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和我的大理生活

2021/1/26

上海

今晚问她:“未来你想过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她很小声:“幸福的生活。”

我:“宝贝觉得什么样的生活是幸福的?”

她转了转眼珠:“和妈妈一起,吃妈妈做的饭,和妈妈一起玩,一起跑步,一起旅游……”

“很快就会实现的,孩子。”我对她说。

后来,我很久无法入睡。

脑海里的想法如下:“原来,我们以为的昂贵的物质、好的房子、很多的钱,并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她究竟想要什么?一味自以为是的付出,双方都不会快乐。”

如果把这段话换成第一人称:“原来,别人以为的昂贵的物质、好的房子、很多的钱,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究竟想要什么?一味随波逐流地盲从,我永远都不会快乐。”

去掉大众的价值观,尊重自己的真实感受。真诚地沟通,了解和尊重家人的真实想法。

愿我们都能幸福的生活。

2021/2/4

大理.大土豆家

🌟小雅味道👨👩👦👩👧🧍🏻

立春 . 一起来做豪横的酱

从选料,准备开始,小雅就在品质的路上大步向前。

大家各阶段做自己适合的事:

小雅是大厨兼统筹所有工作;

碁中哥用料理机准备材料和后勤;

小白生起旺旺的炉火;

我准备有秩序的柴,继续添柴烧火;

小甜甜和大土豆准备柴火。

大家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做出了豪横的、自由的、红红火火、饱满、味道浓郁的酱。

在立春的这一天,在敞亮的院子里和蓝天下,把态度、真诚、用心和自由的气息熬进酱里,让美好生发。

感受细节, 就是感受品质的诞生。

2021/2/12

大理.洱海

我们喜欢在洱海边发呆,看野鸭子和飞了5000公里来过冬的西伯利亚红嘴海鸥。

一起吃冰淇淋,一起聊「什么样的关系是最舒服的」和未来的生活。

回来的路上,我指着挎斗三轮摩托说:“甜甜,这个不错诶,我学会怎么骑,你坐斗里怎么样?”

她支支吾吾:“还是算了吧……”

我舔了一口冰淇淋:“你这是不相信我吗?”

她边吃边翻个白眼🙄

我:“也是,这个…我也不相信我自己。我只擅长骑自行车和跑步……”



2021/2/20

大理

甜甜:做一朵野生的玫瑰,大不了没成功变成杂草。

我:一定会成功,我有信心。

退一万步说,就算是杂草,我们也会是最坚韧的那一丛。

2021/3/3

大理

忽然之间,她就长大了。

2021/3/12

大理

今晚做了很多年前拿手的糖醋鸡翅,甜甜一口气吃了三个,突然对我说:“妈妈,我以前还想过:如果外婆不在我身边,我会不会饿死……”我哈哈大笑,她又说:“我是真没想到,我妈做饭这么好吃……”

这话听起来又好笑又悲伤。

2021/3/20

大理

正愁没有合适的头像,甜甜就画给我了。连肤色都很像我。

yoyo~换上换上~

2021/3/25

大理

第一次用紫菜做海苔。打算零食吃,还能酱油拌饭里加。但是我刚从碁中哥和大土豆家送海苔回来,我留的大瓶已经被甜宝光瓶了……

总结总结经验,下次再注意做好细节。

特别是大土豆给我的反馈:“只有一点好吃,还可以再加点糖和盐。”后来他在碁中哥的帮助下又加了些辣椒粉,我经过他的允许又尝了尝,果然有层次又更加厚重了。

这两天在我脑子里盘旋的一句话:生活无小事,也是一切的基础。

那就注重感受和细节,先把生活过好。


2021/3/28

大理

昨天和甜甜一起「咬春」。

—— 椿油煎土豆丝青菜饼

—— 椿油拌老豆腐

—— 椿油蘑菇汤

一口口地感受香椿、感受春天。这灵感让我满足和惊喜。最近开始整理「已会菜单」。

之前每次问甜甜想吃什么,她只说:“想吃肉。”于是我提醒她:“自己没想法的时候,我做什么你就吃什么。”她眉毛一挑,脖子一伸,笑:“我知道啊,可是妈妈每次都能给我惊喜!”

