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时代之—再续毕业时

                                        每个人

          我们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有人打工实习了。那个时候才是大二年级,也就在那个年级有很多人便盘算着毕业。当时流行一个故事:大学生毕业给初中生打工。就算坐公交车耳里听到的也是这个故事。可能也是一种焦虑感吧;当然有一些人厌倦了那种校园生活,觉得每天都是一个样子很没意思,于是便想着换一种生活方式。还有就是:读书无用论的一种影响;知识再多都不如多挣些钱实惠。不管别人怎么想,反正我是每天待在画室画画儿。有个叫杰的男生,是个危机感颇强的人,上课时间不见人影儿外出打工去了。当然,电脑课人家上一上,因为对工作有用。可能他看到三年制班的人一个一个外出实习,而且我们班也有人毕业打工去了(还有一些人离开学校在外面补课准备上大学)他的心里面也是痒痒的吧。当然,人家毕业后肯定有颇多的工作经验。但是这个杰实在太爱找工作了,丢了一份再找一份,几乎成为了人才市场的常客。其实利用寒暑假期打工丰富阅历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但是我总是觉得:他们真的好辛苦。

         我们宿舍的玥儿,那是年年寒暑假外出工作。跟我们这些只会宅家的小白们比起来肯定是成熟不少,只感觉人家就是一枚闯世界的材料。她曾说过她的故事; 同时工作的老人员得时时刻刻看人家的脸色,因为人家比你有经验,而且又是多年老油子,眼中哪里有你这个懵懵懂懂的毛头小姑娘。她那么精明的人,在人家眼中也是笨笨的。就算人家有个凶巴巴你也得忍着,也得说人家的好,不然的话你在那儿究竟怎么混啊?当然你也可以换份工作,可是换份工作依然是那种情况呢?还好,玥儿天生富有交际细胞,几个难缠大姐三番两次就搞定了!不但哄得人家颇为开心,而且还融洽的称姐道妹开来。当然这离不开玥儿出色的口才跟活泼的个性。不管怎样暑期打工好处颇多:拓宽人脉,增长见识,了解社会,增长技能。装潢班的平平去了最远的地方工作,据说到了沿海一线的城市。以前他不太会的软件,如今用的得心应手。其实软件这东西也没个什么诀窍,多用几次就会了。

        当然,人家玥儿那是每个寒暑假期都在外打工积累经验,到底毕业之时人家很轻松的就进入大公司实习。大公司不好进,得层层选拔呢,玥儿是其中的脱颖者。毕业前夕我们见到她,仿佛就是换了个人:她把一头长发给剪掉了而且还烫了烫,感觉好不新潮。一身黑色西装穿在身上,那是相当之合身,那气质俨然高档写字楼的白领。而且工资都一千多呢。

         每次坐公交走到最繁华的地方,看到最繁华的地方最高挡的写字楼,然后听说有同学在里面工作,那心情真是羡慕不已。觉得人家能够在那样光鲜的地方上班是在好成功。读书的时候,总是很憧憬工作之后的生活。但却倒了真正工作的时候却又陷入了迷茫,我们究竟能够做什么呢?上中专班的时候有一些人或许就有了工作经验:我见上计算机课的时候,有几个人打字快的根本就不看键盘,而且学的快的几乎都不用听老师讲。那个时候计算机在我们小县城还不算普及,当时的我连网都不会上。很简单的一些东西实在不知如何操作。所以比起其他人相对来说我就学习的稍微缓慢了一些。那个时候也是焦虑:这学不会技术,将来如何在社会上立足!由于电脑学习的缓慢所以错过了很多工作的机会。于是我便掏钱在外面的电脑班学习一下,还真是不大好学。终于学会了,感觉那些东西还真是不难啊!而且也不知道往哪儿去用

       我在大三上半年的时候,杰突然换了份工作,当然他换的工作还少吗?只是这份工作对他来说颇为重要:平时不讲究外表的他突然理了个发,换了身新衣服。虽然衣服是崭新的,但他的气质依旧是那种不拘小节的样子。有一回在食堂吃饭碰到了杰,那个时候正值傍晚,食堂里面竟是熙熙攘攘的人。他点了个大碗面坐我对面津津有味的吃着;吃起饭来总是很香的样子。我问他工作还顺利吗?他说他准备再找一份。那个时候虽然念书,我也常常想:将来究竟能够做什么呢?在我们老师的口中:最好的将来便是上个好大学。但是我依旧迷茫,那个时候忙着功课,但那些功课我又很是烦恼,而且自己还偏偏还想走个很高远的学校,所以总感觉有那么一些力不从心。说真的我还挺羡慕杰,不去想那么多一心一意只干一件事情——找上份好工作。想到这里我就又问了句:“你将来想不想当大老板?”杰说:“当然想啊。”从那以后就再没见过他,只能是祝他能得好运了。


                                    看画展

        毕业的前夕,学校里还组织我们去山西大学看毕业生的艺术展览:那学校大的估计有个县城大。偌大的展厅装有着一面硕大的落地玻璃窗,仿佛是个玻璃屋一样,当然我是凭着印象来描述的。走进大厅,分别参观了雕塑、设计、还有绘画。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属雕塑:有一副作品叫做“殇”有个3米多高,材质好像是山石,色彩是普蓝色。题材是一个汉子,那是一个男子也可能是一个父亲,只见他痛苦的扭曲着身体,身上的青筋暴突好似在祈祷也好似在哭泣,像是一根快要倒塌的擎天柱。他挣扎着要站起身来,只是那悲伤情绪又让他再一次弯下了腰。他的脚下是一块山石,石头上面一朵艳红的玫瑰花,好似一滴血也好似一颗心。一个年幼的孩子抱着他的小腿眼神茫然无措。那是一副多么悲凉的画面!那个男人好像是在毁灭之中也好像是在重生之中。可能他身边的孩子,代表着一种希望,一种劝慰,也是一种活下来的勇气吧。反正在这幅作品前面驻足观看的人是非常之多,那些参观者无一不是眼神凝重的。

        还有几幅人像作品印象蛮深刻的:有一个铁质的雕像曾黑褐色,是一个丰乳肥臀的美女。美女身上布满条纹,就像一条蟒蛇一样。她的胸部臀部夸张的肥大,腰部却极其纤细。她曾半蹲姿,曲起一条手臂,将另一条手臂则伸展开来,同时伸展开来的还有那条长腿;一条腿伸展开一条腿曲起来,那个动态相当之有力度。那个颇似跳舞的动态似乎是在告诉你:人家本来是有生命的,只是中了魔法被凝固住了动不了了。只感觉凝视的她时间久了她会突然跳起给你一巴掌的。倘若她真活了一巴掌抽下去的话,你的脑袋保准360度旋转。

        于是我赶紧逃开去看另几幅作品了。还有一副雕像,材质应该也是黏土:是一个蹲坐在凳子上的宅男,那是一个戴着近视眼镜,面容干瘦的男子,他一手抚着键盘,一手捏着耳机不停地跟屏幕对着话,男生眼神呆滞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但依旧那么执着。他弓着单薄的脊背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屏幕,生怕丢掉了什么重要东西。尽管已经那样的疲惫了还一样的不死心,真希望他好好的睡上一觉。那个弯腰驼背什么都不顾的样子难道不像如今那些宅在家里面只顾电玩的宅男腐女们吗?

        有个一米六左右的巨幅人像,好像是黏土雕塑。那是一副非常之夸张的头像:皮肤曾深褐色,坑坑洼洼的。眼睛小的挤成了两道细小的缝,鼻子又大又突出是整个脸部最为高耸的部分,嘴巴也夸张的咧笑着,宛若一个开口大笑的地瓜。最最醒目的地方还是那个鼻子,仿佛那个大而肥的鼻子把一脸的五官给挤到了脸的两边。那个头部头顶戴了个毛线帽,脖子围了个绿围巾,装扮颇为休闲。那张脸至今都印象深刻。当然,这里的作品泥塑头像居多,个式头像栩栩如生,我们也只是看个大概,很后悔当时没有认真细致的看一看那些创意。还有一副作品材质应该是黏土,有真人般大小:走的是古典风,名字叫做“英雄”是一对穿长白衫的男女,他们都梳着瀑布一样的黑发,紧紧地抱跪在一起,一把宝剑从背后直接穿过他们的躯体,俨然双双殉情,就像两只白色的蝴蝶一样。他们的灵魂已经化蝶而去,躯体已经化为塑像或者是坟墓,留给人们的只有无尽的遐想。

         在作品“英雄”的后面是一个“站骂青年”当然他也是一副雕塑。这幅作品有个2米左右,只见他弓着前腿,蹬着后腿,挺着胸脯,伸直前臂,用一个指头指着一个方向,昂扬着头颅破口大骂。那大张的嘴巴把眼睛挤的小小的,俨然骂人高手!参观完雕塑再去参观设计:服装设计,室内设计,标志设计,装饰设计、包装设计。张张都是精品,只是看的东西多了也就有一些记不住了,头脑里面留下的往往都是些比较有印象的:其中一幅宣传海报虽然简洁至极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是一副饥饿与灾荒的宣传海报,画面走的暗黑风格。只见那苍白的画面之中,一个硕大的黑色身体上面一条木瓜一样的脑袋伸向了画面之前的你,漆黑的脑袋张开雪白的大口,似乎在控诉着什么,也似乎是要把画面之前的你一口吞掉。他是一个影子也是一个幽灵,让人越看越恐怖。

        我们参观完学生作品,然后又参观了一下山大同学们的画室,他们的画室跟我们的一样,甚至比我们的还要小上那么一圈。只是人家的画儿比我们画的认真画的好,而且画的全部都是油画。他们的画儿就开始走一些创意了。那个时候他们画的是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模特极为敬业,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不苟言笑的。再看那些作画的人:有的画的极其逼真,有的则直接走抽象风;把人家画成几何体的,把人家画成大长脸的,把人家画的朦朦胧胧的。虽然毫无形状却画的极其认真。相比起来我们的同学是在太爱动了,而且人家的学校也相当于我们的五个大。


                                      实习前期

        身边每天都有毕业生离开,听着那叮呤咣啷的搬迁之声感觉那公寓又给腾宽了一些。只是那时并没有太多在意,因为并不影响我们。倒是三年制班的离去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影响:她们的人一走,宿舍立马就空巷了。新生很快就来,不管是不是一个专业,反正一届的人就跟一届的人在一块儿吧。虽然毕业了但那些人也时不时的会碰到。那时我跟兰兰她们围坐一起聊天,这时小诺来了,于是我们又围坐一起聊了起来。小诺说起她们老板简是直害怕至极,因为那个老板实在太凶了有好几次都把她吼哭了。小诺口才颇佳,工作做得也好,也会有如此的不顺利。给人打工就是这样:若碰到个蛮不讲理的的老板,即使人家凶的虎狼似的,你的小心脏都快承受不了了,也得默不作声默默承受。可想而知:出生社会跟在学校那是真的大不一样。

