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永远也恨不起来

     听外婆说,在我三岁的时候,由于父亲脾气不好,讨债时打伤人而进监狱,被判无期徒刑,法院也因此判他和我妈离婚。从此我妈不仅要抚养三个女儿,家里的一切大小担子都落在她瘦弱的肩膀上。

     从我开始记事起,我的生命里便没有“父亲”这个词。

     在那个贫瘠的年代,由于妈妈一个人无法养活我们姐妹三个,最终无奈的决定将三妹送人。幼小的我和妹妹随妈妈一起奔波流离。童年时光因有妈妈的陪伴及外婆默默给予的关爱,我们似乎也习惯了没有父亲的日子。

     我8岁那年,妈妈改嫁,我和妹妹一起随她来到里新的家庭。然而,兄弟姐妹众多的大家庭里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幸福。因为组合家庭孩子多,兄弟姐妹五个吃饭、上学都要用钱,家里不得不多种田地。然而日常生活却依然捉襟见肘。

     从那时起,我知道,我妈过得并不好。我常常听到半夜里继父与妈妈的争吵,脾气暴躁的继父甚至常对妈妈大打出手。妈妈伤心的哭泣,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深深的阴影。我一直认为,是爸爸的不争气才让我妈比常人受更多的苦,我恨他,若不是他,我们也不至于过寄人篱下的生活。

     我羡慕同学们一家人和睦融洽的生活,我常常想,要是爸爸妈妈没有分开,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或许在他们的庇佑下,我们的童年应该也像大家一样,可以无忧无虑的成长,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疯玩,我和妹妹可以安心的读书,哪怕我们的日子过得不富裕,至少,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家人在一起也是开开心心的......

     我常常对童年时期的梦记忆深刻。梦里我带着妈妈和妹妹一起逃离那个家,有时是拉着她们的手翱翔于天空,有时是坐在热气球里,飞跃无数高山。然而每次醒来后,发现只是梦一场,心里便很失落。我将心中的梦想化为学习的动力,在学校里,我努力学习,希望知识可以带我走出去。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还是没有能完成学业。哭泣过,心里难受过,不甘心这样的命运,但我更不忍心妈妈当时的处境,那年冬天妈妈哭肿的眼睛,让我害怕起来。那年春节后坐在南下打工的大巴车上,我默默的流泪,心里无助极了,要是爸爸在多好啊,可在我们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在哪里呢?

     2011年的春天,我在上海上班的时候,外婆告诉我,我爸回来了。我感到意外,但没有惊喜。对于这个只有血缘没有亲情的父亲,甚至都不知道他的样貌,我不知如何面对。

     当父亲得知我的电话后,他在电话里向我忏悔,“我去看过你外婆了,她都跟我说了,是我对不起你妈还有你们,也不奢望你们能原谅我,要是想骂就骂我吧,骂出来心里好过些。”我没有骂他,只是心里久久无法平静。

     2012年春节,我去看望外婆。她跟我讲起我爸爸当年的事情,慈祥如她,“当年他也是为了家里,只是脾气不好犯了错,他本性不坏,无论如何,他都是你的爸爸......”外婆希望我能去看看他。

     第一次在老房子见到父亲的时候,他在我心中模糊的形象算是清晰起来。高大,黝黑,从面相看不出他是一个脾气糟糕的人。他看到我来显然很惊喜,忙里忙外开心地为我准备茶水点心。言谈间却也有些拘束,更多的是他不断的自责。我不习惯那样的场面,没多久便找理由离开,心里五味杂陈。

     这些年,父亲与同乡一起辗转全国各地的山区隧道工地,干最苦最累的活。后来春节再见他的时候,整个人瘦了一圈,比以前更黑了。从偶尔的联系中他告诉我,他准备将老房子翻新装修,等我们过年想回家看他的时候,就不是以前那破旧的样子。尽管我从不主动联系他,但内心深处隐藏的恨意在一点点褪去。

     下个周末就是父亲节,第一次写关于父亲的文字,在我生命里迟到二十多年的你,只想对你说:“照顾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