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断的精进自己,提高自己服务“用户”的能力—007班训营Lesson4用产品思维看班级发展中期

作业要求一开头,看到校长把梁宁的产品思维理念应用到了007的班级管理上,顿时觉得有很多话想说。

如果007的每一个班级是一个产品,而班长是产品经理的话,持续优化产品体验,满足用户需求,是一个产品得以存续的根本。

校长给出的用户画像是  “ 大明,笨笨,小闲”的比喻。而我有不同的感受,我觉得007的用户画像不应该局限在班级内部的表现。应跳出007班级甚至007社群来讲,毕竟用户加入007是冲着007写作社群这个招牌来的,而他们在哪个班级是被随机分配的,他们的班长是谁,战友是谁也都是随机分配的。所以一个班级内的表现不能准确定义一个用户的真实状况,在班级内部,班长和值月组能做的是缩短用户交流成本,提高用户的体验效率,比如,及时的点评反馈,开放的表达空间,畅通的上升通道等。班级内部的服务就相当于销售部门销售员对客户的直接服务交付,做的是信息匹配和服务交付的工作。

在我看来,用产品思维来看班级发展的话,应该明确007的定位,清晰定义出用户的需求点及痛点,找出用户的痒点以及爽点,有针对的设置服务内容,交付流程等来解决用户的痒点,达到爽点,从而解决痛点。

此为产品经理以产品思维来运营产品的角度而言,相对较为宏观可能不是一两个班长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正所谓“求之于势,不责于人!”。

而就班级发展中期出现的细节性问题和班级运营的角度而言,我想从用户运营的角度出发可能会更贴近实际情况。

一、小细节积累出大问题,班级发展中你觉得那些细节发生的时候要第一时间引起警觉要马上修复?

在班级运营中,出现那些问题需要第一时间处理马上修复的?

我将这一类事情分为两类,一是马蜂类题,二是白蚁问题。

1、马蜂问题

及比较紧急的凶猛的问题,如果出现而没有在第一时间处理可能就会对班级造成不可修复或需要很高代价去修复的伤害。想象一下,如果你待的房间里出现了一只马蜂,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赶紧跑出去?如果你没有把马蜂赶出去大家是不会回到房间的。

这类问题比较类似危机公关,列举几个如下:

A、 战友对规则的抵触情绪的蔓延,具体有对作业提交的时间的关卡设置比较严格,有些战友是赶在20点01分,或24点01分类似这样的时间提交成功,但是按照规则就是迟交或者未交,这时候小组长再去收缴红包就会引发战友的不满情绪,有些会提出是否可以通融之类的要求,致使小组长也很难办,这种时候值月生或班长就要严格把控规则的权威性,及时的沟通因利是导并用鼓励的言语安慰战友,激励他改进。一方面排解战友的情绪,一方面维护规则的权威性。

B、 班级中各位战友的写作水平参差不齐,类似于“大明”的战友对于“小闲”的文章就不太愿意去点评,甚至会觉得浪费时间和精力,就会产生不满情绪,这种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表现出公开抵制点评规则,建议费除掉点评机制等等行为。情绪会从一个人的唠叨演变成小组内争论,然后蔓延到班级群争论,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争论中,势必是一个件不好的事情。就需要班长第一时间做出妥善的处理,既要申明点评机制的必要性捍卫007规则的执行。又要照顾到战友们的情绪,使其理解到点评机制的设置用意以及良苦用心,加以鼓励和引导来化解危机。

总的来说,马蜂事件更像是危机公关,处理的是战友的不满情绪,所谓“冲动是魔鬼”。我们大多的行为也是受情绪支配。但是情绪问题也是具有很强煽动性和影响的问题,加上线上沟通的异步性以及文字的模糊性更增加了这类问题的蔓延度。所以班长对于这类问题应该像消防员一样,看到一个就第一时间灭一个,将问题的隐患扑灭在爆发之前。

2、白蚁问题

及比较隐形的影响比较缓慢的问题,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所以这类问题也应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也列举几个如下:

A、卡文几乎是很多班级的通病,在写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不到提升,每次写作业都需要苦思冥想好久,看到班里其他人可以写的行云流水洋洋洒洒,自己心灰意泠感觉坚持不下去了,慢慢的也就萌生了退意。

在这个问题上,大多的做法是为战友收集一些写作技巧类的文章,收集建立共享素材库,再有就是为战友提供一个写作的方向引导战友先践行,再追求成长。于我来说,写文章的问题本质上是学习的问题, 没有内容可写或者写不出来是因为学习思考的能力还不够,还没有打开自己向未知探索的大门,大脑的思考停滞了自然就无法产生内容,思考的频率太慢了写文的速度也就会相对慢,不是有话说吗,写作是我们思考的梳理过程。而且这个问题放在班级角度看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谁都可能会有输出动力不足的时候,谁都会有倦怠的时候,而007要求的是7天一篇写7年,需要持续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和供给。所以对于班长来说,这类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等到白蚁成群,造成破堤之势时就无法挽回了。

解决这类问题我的方案是建立一个机制,为需要充电的战友提供一个“加油”站,将班级群里写作水平受到大家认可的,又比较热心的战友组织起来,组成一个常备的“赋能群”向战友们说明这个群的作用,将那些表示坚持不下去的战友拉进这个群里,也鼓励那些遇到困难的战友主动进群,一帮一的去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获得帮助的战友也可以再帮助其他的战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战友们了解,班级是在为战友们服务的,感觉到困难的时候可以通过战友之间的帮助去克服的。

B、  还有一种现象是发生在“大明”身上的,他们写作业不是问题,但是就是因为忙,因为拖延之类的原因总是迟交作业,通常都是卡着时间点交,他们自己也很懊恼,也知道这样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

这种问题的危害看似很不明显,但是“大明”属于班级里的榜样性人物,如果他们的践行总是存在这种小问题,对他们自己来说,长期卡着时间点来完成作业久而久之多少会对交作业这件事情有一些心理压力,不利于长期的践行。另外也不利于自己做好时间管理。对班级其他成员来讲,看到他们的践行情况更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这个问题我们班级的一位小组长就做的非常好,他会留意那些卡时间的战友,主动沟通了解情况,弄清楚是什么原因之后,会设置一个提醒攻略,对于那些潜意识里将交作业当天的24点作为锚定点的战友来说,他在提醒上就提前一天,比如本月7日是周三交作业,他就会提醒这类战友6日周二交作业。经过两次提醒之后就会将战友心理的锚定点改过来,促使他提前准备作业。其他的情况其实都差不多,忙也好 ,忘了也好,只要把提醒时间提前一些,给战友留出时间就能比较好的帮助到这些人意识到作业提交时间的问题。

C、 点评质量上不去,点评不积极问题。点评质量差也是一种慢慢侵蚀的细节问题,如果一直放任点评质量问题不去处理,也是比较影响军心的事情。不管是因为觉得战友的文章实在写的无法点评(专业、私人情感、特殊内容),还是自己的理解能力点评不出什么内容,亦或者担心战友不接受指正得罪战友又不想写一些违心的话来应付作业,这类问题的解决思路都可以用引导战友“看得见别人的好”和“教是最好的学”两个概念来入手,纠正大家对点评作业的态度,然后在分享一些方法论给到大家学习。

D、一些战友出于好心,在班级微信群之外建立班级星球,引导战友发文和点评,本意也是为了将班级的内容做一个沉淀储备,方便战友复盘查看。看似好意,但如果不及时的处理和沟通,就容易给战友造成误导,以为是班级官方星球,不明就里的就直接加入了,此举无疑为班级管理增加了难度,随着加入星球的人数增加,班级群的互动会更少,班级团结的氛围会更加不稳定,对战友们本身来说,又需要额外多关注一个平台对注意力又造成了浪费。