这猴精的孩子。

做饭是生活里重要的一部分,最近因「生活」二字感触很多。

——生活无小事,是一切的基础。

2021/4/9

大理.莫残溪

粗来玩好开心!

我和大土豆先是为了躲狗狗,“翻山越岭”地回家接甜甜姐姐,然后又“翻山越岭”地往回走,接着他又回去穿袜子,刚回来又决定回去换裤子,终于我们仨在快天黑前到达了莫残溪。

我们在下游脱了鞋和袜子,大土豆带着我们踩着水和石头顺流而上,我和甜甜一路上被石头硌的脚底板疼,大土豆却活蹦乱跳。

快天黑的时候,我们从上游出来走在马路上回去拿鞋,只听见路上都是我和大土豆硌脚时在喊:“好疼好疼好疼,啊啊啊……” 甜甜却一声也没吭,还偷偷拍了我用脚底搓小腿的视频。

我们约好,下次下午有太阳的时候再来玩儿。

回家的时候,我对甜甜说:“我好喜欢和大土豆一起玩呀~”甜甜:“对啊,有礼貌的孩子,我们喜欢和有礼貌的孩子玩,熊孩子请走开~”

越来越爱恨分明的甜甜。

2021/4/15

大理

求之不得

我虽然是一个女孩子

但我不太需要别人的帮助

我被欺负了

我也不希望别人帮助我

我觉得我可以克服

我有点难过了

我也可以自己擦擦眼泪

让自己不要哭了

有时候我会觉得

我不太像女孩子

大大咧咧

喜欢打架

都是我的性格

所以我觉得

我不用求别人帮助

我自己就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女孩子

这样我就没有求之不得的苦

—— 张语岑

Ps.甜甜写的花儿的小练笔作业第二周《求之不得》,我也特别喜欢😘谢谢花儿做成图片🌸❤️


2021/4/23

大理

我问甜甜:“原创作者,请问我画的怎么样?可以使用了吗?”

她看了看:“这里头发短了一些,身体画小一点。”

“好的。”我又低头改了起来。

虽然原创作者最后授权我使用了这幅 ——  我用彩铅笔画的头像,但事实上,还是原创作者画的更可爱🥰

2021/5/6

大理

甜甜写的小练笔又「登上魔仙堡的图报」啦~

文字和态度都酷酷的小姑娘。

2021/5/9

大理

甜甜送给我的新头像,开心的生日礼物和节日礼物。

我问她:“你确定这是我的头像吗?太可爱了叭~”

她说:“就是你。”

然后在图片中打上了我的名字用以证明。

2021/5/14

大理

昨天是甜甜喜欢的安迷修20岁生日,她画了一张安迷修的图画。因为安迷修喜欢吃法棍,所以想用一张法棍🥖的照片做背景。但是我们周围的面包店都没有,最后买了吐司将就了一下。

但是她心目中可爱的妈妈不甘心,昨晚研究了很多视频学做法棍🥖。虽然没有鲁邦种和全麦面粉,但是今天秉持着没有的材料我不用或替换掉、至少外形要像的原则,给她整出两条“法棍”。

虽然面包闻起来就像烤馒头,但是母女俩「原创到底」的合作堪称完美,特别是我端着烤盘进了门对着甜甜边唱边跳:“什么都难不倒我~~你妈妈可太厉害了~~”

甜甜也哈哈笑。

Em~~晚上准备炒点鸡蛋,煎个鸡胸肉,吃开放三明治🥪

—— 记第一次烤面包


2021/5/16

大理

甜甜最近很爱说:“妈妈,你太了解我了”,又很快补充一句我常和她说的:“但你不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是呀,所以沟通很重要”,我说。

2021/5/18

大理

和甜甜一起做土豆饼。

👧🏻甜:“妈妈是个一心一意的人,可我是一心多用的。”

👩🏻我:“我以前是一心多用,比如做饭听歌什么的,但现在更喜欢一心一意,会更专心和享受。”

👧🏻甜:“我画画的时候也喜欢专心,现在也不喜欢听歌了。”

👩🏻我:“为什么突然说这个?”

