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9《没经验是你最大的优势》

在行动派琦琦推荐的书单里看到这本书,第一反应是,这是一本给初入职场的毕业生看的吧,对于有这么多年工作经验的我,有参考价值吗?不会是一罐鸡精调制的鸡汤吧!?

作者是蒋雅淇(台湾知名创业家与媒体人)说实话,孤陋寡闻的我没有听到过她的名字。台湾的艺人们,我倒是通过康熙来了知道几个,刚好王忠伟和蔡康永为这本书作序。

琦琦不止一次在微博里推荐了这本书,从参加个人品牌训练营后,对琦琦越来越信服,她推荐的准没错,便下单买来读。

一翻开书,就觉得我对“没经验”的理解太狭隘了,它不仅仅是指有没有几年的工作经验,而是指在从人生的道路中,遭遇的所有第一次。

第一次成为当红主播、主管,第一次放弃如日中天的工作,去纽约深造,第一次返回家庭六年里生育三个小孩,第一次和先生创业、第一次上门拜访做业务、第一次去CES演讲、第一次失去亲人……

这个社会早已不乏漂亮的脸蛋,也不乏有着漂亮脸蛋和成功履历的人,各方各面都很拔尖。在互联网的今天,我们可以认识到很多优秀的女性。

从书里可以感觉到蒋雅淇身体里的巨大力量,书里的道理听起来很简单,但是遇事的时候,按照这个来做,其实真没那么简单。


“不会”,挡不住我“想会”的决心。

不要怕,只要做。

不会就问,问懂了就是你的。

虚心发问、不怕失败、越挫越勇的毅力。

冒着一定会被拒绝的决心,也要给自己一个机会试试。

不懂装懂,回去还是不懂!为了不值钱的面子,把自己推到笨笨的无底深渊,这样做了有什么好处呢?(有礼貌、有智慧、有计划地发问。)

单单发问还不够,还要抄下来,反复思考、归纳、整理,再发掘新的问题。


书里对我特别有启发的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1. 树形图,作者提到甚至拨一通电话给对方秘书,她都要用树形图先模拟各种可能的状况、为话题做好充足的准备,当被拒绝、不认同的时候,如何继续?充分考虑各种状况,她发现这种方法“既能消除紧张,也能让自己使命必达。”

【而我在工作中对待重要的问题时,面对上级、面对供应商、面对同事是否准备了这样的树形图?当老板说要找我开会、让我进他的办公室时,我是否做过这样的准备?能揣摩到他的想法?】

2. 秉承着在什么人生阶段专心做什么事,是对自己的期许。

A.该充电的时候充电。放弃眼前自以为是的高薪、高职位,完成华尔街实习、纽约读书、CNN 受训的梦想,活出自己意想不到的人生。

【想获得一个更高的学历,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想法。但是这个想法,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了,都快找不到影子了。】

B.放弃如日中天的新闻工作,为人妻为人母整整六年没有上班。

在她先生的眼里,她的工作:一个人,同一个时段,只能在一个地方,领取一份收入,经济规模小,不能大量复制,太辛苦啦!随后和先生一起创业。

【在我全职带小朋友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失去了价值,找不到自信。带小孩的时候,充满沮丧和对未来自己前途的担忧。根本就没有,你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的这种意识。】

3. 2007年,蒋雅淇和先生创业成立Studio A(台湾最大的一家苹果优质经销商晶实科技)。

光是门口的招牌都换了五六次,“苹果Logo的尺寸和正方形外框的大小,以及黑色底要多黑?白苹果要多白?STUDIO A店名的字自形根白苹果的比例,没有一丝一毫可以马虎。”

做事,没有“随便”的空间。

【我在电子消费品品牌及设计公司上班,公司作为苹果的供应商之一,我能体会到苹果的高要求,以及没有“随便”的空间的这种体验。苹果对于产品的外观要求、产品性能、测试要求、包装要求、包装上图案的颜色、甚至包装上出现的某个字眼,都会严格审核。供应商为了赶上交期,往往造成了大量报废。去年我在经验能力都匮乏的情况下,曾体会过紧张到肠胃绞痛是什么滋味。可是我除了自己焦虑,其实什么也没做好。根本跳脱不出迷宫,也不懂得“迷宫之上看迷宫”。】

