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的QQ时代

谨以此文纪念一个时代

最近和朋友聊天,得知她竟然从来没怎么用过QQ,看了下她的QQ号,竟然只有“半颗星星”的等级!天啦噜,我对她说:“你错过了一个时代”。

然后我开始想记录下来整个使用QQ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花在QQ上面的时间远远超过任何游戏、娱乐活动。后来工作后不再用windows,也就意味着获得了“纯净版”的mac QQ,除了普通的工作沟通以外,基本上不再关注任何QQ的其他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临界点——我曾对QQ极度迷恋、盲目崇拜、相爱相杀、年复一年,而现在无疑已经分道扬镳。

80末、90初的一些人,多多少少都经历了那个阶段,在此记录一下这些产品和事,和大家分享。

1.QQ等级

我的第一个QQ号是3开头的,9位数,QQ号码当年风起云涌,在年(xiao)轻(pi)人(hai)中是一种潮流,大家极度推崇QQ等级,谁等级高自然在小伙伴面前位高一等。

这个时代的升级规则是,按在线小时计算升级,每天不限时间,也就是说一天最长可以挂24小时。需求如此强烈的情况下,国内涌现出一大批的挂QQ网站和软件,你只需要把账号密码输入进去,然后就会自动帮你挂着QQ,快速升级。虽然我没有数据,但是个人感觉这些网站的火爆程度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当然,这个挂机网站的风险可想而知——他们知道你的QQ密码,很快我的第一个QQ就被盗号了,然后我06年左右注册了第二个QQ号,也就是现在的这个。后来腾讯终于扛不住各方压力,开始打击此行为,并且修改了等级升级规则(改成了按天算,每天挂2小时就算一天,再多也不加;当然现在的规则比较复杂了,有了各种加成,其实就是为了推广QQ的各类产品),专题页面:http://im.qq.com/unlawful/。然后大家热情退去,每天只挂两个小时就行了,但是那个时候也不是每家都有电脑,特别我们这一代人还在念初中,基本上家里都没电脑的,所以还是会找一切机会去有电脑的地方挂机升级,只是没有之前那么疯狂了,放一张当年我QQ等级图。

再放一张现在的等级图对比。从第二个图也可以看出腾讯后来对待等级的套路,通过挖掘用户人性中对等级的渴望,腾讯将这些年各种产品都和QQ等级挂靠,QQ等级给这些产品都带来了巨大的流量,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一个互联网非游戏产品的等级,能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2.QQ号

关于QQ号本身,有几个方面可以聊聊,QQ号一共有三种可以变现的途径:QQ位数少的号(越早申请位数越少,最低5位数);QQ数字极好的号;QQ靓号。

第一二种是出售,第三种是按月租。曾几何时,拥有一个位数极少、数字炫酷的QQ号,是一代老网民、电脑高手的象征。因为当年大家社交都是交换QQ号,如果你的QQ号位数很少,在写在纸上交换的那一刹那你能感受到对面崇拜的眼光。

不过,QQ号的售卖不是官方的行为,算是地下黑产,一个五位数的QQ号当年已经随便能卖上万元人民币,6位数一般都要500~1000以上,我也买过一个200人民币的7位号(带4的都是便宜的...你看中国人的忌讳)。

QQ号出售是分过保和不过保的,意思是买了之后能不能通过申诉等手段真正的把号码的密码保护改成自己的资料,把使用权真正拿到自己手里,而避免被卖家几个月后又申述回去,到时候哭也没用了。5位的这种已经很难转为自己的密码保护资料了,全靠诚信交易,一般6、7位某一些还可以,比如我的就顺利转换成功。

QQ靓号是腾讯官方推出的商业产品,租给你一个数字酷炫的号,比如有什么连号、生日号、节日号等等,也可以自选,一般越炫酷越贵,按月支付,当然你是土豪也可以直接买个几十年,相当于也变相买号了。

在淘宝找了一个偷偷卖号的店铺,淘宝已经打击这种行为了

3.QQ卡片

QQ卡片也是一个很牛逼的设计,咱们以上面这个版本为例,有非常多的玩法。

首先是名字,起个酷炫的QQ昵称是人生大事,比如我最开始上网的时候叫过一段时间“帅的惊动了党”,名如其人,当然最后委屈走了文艺路线。

然后是名字后面的那一串字母,这算是高级梗,得先到一个允许起奇怪名字的邮箱网站,注册一个你想要的邮箱,然后把这个邮箱绑定到QQ邮箱辅助账号上,在设置里面勾选显示这个邮箱,就有上面这个效果了,这种梗没几个人知道(傲娇脸)。