👧🏻甜:“我在想我和妈妈有什么不同。”

👩🏻我好奇:“那我们有什么相同?”

👧🏻甜边想边说:“我们都喜欢自己,也都喜欢彼此,还会~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就停不下来……”

👩🏻我:“对对,哈哈,我喜欢你的总结。”

2021/6/1

大理

儿童节,甜甜要吃巧克力蛋糕。

可是我还不会打奶油,就把巧克力化了淋在上面,再用几颗烤花生拼了三朵小花。

最近喜欢暗黑系的女孩:节日快乐鸭!

2021/6/5

大理

🌈家有甜宝

A.我做的这么可爱的团团一样柔软的面包,居然被甜甜说成:“像屁股……”然后这个名字的使用性在家里直线上升。当我说我吃了个面包时,就有人问:“是吃了’屁股面包‘吗?”那如果下次我做的面包上剪了几个口子或割了一些花,你们就可以改名叫“屁股开花”了。

B.“我最近想吃一些汤汤水水的饭,比较没有负担的那种。”我边做饭边说。

突然听见甜甜很兴奋地大喊:“妈妈,我们拜把子吧!”

我的瞳孔一缩……瞅了她一眼,她还自顾自地补充:“因为我也是诶~”

额~原来在她的世界:只要有共识、互相了解、感情好,都是可以拜把子的。


2021/6/11

大理

和甜甜讨论“什么是堕落”。

我查了查,说:“有坠落,落下的意思,另外还指道德层次的掉落,打个比方,孩子这几个月遵守和练习的「不撒谎,不问其他人要物品,犯了错误勇承担,有头有尾不分心」这几条家规,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但突然有一天又开始撒谎,又开始犯错,甚至去伤害其他人,那相比之前就是堕落了。”

甜甜看了看我若有所思,说:“妈妈,改变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

“是啊,为了这很难做到的事,也不能堕落。”那一刻我不仅深以为然,还很开心和感动,感觉自己越来越敬佩孩子,也越来越爱她了。

2021/6/18

大理

💫午饭和甜甜讨论“绿茶”

我说:“为什么觉得绿茶讨厌呢?因为她很假,很做作,为达成某个自私的目的,她会用示弱、撒娇的方式去陷害他人,更会说一些虚伪的话。”

甜甜点头。我接着说:“那不能识别绿茶的行为又被她利用的是什么人呢?我觉得分两种:一种是不擅长人际关系的人,他是真不懂人情世故所以被利用,还有一种就是: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人。”

甜甜看着我,我接着说:“我们主要说说后者,举个例子:如果有个人知道自己长什么样,眼睛多大,鼻子多高,当有人告诉他:‘你的眼睛好小啊!‘或者‘你的鼻子太大了吧!’的时候,他不会被影响,因为他知道自己的长相呀,对吧?”甜甜点点头。“相反的,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的人就只能用别人做镜子,听其他人说‘你的鼻子很矮’,‘你的嘴巴很大’等等,他就会用别人的话来描画自己的画像,但是100个人有100个标准啊,所以他描画的长相也会变来变去。所以这样的人遇到绿茶后听她说:‘天哪,你真是太帅了,你真是太有才华了’的时候,他就会分不清东南西北地飘飘然,然后就被绿茶忽悠啦~”我边说边笑。

甜甜也笑,我又问她:“孩子,那我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呢?精神世界里可没有真正地镜子~”

甜甜想了想,说:“观察自己。”

我顿感佩服,由衷地对她举起大拇指。

2021/6/23

大理

甜甜做的「焦糖奶茶」和我做的粗细不一的拌面。

“自己做的太好吃了。”她说,我同感。

2021/7/22

大理.喜洲

那天去喜洲,她就这样唱歌唱了一下午,我就这样看着她唱歌看了一下午。拍了很多段她的视频,其中特别喜欢这一段。

她真实,自在,有点小紧张又逐渐放松的样子,我很爱。


2021/8/6

大理

甜甜喊:“奶皮!”

