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调试技巧

写在前面
本文包括浏览器调试,不包括web移动端调试。
本文调试均在chrome浏览器进行

alert

这个不用多说了,不言自明

console

基本输出

想必大家都在用console.log在控制台输出点东西,其实console还有其它的方法:

console.log("打印字符串");//在控制台打印自定义字符串
console.error("我是个错误");//在控制台打印自定义错误信息
console.info("我是个信息");//在控制台打印自定义信息
console.warn("我是个警告");//在控制台打印自定义警告信息
console.debug("我是个调试");//在控制台打印自定义调试信息
cosole.clear();//清空控制台(这个下方截图中没有)

注意上面输出的error和throw出的error不一样,前者只是输出错误信息,无法捕获,不会冒泡,更不会中止程序运行。

格式化输出

除此以外,console还支持自定义样式和类似c语言的printf形式

console.log("%s年",2016);//%s表示字符串
console.log("%d年%d月",2016,11);//%d表示整数
console.log("%f",3.1415926);//%f小数
console.log("%o",console);//%o表示对象

console.log("%c自定义样式","font-size:30px;color:#00f");
console.log("%c我是%c自定义样式","font-size:20px;color:green","font-size:10px;color:red");

DOM输出

下面几个比较简单的,就不举例子了,简单说一下:

var ul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ul");
console.dirxml(ul); //树形输出table节点,即<table>和它的innerHTML,由于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是动态的,所以这个得到的结果肯定是动态的

对象输出

var o = {
  name:"Lily",
  age: 18
};
console.dir(obj);//显示对象自有属性和方法

对于多个对象的集合,你可以这样,输出更清晰:

var stu = [{name:"Bob",age:13,hobby:"playing"},{name:"Lucy",age:14,hobby:"reading"},{name:"Jane",age:11,hobby:"shopping"}];
console.log(stu);
console.table(stu);

成组输出

//建立一个参数组
console.group("start"); //引号里是组名,自己起
console.log("sub1");
console.log("sub1");
console.log("sub1");
console.groupEnd("end");

函数计数和跟踪

function fib(n){ //输出前n个斐波那契数列值
  if(n == 0) return;
  console.count("调用次数");//放在函数里,每当这句代码运行输出所在函数执行次数
  console.trace();//显示函数调用轨迹(访问调用栈)
  var a = arguments[1] || 1;
  var b = arguments[2] || 1;
  console.log("fib=" + a);
  [a, b] = [b, a + b];
  fib(--n, a, b);
}
fib(6);

<small>注:Chrome开发者工具中的Sources标签页也在Watch表达式下面显示调用栈。</small>

计时

console.time() //计时开始
fib(100); //用上述函数计算100个斐波那契数
console.timeEnd() //计时结束并输出时长

断言语句,这个c++调试里面也经常用到。js中,当第一个表达式或参数为true时候什么也不发生,为false时终止程序并报错

console.assert(true, "我错了");
console.assert(false, "我真的错了");

性能分析

function F(){
  var i = 0;
  function f(){
    while(i++ == 1000);
  }
  function g(){
    while(i++ == 100000);
  }
  f();
  g();
}
console.profile();
F();
console.profileEnd();

<small>注:Chrome开发者工具中的Audits标签页也可以实现性能分析。</small>

debugger

这个重量级的是博主最常用的,可能是c++出身,对于单步调试由衷的热爱。单步调试就是点一下,执行一句程序,并且可以查看当前作用域可见的所有变量和值。而debugger就是告诉程序在那里停下来进行单步调试,俗称断点。

右边按钮如下:

  • Pause/Resume script execution:暂停/恢复脚本执行(程序执行到下一断点停止)。
  • Step over next function call:执行到下一步的函数调用(跳到下一行)。
  • Step into next function call:进入当前函数。
  • Step out of current function:跳出当前执行函数。
  • Deactive/Active all breakpoints:关闭/开启所有断点(不会取消)。
  • Pause on exceptions:异常情况自动断点设置。

其实右侧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


  • Watch:Watch表达式
  • Call Stack: 栈中变量的调用,这里是递归调用,肯定是在内存栈部分调用。
  • Scope:当前作用域变量观察。
  • BreakPoints:当前断点变量观察。
  • XHR BreakPoints:面向Ajax,专为异步而生的断点调试功能。
  • DOM BreakPoints:主要包括下列DOM断点,注册方式见下图
  1. 当节点属性发生变化时断点(Break on attributes modifications)
  2. 当节点内部子节点变化时断点(Break on subtree modifications)
  3. 当节点被移除时断点(Break on node removal)