        小兰工作的地方离学校很近,我们也常到她的铺子里坐着。她的工作是修改照片,顺便为一些拍照的女生们化一化妆,顺便替老板收收钱什么的。她说:自工作之后再没向家里要过钱,而且一人负担房租。在我的眼中只要是不向家里要钱就是很了不起了!后来小兰离开那里又找了份新工作。我很是羡慕那些能用技术吃饭的人,哪怕钱挣得少也是自己双手所得。当时发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一门技艺。但有的时候我们的想法虽好,碰到的事情却是难以预料的。走上社会的她们有的工作干的挺长久,有的也是频繁更换。在我的眼中能干上半年以上就是干的时间很长。有的时候我们也想着做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干着干着就跟自己的专业渐循渐远了,对此我是深有体会。

         同室的宝宝学的电脑专业,她先在复印社找了份文员的工作。宝宝会五笔打字飞快,而且办公软件又用得很熟练,工作的地方虽然小了些,却也能够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别看小小的复印社,里面处处都是学问。制表、制图、打印,这些事情倒是不难办,只是办的人多了那是忒容易出错了。宝宝每天的压力也是挺大的。其实那里的主要工作就是打字;制个表格,做个版面,或者排个版什么的,都属于辅助技能。因为它们虽然用的少,但也必须用到。复印社该印的东西实在太繁多了,打字慢了很是难出活儿。那个时候学校公寓还让我们住,不用负担房租。基本生活开销也不大,有那么个工作干着也不必跟家里面要钱。工作的地方离学校也不远,宝宝干的也挺踏实。钱虽挣得不算多,但那每一分钱都来的踏踏实实。

         毕业之后基本上是各奔东西了,再相聚一起真的是很困难。刚上学的时候觉得毕业很远,每次来来走走的,走走来来的。总觉得时光永远都是那个样子。毕业说来就来,临近毕业很多人抱怨没有学下东西。实际上这根本不是个什么抱怨的,凡事往好处想想也就不那么遗憾了:读书的时光其实很少,哪怕那样混下来也比把青春年少白白虚度强吧。事情有来就有去,如何去走在来的时候就应当好好的想一想。两年时间过得更快!方才感觉时间还有,可是一晃就晃过去了。芙蓉在宿舍养了盆碧绿的吊篮,她从来不管,几乎是看都不看,每次都是我在照顾。下课回来我就给它浇一浇水,那盆小花却也长得生机勃勃;绿绿的叶子炸蓬蓬的,一条条的匍匐藤垂了下来并开出一朵一朵白色的小花。对面宿舍几个猛女也养小猫,就是根本不管不顾。摊在这些人手里小猫也真是遭罪。有时候小猫也会跑我们宿舍来,玲子很喜欢猫咪,抱起来不住地爱抚。芙蓉对那毛茸茸的小东西却是一脸的嫌弃。我说:“小猫好可爱”,芙蓉却说道:“那小猫实在是太精了!”夜晚每每休息的时候我的我的闹钟,我的笤帚,我的书本,时不时就掉掉到芙蓉的床铺上,第二天再由芙蓉给我扔上来。

       夏夜之时,天气闷热。那时候的灯也熄灭了,还好外面有星光宿舍不至于黑暗至极,那万籁俱寂星光点点的夜晚,反而有种梦幻的感觉。窗户外面草虫嘤嘤的叫着,一阵阵晚风吹了进来,吹走了一天的炎热吹来了沁人的草香。此时的蚊子特别多,宿舍到处都是花露水味。只是这玩意儿对我来说毫无作用:身上抹得到处都是照样有蚊子蜇你,还不如挂个蚊帐呢。这个时候有只浑身金色的大蛾飞了进来,大蛾煽动者金色的翅膀飞的静静悄悄,就像一个身着金色斗篷的贵族。芙蓉怕极了这只小飞虫,躲到蚊帐里面不肯出来,一个劲儿的打电话求安慰。大飞蛾似乎不怕我,并飞到了我的肩头小憩起来。我准备抓住它把它放出外面去,可它一扇翅膀直接飞走。后来,趁它飞累落下来之时,我两手一扑把它给扑到了。芙蓉害怕的大叫道:“快!使颈捂住,把它闷死!”我不忍心那样去做,结果大飞蛾从我拇指的缝隙处钻出来,又飞走了。我们以为昆虫是没有思维的,实际上那些昆虫也是很聪明的。再说了:按说我的手里面跟外面因该都是漆黑一片的,怎么人家就能够知道我的手指之间有个缝隙呢?爬的那是不慌不忙!这小东西也忒诡了吧!!

         看到蛾子没给处理掉,芙蓉气的大叫大吼,那声响颇似一张凳子拉破一块玻璃。芙蓉确实是有些大小姐脾气,她说:她在念初中的时候,那是全班同学都围着捧着,就像公主一样。也许是习惯了众星捧月的生活,她的骨子里总是透露出一股子跋扈劲儿,再小的小事情也要为她独尊,就算回宿舍没有告诉她一声这样的小事情,她都会暴跳如雷歇斯底里的。而且她还特爱管闲事:谁洗衣服拿出水来才打肥皂呀,谁买饭的时候不喜欢用塑料袋提呀,她都要去管。人家不理她,她就到处跟别人说。反正特烦一人。无论再小的事情只要有一点不顺她意思,她保证会暴跳如雷。她特爱买些小零食,买上一堆吃不了就扔掉。她这人不但没甚胃口,而且还挑肥拣瘦:我记得我跟她买回来盖饭在宿舍吃,芙蓉会吧胡萝卜都挑出来,挑的那是一点不剩挑的那真是个仔细。要知道胡萝卜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有明目的作用,而且萝卜还有清理肠道的功能。在冬天我家会吃上一冬的胡萝卜。

        端午那天,男朋友给她拿了一带粽子,她拿起一个吃了一半不想吃了直接丢地上,那可是好大一块米啊,而且宿舍才刚刚打扫完。反正是从来没有男孩给我送过那么一袋吃的,尽管这样芙蓉也是三天两头的作,那电话几乎是要吼破掉了,反正那听筒拿起来是松松垮垮,摇摇晃晃宛若风烛残年一般,而且电话几乎也要散架了。幸好后来我搬走了,若是想想电话那头她的那个男朋友,我还算做幸运了。

         本来我觉得她害怕虫子替她把那只飞蛾捉出去,看到她那么副一言不合就撕吼的样子,再我也不去管那个事情了。不过那一晚芙蓉倒是睡的挺安稳。其实人嘛,谁不犯个错误什么的。可能那类似的错误我也犯过吧。曾经我也总是这看不顺眼,那看不顺眼的。一不顺眼这心里面就特别的不服气。当时的自己也是控制不住自己的,仔细想想:实际上,无论是谁做上个什么事儿,还真没个必要去生气。凡事哇,多想想自己。实际上:嗔恨是最让人痛苦的一种情绪!很多事情经历过后才发现: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特性,根本就没个“好坏”之分。要改变的其实是自己内心的那个偏见,遇到事情要学着冷静处理。再说了:过不了几天我们就要搬走了。

         我们这帮人里面,芙蓉说她喜欢的人是玥儿;因为玥儿能干又聪明。玥儿的确是精明强干,她确实是像个小太阳一样走到哪里哪里亮。当然了人家那么有亲和力的人无论走哪儿都是不愁有工作有知己的,只是我总觉得她好不辛苦。那时的天气极其多雨,傍晚的雨后天边的云霞火红火红一大块儿分外艳丽:漆黑的乌云下面,一层层的红云好似硕大的笔刷刷在了下面,大红大黑形成鲜明对比。据说有晚霞出现第二天是大晴天。看着那黑一条、黄一条、红一条的云浪,那种感觉颇似蒙克的一副名作《呐喊》。以前觉得那副画:残阳过于血色,人物过于诡异,画面过于压抑,多少是有些“不忍直视”。慢慢的,时不时抬头看看那夕阳晚景,感觉那副画真的非常的美!有人说那副画压抑,有人说那副画诡异,我倒是觉得:这幅画应该是作者的一种内心感受,他迫切的想要释放!那天边的云霞那火红跳跃的色彩,既是晚霞也是大海。既是晚景也是一颗搅动的心。可以说作者捕捉的特别到位!

         芙蓉的同学有的也开始外出工作了,有个姑娘去了信得利。她在那里既要炸薯条,也要搞销售,还要负责那里的卫生,每天是忙的像个陀螺。不过人家那儿福利挺好:开工资顺便给带一个蛋糕,她说她吃蛋糕都吃腻了。而且比我们低一届的同学都开始盘算着找工作实习了。也有人还没有毕业就搬离了宿舍,只感觉她们也跟我们一样也快要毕业了似的。离开学校前我们一个宿舍的人相跟着到迎泽公园逛了一圈。那公园实在太大了,我们走过两道桥,走过一个游乐园,走过一个海棠园,走出来的时候也才逛了那么一半大。有个施工的地方用一个水管抽出水往另一个池子灌溉,那一泓一泓的泉水被太阳的光线折射出一道透明的六色彩虹。我说:“瞧!彩虹”芙蓉那是死活都不肯相信。当然,人家有可能看人家自己才是道彩虹呢。我们本来打算去晋祠的,由于总总原因也没有去成。隔壁宿舍的果果最先搬走,她家里雇了辆车把她的铺盖连同所有东西一齐搬走了,可以说是痛快至极。当然了,除了太原附近的,外地的来人一向是要返回故乡的。到底,事实就是这样的。

         公寓前面有一座二层小楼,那是一座学校的办公楼。小楼是西式建筑,它的外墙是褐色的砖墙,形状像个方方长长的盒子。小楼的窗外面爬满了碧绿碧绿的爬山虎,而且屋子前面的花池里种着一片粉红粉红的小玫瑰。有一次不知是谁掐了一朵小花给扔到了地上。我走过去捡起来,发现小花还挺完好,于是便捡起来拿到宿舍在一个空瓶子里面养了几天,直到它凋零为止。那盆吊篮在我照顾下生长的生机勃勃,当然芙蓉至始至终都没有看过它一眼,而且还经常骂它。后来毕业清查宿舍,搬东西的时候由于东西太多太过繁琐,所以那盆吊兰也就没有一起带走。实习期间,同学们几乎还能够聚那么一聚;我们相跟上到学校推荐的那个公司去了去。坐了很远一段路程的公交,来到一座大楼前,我们一行几人进去参观了一下:那是一间有个七八十平米的小家,由于东西太多所以显得很小很拥挤。房间的布置很随意:有沙发有床有电视,白白的墙上装饰画随处都贴,一个小书房里放了一张小桌子,每张小桌子上面都放着一台电脑。除了电脑上面还有书本文具一类的东西,每张一桌子都是那么满满当当,只感觉那是一个精致而忙碌的地方。