下面那个音乐是你当前听的歌,只显示QQ音乐和QQ空间中播放的歌曲。隐约记得有段时间有一个BUG,就是你隐身后还可以看见这个歌显示出来,就证明你是隐身而不是上线。

下面的VIP和等级都略过,然后说下面那个QQ签名。不要小看这个QQ签名,当年围绕这个QQ签名,都有不计其数的网站收录分享,可以做出各种酷炫的效果(当然你可能觉得傻逼...但是真的很酷炫呀),比如我这种…

然后是QQ空间面板,会展示你的空间动态(也可以设置不展示面板或者不展示动态),算是一种引流方法,你的好友看一下你的面板就知道是否更新了空间了,直接可以点进去,面板里面一般是最新的文章和照片。

下面几个面板算是对QQ卡片的扩充,有新的重要产品的话,都有可能被腾讯放上来,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也就是腾讯微博和游戏人生了。腾讯微博就是,好吧忽略吧它已经死了。然后游戏人生是腾讯为所有自家的游戏做了一个成就系统,你可以拿到各种成就,然后增加自己的分数,类似于PS4的成就系统或者IOS的GAME

CENTER,为了增加用户粘性和给游戏导导流量,但是这个产品后面做的也不怎么样。

最下面一排非常有意思,基本上是腾讯所有重要产品的全家福,每个图标都有一套点亮规则,也有一套熄灭规则,当时一些骨灰玩家都经历过疯狂点亮全部——疯狂熄灭全部——然后放几个喜欢的出来这样的过程。

随便说几个有记忆的图标吧,第七个是摄像头,第八个是手机超级QQ(收费的),第九个是手机登陆过,第十个是QQ宠物,最后一个拍拍网很多人应该还有印象。另外光这个点亮熄灭的规则按以前的研究就能讲几千字,而且还是有一定的用户群体有这方面的需求。

4.QQ钻石、会员

你们这些商业产品经理啊,naive,看看人家腾讯......各位坐稳了,腾讯当年圈钱大神器,各种钻石+QQ会员横扫天下!

相信你们已经看到上面我那一排钻石了…最开始的钻石就只是钻石而已,你这个月充一下,下个月不想用了,直接不管就行,后来...腾讯推出了钻石等级!一停掉经验值中就刷刷往下掉啊!这谁能受得了?于是大家就拼了命的续费...

QQ红钻:免费使用QQ秀用的。啊,你问什么是QQ秀?老土,看见上面左上角那个帅气的形象了吗?对,就是这个,有一个QQ秀商城,里面有各种形象、头发、衣服、裤子、配饰,可以自己慢慢搭配,如果不开红钻,就需要花钱买了,一般一套也需要十几块人民币,期限是三个月,可以赠送给朋友,当然后来红钻也推了一个免费赠送特定物品给朋友的功能。

QQ黄钻:QQ空间的会员,这个是重头戏,下面单独说。

QQ绿钻:QQ音乐的会员,貌似能下载无损音乐,然后这个开通了才能在空间的商城里选歌播放,否则就只能使用外链来播放,但是外链经常失效,并且对外链歌曲有数量限制。

QQ蓝钻:QQ游戏大厅的会员,这个是玩一些棋牌麻将什么的,还有斗地主、连连看。这个可以讲个故事,当年QQ游戏大厅里面的游戏币,允许把游戏币兑换成Q币,可以使用如下方法无限刷Q币——先冲Q币,然后换成游戏币,找一个象棋桌子,押注最高的那种,然后到网上下载一个象棋单机版选最高难度,好了开始了,然后你的对手走什么棋,你就在单机版对电脑怎么走,然后电脑走什么,你就对你对手怎么走,卧槽一般人都不怎么可能赢好嘛,所以你赢得了大量游戏币,就可以愉快去换成QQ币了,可以再买其他腾讯的产品。

QQ粉钻:QQ宠物的会员,QQ宠物就放这里说了吧。这个东西也是吸钱大头,动不动就饿了,生病,需要花钱来买物品解决,我的很多朋友都抱怨过养不起,我挂了四千多个小时后也放弃了(这个小时数基本上是真实的时间)。有趣的一点是,它不容易死,很多朋友不玩的时候都想把它弄死...但是弄死也是很有难度的…我的死过,然后用钱买物品就可以复活。

