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岔河

图文/星畔

人生即是一本书,来岔河实习的这段日子是其中精彩的几页,它的包容与纯朴将为我日后美好的生活篇章做铺垫。

夜深人静,宿舍值班室的风扇铿锵地旋转着,窗外是一幅由树和被微红与紫色一并染成的天空组成的画。今天是实习即将告一段落的日子,我本应在昨晚入睡然后精神抖擞地早起,然而紧闭着的双眼却无论如何也不听使唤,辗转反侧,我回忆起了这三个月来的实习生活,其中成长、感恩、不舍成为了关键词,脑海中那热切的面孔以及事物如同电影一般一幕幕闪过。一向爱记录生活的我觉得这是灵感来了,索性我起身记录起了这三个月来的生活以及感受。

01

初来乍到。三月六日的中午,载着四个大学生以及满满当当行李的车子缓缓开进一所乡镇中学,对这几个大学生来说,他们除了人生地不熟,还有一丝迷茫,三月初的天气本来有些寒冷,但刚来的那天中午却有些热,这可能是青春的躁动,也可能是老天感受到了岔河人民的热情。

“来吧,你们的宿舍在这,男生宿舍在右边,女生宿舍在左边。”不待我们缓过神来,副校长大强哥已经开始为我们搬行李,我们一起卸下了行李,看着“寝不语”三个字,我自然明白这是我们的宿舍楼,我因有住处而欢喜。习惯了大学宿舍的生活,来到实习单位的我们说实话并不是很适应,但实习就是对于我们的一种锻炼,我是一个对外界适应力很强的人,我坚信日子会越来越好,于是和同班同宿舍的兄弟,也即将是我新的同事李皓斜斜歪歪地往三楼搬行李,这期间由宿管员卫东大哥带领我们寻找“栖息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阳面的宿舍,空间宽广但东西摆放杂乱,这对于爱收拾的我来说很是不舒服,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后,宿舍很是整洁,我对此十分满意。

第一次见卫东大哥时,我虽然口中叫着大爷,但掩盖不了我心中的敬意,在我心中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领导。后来经过多次交谈,我们得知他担任男生宿舍宿管员,我更觉得他和蔼了,甚至总觉得有许多亲切感,他在平凡的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我们都是平凡人,但大哥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这使得才学疏漏的我学到了很多。

住处安置好,物资购买差不多,卫东大哥也帮着找了很多生活用品,不乏脸盆与桌椅,甚至床板和后来从自家带来插排,我感到了来岔河的初次温暖。自此,我们便与卫东大哥结下了许多不谋而合的缘分,接下来的文字也多用来叙述我们与大哥相处的经历,因为他对我们给予了莫大的关怀,这也是我夜不能寐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岔中夕阳

02

实习生活平平无奇,与卫东大哥相处的这三个月给实习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唐山打了好几次“战疫”,与他相处可以用“小确幸”来形容。对我而言,我的实习生活,真正紧锣密鼓工作只有二十二天是最实质性的,其余很多工作都是围绕疫情展开的。

唐山,一场大雪过后,遭遇了奥密克戎的入侵,全城开启高度警戒,岔河也加入到了保卫战当中。除去担任代理班主任,做核酸,划定一米线外,我实习中最大的乐趣便是与卫东大哥聊天,在与他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了解到了许多未曾了解到的事物,他总是说和我们这群大学生在一起很涨知识,但大哥的言行更像是一位大学生,人生是一本书,它的内容丰富与否绝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是广度,大哥早已满腹经纶,在我看来,他的心态同我们一样年轻。

已记不清卫东大哥给我们送过了多少次饭,只记得无数次感动。从集市买来的本地小吃到自家做的各种饭食,我们享受到了自家孩子一般的对待。旁人实习三个月,吃了不少馒头榨菜,我们却时常收到大哥送来的“小灶”,其中大蒸饺和烙饼的味道还在舌尖回味,那红烧肉鱼香肉丝等各色菜品让我难忘,大哥被安排到食堂打点伙食也不无道理,在我看来他去做饭肯定会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同事,我们和大哥还有一种“忘年交”的关系,每每去大哥家做客,我们总会聊很多,小到生活中的琐事,大到国与世界的时事,聊天时我们并没有看到那道年龄相差三十岁的鸿沟,反而彼此觉得都像是在跟同龄人聊天,若不是考研学习,我相信可以与大哥聊上一天而不觉枯燥。

从岔中图书馆借阅的书籍

03

大哥有着不平凡的经历,也有着一些人生挫折,但最让我所钦佩的是他那百折不挠与笑看人生的精神,在经历了许多事后,他的心态反而越来越年轻,用他自己的话说来就是“今天的不开心事晚上睡一觉就能过去。”

大哥自言自己曾患过抑郁症,精神上的折磨远比肉体上的折磨痛苦,他在好几里的大马路上踱步十趟,他外出一天在南湖清澈的湖水前曾想过一跃而下,但他不甘心人生到此,也许是南湖水启发了他,他在从南湖回去的那天晚上突然顿悟,觉得脑中的迷雾顿时散开,从此有了比平常人好得多的心态。我也就此感悟到:人可能没有天生的豁达,真正的笑看人生是看淡舍得而阔步向前。

“我总说,人过的是感情。”这是大哥常跟我们说的话,也是他人生阅历的启发,因此我也坚信在这些许浮躁的社会中仍有真情。

这篇文章在我心中酝酿了许久,实习结束已过去三八二十四天,我仍忘不了离开实习单位那天的情形。尽管睡得很晚,但我很早就起来了,简单收拾洗完漱后我便开始疯狂记录那里的一切,当作日后的留念。临走前,我们与卫东大哥和王主任合了影,当离别的车子缓缓开动,卫东大哥仍像家长一般嘱咐着我们,我将双手伸出窗外,紧紧握住大哥的手,临别时我只说了只言片语,因为再多说一个字眼泪便要涌出。

我将三个月来的经历与感想浓缩成一段话,与剪辑的视频一并发布到了朋友圈中:“从冷春到初夏,这段时光短暂而如画,我将这里无数的人与事物珍藏在心。如今暂别岔河这片我热爱的土地,将美好愿望祝与你们。难忘,感恩。”

别了,岔河,我们来日方长!

岔河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孟宇 1. 每到下午的六点十分,你总会看到有个熟悉的身影在梧桐树旁若隐若现。他会急匆匆的走向树下掉了漆的绿色信...
    孟宇阅读 584评论 6 8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3评论 1 1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0评论 5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