       老板挨个的问了问我们今后的去向跟打算,我们也都简单说了说。只是人家那边没有一个留下的。他为我们推荐个一个女老板的公司。我们去那儿看了看,那个女老板中等身材,瘦瘦的,一身褐色西装,头发像狮子一样炸炸卷卷的,眼神如鹰般的凌厉。说话嗓门很大,满满的老板气质。我们参观了一下她们那个车间;一个凌乱不堪的房间里,一台大型的喷绘机不停地工作着,喷绘机前几个姑娘前前后后的忙碌着。我们之中有一个人留了下来。其他人都打道回府了,也有可能人家找下了别的工作。此时的天气还挺冷,阳光倒是挺暖合,但只要踏入那阴冷的背阴面,那种感觉就像一脚踏入了冰冷的湖。我坐在公交车上,春日的阳光晒得暖暖的,处处都是复苏的气息,一只黄色的蜜蜂“嗡”“嗡”的在玻璃窗上飞来飞去。我伸出文件让它飞了上来,然后把窗户开了个缝隙把它放了出去。看它飞走,飞入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同时自己也不时的想:我们每一个人不跟这只蜜蜂似的,走入这个偌大的世界也不知该往哪儿去。

        我依旧是在学校附近转悠,看到有招聘启事的就去看。反正情况大多都是:留个电话静等通知吧。转了一圈感觉好想放松一下:到网吧上了上网。那个时候的手机也上不了个QQ,而且QQ号码多时了不用会被收回去的。那时候托人申请了个QQ,所以万分珍惜。网吧像山洞黑而深幽,一闪闪的屏幕发着幽幽的光。里面有凉风,进去之后仿佛进入了一个凉快的洞穴一样。找一个地方坐下,挂上自己的QQ只感觉屏幕的前面是你一个人的世界。那时候也没有QQ空间,挂上之后就是一味的聊天。实在没事情做了,就看电影或者玩游戏;当然来此冲浪的肯定游戏者居多。倘若玩通宵价格那是颇为优惠,回来之后倒头就睡睡上一上午。偶尔那样嗨一嗨也算是种生活体验。若是常常这样通宵的玩实在耗费精神。不过我从来没有那样通宵达旦的玩过,因为我这人比较小气抠门,上网从来都是一个小时。我挂上QQ发现那位老乡也在线,我问他工作找的怎么样了,他也说:打工的地方换了一个又一个。当时的我也为工作稳定不下来而感到焦虑。其实,刚起步的时候无论谁都是一样的。

         我们班几个同学一起找了个实习的地方,有个女同学还干了份兼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去一栋“摩天”大楼的一个小公司,那是在人才市场找的。去了几天感觉不大适应就再不去了,因为那地方实在奇葩。第二份工作是最东南方向的一个小广告公司,那是一个东西繁多空间拥挤的小公司,那里的业务就是喷绘写真图,往届的两位老生就在那儿实习。去了干了段时间后,觉得待遇太不理想就又把它给辞掉了。舍友们问我好好儿的工作怎么干没两天就不干了,我就直截说道:“不想干了”。那个时候频繁的跑人才市场,简历投了不少基本都石沉大海。

         学校曾经有个10个男生的班级,从开学到毕业,那个班始终都是他们十人,就是不知道他们几位在不在一个宿舍。其中有个黑黑瘦瘦叫做小鹏的男孩儿,我走了两处地方都见过他。毕业期间也曾有人选择了安逸:每每宅家不出门,两耳不闻窗外事。其实也不是人家不求上进,而是一种深深的胆怯心理。如今社会最最看重的是一个人的气质(不局促)跟谈吐(说话利索干脆),或者是:有着相当之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毕业生哪里有那么多工作经验,除非个个假期都打工。若干年后经验是积累了,年龄估计也大龄了)。我去人才市场,很多公司直接跟应聘者明说:“我们要有工作经验的。”若是以上这些条件都不具备,或者具备的不够全面,那就拜拜了,即使你学富五车也没有用处。当时的我们的的确确是求着人家:求着人家收留我们给与我们一个生长生存的平台。而且那年幼的我们根本不具备自己干事业的能力,所以处处都得看人家脸色。即使那些精明强干专业又学的杠杠的家伙们都碰壁碰的一脸煤灰,可想而知:一个连说句话都胆怯的要命的人,在面对如此庞杂的社会体系时,那将是一件多么有压力的事情。

                                   我看的书

        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那个时候互联网也不算发达。我听说过一个故事:有个媳妇喜欢画画儿,画上一张贴到墙上作为一种欣赏。这样做当然没有错误,但我听到大多数的话无不带有鄙夷:一分钱都拿不到画得再好有什么用!那样的言语无不是种无形的压力。我觉得最起码也得交代一下学校给的实习任务。于是我便继续硬着头皮的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找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可能也算是种“心想事成”吧。找下工作我依然焦虑:跟周围人不会打交道这可咋办!我就努力说拼命说,说的自己都难以承受。有时候我讲了半句下一句就不知该怎么说了,有时候自己想要表达个什么意思,偏偏就是老说不清楚,让人家对方产生了歧义。可能是我越着急就越讲不好的缘故,把听话的人都给讲跑掉了。直到今日我都感到很是抱歉:那个时候的我不大了解自己,而且还盲目相信:人的个性是可以改变的。而且还犯着焦虑症:不会表达如何立足社会!硬把自己生生逼成了一个有话非说的“怪物”,要知道“话语”这东西既能够成人也能够败人。

         在那个地方我时常翻书看,那里面的书又厚又多,很多书还是繁体字。那些文字虽然有一些难懂,但是那些字体拼凑在一起却有一种别样的美感。而且书中的创意实在天马行空:唯美型,创意型,惊悚型,真可谓是:脑洞满天飞。有一些东西看不太懂,也有一些东西看完就忘记了。我一本一本一篇一篇的翻着看,把那里的书都看了一遍又一遍,因为——实在太美了!有一篇广告至今都印象深刻:那是一篇饮品广告,在一片冰河之中一个冰山露出了尖尖的一角,那露出的一角是一座小小的山尖,而深藏于深潭之下的一部分却是那瓶冷饮的全貌。在那种颇为炎热的天气里看到这么一条广告,真特么的想买一瓶!于是我逛遍各大饮料摊,就是找不到一瓶书中广告里的那种冷饮。

       有一副广告颇为惊悚:一个硕大的灯泡砸了下来,正在工作或者休息的你突然就被它砸死了。广告词好像是:意外意想不到会来临。给我的感觉却是:危险无处不在。还有几幅广告宣传什么主题我给忘记了,只记得画面中:一个身着红裙眼神迷离的性感女郎躺在沙发上,她的身上放着一只比她大一圈的毒蝎。还有就是:一个帅气男子躺在床上,手里抱着一只硕大的蜘蛛一脸享受。里面的广告语是:他(她)可能是个毒物。两幅图画看的我是心惊胆战。有一个商业广告,可能是在宣传他们的“抽油烟机”:只见从一个家庭的厨房里面冒出了一支硕大的油腻腻的章鱼,那只章鱼瞬间又盘满了客厅,惊悚度不亚于“克苏鲁神话”。“章鱼”代表的是油烟,直观的图像迫使你不得不买他们的抽油烟机。那时候年龄小,看到这些东西就要害怕。

        有一副是“保险广告”,但是那广告天马行空的着实令人胆战;既贴近生活又还不失想象力!宛若噩梦一样,看得我是好不害怕。就像电影里面的情节一样,男主人公正开着汽车加大马力卯上劲儿的向前冲刺,因为他们的后面有一群边骑摩托,边挥舞着榔头、铁棍的恶少正在追赶着。恶少们狞笑着,目光凶恶。有的恶口叫骂,有的挥锤作投掷状,有的则举起狼牙棒叫嚣着。那狂妄劲儿简直碾压一切。耀眼的车灯更增加了气氛的紧张,恶少们的墨镜、牙齿、项链还有手里的武器被照耀的闪闪发光,宛若一群金属魔鬼!男主人公满头飙汗崩溃至极,女主则满面惊恐,慌张至极。尽管她恐惧成了这个样子,但依旧哆里哆嗦的打开笔记本电脑上着网。而且他们的对白也有一些看不懂:文字是繁体的,内容也有点没有伦次,可能是根据粤语的口音码上去的,也可能是根据男女主人公那紧张的心情而设定的。看到这里,人们不禁会疑惑:都这种情况了还上什么网啊?再看看广告语:“危险无时不在,不妨上份保险”。原来女主是在“上保险”啊!此保险可能是“生命保险”,只是我觉得嘛:命都没有了,赔偿给谁赔?有可能:父母兄弟或是子女能够获点赔偿,确实是一种大爱!只是这个东西,也就是在像广告里面那对男女主角,置身于那样的一种情况之下才能够起作用。要是遇险的话,是能够起个“大爱”的作用。假若他们脱险了呢?如果脱险的话,那个上了这种保险的事情还是保密为好罢。

        还有一副应该是手电广告,光冲那图片就一辈子记忆深刻:在寒冷而漆黑的夜晚,一个长老攀登到冰山的顶端祈祷。那冰山高的像珠穆朗玛,沉沉的暮色,雪白的山峰,宛若一只巨大的白头雕首,庄严而肃穆。起初长老被湮没在茫茫的暮色之中。后来经那高光手电筒一照射,高高峰顶上的白衣老者曾十字架状向天祷告的神态,清清楚楚显示出来!有一幅广告我忘记那是什么广告了,可能是一副商业广告。那图像让我颇为难忘:一个身材壮硕的男子背后背着一对硕大的翅膀,神情悲伤的立于雪山之顶。天空的色彩蓝的深邃,充满了浓浓的冷色,从而使画面增添了几分悲怆!一般的天使都是女的,而那里面却偏偏是个男的,的确是新颖至极过目难忘!看到他的冷想到我们的热,真希望那边冷风给我们也吹上一把。还有一些小清新的广告设计,我只记得一幅画面:一台冰箱里面生出了满满的绿藤,那藤蔓从冰箱一直延伸到了地面之上,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当时正值盛夏,屋子里面热的实在难受。看到这凉爽惬意的的画面顿时感到凉气扑面而来。当有人问我觉得哪张广告漂亮时,我随口说道:“这张,冰箱广告。”其实我所爱的主要还是:凉快二字。

         还有就是一个“防晒霜广告”,一个裸体的美女,穿着泳装的部分是被太阳晒过的咖啡色,而露出的部分却是白皙的肤色。意在说明:我们的防晒霜涂上之后不怕日晒,而且还晒不黑。但我还是喜欢那副香水广告:灰色的背景前,一个长发像波浪一样,妖娆婀娜的长腿女郎,她的身体笼罩在一片暧昧不明的色彩之下。丝绸一样的光影将她的美体紧紧地包裹住,她的眼神迷离而妖娆,S形的身才宛若一条细长的蟒蛇。那迷幻的感觉似乎将那魔幻的光影散发了出来,而且广告词我至今都难忘:“感受它的呵护,散发你的体香”(我的毕业创作用的就是这句广告词)我想:那种香水应该是一种如丝如醉散发魅惑的香气。当然很多广告也会用到人体;有一副呵护女性的广告,将美女与金鱼放置一起,将美女跟鲜花放置一起,意在说明:女人娇贵而脆弱,就像这鲜花跟金鱼一样。意在强调呵护女人。广告虽有创意而且图片也漂亮,只是我不认同那种观点:从自身说起,咱就不是那被捧于掌心的人。再还有,那些经不起些磕磕碰碰的生命实在不会长久。

        有副广告实在令人面红心跳:为男装做广告居然用了一个男人的pp,而且至始至终一句广告词都没有。实在搞不懂人家的创意!就算是本书的作者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不过人家的产品销量确实是快,因为衣服太合身了!有好的产品还得有好的宣传,那就是抓住广大消费群体的心。pp篇很可能比较吸引女性群体的眼球吧。当然后面这个pp就不那么可爱了,有副广告直接把我给逗笑了:那是一个戴墨镜的男人,而他的嘴巴直接就是一个圆圆的屁股,感觉就像一个妖怪一样:既怪异又意味深长。意在讽刺那种满口污言的家伙。还有一副是讽刺不文明行为,将一些人的不雅之为与动物相互模仿,让人印象深刻可见讽刺之辛辣!