我知道她指的是新疆奶粉泡的牛奶结了奶皮,我问她:“好喝吧?以后妈妈带你回新疆吃好吃的,好不好?”

甜甜:“也行吧。”

我问她:“听起来兴趣不高呀,是不是你想着:去哪都行,只要是和妈妈在一起?”

她笑:“那你倒说对了呢~”


2021/8/8

大理.天下餐厅

天下餐厅,汤王上线。

2021/8/18

大理

甜宝的微信名又换了,叫「真的快乐吗?」

下午我问她:“我看到宝换名字啦,你是觉得现在不快乐吗?”

她有点不好意思:“不是啦,是这几天我在想: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惊讶地张大嘴巴:“哇,这么深奥的问题,你现在就开始想了?!那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她回答:“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但,我还没想好。”

我真的对她感到Respect:“没关系,这是人生中需要一直思考的好问题,你慢慢想。你也可以把每次思考的答案写下来,隔一段时间再看看有没有什么变化。”

而我,这几个月以来,每每看到她的一点点蜕变和成长,我都满心幸福。

2021/9/27

大理

练习回来。

看到甜甜穿了白族衣服,用巴乌给我吹了一段《大鱼海棠》。惊喜她不用谱子,完全凭自己对歌曲的记忆和对乐器的理解,让乐曲自然流淌出。虽不熟练,却感动这样的感染力,看得出她享受其中。

哎呀呀,我更喜欢她了。

2021/9/24

大理

前几天,甜甜想学做饭,我教了她蛋炒饭。

自愿学习的效果奇好,她学一次就会了。于是这两天的午饭都是她自己做自己吃的。今天我练习回家后,吃了她做了蛋炒饭,味道很好并幸福温暖。

下午我去买菜,想起她爱吃棒棒糖,买了四支给她,告诉她:“我因为你开始独立做饭的事而感到开心,所以看到棒棒糖的时候就想起了你喜欢,就想买给你吃。”她笑眯眯地收下棒棒糖。

就在刚才,她白天在不锈钢盘子里点的蜡烛,融化后不好洗掉,她用勺子边刮边问我:“我是不是做了错事?”我笑:“并没有,这是你的个人体验,并没有错。而且你能负责把自己的事处理好,我还很开心。”

但她还是有些不安心,边刮边嘟囔:“我就觉得我好像惹出了麻烦的事。”我看着她:“别害怕问题,孩子。生活就是去解决一个个问题。只要我们不逃避,不推卸,去积极地面对和处理就是很棒的。只要你尽心了,结果也就不重要了。就算这个盘子不能用了也没关系。”她点点头,尽头十足地清理好了盘子。

这就是——

💫越独立越强大越值得尊重的甜甜。

💫孩子和我的良性滋养循环地互动。


2021/10/31

10月,甜甜愈发饱满,嗓门愈发得大。

她开始对我分享食物,还会帮我的忙。不是讨好的心态,而是她自己拥有、满足后的分享出来,为她开心。

我们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宽泛。

这个月里,她还总是跑来和我一起睡,像个大麦芽糖黏着我,还总来和我抱抱,特别可爱。

到了冬天,我们就走过大理的四季了。感谢自己当初的决定,能让我收获安心,自律,严谨周全却又无比放松的自己。我相信以后的每一步,都能走出更好的高度。

也万分感谢这一路帮助我的朋友,我不会辜负这每一份的善意。

2021/11/11

大理

今天,甜甜做到了慎独,真是了不起。这可是很多大人都无法做到的事。让我又敬又爱。

虽然她因没关灯受到了惩罚,但是,她明知道会被惩罚依然选择告诉我,才是最最珍贵的。对她来说,这是关键的一大步!

下午给她买了爱吃的零食,她再一次分享了一些给我。

这是另一件让我开心的事。从十月份开始,她就经常给我分享好吃的,有时还会帮我做家务。不是讨好,是她自性得到满足后的分享。是自己的杯子满溢出来后的分享。

冬天来临时,我们一起度过了自性“自身难保”的阶段,心里开始有了存放“他人”的位置。基于这两点,可喜可贺!

