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准你结婚致富,就不允许我单身脱贫了?

选择不同,风景不同

周末难得有空,早起陪老妈买菜。一路上闲聊,突然,老妈问了我一句,你是不是把你大姨得罪了啊?

我很诧异的停下脚步,转过头看着老妈一副认真脸,问道,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呢。

老妈看我确实不知情,松了一口气,说昨天你外婆打电话问你最近怎么样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以前最喜欢问这个问题的是你大姨,但她好像已经大半年没在我面前问起过你了。

我想了想说道,真不知道哪里得罪她老人家了,有的话,大概是我没有顺着她的路走吧。

01

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很多个寒暑假我都是在大姨家和表姐一起度过的,那时候除了爸妈,大姨就算我最亲的人了。

后来到了青春期,我和更年期的老妈擦枪走火的时候,也多是大姨在中间调停。经常和表姐还有大姨一起上街,人家都会把我认成她的小女儿,她也一直闺女闺女的叫着我。有时老妈还会吃醋,说我给她和大姨买的同样的围巾,大姨的颜色更好看。

我和大姨的关系可以用亲如母女来形容,这种亲一直持续到我大学毕业。

那一年,我考研失败,不得不从象牙塔的梦里醒过来,面临着找工作的难题,因为之前一心奔着考研,也没有关注招聘信息什么的,对于未来的工作,我很迷茫。

这时,大姨打电话来说,表姐的单位要招人,让我上网填资料,看能不能通过初试,后面找关系打点一下,工作就解决了。

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表姐在我面前抱怨工作的样子,她在国企的客服部门就职,从她上班第一个月起,就开始在我面前抱怨,客户有多奇葩,领导有多刁钻,所以当即表示我已经找到工作了,过两天就有结果了。

大姨追问我,什么工作,那时我目光正好落在报纸里夹着的DM宣传单,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广告,我脱口而出,保险公司。

没想到,大姨的声音马上高了八度:“什么?保险公司?你一个本科毕业去卖保险,那都是骗人的,你对得起你爸妈辛苦供养你这20多年吗?”

我来不及反应,就在电话这头听着她的数落,印象中,上一次她反应这么大,是在我高二选择文理科的时候,因为天生没有理科细胞,所以我很自然的规划了自己文科的道路,结果大姨得知以后,也是打电话来给我说了一个多小时,从表姐选择文科不好填大学志愿到热门行业的分析,归根结底,读文科的都是成绩差的没出息。

那时候还小,耳根子软,也没什么主见,加上对大姨的绝对信任,所以第二天在学校填写分班表的时候,我顺从的写上了:理科。这也是导致我高三一年过得很痛苦的根源,因为确实不擅长理科思维,只能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去死记,最后很拼命地上了一个二本。

所以,这一次,我决不妥协。但也要感谢她的不看好,让我在进入保险公司最难熬的前几个月,想到她的指责和质疑,让我更有勇气去面对客户,加上自己的用心,大概半年时间,我就能拿到上万的工资,这在我们一个二线城市的毕业生中来讲,还是很不错了。

只是当她得知这一切的时候,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对我的成绩表示肯定,反而一直说销售不稳定,还是国企待遇好,顺便在不经意间提起,表姐单位过节又发了大米、洗衣粉什么的。我也只能笑笑,不说话。

02

说到表姐,要让我用一个词形容她,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听话。

从大学毕业那个暑假,大姨就开始给她安排各种相亲,全然不顾那时她已经有一个谈了3年的初恋男友,男生家是农村的,所以连见大姨面的机会都没有。那段时间,每次表姐回家,迎接她的都是大姨的同一句话:和那个男生分手没?XX阿姨等着给你介绍对象呢,条件比上次那个更好。

刚开始,表姐都采用置之不理的态度,就这样僵持了一个多月,大姨终于爆发了,她和表姐大吵一架,以绝食相逼,最后以表姐含泪分手才了解了这件事。

从此,表姐的所有非工作时间就被密密麻麻的相亲排满了,这家老板的儿子,那个主任的侄儿。直到现在这个姐夫的出现,才结束了表姐的相亲日程。在还没有见到这个姐夫前,大姨就是赞不绝口,说他虽然文凭不高,但为人处世很讨人喜欢,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但好在孝顺老人。

据我所知,这位大姨口中家里条件不是很好的姐夫,本市人,独子,家在市中心有三套房,五间商铺,对于我们这种工薪阶层家庭出身的人来说,我不知道要达到大姨的条件好需要什么要求,是电视上霸道总裁爱上我那种吗?