         还有一副商业广告,所要宣传的好像是一种保健霜,这种霜的广告本来是应当运用到人体的,作者却用水果作比喻,比喻的那是相当之巧妙:那是两张图片放在一起作为比较,上面那张是扁而下垂的芒果,下面那张却是一个嫩黄水润的柠檬。广告语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既起到了宣传醒目的作用,又节约了一笔开销。的确是很好的创意!一些商业广告当然是:找一个知名人士,打扮的靓靓丽丽。然后再把自己的产品P图P的漂漂亮亮,也确实很吸引人。不过。这种广告用的多了倒也没个新鲜劲儿了。有幅图画我忘记是什么广告了,只记得图像:一个盘子里面放了一堆白色的塑料条儿,感觉跟那粉丝似的。其实那就是“粉丝”,因为有一行很小很小的字也便是广告语,说的那原话就是:所谓的“粉丝”。反正这盘“塑料纸”弄的我是好不反胃。虽然那盘东西并不“好吃”但若仔细想想:所谓追捧你的人,实际上并非对你有多真心,不过是看你光鲜有利而去附着你。意在说明: 好好的认清楚自己。当然了,一个人一种看法,或许有的人看了又是另一种想法了。

        还有一副广告是劝人跳出舒适圈的:只是用几幅图片,配那么几行文字就把整个意思说清楚了。首先:一张老式茶杯,旁边放那么一小包茶叶。然后旁白道:张叔,整天的工作就是端着个铁锈杯子,一边喝茶一边看报,一喝一看就是20多年,从一年轻小伙儿坐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这样的生活有何意义,何不出去闯荡一番事业!还有就一张是:一个锈迹斑斑的铁质水杯,旁边一小瓶西药,白色药片洒出几粒。一边的旁白是:李爷,参加工作几十年,正是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几十年的光景就是用那个破铁杯喝水,从身体还算健康那会儿喝到年逾古稀,这样的生活有何意义,何不走出去做一番喜欢的事情!还有一张配图是:一件织了一半的毛衣,一团毛线。旁边也放了那么两根粗粗的织针。一边的旁白道:王婶,自工作以来每天就是织毛衣,天天织年年织,一织就是几十年,从年轻姑娘织成年长大妈还依旧手不停的织呀织!这样的生活有何意思,何不外出打拼番事业!当然这些都是我凭印象说的,人家原话可能更加精彩。几幅简简单单的图片就直截了当的说明了一种生活,看得人直想摆脱那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出门走入那精彩的大千世界之中。

        由于工作的地方较远,所以中午就不怠回学校了就在附近吃碗排骨面完事。那个小店的女老板很是漂亮,她常穿一件红衬衣,身材匀称而高挑。一头乌发长而浓密,并长着一张王祖贤一样的脸;皮肤白白的,眼睛黑黑大大的,一个高挺的鼻子下面一张红果一样的小口,笑起来牙齿白而整洁,正如歌里所唱“你笑起来真好看......”。那里面有盖饭跟炒菜而且面条也做的非常好吃,那股酱香的味道我至今都难忘。我们公司的人是那里的常客,而且我也常到那儿吃排骨面,因为那碗面是那里面最便宜的,由于挣得钱少所以也很少去了吃。吃完了饭就没地儿去了,回去哇路程太远,索性就把速写本提留上画一画周围的景象,只是每次出去一副风景画也没有画成。

         没有地方去我就只能够在那个公园一样的地方转悠。那是个非常之有特点的地方:在一座小别墅(不知道里面有没有住人)前面是一个人工湖泊,湖泊的四周种了一圈小槐树林。而且那湖里面还有鱼,只是那水浑浊的一条也看不见。那副小景象远看颇为有诗意,走进去转悠却又粗糙的不得了。我见老板还要让人在电脑上面把那个房子画下来。

         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不长,只是那等待的心情却是漫长的。其实那里下午上班时间是很早的。去了之后若没有什么可帮忙的,那么就接着看书吧。我又从一些书上看了看各种封面,各种名片,各种标识的设计。各式各样的风格:有插画风,有国画凤,有抽象风。插画画得像童话故事,国画画的简洁淡雅,抽象抽的那是洒脱美丽。书中的那些形形色色的小标识好不可爱:简简单单一个小的图标就将各种信息包含了进去。一个东西,你可以用你所见到的各种物件来表达,而且表达的简洁美观让人过目不忘,这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见到美好的东西那是忍不住的喜爱,真想把那本书直接抱回家!只是:想想归想想咱又没有真拿,说明咱热爱美好事物。于是我就挑一些喜欢的图形描绘到我的一个速写本上面。

         那家公司业务很多:客户都是各大集团老总,所以做出的东西务必漂亮精细。 有时候我也看人家做设计,他们用的那个软件叫做Illustrator,用它是为了字体清晰,因为用作图软件做出来的东西是模糊的。用惯了phtoshop感觉还真是不想再更换软件了。当然了,可以先用phtoshop把图做好,然后再导入Illustrator把字打好。不过这又有点儿太麻烦些。公司里面每天都在招人,我看到那一沓表格里面还有嘉嘉的名字。

         有副广告宣传环保;在一片美丽的的湖泊上面,一群洁白的鸟儿翩翩飞舞。但若仔细去看:那不是一个一个白色饭盒吗?看的我是真心疼那美丽的湖面。还有一副是手绘,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坐在草地上看流星雨。流星雨一条一条的往下落,而草地上面也是扔满了白色袋子跟纸团。广告语也颇为诗意: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只感觉那帮人类真是很欠。

        看着看着,我也想做个创意广告!起先,我做了个关于“环保”的宣传海报。那时也不会用图库,只是调了张电脑上面的图片,随便改了改。把那色彩从鲜艳明丽改的墨兰墨兰,然后把两张图放置在一起,再打个“今非昔比”四个大字,意在说明:如今的环境早已不如当初的环境。当时心里面还美滋滋的:瞧这创意做的!!老板看了问道:“为何要把图片改成这样”?我说:“为了改的恶心一些,体现环境被破坏了。”老板说:“这种色彩也挺好看嘛,黄昏效果”。然后我又重新做了一张:先是照着书里面的一副图用“钢笔工具”画了个狮子头像。这个时候倒是懂得运用图库了,从中调了张满是绿树的图,往“狮子头”上那么一放一重叠,有种天狗吞月的感觉。图库的每一张图片都是特别大的像素,只有放大好几倍才能够看清楚“锯齿”。那个公司不怎么用CorelDraw ,而我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喜欢用这个软件,因为它比较简单不用建过多图层。而且字体也比较清晰,做出的图像无论放大多少倍都是清晰的。但是后来觉得它作的图总是丢失,不如ps做的踏实。后来这张广告又让老板给批评了,给出的结论是:内容空洞。他说: 有质量的东西必须是你亲身感受,真心体会到的东西。

        有几幅广告虽然配图不是那么的完美,但让人看了之后实在是印象深刻!有一幅是打击犯罪的广告,内容是:几个蒙面的恐怖分子都被抓起来,他们站成一排,有抢劫犯、有走私犯、有毒贩......唯独有个家伙缺了席,那就是“虐童犯”!意在说明:此罪不立法,犯罪分子永远逍遥法外!直观的图像直击人心。还有一副说的是食品安全:那是两幅图拼接而成的创意广告,一张是一只黑漆漆病殃殃的死公鸡,旁边的广告词说道:“小鸡给打上了药水,但是人吃了呢?”另一张是一堆黑漆漆的一点都不新鲜的蔬菜,给人极为反胃的感觉,一边的广告词旁白道:“蔬菜给注上了毒药,但是人吃了呢?”虽然小小的两张图,短短的几句旁白,却道出了食品安全关乎性命的大问题!反正看过之后我是恨透了那些:昧着良心把毒掺到食品里再卖给大众的家伙们。

          还有一副反对家暴的公益广告:一条皮带,被掰弯成心型。整幅画面只有这一条裤带,还有旁边一句台词:“这便是我三年的爱情”。意在提醒年轻女子珍爱自己远离渣男”,那条可恶的皮带象征着暴力与控制,尽管它被美化成爱的模样,但依旧改变不了它那暴虐的本质。直观的图像看的人是触目惊心!还有一副是提醒成功男人要经得起诱惑,不要被妖姬美艳给迷惑了!图像呈四格放送,图1:一只男士的大头皮鞋上面盘着一只妖娆魅惑的裸色女鞋。图2:妖媚女鞋不断伸长将男鞋捆绑开来,像一个女子婀娜的肉体,又一条肉色的长蛇将猎物紧紧盘住。图3:当男鞋想要挣脱之时,一切都来不及了;妖娆女鞋俨然成为了一条长而结实的肉色丝带,将其缠绕的更紧了。图4:男鞋已经残破不堪,他的鞋头已经裂开口子,他的鞋身已经多处破损。而那只妖娆女鞋已经不知去向。这几幅图像不但做到了直观明了的讲道理,而且还富有趣味性,它给我的感觉像是一个童话:一个鞋子世界的童话故事。

        还有一副,可能是电影海报:电影名忘记了,那副海报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寥寥几件东西便说明了故事的内容:一个脏兮兮的屋子,一个及脏及脏的浴缸,浴缸下面是一双艳红艳红的女鞋。没有太过复杂的情节,只是屋子的一角,还有几件陈设便说明了一切:此片惊悚悬疑,引人入胜。一双红女鞋是最为抓人眼球的部分,她像朵玫瑰又像一个火把,一直撩动着人们的心:一位什么样的美女会穿那样的一双鞋?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美女后来怎么了?屋子怎么了?为何突然成为了“切尔诺贝利”?带着一连串的问题,人们当然是纷纷观影。从这幅海报我认识了一个人名:希区柯克,著名导演艺术家。此海报便是运用了他的风格。

