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人,你不孤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降临,北风刮来了冬天的第一抹凉意。一个人穿着单薄的衣服去操场跑步,塞着耳机听着一档叫做《心理对谈》的节目。

操场上的人不多,有的挽着手散步谈笑,有的外放着歌曲狂奔,更多的人像我一样缓慢地跑着。

晚上的操场没有灯,护栏外的街灯冒着些清冷的光。风里奔跑着的自己,回忆着一天以来的那些温暖瞬间。

有那一对牵手漫步在湖边小径的父女,有一对骑着小电驴的白头老夫妻,还有那一个在冷风中钓了一上午鱼的老爷爷……

一圈两圈,或许是风太大,或许是自己跑的太快,到第三圈时已经气喘吁吁,步子像灌了铅一样沉重。风还在呼呼地刮着脸,耳朵里却传来温润哀婉的陶笛声。

循着笛声传来的方向,我在主席台一旁的台阶上看到了一个躬着背的身影。手机的亮光照出他认真的模样,低着头,捧着陶笛,轻缓地吐着气。

他青涩的笛声陪着我跑完了接下来的三圈,风里的笛声传地很远,风里的步伐变得很轻。

最后一圈结束时,我走近:“嘿,还记得我吗?”

短暂的沉默,刚要解释:“我是那天……”

他说:“我记得!”

对啊,我们之前见过面。准确地说,是见过两面。

初见,他和我同在学校的园子里练习笛子。他吹陶笛,我吹竹笛,同是初学者青涩的笛音。

再见,是擦肩后的回眸。那一日,自己急匆匆地去参加一个比赛。一个骑自行车的男生打身边一晃而过,我在心底想:我好像认识!带着探寻的目光盯着极速而去的背影,幸运地是,他停下了。挥挥手,笑着说拜拜,我们各自往前。

第三次见,我已经能通过笛声认出他了。

“你怎么知道是我啊?”他问。

“因为你说你会在操场上练习啊,而且我也听出这是陶笛,你上次也吹了《女儿情》啊!”我一口气说完。

简单问候,我不想多做停留打扰他。“我先走了,加油哦!”迈着小步子跑进黑暗里,又转身看他认真练习的模样。

风把鼻梁上的汗珠吹干,我探头望着栏外的街灯,清冷昏黄,可心里却是极度温暖。

初见时,在他的介绍下我加了校内协会。去了几次觉得人员繁杂,并没有自我提高的机遇,集体的训练也就从没去过。只记得他是为数不多的陶笛学习者,每次都是自己在操场练习,一练就是一晚上。我则是一个人去学校的湖心亭,一练就是一上午。乐器不同,练习时间不同,我们并没有交际。

每次在操场跑步,也会想着若那笛声想起。我定要前去,不作长久的停留,只作礼貌的打扰,然后说那一句:“加油!”

每次自己在湖心亭练习,也会想着有一个人来说:“嘿,咱们一起吧!”或者说:“嘿,吹的不错。加油哦~”可是过了很久很久,或许是学艺不精,一直都是一个人。

我喜欢陌生的打扰,短暂却是浪漫的。可是现代人要么矜持要么懒散,要么孤单要么古板,主动变得难得,邂逅变得刻意。而我也渐渐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一份怡然自得的浪漫,寻求着一份难得的静谧安然。

在协会的群里,也会有着各种练习的约。可是不善于水群,或者说不知道怎样在群里说话的我,从来都是一个人去。在下着雨的亭子里,在吹着风的亭子里,在阳光照耀的亭子里…

一遍遍地重复,一首首地练习。习惯了一个人随心所欲地停留,从不害怕孤单。

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个和自己一样默默练习的人。 同样的孤单,同样的练习,同样的努力。

没有过多的交际,不作刻意的交流,只是偶尔遇见,偶尔想起,在这个校园里,还有一个人和自己一样努力着。

走在风里,跑在黑暗里,心里却都是温暖的、明亮的。

不知从何时起,自己会刻意地走一个人的路,故意地逃离人群,逃离那三三两两的小群体。

比起娱乐八卦的讨论,我或许更喜欢塞上耳机,听自己喜欢的节目或音乐;比起挽着臂拉着手的前行,我或许更喜欢随意地停留,大步地疾走;比起一起看一部热播剧、大电影,我或许更喜欢找一部喜欢的小众电影、公开课、新闻节目,随意地调换……

我就是这样的人,渴望着自己的独特,标榜着自己的独立,享受着自己的孤单。

很多时候我也会想,要是有一个人跟我一起泡图书馆该多好啊,要是有一个人和我一起早起该多好啊,要是有一个人跟我一起奔跑该多好啊,要是有一个人跟我做真诚的朋友、作永远的陪伴该多好啊……

可当我不得不礼貌性地等待,不得不为了避免尴尬闲聊陪笑时,我宁愿以孤单的代价换取自己的悠闲与自由。

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里,我偷偷地寻找着自己可以靠近的熟悉。

跑步坚持不下来的时候,我会偷偷跟着前面的人。我与他素不相识,但我会告诉自己:跟着他跑,要让他的背影保持在自己的视线里。就那样偷偷地跟着陌生人,假装着自己的步伐,却踏着别人的节奏。

在自习室看书看到昏昏欲睡的时候,偷偷地瞟周遭的同学,在心底告诉自己:你看,别人都在努力学习,你不能落后于别人啊!别人都在努力,自己哪有理由放弃!很多次,自己偷偷地借别人的认真努力,在心底默默鼓励自己。

一个人去图书馆,看着那些认真努力的身影,总会觉得温暖又振奋。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努力的人。每一个努力的人都不孤单,他们彼此默默陪伴,相互鼓励。

对很多人来说,一个人或许会很难,但终归要学会孤单。在成长的路途上,我们终究会明白,在这个世界上,终有人陪你纸醉金迷,但少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孤独是一场修行,而你我从来不是孤独的朝圣者。

很喜欢山本文绪的一段话:“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另一个我,做着我不敢做的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做很多事。一个人的日子固然寂寞,但更多时候是因寂寞而快乐。极致的幸福,存在于孤独的深海。”

忍受孤单有些难,但你可以慢慢习惯。努力或许有些孤单,但你终要学着承担。

终有一日,你会习惯一个人的练习,是专注式的沉醉;也会习惯一个人的努力,是享受式的孤单!

嘿,努力的人,你才不孤单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