、领导请教,让自己不断成长。前年,当我再次萌生转行念头,想成为一名生涯规划师的时候,我不会再像当年那样冲动裸辞,而是以一种斜杠的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生涯规划领域的知识、参加相关的培训,比如参加新精英生涯机构的生涯规划师基础班、咨询实战班等课程的培训,同时利用各种渠道接单,通过咨询实践来提升自己的咨询能力。慢慢积累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待条件成熟后再全职转入。

所以,生存期的时候,不要想太多,先埋头干活,把自己的基础打的扎实点,让自己拥有跳槽的资本。

2.2

当我们收入大于支出,可以应付自己的日常开支了,也就预示着我们进入了发展期,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越过收入看增速,越过赚钱赚本事。

企业一定是按照你的能力或者说你创造的价值来给你提供相应水平薪水的,而不是看你为企业服务的年限而提供相应水平薪水的,可我发现,身边真的有不少人没想明白这个道理,总觉得在一个企业呆的时间越长,企业就应该给TA支付更高的薪水。

我老婆,嗯,我老婆在不在听我分享?在的话吱一声哈,估计我说完她要喷我了。我老婆08年进一个培训机构做财务,今年十年了,有时候和我抱怨说她在公司干了十年薪水都没怎么涨。涨幅跑不赢CPI。我就和她开玩笑说,你干了十年,不代表你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你只是把一个经验用了十年而已,能力并没有多少提升,没有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不给你涨薪那也是正常的嘛,所以,要想获得更高的薪酬,不妨换位思考,站在企业的角度,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假设,你是一个会计,从一个民营企业跳到一个外资企业,薪资可能会有一定的涨幅,外企有钱任性嘛,但是,如果你的岗位职责没有变化,行业也相同,能力可能并不会有多少提升,长远来看,也未必有多少帮助,而如果能从一个会计跳为会计主管,或者接触更多其他的财务职能,比如内部审计,财务分析等,未来成为一个管理者或者财务专家做准备,那么十年后,眼界、能力都会有很大改变。薪资上涨自然不再话下。

罗伯特•清崎,就是写《穷爸爸富爸爸》那本书的作者,他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认可,他说,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关注自己的事业,他说的事业,并不是我们一定要创业才叫事业。作为我们工薪族,我理解,我们的事业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应该利用组织,不断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将来的某一天,我们可以不要依靠某一个组织依然能够很好的生活,所以,不要被你所在的组织培养成定制型人才,离开了你原有的组织,出去后无法适应新的工作。而应该利用组织,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U盘型人才,即插即用,这样的话,即使哪一天,我们原来依靠的组织没有了,我们还能够换一个组织继续很好活下去。

上面说的是组织,接下来说行业,我说好的行业,可能有些人会有一些误解,说我们所学的专业、所干的职业,和风口毫无关系,那我们岂不是没翻身的机会啦,其实,互联网的出现,为很多传统的行业提供了新机会,比如,我们医药行业,医疗行业,传统的医疗机构,有些医生转行到在线医疗机构,比如春雨医生。

互联网+医药,出现了叮当快药、天猫医药馆等。

2.3

生涯发展期,升职加薪是我们的主题,但是,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到了一定的年龄后,当我们的资源、能力都还不错的时候,我们总想做点自己觉得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时候,其实就进入了自我实现生涯阶段。越过外界评价,回归自我内心。

如何进入自我实现期,其实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关键条件之一是财务自由,可以不用为钱而工作,或者,从事一份感兴趣同时也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也是自我实现。比如,你喜欢写作,如果依靠写作能养活你自己,那也是自我实现,否则,你就先赚足够的钱,等财务自由后,再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又或者,你白天干一份职业,依靠职业收入养活自己,晚上写作,满足自己的兴趣。我记得前几年读李开复老师《做最好的自己》那本书,他说他有个朋友就喜欢写诗,但他没有一开始就直奔兴趣而去,而是先做生意,用10年的时间把企业做大,然后把企业卖掉,财务自由了,专心写诗。

Ok,聊完生涯三阶段,我想我们应该大致会明白什么时候该跳槽什么时候该卧槽了。接下来看看不同跳槽方式的风险程度。我们跳槽,也要考虑性价比嘛。


图4.jpg

3 不同跨度,不同风险

一份职业,主要包含行业、企业、职能三种要素,这张表中,我将职业转换分为5种形式,其中1变2不变的内部转岗和职能不变的跳槽,风险是相对较低的。内部转岗其实是最好的跳槽方式。好的职位都是优先向内部员工敞开,当内部有空缺,而你又感兴趣,完全可以申请,因为公司领导对你的能力和人品都比较熟悉,转岗成功概率非常高

中等风险的是2变1不变的跳槽,在没有办法内部转岗或者同行业、同职能跳槽的情况下,我们至少要在行业、企业、职能三要素中至少保持一个要素不变,这样我们的职业生涯才能保持内在的延续性。而不是像香肠一样,看似一段一段,其实毫无延续性。而且,跳槽的时候至少保留一个要素会为你的职业加分,比如,从医药行业的质量管理到食品行业的质量管理,行业、企业变了,但职能不变,适应起来相对会更快。缺失的是行业知识和经验,但质量管理的理论知识、技能是可以较大程度获得迁移。同理,行业保持不变的话,企业和职能变了,以往积累的行业知识、经验还可以用的上,比如,某人从医药行业A企业质量管理跳槽到B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那么,TA原来所积累的行业知识就能继续发挥作用。

第三种是风险较高的跳槽,就是行业、企业、职能都变了,这已经是转行了。成功的概率比较低。前几天看到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写的一篇文章,说的是企业转型,他说,每个转型都是在挑战创新,需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以及接受结果的心理承受力。很多企业经常转不成功,就是缺乏勇气,有时候转到一半就走老路。所以,他建议,企业一旦决定转型,千万别犹豫,直接往下走,十年二十年死扛,死不回头才有可能成功。

其实个人转行和企业转型本质上是类似的,埃米尼亚•伊瓦拉博士写过一本书,叫《转行》,这本书我经常看,里面有个结论,大多数职业生涯的转变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人在向新工作转型的过渡期,都会经历一段迷茫、失落、彷徨,并且缺乏安全感的时期,而且这段彷徨期持续的时间比任何人预期的要长很多。如果经历过转行的人一定深有体会,新旧两种职业身份总是会经常掐架。

所以,如果你真的下定决心转行了,那请你千万不要走回头路,着眼未来,死磕自己。

4 小结

好了,各位伙伴们,我们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差不多就要告一个段落了。我们再一起来回顾下今天的内容。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聊到跳槽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收益,而职业收益,主要包括职业发展、薪酬福利、情感体验三方面,我们在跳槽的时候要遵循追而不逃的原则,追求职业发展和薪酬福利,不轻易逃避人际关系问题。

然后,我们站在生涯三阶段的高度来审视合适的跳槽时机,生存期的时候主要练基本功,积聚跳槽的资本,不要轻易跳槽。当我们在生涯发展阶段如果能遇到更好的组织和更好的行业,要争取把握住机会,时刻关注自己的事业,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拥有核心竞争力的U盘型人才。

最后,我们依据职业三要素进行组合,列出5种不同跳槽方式的风险程度,即使跳槽,也要让自己的生涯有内在延续性,而不要轻易转行。但是,一旦看准未来,决定改行,那请你务必死不回头。

上面,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希望准备跳槽的伙伴们都能越跳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