         还有一副广告比较暖心,意在说明:风雨一人伴其实最幸福。广告也呈四格放送,只是那副广告只有两张图片。图1:一对老夫妻饱经沧桑的一双手儿紧紧地拉在一起。虽然上面只有这一双老人的手,却道尽了许多言语:还是原配对味儿。意在说明:真正体贴你的人是那个:无论多么长久的时间都愿与你同甘苦的人。图2:一把老锁上面插着一只老钥匙,一边的旁白依旧是那句:还是原配对味儿。意在说明:真正懂你的人永远是你身边的那个无论多么长久的时间都愿与你同甘共苦的人。简简单单两张配图道尽世间沧桑:一生只有一人相伴;共同经历风雨共同撑起一片天地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看到不知多少离婚的消息,不禁感慨:爱的时候轰轰烈烈你侬我侬的,一旦进入生活之中却又是另一番模样。一旦俩人有个不平,立即拍拍屁股扭身拜拜,丝毫不顾及其他家庭成员:婚姻实在宛如儿戏。其实生活就是个把帅哥美女变作耄耋老人的过程,我们总以为自己天生优越,其实在那庞大的时间机器里面,无论是谁都不过一粒沙尘。正印证了一句古话:上天待人如刍狗!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平稳而踏实的走完这一生。

        我依旧翻书学习,有幅广告做的颇有意思:可能对是一个合伙团队的宣传把!一上来直接把几个合伙人的照片放上去,各种糟蹋: 要嘛才几个脚印,要嘛给人家画个小臭脸。虽然被如此对待,但是照片上面的人依旧乐乐呵呵,并附广告词:踩着邓某某(名字忘记了)的头向上爬,把高兴建立在王某某的痛苦之上。当然了每一个人都有着各式的糟蹋,只是没有一个生气翻脸的。看过之后印象确实深刻。只是,换做自己的照片哪容人如此的糟践呢!还有一副图画:一个笼屉里面飞出一个黑黑的人形的影子,广告词是:手机号丢失相当于人间蒸发。无论是图像还是广告语,给人的感觉是颇为诡异的,但我总觉得它多少是有那么点牵强的。那个“人间蒸发”倒是表现的挺到位,只是那个“手机号”丢失无论如何也没有看出来。大概是自己境界不够,没有完全理解人家的内容。

        还有很多的好创意,虽然我都看过,但随着时光流逝很多都忘记了。只是后悔当初怎么就没有认认真真去看一看呢?在那个地方的时候,可以翻阅书籍可以自己做创意。如今离去了却再也没有那种机会了:无论走到哪里,那种各色创意的书籍再也翻不到了。你在拥有的时候,总是觉得这也不对那也不是,倘若哪天失去了,回想起来真是觉得:一切都很值得珍惜啊!

         看过了好多漂亮的作品后,我总结出一个规律来:若想通过直观的图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离不开对生活的观察。当我们练就一副敏锐的眼睛时,便可用一切图像来说明一个问题或者一个道理。由直观的图形来讲道理说事情,起到的作用比看一篇长篇大论更为深刻!这也是一种千锤百炼。无论什么东西:大到画册版面,小到个人名片,好的设计便是:图配的漂亮,字迹要设计的漂亮,并且搁放在恰到好处的位置。印刷的色彩是有一定讲究的,那种色是严格配置起来的;因为你在电脑看到的颜色跟打印出来的颜色是不一样的。要想印出漂亮的彩图,必须按照色谱规定的数据出彩。这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但若有个美术功底,这个事情做起来那是如虎添翼。

        做书籍画册的时候首先要在画面的四周用标尺标那么3毫米“出血线”,这样是为了方便裁切。凡是广告公司都配有图库,光装光碟的盒子就有本新华字典大,而且还是那么两盒。那些光碟全部都是图片:有名山大川,有花草树木,有古风建筑,有帅哥靓女等等等等,可以说是要啥有啥!! 需要什么图片就从书里面找,那书也又厚又大就跟各县的县志似的。不过,若需要找图的话,翻书去找是有一定规律的,别看厚实翻阅起来却是挺方便的。而且电脑上面的字体应有尽有,往出一弹一大串长的根本见不到底,有一些字体光看那名字就惹人发笑。

                                 间隙时光

         公司还有个双休日,这让一起实习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但是其中的苦恼只有我一人知道:工资实在太低了,而且公交还得倒回车,路费也刚刚涨价。同宿舍人劝我换份工作,只是我觉得已经在了好长时间了,眼看实习期要结束了,还是先凑合凑合先把差交了吧。我每次坐那趟车的时候,总会见到一个身着灰夹克,黑黑瘦瘦的人坐上个4、5站地就下车走了,好几次都见他坐那趟车。

         有一次给一个老太太让了让座,老太太信耶稣,她说:耶稣太好了,无论是生病还是碰到不顺利,只要心中想着那位神,立即“转危为安”。并且还说:礼拜天那日有个活动,让我也去一去那个教堂。当然了那是人家老人家的一种信仰,我本打算去了看看,但是由于那天太忙了也没有去成。夏季的雨说来就来,一场接一场的下就是浇不下那天气的闷热。坐在公交车上面看着远处黑色的浓云里面,一道接一道粉白耀眼的闪电,就像一条条窜出窜入的龙一样,那是越看越着迷。乌云给我一种凉快惬意的感觉,真希望给我们头顶上面的那片天空也来上那么一块积雨云。下了车走到胜利桥西那片宽阔的草地,仰头望向广阔的天空:只见阴云密布,最大的一黑一红两块云朵相互碰撞,好似两个相争的巨人。那个时候眼睛颇为疲劳,抬头望望天空也是一种解压。后来那个公司又去了一个女孩儿,是太原人。她身材消瘦,总是喜欢穿白色的裙子,跟我一学校比我们低一届。她接一天间一天的去,而我们却是每天都得去。当然人家离毕业还有一年呢。

         4月份的太原早已热的蒸笼似的,穿着短袖跟凉鞋去的公司。结果到了中午天气一阴沉,就下起了雨夹雪。那时候我们正下了班,我冒着风雪回学校,一路上连车都不好等,就这样衣着单薄的在那满是冰碴的路上站了好大一会儿。上了车车上挤得也没座位,就那样哆里哆嗦的站了好半天。最怕的还属司机开门了,每一开门就是一阵凉风,吹得我直打哆嗦。半疯半癫跑回宿舍早已冻得不成个样儿了,进门把宝宝给吓了一跳。我想:当初的我一定脸颊通红,满头雪花,哆里哆嗦。缓过劲儿来,我赶忙找了几件厚实的衣服丢下明天穿。第二天也确实很冷,穿着厚厚的牛仔服也冻得不行。不过过上那么几天天气又热回原来的温度了。

        我把几张喜欢的图像用扫描仪扫描了下来用作制图。然后我又从图库找了几张美图,准备做一个“商业广告”。东西做出后老板看了这样评价:“内容是挺健康,就是图层也忒多了!选择拖拽难道不行?图层过多说明你跟设计师还差一些距离的。”那张图我可是一个图层一朵花,看那图片那是花朵漫天,再看旁边的图层,那可真是个长不见底。说真的连我自己都眼花缭乱。

                                       租房那些事

          离开那里之后,我们也就该从学校的公寓里面搬走了。找房子的时候,有一个小院子实在太美了!院子小小的,方方正正的,古古典典的样式,木头门窗,门外面摆着各式花草。那种感觉颇似回到了奶奶家的老房子一样。可惜没有能住四个人的房子了。无论走哪儿都是满当当的,虽然房屋住满,但那些房主依然会贴出“此房出租”的字样。有个房东老太脸拉的长之又长,脸色蜡黄蜡黄且又漆黑难看,说话冲冲辣辣的,就跟《还珠格格》上面那个容嬷嬷似的。她一味地给我们坏脸色看;嫌我们人太多,还说学生各种的不好。看她那副凶样子我们一个个就都走开了。我们转了一圈后依旧没找到房子,然后又转了回来。这个房东老太依旧是那么一副凶样子,可能她生就是那么副铁青脸,见到我们依旧怒目相视的。可能人家也有自己的算盘,这次给我们看了一间五楼之上的房子。我们一层一层的上,楼梯弯弯绕绕颇似盘山,而且护栏也矮矮短短的,走起来特别害怕。越走到高处越小心翼翼,而且晚上也未必有灯。那高高在上的独间颇似高高山头的一间独庙,颇为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好独好独的一间屋!

         既然来了,不妨了看看就看看。那小屋子跟学校的宿舍也差不多大,只要有那么几个上下铺位也能放下四个人。我们都觉得那儿危险只是口头上都说:“挺好,挺好”。嘉嘉说:“希望有间能够见到阳光的屋子”。于是房东老太又领我们上二楼看了看那个房间。那个房间刚好有人搬走,而且空间也挺大,还是朝阳之面,挺精致一屋子就是空空如也的连张床都没有。房东老太的条件就是:四人一家绝对不行,想租就得分开租。我们说回去考虑考虑,然后相继离开那里,剩下嘉嘉仍旧没完没了的跟房东老太在那儿磨叽着。回来之后宝宝说道:“明明学生没有坏心眼,怎么就是妨碍她!分明就是欺负咱们涉世不深。”

         第二天又重新跑,青脸老太那儿是绝对不去了。经过不懈的努力房子总算找下了,因为刚刚受完那个青脸老太婆的气,看到这个房东笑脸相迎客客气气的,于是一人50就把这个房子给租下了。也许那也是种缘分吧。那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不管是个啥样的住处总比让人家把行李扔出来强吧!趁他撵人赶紧搬家。搬一回家实在伤筋动骨,该用的工具全部用上了,有个家伙替我搬东西把我的东西洒了满满一道儿。于是我就推上我自己的小车子来来回回的搬,足足搬了有一礼拜多。刚搬进去的时候屋子潮的暖气管子上面不断地滴水,把床铺挪了挪这才不至于湿了铺盖。

          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学校,着实是有那么一些的不舍。想起那个乱糟糟的凋零季,心里面依旧是七上八下的。后来又去了一个小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作图。有时偶尔还下一下车间。那个地方还真是忙,里面有两个平面设计师,三个打字员兼排版员。只感觉他们永远都没有停歇的时间。那里面的书也是非常之多的,一个立柜里面满满的都是书,我拿出几本翻了翻,都是些标识一类的东西。我见他们作图很少用到图库,因为营生多的没有那翻书的时间,那个扫描仪倒是用的挺勤快,几乎天天工作。在上一个公司的时候,那图库几乎每天都会用到,扫描仪正是很少人去碰。参加工作的都是些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小伙子们。在他们里面二十几岁的人就显得有一些大龄了。公司里不断有人走出也不断的增加新人。车间的机器永不停歇的转动着,说明公司的业务非常之好。刚去了以为那是个很小的地方,后来慢慢才了解到:那可是一家大公司!而且外面还有个分公司呢。后来公司进行了场羽毛球竞技赛,我的羽毛球本来打得还算可以,就是那次头疼的厉害没有发挥好,于是便得了一个纪念奖——一套透明的小玻璃杯子。这套小杯平时也不怎么用,回去时一起带回了家乡。结果在用的时候一个接一个给打碎了。

