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日(原创:听雨)

深冬了,小山上大部分植被都枯萎了,偶尔会有几株常青鹤立鸡群般点缀着,这般萧索,星星点点的几枝腊梅,不畏酷寒,尽情绽放,倾吐芬芳。

傍晚时分,落下了今冬的第一场雪,不多时,小店门口的街道就积下了薄薄的一层。太冷了,街上也没几个人,两边的商铺也无人闻津,生意清淡,有的直接关门打烊。而我无论有没有客人,都要守着,等孩子放学一起回家。我深吸了口气,心里有些庆幸,终可以闲散一会儿了。台阶下的人行道上,满是我的脚印,亦兵看我的眼神,就象是在看一个神经病,无所谓,我高兴就行。忙碌惯了,突然闲下来,竟有些无所适从。便神游太虚,放遂自已。

“姨,这些年好吗?叔在不?”突来的声音将我唤回现实,看着面前笑意盎然俊俊的小伙儿,我微微有点恼火:享受片刻的宁静都这么难吗?

“哦?有什么事吗?他在店里的”

亦兵应声而出,怕我我行我素的性格又得罪了顾客,一起生活这么多年,他听出了我的弦外之音:没事别烦我!

“叔,姨又把我忘了!”小伙儿声音里带点不满和委屈

“你姨老年痴呆!”

“见鬼!我还年轻好不?你才痴呆呢”我仰头盯着小伙子在他跟前儿绕了一圈儿,愣是没认出来。

“没事儿长这么高做什么?头仰着难受!”我忿忿然的咕哝着。

亦兵看着小伙子无耐的表情连忙笑着解围:“长得高也又错?是你自己个儿矮!想想……十年前……那个冬天,躺在街道雪地上的男孩……”亦兵在旁提示。轰的一下,记忆的闸门随之慢慢地打开……

多年前一个冬日傍晚,也是下着雪,没有顾客,我和亦兵围着火盆取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锁碎的家事。

突然,一阵急刹车的声音,差点刺破了我的耳膜,亦兵连忙跑了出去:“出车祸撞人了?谁家的小孩?躺在雪地里!”

“我的车差一点撞到了!”中年司机心有余悸,吓得不轻!见到我和亦兵,中年司机央求道:“看看好不?我也没撞他,只是心疼孩子,大冷天的躺在那儿,万一后面的车辆没看到,碾了过去咋办?有我车轮印迹在,就算有什么纠纷,你俩可以是证人!”

还隔着二米的距离就已明了,中年司机没有说谎,且开车技术一流,刹车及时,不然又是一桩难以挽回的车祸,那将是两个家庭无法承受的伤痛。

“是初中的学生!”校服是最好的标识,不得不说男孩儿比较幸运,再迟个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大雪会将他完全覆盖,不用想也知道会发生什么。亦兵弹掉男孩儿身上的雪花,用手指探了探男孩儿的鼻息,呼吸沉稳均匀,俩人便把他搀了起来,一股刺鼻的酒味儿弥漫在空气中,地上空出一个浅浅的人形印迹!

“这孩子咋喝这么多的酒?学校校规这么松懈?”中年司机语气中带点儿不满

“学校管理挺严的!可能有什么心事偷跑出来的,孩子,醒醒!……”亦兵轻轻拍打男孩儿的脸,男孩儿喝的烂醉如泥,眼角挂着泪痕,伴着轻微的鼾声和痛苦不满的呢喃声,一时半会儿不会清醒。

“搭把手,先送到学校门卫室吧!”亦兵无耐,只好对中年司机这样建议。两人一左一右搀着男孩儿往学校走去。

“半大不小的小子!真沉!”两人各自喘了口气,亦兵扣响校门卫室的大门。

“你好!有事吗?……哦,天啦,啥时候跑出去的?”

门卫一下子就认出是哪个班的学生,怕孩子冻着,一边把炉火调旺,一边通知了男孩的班主任:“×××老师,孩子找着了,现在在门卫室!”门卫找来自己值夜的棉袄,给男孩穿上并拭去他脸上细小的水珠,磨搓着他的手和脚,促进血液循环

班主任联系上了孩子的家长,又仔细检查了孩子的状况无恙后道:“谢谢您们,孩子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家长后半生都活在痛苦中,学校,老师都难辞其咎,您们的热心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儿子,对不起……对不起……不吵了!我和你爸再也不吵了!只要你好好的……只要你好好的……”母亲抱着儿子泪流满面,父亲则默默的拥着妻子。沟通后老师了解到,男孩儿父母婚姻出了点小状况,一次吵架闹离婚时,被男孩儿偷听到了,孩子无人可倾诉又无力解决,只能用酒来麻醉自己,成绩也下降的历害。

男孩儿违反了校规,接受了学校的处分,值得庆幸的是这次的事情犹如当头棒喝,敲醒了不负责任的父母,悬崖勒马!之后彼此慢慢地尝试相互理解包容,挽救了即将碎裂的婚姻和家庭。

“姨,您不能这样儿!又把我视作路人!”小伙子不满,把我从回忆中拽了回来。

“臭小子!这么多年都不露面儿?”

“姨……”小伙子拉张了声音,小声嘀咕道“五年前我来过好不好?您老不记得我”

“死小子!涨本事了?找抽是不?这次回来呆几天又回海口?把老家当旅店!”

“姨,我工作在那边”小伙子笑着解释。

“又做蛋糕?”亦兵问道

“嗯,我爸生日!今年五十一了”

聊了会儿家常,我心里轻叹,时光呵让人向往亦让人无耐,当年那个无助的男孩,也已成家立业。

“叔,姨,当年真谢谢您们……那是我藏在心里最珍贵的幸福!”那一瞬间,我看到小伙儿眼中有晶亮的泪花闪烁。

我云淡风轻的挥挥手,当作是告别,下次再见不知又是几年后了。我凝望远方,小伙儿那渐渐远去的背影。而今逐渐冷漠的社会呵,能否多一些纯扑、善良和热忱?我这样期待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