  • Global Listeners:全局事件监听
  • Event Listener Breakpoints:事件监听器断点,列出了所有页面及脚本事件,包括:鼠标、键盘、动画、定时器、XHR等等。

chrome中的调试技巧

  1. DOM元素的控制台书签
    Chrome开发者工具和Firebug都提供了书签功能,用于显示你在元素标签页(Chrome)或HTML标签页(Firebug)中最后点击的DOM元素。如果你依次选择了A元素、B元素和C元素,那么$0 表示C元素,$1 表示B元素,$2 表示A元素。(这个和正则表达式的$符号类似,不过顺序不同)
  2. 如果你想调试f函数,用debug(f)语句可以增加这种断点。
  3. Sources标签页左侧面板上有一个代码片段(Snippet)子标签页,可用于保存代码片段,帮你调试代码。
  4. 可以用Chrome开发者工具Sources标签页中的格式化按钮(Pretty Print Button)格式化压缩后的代码。
  5. 在Network面板,选择一个资源文件,右键Copy Response可快速复制响应内容。
  6. 利用媒体查询,这个主要是在Device Mode调节不同的分辨率显示。
  7. 选择Elements,按 Esc > Emulation > Sensors进行传感器模拟。
  8. 点击渐入效果样式图标(紫色图标),可以预览动画效果,并可对相应的贝塞尔曲线(cubic-bezier)进行调节动画效果。
  9. 在Source中按住Alt键并拖动鼠标进行多列内容选择。
  10. Elements面板右键执行DOM元素节点,选择Force Element State或者点击右侧Toggle Element State图标可以出发伪类。
  11. Network面板中选择一张图片,在右侧图片上鼠标右键选择copy it as a Data URI,就可以获取图片的Data URL (base64编码)。
  12. 通过按住Ctrl键可以添加多个编辑光标,同时对多处进行编辑。按下Ctrl + U可以撤销编辑。
  13. Elements面板右侧的Style编辑器中,点击颜色十六进制编码前的小色块,会弹出一个调色板。
  14. 按下Alt键并且鼠标双击选择DOM元素前面的箭头,就会展开该DOM元素下的所有字节点元素.
  15. 快捷键:
  • 快速定位到行:快捷键Ctrl+O(Mac:CMD+O),输入:行号:列号 来进行定位
  • 元素搜索:快捷键Ctrl+F(Mac:CMD+F),试试在搜索栏输入ID选择符或者类选择符就可以定位到元素啦

调试过程注意事项

1.避免记录引用类型
当记录对象或数组时,永远记得你在记录什么。记录原始类型时,使用带断点的watch表达式。如果是异步代码,避免记录引用类型。

var arr = [{ num: 0 }];
setInterval(function(){
console.log(arr);
arr[0].num += 1;
}, 1000);

这里,第一个属性中对象引用的值是不可靠的。当你第一次在开发者工具中显示这个属性时,num的值就已经确定了。之后无论你对同一个引用重新打开多少次都不会变化。

2.尽可能使用 source map。有时生产代码不能使用source map,但不管怎样,你都不应该直接对生产代码进行调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本文包括浏览器调试,不包括web移动端调试。本文调试均在chrome浏览器进行 alert 这个不用多说了...
    faremax阅读 913评论 0 0
  • 调试技巧,对于前端小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掌握各种调试技巧,可以快速定位问题、帮助分析逻辑错误等。本文介绍一些...
    李欢li阅读 1,199评论 0 1
  • 在做前端开发时,我们需要用到一些调试工具用来调试我们的HTML、CSS或者JS代码,俗话说预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
    Rella7阅读 23,674评论 0 15
  • 前言:调试技巧,在任何一项技术研发中都可谓是必不可少的技能。掌握各种调试技巧,必定能在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譬...
    骚的掉渣阅读 324评论 1 4
  • 10月1日——10月7日,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对雪茄极其痴迷的同志们,一起来到位于加勒比海社会主义国家——古巴,一路...
    旅行就是不跟团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