        公司的设计师大哥坐我对面那台有音响的电脑工作。他喜欢听一首颇为凄美的韩国歌曲,并且常常单曲循环的听。他的工作量很大,客户的来电几乎要打爆他的手机。闲暇之余时不时有车间的人过来玩,这里面有音乐,于是就有个家伙让坐在电脑跟前的设计师大哥播放一首动感至极的音乐。人家设计师大哥给他播放的依旧是人家自己所爱听的那首歌曲,而且还是单曲循环。电脑的杀毒软件有一个仿真人设备;可以模仿人类的一些行为模式。我在他的对面坐着,时常听见呼呼的鼾声!起先我还以为他干活儿累了,趴在电脑前面睡着了。当时我还想:听那呼噜打的,睡的还真是香。有一天领导让我叫他,那个时候我又听到了打呼噜的声音,于是我便走到后面准备把他叫醒。去了之后才发现他根本不在那儿,原来那一阵阵的鼾声是电脑上面的小黄狮发出来的。那里的电脑联着机,从我的电脑上面可以打开他们任何人电脑里面的东西,当然人家也可以从他们那里打开我的文件。传输个文件什么的真的非常方便。

         有一天傍晚我还没有下班。芙蓉突然打电话要过来借宿,那时候也是个8:00多了,我们公司还没有下班。我让她来公司找我,但是她后来又改变了主义去了另一个朋友那儿。我们那小房子极其暗黑,而又极其凌乱,就怕她住着不习惯。公司里没有节假日,一天下来那是非常的累。平时强打精神,一回到家就全部松懈了下来。宿舍凌乱的连个放东西的地方都没有,一盆盆衣服堆得跟小山似的,就是没力气洗。早早睡下头疼的又睡不着。再说了有些家伙大半夜不睡觉每天在楼道里吵吵嚷嚷,而且吵得没完没了,实在影响睡眠质量。再看看手表凌晨2:00, 那话还是没有说完!到底睡还是不睡?楼上的水管总是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几乎快要把管子给冲裂了,我好几次都以为是水龙头没有关,摸着黑上楼看了一下,什么都没有。只感觉那里的水也是颇为的有脾气。

        在公司听的最多的一首歌是:“一个男人的眼泪.....”歌的名忘记了,曲调永远都是那么一个调调。午后听着这么首歌感觉那是颇为的困倦。一首“霍元甲”也是在那儿认识的,当时听那首歌的时候是一种很难以置信的感觉:既有阴柔又有阳刚,那种怪异的风格颇为有点浮世绘的感觉。当时有首“不要再来伤害我”的歌曲颇为流行。歌曲那个调调儿听起来挺好听,歌词也挺忧伤的,写出了一个男人的愤恨与无奈。当然了还不乏一些矫情与造作,尤其那句:“不要再来伤害我,自由自在多快乐,不要再来伤害我 我会迷失了自我......”明摆着就是在撵人。嘉嘉说那首歌的词写的实在太滥。当然了这首歌曲也遭到了很多女性的抵制,我们宿舍几乎一半人都骂在它。当然了,人家既然能能够流行起来,肯定也是有很多人喜欢它的。听说《花木兰》要拍成真人版,演员要选一位当红女歌手。嘉嘉说道:“若是选她,我肯定不看”。我喜欢一首“一直很安静”,这是一首清新脱俗的歌。这首歌被我单曲循环的都会唱了。那个时候喜欢朴素的“生如夏花”,感觉曲中的爱情故事颇为感人。一曲“化蝶飞”欢快而忧伤,喜欢它的原因是它让我联想起了一个故事。

         屋子后面是打车子的地方,有些人回来的还超级晚,那叮呤咣啷的打车声直接穿墙而入,好容易得来的睡眠就这样给震跑了。前些日子楼上那对小情侣在黑暗的楼道里又吵了起来,说的什么听不清楚;不但白天吵而且晚上接着吵,再看下手表时间是凌晨2:00。第二天依旧是那两口子继续拌着嘴,睡梦中的我又被他们吵醒了,再看下表还是凌晨2:00,而且每次都准时准点的吵闹。外加上楼道那个声控灯一会儿明一会儿暗的,简直就是鬼片现实版。他们白天倒是很少说话,到了晚上却出奇的话多!真可谓: 白天说不完的话,晚上加班加点说。这么一吵闹觉儿是没有了,不妨了就听听他们都说些啥吧!可偏偏还又听不懂:东一榔头西一锤的毫无个逻辑可言。只感觉那些声音跟那东南西北风也没个两样儿。而且楼道回声又特别大,空空荡荡的声音撞击着四面的墙壁,撞击出一阵一阵的回声。像劲风吹入一根硕大的空管子,发出颇似萧一样的声响来。楼道的声控灯被撞击的忽明忽暗,睡不着觉就当作它是一阵阵的西北大风。而且房东两口子似乎也喜欢大晚上大声的说话。若大叔看到狗在那儿的话,便会大着嗓门把狗喝走,顺便再骂上那么几句。每次听到吵闹声,每次拿起手表看,每次都是凌晨2:00。

         还有房东家的那条叫做旺财的狗,也很喜欢大半夜的叫唤,叫起来调儿拖得长长的显得惨兮兮的。他一叫唤房东大叔就骂他。那是一条灰不溜秋的土狗,只吃火腿肠别的东西一概不碰也包括肉。那条狗若在的话,人们每每回家时都会喊它一声“旺财”,而且临街的人也常喊它的名字。有一天那条旺财狗直接卧在大马路中央不肯起来,削面铺的帅小哥一个劲儿吆喝牠的名字,牠就当没听见死活不肯起来。而且当时车来车往好不危险,但是人家旺财似乎看淡生死一般岿然不动的。那家削面店位于路东,两个精精干干的小伙子打理着店铺,店面干净整洁而且态度也好,我常上那儿吃面条。有一天出去吃了个肉丝盖饭,里面的肉不想吃了,便用个小袋子给兜了回去。正好旺财在家,我便把肉丝递给旺财吃。结果旺财只是嗅了嗅一口都没动。牠这个举动让我多少有些生气:好好的东西居然还不吃!真是肥耗。我自己还舍不得吃呢!再看牠那副灰不溜秋营养不良的样子,真还不想多看一眼。不过这也不怪牠,从小就惯成了那个样子能有何法?但我依旧觉得肉丝扔掉可惜,于是又捡起来喂旺财领来的那个“女朋友”,那条小黄狗儿倒是很不错,几条小肉丝两下吃完了。当时感觉真想摸摸牠的头说一声:“真乖”!

        两条狗儿都挺可爱,但是房东阿姨从来都不看它们一眼。尽管旺财小狗温顺听话,但是房东大叔却总是骂它,对它吆来喝去的。有天大叔似乎很生气,冲着旺财吼了声:“滚”!并冲旺财领过来的小黄狗喝道:“你也滚”。两条小狗儿就一前一后溜了出去。别看旺财不起眼,却是一条非常精明的小狗子,房东大叔经常夸它如何如何通人性,如何如何能够听懂话,如何如何的忠诚。旺财常把那条黄褐色的小土狗带过来,小黄狗每天都来几乎快要成为房东家的狗了。我们班长也过来看了一下我们租的这个房子,当他见到这两条狗子时,不由自主的夸讲道:“你们这儿的这两条小狗真是好可爱”!两条小狗经常一块儿出门溜达,相跟上跑到这儿跑到那儿的谁也不丢掉谁,只感觉那也是一种浪漫与幸福。为牠们祝福着同时又为牠们担忧着:牠们的主人或者它们呆的这个地儿,倘若哪天突然有个什么变故,它们又是何种命运?又该何去何从?当然我们的命运也是一样的充满变数,不知道何时何月又是个何种样子。

        那房子里面手机还超没信号,给家打个电话还得出外面的小卖部。接收个短信还得跑到外面去。那时候打长途有漫游费,打那么一次长途话费就用光光了。论电话对我们打工族的重要性:号码若一作废真就如那副广告一样:一个黑影儿从笼屉里面飘忽而去——号码一丢失,人间蒸发掉。那个时候我还超级倒霉,买手机那会儿坐很长时间的车,到一个满是店铺闹闹哄哄的地方那是不停的乱窜。那个地方几乎全部都是手机店铺,而且“诺基亚”检修总部也在那里。机子买上之后那是接二连三的出问题;不知是我不会用还是它真的出现了质量问题?要么铃声不响,要么小的听都听不到,甚至短信也接收不到。而且手机刚买还在保修之内,结果搬家搬得把发票给弄丢了!我只好掏了200又让人家给修了修。

         修完之后依旧那个样子,于是又找了家修理部。人家说是电话卡出了问题,又掏了20让人家把卡给修了修。这么一折腾身上也没有钱了,电话总得通着呀!而且电话又欠了19元的费。我的身上只有20了,为了保持跟家人的联系只能是先把那欠的债给还一还了。缴了那座机费之后,通话的费用也就是那一块钱。那时候工资也没开,先以那一块钱使着吧,别打长途就行。不过,缴费的时候我把我的那个手机的毛病跟那个身着蓝制服的冷面帅哥说了说,帅哥至始至终一句话不说,冷静的颇似一位运筹帷幄的将军;拿起手机只是动了动手指手机的一切便恢复了原状。看到他拿起手机摆弄的样子,那气势颇似漫画里的金领人物。

        后来我爸去了一下我的那个租房的地方看了看。之后就一个劲儿的催我回家。我爸说:“挣个300块,房租都付不起,话费交不起,吃饭都成问题了,在这儿干嘛呢!”我说:“公司还没给我开支呢。”我爸说:“咱么那地儿也能找那么个公司。”我说最起码也得把这个月干完,见我固执我爸就又回去了。