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这个姐夫第一次出现在众人面前时,那天是家里的长辈大寿,亲戚朋友都来了,大姨趁此机会让表姐把准姐夫也带回来亮相。

最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在看过准姐夫以后,亲戚中有好几个人都背着大姨和表姐过来找我妈打听,说辞相差无几,这个男生家里很有钱吧。我妈也不好说话,只是笑笑,说不太清楚。

他们从相亲、同居、怀孕、结婚、到生孩子。就花了一年的时间,表姐也迅速从天天骑电瓶车上班的国企小职员变身成开车买菜的袁太太。

大姨对这一切都很满意,表姐也似乎在这条画好指示牌的道路上走得很安心。后来我和她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因为我在规划要存钱去哪儿穷游的时候,她已经用上她妈那套说辞,劝我找个条件好的男人,结婚生子才是大事。

03

今年年初,我放弃了原本的高薪工作,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伙创业,开了一个职业咨询工作室,差不多投入了我做销售这几年攒下的所有积蓄。

在做决定前,我坐下来和我妈聊了很多,跟她讲我现在工作的发展限制,职业咨询以后的发展前景,老妈还算开明,看到我认真的样子,表示全力支持,最坏的结果就是重新再找工作。

本来我们商量好,在工作室做出成效前,这件事先对外保密。结果一个多月后,表姐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我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就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回事,我简单告诉她自己正在创业,她先是很惊讶地说我胆子太鲁莽了,又习惯性地抱怨了一下自己的工作,最后挂电话前,她很感慨的说了一句,还是单身好想干嘛就干嘛,我笑了笑没接话。

事情应该就是这样传到大姨那边去的,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次她没有直接冲到我家来,也没有打电话问我,甚至连微信都没发一条。原本我以为她想通了,明白儿孙自有儿孙这个道理了,没想到,今天才无意从老妈口中得知,大姨这半年来对我的绝口不提,以前还会问我妈,恋爱没,相亲没,工作怎么样,现在是直接屏蔽我,听到这里,我也只能表示无奈。

突然想起,造成间隙的可能还不止这件事。之前大姨还给我介绍了好几个相亲对象,其中有一个是个开专车的小伙子,比起她之前给我介绍的什么主任的儿子,老板的侄子,这条件一听就差远了,出于礼貌,我见过一次面,但实在聊不到一起,所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我妈才偷偷告诉我,这个开专车的小伙子是个名副其实的拆二代,家里有几套房被划为棚户区,保守估计赔偿金会接近八位数,这对二线城市的小老百姓还是很诱人的条件了。

但大姨知道我心高气傲,没有提前告诉我,只是一个劲地催我联系对方,我连见面都憋不出几句话来,还要再微信上假装很熟的聊,真的太难了,所以我也就嘴上应承着,实际上没主动找过对方一次,最后没结果也是在我预料范围内,只是大姨提起这件事还是觉得可惜,怪我没有努力抓住自己的幸福。

04

其实,幸福这个东西真的很主观。像大姨表姐认为的,找到一条捷径,能够无忧无虑地享受物质生活就是幸福。而我希望的是能找到一个有想法可以一起分享,有爱好可以一起培养,有热情去创造共同未来的人。

要强迫我去对着一个没有共鸣的人尬聊,看着一张不喜欢的脸吃饭,拥抱一个没有心跳的肉体,我确实是做不到,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单身的原因吧。

人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有的人就出生在罗马,这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事实。对于我们这种想要从远处出发达到罗马的人,无外乎两条路,

一、借助外力,搭便车;

二、凭借自己,老实走。

两条路都没有对错,只是到达的方式不同,前者能够更早的领略罗马的风光,但也面临着半路被迫下车的风险;后者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且不保证最后一定能到达,但沿途的风光也是一种收获。

所以,感谢大姨视我如己出的良苦用心,在我不反对你借着女儿的婚姻走上致富路的份上,也请你允许我在单身脱贫的路上走得更轻快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14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