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喜剧片 The Martian

这是一部积极向上的星际主题电影。

由于NASA宇航员们在火星突然遭遇恶劣的沙尘暴,成员之一的Watney受伤了,并和队友失去联系,如果宇宙船继续停留会发生毁坏,总指挥官下令离开火星,大家认为Watney已经不幸遇难。于是,NASA向全世界公布了这坏消息,并为Watney举行了严肃而隆重的葬礼。

画面切换到黄土飞扬的火星。Watney被天线杆击中,但依然有能力自救。回到机舱的他立刻想到,食物供给只能帮助他维持一年,而等人们发现他再返回来营救将需要四年时间,虽然逃出了灾难,却不得不在原地等死。

Watney没有放弃,曾是植物学家的他,开始思考怎样在火星种植庄稼。拼智商的时候到了,Watney利用氢气和氧气人工制作水——植物生长的元素之一,并打造出火星上第一个蔬菜大棚,成功的种出土豆。另外,他找到97年登陆火星的Path Finder,利用十六进制通信方式和地球上的科学家完成第一次通讯。随后一个个奇迹发生——火星和地球实现实时文字聊天、Watney身着宇航服在火星拍照等等。小说经典原句“In your face, Neil Armstrong.”完美呈现。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似乎成为了喜剧片。

好景不长,某晚Watney遭遇机舱爆炸,所有庄稼毁于一旦。仅存的食物不多了,只能维持600多天。地球上的NASA不得不继续加快时间,发射下一枚运载火箭。被deadline冲昏头脑的NASA总监竟然不调试就直接发射火箭,飞到万米高空后火箭脱轨并爆炸解体。Watney的希望破灭。

当当当。在这危难关头,画面里出现“国家航天局”的字样。不错,航天大国中国出现鸟。于是我们听到一男一女之间非常二的对话,就不复述了。总结起来一句话“让我们的太阳神帮助美帝国吧!”

插入一条故事线,关键人物天体动力学家里奇出现了,喝着咖啡顶着个爆炸头,在超级计算机房里把另一种解救办法给计算出来了。需要Hermes号回到地球、接受太阳神的补给、然后借助地球引力的反向推力,绕地球一圈再飞向火星实施救援。虽然宇航员需要在太空再多待533天,但所有人不顾危险、孤注一掷的采用了这个方案。

结局是美好的。Watney和女指挥官手拉着手,在茫茫太空360度旋转,橘红色丝带围绕着两人,仿佛天宫舞女一般。顺便帮Iron Man打了广告。

最终电影以Watney在课堂教书一幕结束。曾经的航天英雄回归到各自的家庭生活,让人激动而又心安。又有一批新的勇士出发了。去吧、去吧,前仆后继的战士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引擎。外太空不属于任何国家,她属于全世界人民。

认为最大的亮点是通过电影第一次了解到火星上的地貌和气候、NASA最先进的航天技术等。另外,Watney虽然身处绝望,却孤身战斗、寻求一丝丝可能生还的希望,这积极的心态令人佩服。

观看过程里没有太多大起大落、或紧张情节。许多高难度的技术都成功实现了,比如通讯聊天、火星拍照、Watney钢铁侠飞行……感觉有些不太真实,或者过于乐观。

总之,这是一部积极向上的星际主题电影。每个从放映厅出来的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啊,真是美好的一天!

(跟Interstellar还是没法比的啦)


PS:

从豆友KL的影评里复制了下面这些有趣的电影背景故事,thx!

原著小说作者Andy Weir是一名专业码农,他甚至编写了软件来精确计算从地球到火星的航行时间。

剧组真的在摄影棚内种了土豆,并且完全靠其自然生长,用于拍摄马特·达蒙在火星上种植食物求生的场景。

影片里的一个火星全景镜头中出现了奥林帕斯山(Olympus Mons),这是太阳系中目前为止被发现的最高的火山。奥林帕斯山火山口深约3公里,顶峰高26公里,平均高度22公里,是地球上珠穆朗玛峰的三倍。

火星表面的气压平均为600帕(0.087psi),约地球海平面气压100千帕(14.69psi)的0.6%。因为气压太低,火星上的一个“猛烈风暴”实际上相当于清风拂面。作者Andy Weir承认这是他的小说里最大的漏洞。

马特·达蒙的角色在影片后期因节食而身形暴瘦,虽然达蒙愿意为此减去大量体重,但是导演没有同意,所以最后采用了替身。

Mark Watney与NASA的对话是全球直播的,主管Vincent提醒Mark要注意语言,这时Mark恶作剧地回复了一句话,基本上可以猜到这句话是相当邪恶的,电影在这里故意掐掉了,笑点留给观众自己get。小说中这一段是完整的,而且非常爆笑,准备好了,他的回复是:Look! A pair of boobs! -> (.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