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傍晚时分(二)

陈奕常眺望夕阳,忽而心里有点感慨,以往的岁月像飞驰的列车在脑海一闪而逝,似乎有点不真实,真有时间这东西吗?不但看不见,还感受不到,更别说是伸手触摸,那只是一种想象吗?而空间呢?从这一边走到那一边,这两个地方有什么不一样吗?两个方位之间的移动只能这样吗?有没有一种捷径是不需要经过中间的间隙而直接到达另一边呢?如果有,那又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

陈奕常觉得脑袋结成一团,各种猜测,各种可能喷涌而至,纷繁复杂。

一阵风吹过,陈奕常晃晃脑袋,决定不再想这些无趣的事情,免得自己发神经。抛开那些虚无怪诞的念头,放眼这校园内外,再想想这一群好哥们,陈奕常不由得由衷而笑。是呀,时间多美好,何必为一些虚无缥缈的事情而烦恼呢,有时间还不如好好珍惜这短暂的高中生活。

眼下高中的生活并没有比初中时代困难许多,当时想着面对这许多看不见的对手,陈奕常是时刻不敢放松,没有成功是偶然的,陈奕常知道自己今天的成绩都是建立在自己的汗水上。陈奕常失败过,曾经也只是一个在老师心中可有可无,无关重要的普通学生,这种学生一抓一大把。陈奕常原来是不知道的,但是却因为一个偶然,让他知道被人看不起是怎么一种滋味,那感觉比刀砍还难受,因为全痛在心里,连止血都没有办法。

他永远记得那个下午,那堂自习课他只是想问个问题,却足足在老师旁边站了办半小时,最后等到的还只是一句回去看看书。陈奕常受不了,凭什么那些成绩好点的同学不按顺序排队问问题,凭什么他们问什么你答什么,而我问了你却让我回去看书?那天的阳光分外刺眼,陈奕常的心却在夏日午后跌到冰底,冷而绝望。从那以后,陈奕常像一头牛一样日夜耕耘,在没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孤军杀出一条康庄大道,一跃夺取年级第一。并在那段历程中养成了独特的学习方法,最终走出一条传奇的求学路。

陈奕常有时候觉得自己是孤独的,谁都为自己的成绩喝彩,却遗忘了这背后的辛酸。一条孤独的路上,我依旧披荆斩棘,无畏无惧,用我的汗与血来证明我的能力与价值。

————

“陈奕常,我刚又听老师们谈论你,说你的解题思路与众不同,特别高效但就是难理解。”

“见风便是雨,夸大罢了。”

“我怎么没见过你问老师问题?你到底怎么学的?”

“老师们都那么忙,再说了,上课的时候不是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吗?”

“那能叫清楚吗?算了,跟你这怪胎说话气死人……”

……

————

吕皖再次拿到了球,但已经有两个人围了上来,强行突破不是不可能,但是吕皖觉得实在没必要。一个假动作,吕皖把球传了出去。

吕皖虽然才高一,但是他知道凭着自己的身高也只能在这些小县城里混,到了外面广阔的世界里,这点身高,毛都不是。所以他虽然一直打中锋,但却丝毫没有放弃过对其他位置的练习,只要一有机会,无论前锋后卫一样上场。吕皖外表看到上去头脑简单,却是有自己的一个番打算。他有目标,而且有信心能做到,所以他活得自在,活得比别人潇洒。

他简单,所以一直快乐着,就算朋友们经常拿他开玩笑,要他请吃饭,他也是乐此不疲。只要计较得少一点,生活的笑声就会多一点。

——————

李筱舫:“你好像每天都很开心喔”

吕皖:“那是,我一看到你就会不自觉地开心起来。”

李筱舫:“真的吗?真不知道你是哄过多少女孩子才练成现在这样油嘴滑舌的。”

吕皖:“天地良心,只有你一个。”

李筱舫:“好吧,今天训练怎样,还顺利吧?刚才我看你好像不是打原来的位置,你在练什么?”

吕皖:“前锋,我要熟悉每个位置的打法,以后有什么意外好准备。”

李筱舫:“我看你还是专心打好一个位置吧,三心两意的,别到最后一事无成。”

吕皖咧嘴一笑到:“好,听你的。”

吕皖知道李筱舫说的是实话,但自己的打算也是现实,所以他听李筱舫的话,但也不放弃自己的计划,有些事情,要懂得坚持。

伴着夕阳的余晖,两人的身影在运动场上越拉越长,他的汗水洒在温热的水泥地上,他用自己的汗水,坚持去走一条理想的路。

——————

郭旭站在画室外,期待婼霞的出现。或许是一种可笑的一厢情愿,但郭旭依然很享受这种期待的心情和心动的感觉。若不这样,短暂的高中生活岂非很让人遗憾?郭旭不奢求能和婼霞在一起,也知道就算在一起最后也免不了要分开,但年轻人的心动,谁能阻挡得了?

当婼霞果然在眼前走过,郭旭会装作不经意地看婼霞一眼,又或是被婼霞吸引了一般盯着婼霞看,直到婼霞看他他才看别的地方,郭旭要记住婼霞的眼神,他不得不鼓起勇气用这不太礼貌的方式去获得,每一次都心跳得厉害,每一次都想退缩,但每一次都忍不住心里的期盼去看那明亮的眼睛,那双出现在梦里的眼睛,美得让人心醉。

秋天的夕阳比其他时候要更迷人些,正如秋日的天气一样,婼霞更是郭旭眼中这个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当你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的灵魂为你而痴迷的时候,我确信这个世上的确存在无可替代,那就是你,深入骨髓的美!