       窄小的宿舍,窄窄的桌子上摆满了水瓶跟吃饭的饭缸,还有嘉嘉的金鱼跟她的球状瓶花。而且她还两块钱买了两个小玻璃杯。后来那两个杯子都让她给碰碎了。嘉嘉是个很小资的女孩儿,每天都用电热炉煮南瓜粥,冬瓜粥。有一次回家,一打开门再一开灯,把我给吓了一跳:只见桌子上面摆满了豁开的红瓤西瓜!正好刚下班口有一些渴了,于是拿起勺子便舀上吃了起来。后来嘉嘉回来,我们一起开吃把整个西瓜彻底消灭掉了,而且嘉嘉还给了房东阿姨一块瓜呢。嘉嘉每天找房东聊天,跟人家关系好得很。有一次烧热水,热水烧好后刚把热水器拿走,嘉嘉那个壶“嘭”的一声就给嘣了。当然她的那个暖壶质量实在太差了,于是我就给她又买了个质量稍好些的壶。我们的衣服装大包小包的装了一堆,宿舍里面任何地方都塞得满当当,而且桌子上也摆满了东西。在这簇拥的环境里打碎个东西是常有的事情,有一次烧水由于急着接电话,一不小心碰碎嘉嘉两个杯子,碰碎我自己一个杯子。后来我去超市按原样给嘉嘉买了两个,给自己买了个稍贵点的。

        有天房东阿姨留我们在她家吃饭,那时候有一点点米饭,一点点的菜。阿姨让我们自己做着吃。嘉嘉把米饭热好,然后用剩下的那一半茴子白炒了个菜。她把茴子白切成丝,然后放油入锅,待油熟了把茴子白扔锅里翻炒。然后再一股酱油一把盐一股醋的倒边倒边翻炒,那股饭菜的味道闻起来特别喷香。吃的时候嘉嘉的饭量也是非常之大,可能是太饿的缘故:她把那半盆米饭全部倒到了自己的碗里面,那一盆菜也倒给了自己,而且还吃了我半个馒头。她虽然是有些饿了,但是米饭却剩下了一小半。而且嘉嘉总是很忙的样子,一吃完饭转身就走了直到天黑才回来。

         嘉嘉有本书,书名叫《我不是聪明女生》也不知道人家看没看完,我拿起来随手翻了翻看了个故事梗概:无非就是美女爱上帅哥,帅哥消失又出现。里面的小插图倒是挺好看的,封面的那个红衣小女生像片火红的小枫叶,吸引着我老想去翻阅。有一天洗衣服,我把洗好的衣服扔洗衣机的甩干桶里甩干时,看到洗衣机的上面丢着一本书。衣服甩干后,顺便把书拿起来看了看:是一本鬼故事。那个时候也没个什么可消遣的,于是我便向阿姨把书借上看。当然里面的内容我也不怠着看,因为太忙太累所以就没心情看。看也是大体看看里面的插页:我是学艺术的,对插图天生的敏感。

        那些故事我只看了两个,觉得它平淡无奇没个什么可怖,只是那些插图颇为的重口味!不过有一些图画却很唯美,我喜欢其中一幅:一座古堡高而深幽,深入云端。天气阴云密布,一位姑娘推开窗户看着外面的风景,古堡之下有位少年抬头仰望着窗户里面的少女,画风哥特而浪漫。看到好的东西我也会把它们绘到我的速写本上面。

         其中有个故事让我心疼不已:讲述的是一个单身母亲和一个心脏病严重的儿子故事。那个时候他们居住的那个城市有一种妖怪出没:那种妖怪变作美少女的样子专门吃年轻男子的心脏。于是有一种人偶流行起来:那种妖怪的形象被做成玩偶阵列在商店。人们买上这种人偶之后便会虐待伤害破坏,但是那个有心脏病的男孩儿却不一样,他看上了一个“妖怪人偶”便执意要买,因为他爱她。男孩儿的妈妈对那个“妖怪玩偶”厌恶至极,但却拗不过儿子的执著。男孩儿把她带回家,放置到最为重要的位置,他常常看着她并跟她对话,把她当作岁好的朋友。就这样那个小小的人偶产生了灵性,她常化作精灵走出躯体看望熟睡的男孩儿,并轻轻的吻他的额头。但男孩儿的妈妈依旧没有放过儿子心爱的“小人偶”,她两次三番奉劝儿子毁了她,但那位儿子却说道:“如果你毁掉了她,那么我的心同时也会被毁掉”。但是那位妈妈依旧执迷,她瞅准机会一把将“小人偶”打碎。“小人偶”破碎之后,她的儿子也因心脏病复发而死亡。再后来那位妈妈也进了疯人院。这是一个非常之惨烈的故事,事情没有绝对,我们不能够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强加于人,那样只会换来一地破碎的结果。

        还有一个故事,实在弄不清是悲剧还是喜剧:一对儿活宝闺蜜,双方以体育器材称呼对方。她们身边有个诡异的女孩儿,头发脏的跟墩布似的,而且还散发出84消毒液的味道。那一段儿内容从我的眼球直接跑到我的鼻腔,弄的我是喷嚏不断。而且女主还颇为“热心”,一心想给这位女生介绍个“飘柔”什么的。她拉上她的闺蜜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原来那位女生根本不是人,而是一个拖把扎成的人偶。而操纵这位人偶的幕后老大竟是他们学校的一位保洁员阿姨!看完这个故事,估计也对保洁阿姨跟拖把还有84消毒液有心理阴影了。有段时间看到黑漆漆的拖把总会产生联想。

         还有个故事颇为凄美,那是一个古代故事:故事里说的是,在一个厅堂挂了一幅美女图,这个屋子的女主人正是画中的美女。当然女主白天是美女而晚上便是魔鬼;她一身白袍,女扮男装专杀来此投宿的路人。而且她的身边还有一个男扮女装的丑陋男人。后来,事情的真相是:女装丑男与男装美女是一对恋人,后来一场大火将男主毁容将女主吓疯。故事的结尾是:又一场火起,男主女主双双殉情。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就像两只蝴蝶一样,而且书中的插图也很美:一个古典的幽深大院,男女主角共同的家。只是这对男女情侣颇为妖异。

         我们屋前的那个房间,房东不怎么肯用,那是人家的门面房,曾经是麻将馆。如今打麻将的人已经很少了,所以房门永远都是锁着的。后来,那个房门又打开了。可能那个时候是假期吧,房东的儿子领着一群男男女女的同学每天过来吃饭。房东阿姨那是忙里忙外的招呼。这种情景让我想起了上学时期。房东阿姨有一儿一女,却很是偏爱儿子,她常常跟我们夸她那个儿子如何如何的懂事。他的儿子有个女朋友,但我只是听见她说话的声音却没见过她的样子。有一天房东不知从什么地方带来了一只小灰猫跟一条小黑狗。我常常逗牠们玩,喂牠们吃馒头。后来这两只动物都被房东送出去了。后来又听房东大叔说:小猫还丢过一回呢,丢失后被他家旺财找回来了。找回来后又给弄丢了,从那以后就再也找不回来了。工作累了我就请天假出去玩上那么一天,附近有个网吧,管理员是个一个很清秀的小姑娘,我去那儿只上了一次的网。租房的时候我们的水电是“免费”的;应该是全部包括在房租之内了,于是嘉嘉在洗衣服的时候那水是哗啦哗啦的一个劲儿的用。

         有天嘉嘉突然想养个宠物,于是我跟她到“狗市”去看了看。那个地方在彭村,那个地方离我们这儿也不远,骑车子十几分钟就到了。那里是个很大很臭的地方,一个接一个的大笼子里面“关押”着各式各样既凶又大的狗子,有的像狼有的像狮,一个一个瞪圆了眼睛看着你,但是却很少有叫唤的。那些狗块头儿虽大但被关在笼子里面颇似囚牢里面的犯人。偶尔了也有那么一两只叫唤两声,但也不敢放声去叫,好像在说“看我”“看我”。我们去那小隔间看小犬,一条条活泼可爱小狗肉乎乎的,甩着小兔一样短小的尾巴就像一个个滚动的小绒球。当然它们是被关在一个隔间里面的。老板娘是个又高又胖的女人,她脸膛红红的,眼睛很小鼻子像个圆蒜头,说起话来嘴巴特别阔牙齿特别白,笑起来嘴巴就更阔了,把眼睛挤成了两道黑黑的缝儿。我很喜欢一条像小鹿一样的小黑犬,牠耳朵尖尖的,脑袋尖尖的,腿长长的,身材颇为消瘦。而且走路一副很不稳的样子,似乎是生病了。我问老板娘这条小犬生不是生病了,老板娘说牠刚生完小小犬。老板娘又说:小小犬被她卖掉了。我感到一阵心酸:小小的犬儿竟要忍受母子分离之苦,一条条的生命竟然成了商品!

        小鹿犬似乎很寂寞牠老想着找小伙伴,只是那些小狗子们太调皮了,谁也不想跟牠玩。健康活泼的小狗子或许会有个好的未来,但这只病殃殃,颤巍巍的小犬,真不知道会不会遇到好心人。老板娘说:“一条小犬50元,小鹿犬可以便宜一些。”便宜些也是买不起的,我真的非常想要这条小鹿犬,只是当初实在太穷酸了,而且那工作不知道哪天说丢就丢。当初若有个稳定些的工作,说不定我会把牠买下来的。有一对情侣,年龄在个二十八九三十出头,衣着光鲜很有钱的样子。女的身材高条,穿了个黑色的长裙子,一头长长的黑发披在肩膀上,瓜子脸,眼睛大大亮亮的,嘴巴也大大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感觉颇像一个明星。男的似乎有点愣,虎头虎脑的,身上的衣服也是黑色系。女的似乎没有主意,男的专挑活泼可爱的看,而且讨价还价都是男的。嘉嘉很想买一条养,但是小狗的价钱实在太贵了,于是她10元钱买了只灰色的小猫咪,一边买一边不住地说:“我是很不喜欢猫咪的”。嘉嘉的车子没有车筐,我把小猫咪放到我的车筐里面带着它回家。小猫咪很好奇外面的世界,总是伸出头来看。我怕牠跳出去给跑没影儿了,一个劲儿的往回去塞。就这样一道儿骑回了家。  

         一回了家,她的金鱼立马就不要了,又是扔又是喂狗的,还好狗没有吃。而且嘉嘉还把她的球状瓶花送给了房东阿姨。我问她为何那样去做? 她说她要用那个缸子给猫洗澡,要知道那个缸是个透明的玻璃缸,而且嘉嘉还有一个很小的塑料盆;她就是用那个小塑料盆给猫洗澡的。她给猫咪洗完澡后,给小猫裹条手巾放地上就再也不管了。我可怜小鱼就找了个小玻璃瓶把鱼给养上了,每天下班给它换一次水。那是一条漂亮的小红金鱼,看着它像条红绸一样游来游去,感觉眼睛非常的舒服。后来有一天我太累了,居然忘记给金鱼换水了,结果把鱼给活活憋死了。嘉嘉的小猫才买没两天就又给送人了,她也说她自己是不是有病。嘉嘉太喜欢小动物了,看到邻家的小黑狗身上颇脏,于是就抱过来给小狗子洗了个澡。同室的清清最害怕黑色的动物了,她说自己很小之时曾被黑狗吓到过。