宠物后来的时候出了一个叫Q宠大乐斗的小游戏,特别好玩,我也着迷了一段时间。

Q宠大乐斗

紫钻、黑钻:都是和游戏相关的,就不详细说了。

QQ币:贯彻腾讯几乎所有收费业务,很早刷QQ币刷钻就有完善的底下产业链了,直到今天都存在。充值QQ币的几个方法,一是打电话,那时候很多座机电话,稍不留神就被各种熊孩子拿去偷偷充了Q币,下个月家里查到了然后对其暴打一顿;二是腾讯官网冲,最多我充过88折的折扣;三是淘宝代充,这就是他们产业链的强大了,我多次充过8折,甚至6折(听说是为了冲量),当然沟通和支付当年都比较麻烦。

5.QQ空间

小窝时代

小窝模式是一个暴露年龄的模式,大约是QQ空间5.0、6.0版本时候的外观版面,现在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调出来

然后现在看大概是这个样子的,里面的各个模块可以随意增删,然后调整大小,我随便调了几个模板效果如下

当然,这个时代版面的最牛逼之处,老司机又要发招了,那就是——自定义flash+破解商城的装扮!

先说自定义flash,就是这些小窝的模块里面允许自定义添加模块,然后可以嵌入外链地址,于是有人就发现可以嵌入flash增加空间的动态效果,使之看上去异常炫酷:

当年的方法图,效果图已经挂了

还能嵌入游戏,进去玩

然后为了让这些模块变得好看,有了非常多的教程———看看当年的个性化都是怎么玩的!

06年空间的左右DIY设计

然后来说怎么破解商城的装扮,商城就是腾讯官方给大家推出的装扮空间的物件库,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挂件,漂浮,导航样式等等。但是大多数都要钱,那想免费用怎么办呢?网上有大神写出来了教程,然后输入一些代码就能获得各种各样的效果,截个别人的图

按照这些方法能够拿到各种装扮的部件,然后就能免费替换了,把空间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哦,大家可能觉得丑...但是在06年可是超级潮的!(正经脸)

放一张我今天去空间看的一些绝版挂件,那几年参加活动送的:

后小窝时代

然后我们来到了后小窝时代,这个时代的意思是大家把上面这些把戏玩腻了之后,一小撮人不满足于和大家一样使用控件和代码,于是开始自己设计图挂在空间里,比如我给你演示一个别人的图:

千万不要觉得非主流!当年这尼玛就是设计大神啊!这完美的字体,整齐的图标,惊心动魄的文案,打动了多少少男的心!

由于羡慕至极,然后我就义无反顾的开始学起来了PS,什么字体、滤镜、切图,各种教程都学了起来(但是现在已经不会玩了)。

好了,老司机又要发大招了,因为这个时代发生了一件很厉害的事情,就是有很多人发现了QQ空间的商机,开始有专业的团队制作空间的模板,甚至是小窝全屏的全flash在线模板。这个怎么理解呢?拿我自己买过的一款当年绝对炫酷的全屏全flash在线模板举例:

首先,你买了后,进入空间整个小窝都是flash页面,会直接显示你的空间地址(每个人不一样)

然后,会有很多炫酷的效果,可以点击

这是里面的一个模块,可以看出来里面是可以和别人互动的,这里面是一个在线的东西。

主页面的图我当年忘了截图了,可惜,你可以理解为有很多炫酷的模块。

顺带提一句,当年为了互相踩空间,各种空间大V小V的主页面最下面都预留了广告位,给兄弟空间的朋友进行展示和引流,图片大概是这样(里面那个长方形的图)

里面那个一般都要做成动态的,很炫酷的显示你的QQ号码,吸引别人点击跳转到你的空间。

非小窝时代

大概在空间7.0的时候,推出了全屏模式,意思是把网页中间的面积都可以给你自由发挥,而不是向之前只是把你的空间局限在一个框里,而且还真的有边框

现在可以这样设置

这个阶段,大家已经开始自己套用各种模板,来扒过来当成自己的素材,然后再装扮空间了

比如我去扒了国外的图,都是PSD资源,然后改一改,走小清新路线


当时我在这个主页上,用PS把100多张图片连在一起做了一个gif动态图片,只是为了实现一行一行字由模糊到清晰的效果。

所以,根据我的经历,QQ空间由于设计上的版本进化,在整个QQ空间[骨灰级玩家]的圈子里面,QQ空间主页面上的发展潮流大概是:

A、小窝时代:以自定义flash模板,破解商城装备代码为主

B、后小窝时代:大量初级PS选手,制作各自的个性化空间图片;QQ模板第三方商业化,有专门的团队制作模板,甚至是小窝全屏的全flash在线模板

C、非小窝时代:套用模板的小清新设计,加上动态图片的制作

日志、道具、花藤

关于日志简单的说,比如QQ空间的道具:醒目灯,用了这个道具后,你的日志标题就会发光,炫酷...