2021/11/19

大理

💫一起包饺子

昨天和甜甜一起看到个饺子🥟的视频,我俩都咽了下口水。

👩🏻:明天包饺子吧?

👧🏻:好~

今天,买了猪肉和西葫芦。

👩🏻:西葫芦是我用刀切碎的,切了半个多小时呢~

👧🏻:为什么不剁碎?

👩🏻:先是因为咱家的刀不适合剁。另外,剁碎就没有秩序感了,切的小小的立方体多整齐!

👧🏻:擦汗......

👩🏻:你擀饺子皮,要是累了,不想擀了就和我说,没关系,妈妈自己来也可以哦~

👧🏻:不!我喜欢和妈妈一起,我要参与。

👩🏻:好的呀。

制作饺子中。

👧🏻:擀得手掌疼。

👩🏻:可以试着调整一下姿势,多试几种。就像跑步一样,找到自己舒服的姿势,不拘一种方法。

👧🏻:嗯,我带上烘焙手套擀,舒服多了,又暖和手又不疼。我也觉得,方法有很多,别人觉得好的不一定适合我。

👩🏻:是了,这样就不会困在一种思维里。

饺子煮好了。

👩🏻:今天的饺子,馅儿是软乎乎的,皮有点硬,不过你肯定喜欢。像不像我最近的状态,外壳坚硬,内心柔软

......

👧🏻:好吃!

👩🏻:好吧,我自己觉得像。

想起一件事。

👩🏻:对了,我今天把蒜,洋葱,小米辣都切碎了放在小锅里,放了佐料,又放了炒菜的油,熬出了香味,再用筛子过滤掉菜菜,只把油放在饺子馅里。这样我们孩子就不用吃到那些碎碎的菜和佐料了。

👧🏻:哇,太Good了,谢谢妈妈呀~

👩🏻:不客气,这是一部分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堆五颜六色的菜菜今天和我的干净纯洁的西葫芦不搭配。

👧🏻:擦汗......那些菜菜一定会说:你确定,你这样礼貌吗?

👩🏻:大笑



2021/11/21

大理

👩🏻:还记得那次妈妈把你堵墙角的事吗?

👧🏻:记得呢~

👩🏻:那是你经历转变最重要的阶段,过了这关,你也能感受到自己的不同。那你猜,妈妈有没有经历这个阶段?

👧🏻:不知道诶。

👩🏻:我没有,因为我对自己足够狠,当然我也知道这么做的好处。可是现在很多人对自己太好,包括有的家里人。而且,年纪越大就越不容易改变,因为他们一方面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宁愿哄着自己过完余生,就像你的爷爷。一方面他还认为:如果认同了,去改变了,就等于承认“那我之前做的都是错的,我怎么能承认自己错了呢?那多没面子!”可是啊,孩子,如果你能记住:人这一生,就算临死前的一分钟能活明白,就能解脱一分钟,这一生就不算白活!如果是其他人,没有心力不想管就算了,可是家人……是追着也要管的。

👧🏻:叹了口气。

👩🏻:你现在能理解,为什么当初爸爸妈妈会分开了吗?

👧🏻:嗯,他是巨婴,爷爷奶奶也不懂什么是爱。

👩🏻:对,但妈妈当初遇到爸爸,说明我当时也是巨婴。可我也是个例子:只要有心有行动,一切都会改变。所以,孩子现在努力地过好生活,学习好这些知识,是为了过好自己人生的同时,也能够以后有机会……

👧🏻接着我的话:把爸爸拉回正道上来。

👩🏻:好孩子,这才是真正的孝顺。

2021/11/22

大理

十个月,四十篇文,十二万字。字里行间都刻着深入肺腑的爱。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什么才是美好幸福的生活?”

美好幸福的生活,就是能感受到生活里的每一个瞬间。爱自己,爱甜甜,爱家人,爱朋友,也开始爱着这个世界。

致小雪。

文字  |   配图  |  摄影  | 可可

思想指导老师 | 王碁(qi)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