——————

郭旭沐浴在夕阳下,身影落在背后的墙壁上,他在享受,也在思考。这个年纪的人,无论男孩女孩都喜欢思考。思考人生,思考未来,思考许多乱七八糟的事情,无论怎样,总归是有点事情想的。

“郭旭,怎么还不走?”

“我在看风景。”

“这天天看着,还有什么好看的?”

“你不觉得这校园,这夕阳很迷人么?”

“迷人的是校园呢?还是夕阳呢?或是某个人呢?哈哈。”

“最迷人的就是你了,快走吧,不然有人等急了。”

“嘿,那我走了,拜拜。”

“拜。”

——————

凌襄吃过饭以后,在校园里随意走着。他是一个尊崇自然的人,若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说不定会是老子或庄子的门生也说不定。凌襄喜欢自然,坚信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所以他爱这世界的一草一木,也爱这柔和的风和醉人的夕阳。对凌襄来说,教室是一个笼子,束缚了自由和想象,那一堆堆的书本不是知识,而是思维的枷锁。人不是为了分数而生存的,凌襄坚信这世上是多姿多彩的,需要用心去探索,也需要有人敢走不一样的路。

凌襄像以往的大多数文人一样,自有自己的一腔抱负和热血,也有文人的风骨,所谓安能摧眉折腰伺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凌襄的一双眼睛永远是那么的有神,他要看这世界的种种,他要观察周围每个人的表情和神态,用心倾听每句话,这一切都将经过他的加工而成为笔下的文字。生活是一本大书,他要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那是现时的高中课本所 不能给予的。

————————

凌襄看似漫无目的地在校园散步,其实在不停观察不一样的人,那些人的神情,走路的姿态,甚至一个眼神都是凌襄捕捉的对象,傍晚时分出来广场散步的人最多,对凌襄来说自然是难得的好机会。他留意不同的心情的人走路的姿态,留意不同年纪的人对同一个地方的表情。甚至不同的人逛广场的方式,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或是横穿而过。不同的走法是一个习惯问题还是一个心情问题?凌襄喜欢看也喜欢想,这些不起眼的东西说不定就是日后的素材或生活经验。对一个想成为作家的人来说,多看点,多想点,多知道点,总是好的。

凌襄喜欢校园广场,在同一片天空下,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或心酸动人,或开心迷人,凌襄渴望着了解每一个人和他们身后的故事,所以他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喝醉的夕阳缓缓下山,凌襄感叹,这夕阳是否无限好,也要看不同人的心情,短短数字,又怎能表达这世间万千情感?

———————

张岭心里有点不踏实,觉得自己这个班长实在不太名副其实。一直以来多是学习拔尖的人当班长,而自己的成绩只能勉强算得上中上水平,虽然大家没说什么,但他知道班上有几个同学是对他不以为然的,要不是寝室一帮哥们支持他,做他的后盾,又都是有一定人望的人,恐怕这一路少不了给他难堪。张岭以往没当过班长,他不知道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班长,所以只要是为了班集体,他做什么事都很努力。他也没抱什么一呼百应的幻想,只要同学们谁有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他就好了,他知道自己不一定能把问题解决,但他会尽力。现在在他心中,这个班就是他的心血所在。

路上,张岭和班上的同学热情打招呼,他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但他努力着跟每一个同学打好交道,就算那些人明里暗里跟他过不去,他也只好装作不知道。这是一个集体啊,不能让它有内部矛盾,个人受点委屈算的了什么。

夕阳西下,张岭的身影才从饭堂里出来,身边还有几个同学,大家说说笑笑的,走在校道上。每次,张岭都要跟同学在饭堂里聊聊天,增进友谊就是促进团结,他希望由自己这根线把班上的人串在一起成为密不可分的整体。不知能不能做到,但是一直在努力着。

——————

“刚才你在上面上面开会的时候,那个钟渝又出言讽刺了,你听到么?”

“他就是说给我听的,你说我听到么?”

“这小子不是一次两次了,怎样,要收拾他么?”

“收拾什么?他公然对抗的话是公事,他私下找我麻烦的话是私事。现在不公不私,又是自己班的同学,就当意见不同好了,没什么的。”

“有些人你不理他还以为他了不起了。你不怕越来越过分么?”

“这点气量都没有怎么做班长?都是自己同学,别想太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似乎进展得很顺利。尽管看到吕皖和李筱舫整天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怕他一不小心说漏了嘴,但有些东西担心也没用,所以...
    万我静阅读 200评论 0 1
  • 郭旭:“哎,你们说今晚吕大少给我们表演什么节目?” 李畅:“谁知道,这件事除了他和李筱舫就没其他人知道。” 庞剑飞...
    万我静阅读 341评论 0 1
  • 凌襄他妈的肯定是被打成傻子了! 这是郭旭认定的事实,改不了喜剧?我还偏不信了,凌襄肯定是故意的,如果不是故意的那就...
    万我静阅读 245评论 0 1
  • 帶風走路deFENG阅读 84评论 0 1
  • 祝自己生日快乐 十九岁的生日就这样不期而至。这个普通的生日,和过去所有的生日一样,我有着小心翼翼的期待,然而现在,...
    我想清醒任性一次阅读 6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