那么醒目灯怎么来呢?流程大概是这样:QQ空间花藤成长——QQ空间花藤长出果子——用果子兑换各种QQ空间道具

你又要问了,花藤是个什么鬼?

就是这样的,放在你的空间主页,自己和别人都可以来给你做各种浇水、施肥等等操作,来增加成长值,达到一定的成长值就结果子了(你可以看出这些设计都是为了互动、流量、活跃,腾讯的PM...)

这个就是花藤的经验值,有四个维度

果子也分等级,花藤等级越高,果子的等级就越高。

然后我们来说说QQ空间道具,这几个道具都很好玩

醒目灯:日志标题发光。

狗仔队:查看别人最近访问的10个空间(现在腾讯已经不让兑换了,为了保护隐私,但是之前有的还能用,所以也是绝版了)。

隐身草:好像是评论隐身,留言板能不能用我忘了。

透视镜:查看别人拥有的道具。

照妖镜:可以让隐身草失效。

相册、留言板、说说、QQ校友

相册没什么好说的,算是比较实用的功能

但是我知道个大BUG:如果你的相册设置了访问限制,但是你的QQ校友里面没有去设置的话,你的照片会直接公开在QQ校友里面。

哦,你又要问了,什么是QQ校友…

这个,你可以理解为腾讯版的人人网,当年为了和人人网竞争做的,很快就不行了,后来改名为了朋友网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产品早就死掉了,但是到现在都没下线,网址是http://home.pengyou.com,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留言板就是一个公开留言的地方,大家的留言互相能看见,不管是评论还是留言,都会显示你的头像和QQ空间等级。

QQ空间等级也是一个好玩的东西

当年为了这个等级,空间玩家们也是操碎了心,只要是能涨等级经验的事基本上都刷光了,我这个等级已经非常高了,但是我今天去找这些记录的时候看到一个更牛逼的

说说就类似于你发的微博(为什么微博干过了空间其实也挺有意思的,腾讯的空间很早也是有认证机制的,引入大V也没问题,这个事情有空可以仔细研究下),大家可以评论和点赞,曾经我空间流量的顶峰时期就是因为一条说说火了(其实是复制来玩的,没想到被好友转出去了)


QQ空间应用

QQ农场风靡全国的时候,你有没有去偷过好友的菜?你有没有去抢车位里,抢占好友的位置?阳光小镇上到处晃悠,Q宠大乐斗里拿起宝剑......是的,这些都是QQ空间里孵化出来的小应用,其实就是一些flash游戏,但是也为腾讯带来了巨大了流量和真金白银

你们当年多少级?

QQ空间的一些文化/现象

粉丝群

由于空间的社交属性,很容易就能聚集到明星的粉丝,往往会有一个访问量比较大的空间发布一些明星的信息和资源,然后粉丝们来访问,也互相认识和交流,所以当年的粉丝头目空间访问量都大的惊人。

可能是看到了这一点,腾讯在2007年左右在QQ空间里推出了CLUB产品(找不到图了),你可以根据一个主题建立一个CLUB,有点类似贴吧的样子,但是管理权在你自己手上。当时我喜欢周杰伦,于是建了一个,很快就有500多人加入,而且活跃度还不错,但是整体来看没有发展起来,很快就下线了。

“踩”空间文化

“来我空间踩踩”“要回踩哦”,可能是当年空间里最流行的话了,不管是玩家还是普通玩一下的用户,都在重复着这些话。踩空间,访问量,这些大家都很关注,很快就有了刷空间的产业链,并且在淘宝大规模进行售卖。这种互动行成了一种你来我往的默契,包括还催生了空间广告位这种东西,不知道是不是和博客学的。

偷菜

这个应该再不怎么用空间的人,都很熟悉了,当年的火爆程度连我妈都会玩,半夜设个闹钟起床偷菜。

6.最后

青春期的回忆都特别让人怀念,这些网络痕迹在整个互联网里也不值一提,但还是很感谢它们带给我东西,至少我当年是真的痴迷和喜欢,而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让人痴迷的事。我们的QQ时代结束了,下一代人,自有陪着他们成长的东西。

一段回忆,感谢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