4. 抛开习俗,坐月子也在拼工作。甚至在月子中心和团队开会。

【这么拼的精神,让普通大众们汗颜。】

5. 用做新闻工作擅长的“将复杂内容,在最短时间,用最简单的方式叙述”,教顾客使用Apple 产品。

【这个能力十分重要,我很想练就这样的能力。拎清楚事情的主干,梳理解决问题时,更需要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作为支撑。对问题有充分理解,才有可能提出合适的解决方案。

昨天,HR安排了公司内训,C小姐向大家介绍Glass, S先生在解释专业问题的时候,用的比喻很生动和形象!这就是我想具备的能力之一。】

4. 面对苹果产品毛利低,开发周边产品。如何拿到魔声的代理?蒋雅淇的执着和拼劲让我叹服。

【坦白说:不服输的精神,在我自己身上找不到影子。我总是在努力后,接受现状的那一个。】

5. 非母语演讲,魔声全世界经销商中最嫩的成员,三十年来第一位东方女性……“自我怀疑真是一场折磨”。

【原来即便我眼里这么优秀的人,也会自我怀疑。琦琦说的,我们可以一边自我怀疑,一边努力做事情。不能因为自我怀疑而放弃行动。

在CES的演讲套用乔布斯演讲时的模式:一页一张照片,或是一页一句重点,务必让呈现出来的画面清晰易懂】

6. 创业与先生共事,是夫妻也是同事,经常剑拔弩张、无影刀、隐形剑在会议室里飞来飞去。“唯有放下,改变自己的眼光,靠顺服,靠掌握情绪即将引爆前的关键十秒,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

她常因为睡前,先生的一句:某某事情你再想一下,明天就要解决!这句话会让她整晚失眠思考,之后再带着熊猫眼去上班,日复一日。

【非常赞同书中她说的:“先安静十秒”避免正面冲突特别有效,因为“脱口而出”的话最不经大脑,也最伤人。

“事情发生时”保持冷静,“事情发生前”保持理智。

既然决定顺服,就顺服到底,就让自己调整心态吧。试试这个句式,平静地回应“我会听你的建议,用你的决定,……”不然怒火攻击我心,拒绝让批评论断伤害彼此感情。越是剑拔弩张 时刻,要相信冷静带来的力量,让我明白“发怒”不是解决问题的路,不管是谁吵赢,都只会破坏彼此感情。安静关键的十秒钟,让理智介入复杂难解的情绪,几次练习下来,才有可能平静地解决问题。

尽管改变自己不容易,尽管从“刀光剑影”到“顺服”的道路跌跌撞撞,但我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我也试试,多练习几次!】

7.敬业,可以让你变得专业。

8. “爱的四道“:道爱、道谢、道歉、道别。

9.一天的难处,一天当。

蒋雅淇的母亲、父亲、先生先后离世,三位最亲到人先后离开,这个打击之重不是常人能经受得住的。

这是一本不乏干货的有用鸡汤!真材实料!

最后总结三点的话:

1.“先安静十秒”,2.“树形图”,3.“一天的难处,一天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幕 漆黑的深夜,街角一间破旧的照明商店。架子上悬挂着各式老旧的灯泡,悬挂它们的绳子似乎不堪重负,一阵风吹进店里...
    云开回暖阅读 817评论 0 4
  • Mac下通过Anaconda安装Tensorflow Anaconda是一个基于python的科学计算平台,支持 ...
    辰牧殇阅读 34,088评论 9 14
  • 我想写一首挽歌 赠予秋天的晚风 因为它从不欺瞒 杨树落光了叶子 地上就堆满破败的痕迹 风赶走了大雁 天空就只留下一...
    宋怀众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