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外传·游侠索罗》影评

【除去情怀,《游侠索罗》就那么不值一看吗?】

事先声明:这是一个伪命题,任何电影脱离了情怀都不值得一看。在此说的情怀,是对星战的情怀,以下允许我先跑个题。

41年前的今天(5月25日),导演卢卡斯在还没有图形处理软件的1977年,公映了影响北美,乃至整个世界太空冒险电影的《星球大战:新希望》。

总有人用造梦师来形容一个导演,但是斯皮尔伯格,詹姆斯·卡梅隆都是得益于这个特效制作逼真的时代。然而卢卡斯却是在当时,仅靠模型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完成了这样的杰作。停车场燃起的烟花成了剧中死星爆炸的特效,R2D2真的是里面有人操控,千年隼飞船是完整的搭建了1:1模型。就这样,卢卡斯在1975年开拍第一部星战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影响深远的特效制作公司——工业光魔。这家特效制作公司有多厉害,你去百度它参与过的电影你就知道了。

41年过去了,除了8部正传电影两部外传外还有各种动画以及小说。然而星战系列第一次国内公映,还是在1999年,从一开始,星战就已经失去了内地的粉丝基础。甚至80年代星战在国外上映引发轰动时,国内报纸还抨击过资本主义的浮躁文化。

一个人伟大,是在当时所处坏境的伟大,当然,一部电影也是。《星球大战1》放置于今天,无论故事设计,特效制作都落后于如今的大片,但在那个年代,这是不可否认的顶级大片。以至于如今的电影各种致敬星战梗,“I'm you father”便是经典中的经典。

可惜,在最辉煌的时代,国内市场的缺失,成了星战的遗憾。情怀二字,在国内来说,就是小众化的存在。

当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后,重启星球大战提上了日程,沉浸近10年的星球大战再一次打响。《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也不负众望的登上全球票房排行榜第三的位置,仅次于《阿凡达》,《泰坦尼克号》。这个40年的大IP,依旧有其独特的魅力所在。

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过去近40年来星战总共推出了6部电影,如此低产但高能的卢卡斯影业遇上迪士尼之后,要求每年推出一部星战电影是否还能保持电影的质量。从《原力觉醒》之后的外传《侠盗一号》来看,还可以,在看之后的《最后的绝地武士》,已经略显疲惫,然后就是今天的《游侠索罗》,市场已基本宣告失败。注意,我说的失败是对比星战系列正传外传电影,就其作为一部电影来说,是成功的。

那么除去星战的情怀,《游侠索罗》是否具备爆米花电影的素质?我觉得,没有任何星战背景知识的路人,是完全可以看明白的,但是看明白和看懂又是两个概念,你无法知道这个梗致敬的哪里,这段情节是补的正传里的哪个坑。无形中丧失好多乐趣,实在可惜。

《游侠索罗》在拍摄过程中,临近杀青的前几周,卢卡斯影业发现这部电影的走向完全偏离,便开除了导演,继而使用老将,重拍了70%的部分,整部电影耗资2.5亿美元。一经上映,票房扑街,昨天一天,国内市场仅仅收获了两千万的票房。可以说“热度”和”星战“,在国内就是是一对反义词了。

抛去这些因素,我们来说说电影本身,回归正题。

这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爆米花电影,由于是一部外传,是汉·索罗的个人电影,所以情节上和正传没有联系,但是暗藏的正传留下的梗能看懂的人自然觉得很有乐趣。它讲述了索罗青春时期的游荡经历,初恋琦拉,结识楚巴卡,赢下兰多的千年隼。

整部电影在讲述故事上没有缺陷,有人说故事的时间线对比正传的时间线出现了混乱,因为剧中彩蛋正是一个在正传被腰斩的“达斯·摩尔”,然后就抨击这部电影最起码的时间线都弄不清楚 。我真的想说,有那时间吐槽不如去百度看看达斯·摩尔到底在正传死了没有。

作为一部太空冒险题材电影,导演甚至可以说是完成的比市场平均水平还要高。重拍了70%以后,还能保持高水准不容易。除了星战中的角色,其他新人物设计的都比较成功,龙妈饰演的琦拉,伍迪·哈里森饰演的贝克特尤为出色。琦拉一直清楚自己现在的身份和索罗没有可能,龙妈把控这一角色的能力,使得观众从琦拉再次出现就知道她已经变了。琦拉第一次出场看索罗的眼神和之后的眼神相比,真的是细节决定了这个角色的完美。

再说比较熟知的两个角色,汉和兰多这对儿冤家。新版的汉由阿尔登·艾伦瑞奇饰演,老版的哈里森·福特已经满头白发,岁月啊。小汉的动作,表情都无限的靠近老版的汉,这也是阿尔登专门学习了福特的姿势表情,可见他对这部电影的态度。表演的有老版的味道,如果没有那就是完了,星战粉才不要一个除了脸不像连特点都不像的汉,汉·索罗只能有一个。兰多由美国当红的黑人演员,歌手,唐纳德·格洛沃饰演,可以说表演的很骚气也很可爱[em]e400824[/em],给兰多这个人物又丰富了不少的性格特点。

要说《星战》系列电影最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除了光剑还有一个,那就是机器人。正传的R2D2, C -3PO, BB-8, BB-9E,第一部外传《侠盗一号》里的K2SO等,都给电影增色不少,《游侠索罗》也不例外——L3。

L3比其他不同的是,她有自己思想,会认为兰多喜欢她,让她很苦恼,会为了赌场里被人玩弄的机器人的自由而抗争,最终也在矿井里卸掉了被奴役机器人的控制器引发了暴乱,而她自己也在这场暴乱里牺牲,可以说是很有个性的一个星战机器人。

在叙述上,情节反转的有不出意料的也有出人意料。而本片也有大量的荒漠戏,与老星战三部曲异曲同工。

在5月末这个没有什么好片的时间点,看一部《游侠索罗》只赚不亏。他并不是有些营销号说的不堪入目,为了钱,他们脸都可以不要还有什么节奏文写不出来的。

星战是一代人的信仰,41年多少人老去,而这个星战的梦却常驻心中。所以我不允许,也坚决同那些,什么都不懂还要跟风黑一杠的人刚到底。如果你看了电影,还能再骂一句垃圾的话,我只能说,你这种审美趁早别看电影了,浪费3D眼镜的塑料袋。

可能这部外传就这样结束了,上映两天都没有登顶单日票房冠军,以后也不可能了。但是这永远,值得每一个星战粉去看。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