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郊游,小朋友们的户外小旅行 | 蒙特梭利幼儿园

天气转暖之后,三月中下旬的时候,幼儿园例行的每周一整天的户外游荡开始了。

于是,每个周一,我要早早的起床,给她整理出一天的饭,水,可能需要替换的衣服,放到她自己的小背包里;然后,涂抹上防晒霜,防蚊虫的药膏,穿戴好适合当天天气的衣服,帽子,踩着幼儿园的集合时间,送她去过去。

之后的一整天,偶尔惦记一下,小家伙能不能跟的上大队伍的速度,路上会不会跌跟头,带的吃的够不够,太阳会不会太晒,有没有胡乱钻草丛,会不会被蚊虫叮咬,尤其是那种讨厌的蜱虫......

当然,更多的时候,还是憧憬,今天他们去的是草地、麦田、还是森林,去了动物园,还是去了农场,有没有看到小鸡、小羊,还是观察了昆虫、小鸟,采了蘑菇、或野花......时不时就很想和他们一起活动,近距离观察一下这群小小游荡者们的户外生活。

下午的时候,再依据她们的返程时间,去幼儿园,或者指定的车站,翘首以盼,望眼欲穿,接跋山涉水的小勇士回家。

一眨眼,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三个多月了,从最初的稀罕不已,到现在的习以为常,大人小孩,都对这件事情,越来越淡定。但我还是记得,第一次郊游结束,去幼儿园接她,小家伙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今天过的很开心!”我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小时候,郊游,野餐,是一件多么让人期待,多么有趣的事情。而他们这么小,就已每周都可以体验一次,多么幸运啊!

在这件事情上,这所幼儿园似乎不那么“蒙特梭利”,因为我见过有文章都在说,蒙特梭利幼儿园太注重室内活动,每天的室外活动都不足一小时。但我这小半年来的所见,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出去一两个小时,去周边游荡探索,风雨无阻。

冬天的时候,我经常见她外面衣服上,膝盖两团泥,裤管湿湿的,垂在暖气上烘烤;夏天的时候,鞋子湿透,袜子湿透,只好光着两片小脚丫,穿进雨鞋,踢踢踏踏的回家。一点不心疼,越脏越开心。

还有一次,幼儿园结束后,带她去附近的动物园周围玩,一边走着,她一边叽叽喳喳和我说:“我和小朋友们一起手拉手,走过这条路”,“我们是从这个路口走的,妈妈和我们走的一模一样”,“我们经常在这片大草地上玩”,“我们还在这里吃过饭”(一个小餐馆),吧啦吧啦......俨然已是一个小向导。我可以想见,随着每周一次的更长时间的郊游,她对这座小城和周边的了解,会比我们大人多的多。

其实,蒙特梭利在走路、户外郊游这些事情上,也是有过很多阐述的。比如,在《有吸收力的心灵》这本书中,第十五章,发展与模仿,她提到了儿童的爬楼梯,走路,户外教育。她是这样说的: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目的不是到达某个地方,他想做的仅仅是走走而已。

儿童的走路方式就好像一个刚刚出现在地球上的原始部落的人的游荡方式一样。他们不会说“我们去巴黎”,因为那时没有巴黎,也不会说“我们去坐火车”,因为那时不可能有火车。他们不停地游荡,直到被有趣或有用的地方所吸引,比如一片他们可以砍柴的森林或一片他们可以放牧的草原。

儿童走路时不仅要使用腿,而且还要使用眼睛。他们要走路正是因为一些有趣的事情吸引他们。如果地上有一把牧草,他们就会蹲下来观察,过了一会儿,他会站起来继续往前走,看到一朵花他们就去闻,看到一棵树,他们就要往上爬,还要在树下转几圈,然后坐下来看。就这样他们可以走几英里的路,走路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他们还会不时地休息一会儿。如果他们在路上碰到什么障碍物,如石头、树干等,那就再好不过了。儿童喜欢水,他就站在小溪边高兴地说:“水,水!”跟在他身边的成年人想尽快到达某个地方。

借由这些描述,我倒是可以想象他们一天的行动,也可以想象老师们对于他们的等待与“纵容”,如此一来,不由不心生感激,谢谢幼儿园老师接手了引路人的责任,帮助家长做了很多家长该做,却没有做或做不好的事情。那些耐心与纯粹,很难得。蒙特梭利也对教育工作者有所要求:

不停地走,不停地发现是儿童的本性,这也应该成为我们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教育工作者,儿童走路时就是一个探索者,这种探索活动应该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并且应该在儿童很小的时候就开展这种活动。儿童应该经常到户外走动,观察他们喜爱的事物。学校也应该进行这种教育。例如,教授儿童区别各种颜色、树叶的形状和纹理、昆虫的习性、鸟和其他动物的名称等等。这些都会引起儿童极大的兴趣。他们的兴趣越大,在户外走路的时间就会越长。要想儿童进行探索,就必须开发他们的兴趣,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回到走路这件事情,蒙特梭利是这样说的:

走路是一种全方位的锻炼。走路会改善人的呼吸和消化,会获得与我们进行其他体育锻炼一样的效果。走路是一种强健身体的锻炼形式。在走路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会把这些东西捡起来或进行鉴别,我们可能会跳过一条小沟,或捡拾一些木头用来烧火。这些运动需要各个器官的参与,根本不差于其他体育锻炼。逐渐地,人的知识就会增长、对事物的兴趣就会提高。教育应该遵循进化的法则,我们应该多走路,开阔眼界。只有这样,儿童的生命才会变得越来越丰富。

感谢幼儿园,提供了那么多让小朋友多走路的机会,让他们的生命变得越来越丰富。


那些小旅行:

郊游预告及小贴士
幼儿园每个月都会贴一张当月事件表,为了方便我们这些外国家长了解,还一边捷克语一边英语,这是四月份的,有三场旅行,每次旅行前,也会有详细的下次旅行通知。
每次的郊游通知,有时还给详细的地图说明。每次与每次的出发到达时间各不相同,有时出发的特别早,有次7点15就在幼儿园集合,7点半到火车站,可是,我拍了照片,却还没好好看时间,7点半吃完早饭准备去幼儿园时才发现,已然错过了,幸好那次她们要去的地方就在我家附近的小村落,于先生直接开车送她到了她们那次郊游的终点站,倒也赶上了大部队。


我们小城的一个小火车站。这是又一个乌龙事件。那一天郊游结束后,幼儿园安排了外面住宿,不参加的小朋友,由老师直接在火车站送下,不回幼儿园,家长到火车站接。考虑到小姑娘还太小,且前一个星期还有小朋友被蜱虫咬伤,她自己郊游一天没有午睡也特别累,再结合她自己不想睡外面的意愿,这一次的住宿没舍得让她参加。我就到点去火车站接。没想到,这么小的小城,竟有好几个火车站,我去了她们经常去的那个,乐滋滋的提前十分钟到达,想着还能拍几张小朋友们下火车的场景,特期待。可是等啊等,始终见不到她们,直到接到了其他小朋友家长的电话,原来是另外一个火车站,只好托那个朋友把她一块接回来了。幸好!嗯,走错火车站的,不是只我一个人。然后,我又没有拍到她们排队出去玩的照片。
小朋友的火车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