        我们这个临时住所人员流动的很大,当然人家都是太原附近的人,想回家随时可以回。清清跟宝宝回老家的次数很多,这个地方完全成为了一个安放行李的地方。清清在的时候,我们经常一块儿出去买馒头。清清挑的那个买馒头的地方,馒头蒸的小而好吃,我们是那儿的常客。回到“家”里面,就点咸菜或者一块酱豆腐将就着吃。有时清清也会买一些面条,回来用酒精炉做炒面。而且做法也不复杂:先放一些油到锅里,待油熟后分别放:西红柿沫,鸡蛋,葱花,然后各种调料的放。再然后添上水,待汤滚了后再把面条放进去煮。出锅后再放那么几片生菜,那味道鲜美的丝毫不比他那饭店卖的差。

         那个时候清清刚把工作辞了,每天都有很多时间。而我却是 一天都不着家,那个时候公司管顿中午饭,晚上回来累得慌,吃饭就只能是凑合了。有一回下班晚了,到一个小饭店吃刀削面结果就吃了碗馊面。老板倒是客气至极,只是我颇为的不悦!丢下那碗馊面条,丢下2元直接走人。那时候一天还挣不上个2元呢,就这么给浪费掉了,从那以后再不去那儿吃了。

        有一天,清清的同学们来了很多。大家聊得好不开心,聊着最近的情况,聊着所做的工作,只感觉无论是谁都比我们混得好。嘉嘉也常把她的朋友领过来。有天领来个话特别少又壮又胖的家伙,嘉嘉说人家是高中生而且还是学霸。那家伙实在太胖了把一张床铺给一屁股坐坏了,而且坐那儿根本就不走,嘉嘉几次三番才把他给说走。我问她怎么认识的这个“男孩儿”嘉嘉始终含糊其辞。我们去之前那里根本就是一间空屋,我们几人来了后,房东给我们做了几张上下铺的床。那床摇摇晃晃,所用的钢材也是轻薄易碎。

         每次上班我都要走上一天,回来之后几乎想倒头睡,再看看盆里面那堆满满的的衣服,顿时睡意全无。实在太累我便请上天假跟嘉嘉逛一逛服装城。我们学校西面有个“国雅商都”里面生意颇为冷清。后来这个商都拆掉了,盖起了服装城。嘉嘉的身材特别之架衣服,无论任何衣服穿在她的身上都是那样的合身,简直就是一个“行走的衣架”,惹得那卖衣服的大姐一个劲儿的夸。她买了一件蓝灰色的套装,硬是把那1元钱给搞下去。卖服装的小姐姐急成那样,嘉嘉始终都不松口。一口咬定的事情是绝不放松,这样子是没有做不成的事情的。一天的工作下来我们几人无一不是喊累的,只是嘉嘉从来都没有被工作累过,我问她最近做的什么工作,她也说的含含糊糊。

          房东大叔时常不在,房东阿姨每天看电视打发时间。有一天家里剩下阿姨一人了。于是她便把我叫过去一起看电视;以前是嘉嘉常在那儿陪着阿姨看,那天嘉嘉正好有事外出了。那时候是傍晚,看的什么剧我也给忘记了。房间里面没有开灯,只有电视红的蓝的光线。阿姨披散着长发半躺在炕上。半曲的腿部盖着一条小毛巾被。外面的天色越来越黑,电视的光线一闪一闪,隐隐现现,那种光虽然也能够照一些亮,却照不明整个屋子。在这种半明半暗的光线之下,一切都只有些模糊的轮廓跟概念而已。这个时候我居然陷入了幻觉!阿姨半躺着认认真真看着电视。只感觉她那半曲的腿部渐渐的变作一条极粗极粗的“蛇尾”!她转了转身子,一条细而长的尖尖“脚部”伸出小毯......“白娘子”喝了寻黄酒现形那一幕浮现出来!想到这里我不由打了个激灵并回到了现实,原来是自己实在太爱胡思乱想了以至于产生了幻觉。我想:假若真有“白娘子”她的个性一定开朗泼辣,人缘广结,并且精通赌术。而且精于理财财源滚滚,妥妥的旺夫之命!根本无有影视剧中那般温柔体贴,恐怕那许仙在人家面前也是诺诺唯唯。

         阿姨说以前她们两口子常常外出做生意,全国各地的跑。卖过布匹也开过歌舞厅。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干嘛给人打工,那打下去永远都是个打工者。她还说:有个地方一千多(那时的高工资是600)让她去了帮忙,她还一口拒绝了呢。要想真正赚到钱——做生意吧。她又建议道:做生意先从小事情做起,比如说:弄点儿小货儿卖一卖什么的。但是无论她怎么去说,我依然觉得“做生意”这个事始终情离我们很遥远。不过有一天我看到嘉嘉不知从哪里弄了那么好多好多的小瓷狗,我问她从哪儿买来的,用来做什么?她始终回答的掩掩遮遮含含糊糊。有天嘉嘉想织条围巾问我到不到“批发市场”去采购,我当即请假跟她去那个卖毛线的地去方买毛线。

         那儿是个大市场,有着各色的毛线。嘉嘉挑了好多种颜色的毛线,而我相中了一种淡紫色的毛线,我觉得那种色彩很是梦幻,想用它配一件大而暖的冬装。我们不但买了一堆毛线,而且每人买了两根白而粗的织针。在学校的时候我看到宿舍的人心灵手巧的,把织好的围脖送给心爱的人,感觉颇为羡慕:有人把围巾织成一个一个的小窟窿洞并且配有长长的毛穗,既好看又保暖。有人在围巾上面织上各种条纹,暖心而漂亮。那些漂亮的小围脖是要送给男朋友的,这让我多少有点可惜,织那么好看的围脖自己围多好。于是我便有了为自己织一条围脖的想法,但买上毛线之后却从来都没动一筷子。本来打算学一学的,后来还是我妈妈用那两团毛线给我织了一条长围脖。

        房东阿姨是个非常勤快的的人,无论是人家自己的住家,还是各楼层的楼道,阿姨始终打扫的干干净,并且永远保持着洁净卫生。阿姨的生活经验非常丰富,而且生活阅历也颇为精彩:他们做布匹生意的时候,那是全国各地的跑。通过聊天我了解到:原来那些个讲究人就连吃饭也是非常之注重仪式的:吃饭时长辈先动筷子晚辈才能够开吃。开吃的时候各种仪式都得到位:什么碗如何端呀,面条如何往嘴里送呀的,都得注意到。吃的时候还得挺直脊背坐的端正,那规矩比演场戏都要多!嘉嘉说:“那样的话吃顿饭还不累死!”阿姨道:“人家那才是真讲究。”

          我又听阿姨说:有个十几岁的孩子让毒蚊子在胳膊上给蜇了一下,这一蜇不得了,整条胳膊差点废了:医生每天用纱布往患处塞药水。说的我每天睡前再呛也要点蚊香。有一种“病变”也就是人们身上所起的瘊子:一种黑黑软软小球儿像颗葡萄一样,不痛不痒就是难看了一些。没关痛痒一般人们也不怠在意它。但阿姨却说,这种东西别看人畜无害却要吸收人身上的营养的。要嘛直接用剪刀剪掉它,要嘛用头发丝把它的根部缠住使它无法吸收营养,自然它便萎缩了。可以看出:阿姨是个粗中有细的人。聊天之际我也发现:阿姨还懂得些易学风水呢,什么八字什么命运呀,什么样的男子穷命呀,什么样的女子旺夫呀,只感觉自己简直就是孤陋寡闻。当然人家跟我们透露的一些不过只是冰山一角;常年止地的做生意,不懂得多一些如何跟各色人打交道!

        房东阿姨对我们也是颇为的照顾,那天夜晚我跟嘉嘉很早就睡下了。阿姨敲开房门给我们送了一个电暖气。那个家确实也太潮了,阿姨体谅我们的不易给我们送来一个温暖的火把。本想感谢人家一下,但碍于拙嘴笨舌也说不出个感激的话。有天,舍友们都不在家。那天刚下班回来,一个人也无所事事的。本来准备收拾收拾屋子,收拾完后出去买上点饭。这个时候看到阿姨一个人正在厨房忙活着,她在一把熟油里面扔上一点西红柿,然后再油盐酱醋的放,那味道真是好闻!可能当时的我也是有些的饿了,正当我准备外出时,阿姨把热气腾腾面条儿端过来说:“小美女,这把小挂面你吃了吧”。我正要拒绝,阿姨说道:“我做了很多有些吃不了了,就当做帮我个忙”。我实在推脱不掉,就只好坐下来把那一小碗面条吃掉了。阿姨做的面条确实好吃!不过,那一大堆的盆跟碗却是我洗的。

         一天中午,房东阿姨提着个木棍子到处地追。有个瘦黑的黑衣男子帮着追赶,一直追到了我们的房间,原来是打老鼠啊。老鼠钻到了我们的床下面,阿姨紧追不舍,把棍子伸到床下面使劲的痛打。老鼠给打死了打的血肉模糊,那时候还觉得好玩,若从老鼠的角度想想,那将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嘉嘉回来躺下铺睡觉,她说她隐隐约约听到了老鼠的叫声,其实我们那个家是没有老鼠的。也不知是有其他老鼠,还是那只老鼠变作了灵魂继续的吱吱乱叫。后来我把那份工作又换掉了,在装饰城找了份新的工作。当然,去了还是做图,做表格什么的。只是那里不是个纯设计的地方,因为那儿只有一台电脑什么都没有。主要业务是买东西跟保管库存,电脑不过是作为辅助而已。

                                 返     乡

          由于那个家早已搬的空空如也,我也没心情再继续呆在那个地方了。嘉嘉起先在东南方向找了一个地下室一样的小房子,那里有我们原来房子的一半大(起先那个就够小了),位置在院子里一个拐角的拐角处,那儿还有一只大黄猫,很乖的一只老猫咪。嘉嘉看到它只是一味的说:“讨厌的猫”而我却觉得那只猫给那个小院子增添了不少的生活气息。嘉嘉说这个小屋是她80元钱租下的,当然那里面除了一张木板床一无所有,也包括暖气片子。后来嘉嘉又不在那儿租了;估计那间小屋起先也是个放杂物地儿。后来嘉嘉又找下了房子,其位置也是那个东南方向,并找了个文文弱弱的男生为她帮忙搬东西,那家伙实在太文弱了连个鱼缸都拿不了;嘉嘉居然又养起鱼来了!我问嘉嘉那个房子多少钱租的,嘉嘉说:“不贵,才200”。后来我爸又去了,帮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搬走了。从那过以后我就像所有的返乡人员一样,回到了我的家乡。

        太原,虽然它大而广阔,但毕竟是个临时居所。虽然我没有像玥儿一样的能拼能闯,但我毕竟是来过,并走了一圈儿,看了看这个偌大世界的一角。就算回去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把户口落在了太原,档案也放了进去,想着哪天或许我还会过去的,然后就一直没再过去。直到有一天,我去了把我的那套东西都给迁了回来。生活就是个体验的过程,工作嘛,回家之后再找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