另外知识星球是属于强中心化的社群工具其本质是与007社群去中心化的组织本质上相悖的,如果有任何以班级为名的知识星球出现,班长应在第一时间联系星主进行沟通,了解用意说明班级微信群的作用以及为什么不提倡以班级之名的知识星球的建立。第一时间在班级群里公开表明态度,防止混淆视听。当然会有很多战友不以为然,觉得知识星球之类的内容工具是很好的辅助和内容沉淀工具,对战友有益的,甚至有时这类工具的应用还是由志愿者和值月组成员发起,就更容易造成班级战友的误解。对待这一类问题班长的态度应该是从全局着眼,从长远考虑,虽然007不是集约式管理组织,但是对于一个社群的发展来说,你鼓励什么行为,什么行为就会被执行,你排除什么行为,什么行为就会消失。关键是作好引导和沟通。

总的来说,白蚁问题是一些可持续的长期问题,当下的危害看似不大,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慢慢演变成BUG,危害指数也会随时间推移而加强。所以发现有白蚁问题时最明智的方式是尽快杀灭并建立防御机制。避免白蚁卷土重来。所以,对于班级的运营设置大可以多一些尝试和机制,最大化的激活班级战友的积极性,为班级长期的良性运营提供稳定的支撑。

二、你会在班级建立接班人文化吗?

这个是肯定以及一定会的。值月组相对于班级战友来说,他们所做的工作是践行战友们所不了解的。接班人文化不仅是给上任和继任者一个工作上的交接仪式,更是给全班战友一个展示班级值月组风采和班级文化的机会,能够让战友们比较直观的感受到值月组的荣誉感,对激励还没有竞选值月生的战友来说也是一种激励。建立接班人文化还有助于维持班级值月政策的连续性,使下一任值月组能够在上一任值月组的努力之上再发挥创造。

在建立接班人文化上有几个核心点我觉得是需要注意的。

1、仪式感,要让继任者有隆重的感觉,有体验到值月生的荣誉感,可以通过一些特别的称谓或者任命状来体现,让继任的战友通过一些仪式性的细节比如修改好群名片,接管班级群,接管值月组群等一层一层的递进逐渐进入状态。

2、工作交割,上任值月组成员的工作记录表,任职体验,职责KPI,红包明细,班级的BUG及运营计划等事务性工作交接。

3、工作复盘和继任培训,在上任完成一个月的值月任务后,应将自己的值月经历做个复盘将经验总结分享出来,放入专门的值月生必读资料库中。另外就是对继任值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班级价值观,值月组宗旨,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

三、你会在班级设立副班长和班级智囊团和你 一起运营班级吗?说说你的构思你会怎么做?

我会设立副班长和班级智囊团,除此之外我还会设置值月实习生制度。具体做法如下:

1、副班长的人选必许要慎之又慎,前期要采用多种方式和渠道挖掘人才,可以采用值月生择优,战友竞争上岗,试用期制度,加强了解和磨合挑选最适合的人,副班长采用轮班制,半年或者一年的任期。

2、智囊团成员组成由值月组成员中择优选入和从班级中招募比较活跃和热情的战友加入,为班级运营提供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为持续的发展提供动力。

3、值月实习生,班级值月生是一个班级某一个月的具体负责人,其工作内容还是挺多的,有些班级的值月生还要再担任一个小组的组长,工作内容更多,就会导致值月生疲于应付常规性的重复性事务,无暇顾及班级运营的创新建设上,所以多一个人分担值月生的重复性常规工作有利于班级的发展效率的提升。另外,值月实习生从班级战友中招募,做的好的可以直接继任值月生,也利于值月生更快的熟悉值月生职责要求,这也对解决值月生的后备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夜难!发展中期,如何突破前任们的积累,继续迭代进取,也是需要很强的运营能力。所以除了本班内的智囊团,后备组等帮手外,向班级以外的牛人们的交流和学习也是必不可少的。

结语

班级运营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可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也不一定所有的问题我们都能处理的很好,但关键是我们需要一直不断的学习精进自己的能力,迭代自己的认知,多思考所设想,通过不断的摸索和尝试让自己拥有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

可以犯错误,但是连续的犯同一个错误就太不应该了。


007三期班训营lesson4作业     007-4451-59班首月值月生王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