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联合教儿子挑对象:妈妈给了5条建议,爸爸给了3条建议

文|李弯湾

过年回家,婚姻这个事情,总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在我家这种有三个儿子、而且三个儿子都还没有结婚的家庭。

我父母,都是比较耿直、比较质朴的、没怎么念过书的农民,但他们一直很恩爱。我说,“我女朋友经常都在骂我”,我妈说:骂得好。我大哥说,“我找女朋友,最起码要长得好”,我爸说:先自己照照镜子。

关于我们的婚姻大事,我父母的态度一直都很民主,甚至有点放任——那是你们的事,自己做主。反正我们也提供不了什么帮助,更不想干涉,反正日子是你们自己过。

但聊天的时候,还是要忍不住抛出一些观点,给出一些建议。

在此,我把我父母的这些建议记录下来,也给各位做一个参考吧——虽然他们没什么文化,但几十年下来,一直很恩爱,所以,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吧。

先来看我妈的建议,她的建议有5条(零零散散的从年前的腊月二十九到我离开家那一刻,重要的建议有5条)

第一条、要找一个“镇得住”你的女人

和别的母亲不一样,我妈好像是不是那种特别护犊子的母亲,所以当我说我女朋友总是骂我的时候,她才会说“骂得好”“人家骂你,说明是希望你好”。

为什么要找个“镇得住你”的女人呢?因为大多数男人,成熟得都很晚,是需要一定的警醒、管教的,不管不顾,自由发展,只适合那种特别有自知之明的男人,但是很显然,大多数男人,还是需要身边有个时长敲警钟、管得住他、他也服她管的女人。

第二条、要找个人前夸你,人后zhua你的女人

我妈说的“zhua”,是踢的意思,也就是“人前夸你,人后踢你”,你们有了矛盾,一定是尽量的内部解决,而不是声张出去、“你们都来评评理”那种。

因为很多矛盾、很多事情,只有你们当事人最清楚,而且,爱不爱的,只有你们两个人能亲自体会,至于别人,不管是父母还是朋友,都只会讲道理,很少讲感情。

家里的矛盾向外面吐露多了,舆论对感情的影响,有时候是致命的。本来没什么问题,她身边的亲戚朋友多讲几句,可能这个家就散了。

所以,在别人面前,彼此维护,是很重要的。有问题,关起门来解决。

第三条、要找个想干事情的女人,哪怕是种地的

我妈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她的职业就是种地,虽然种地基本上挣不了任何钱,但她还是会把种地当成自己的工作。

她说,“一个女人要是没有自己的事,她一闲就要闲出问题来,她精力实在是太好了,不是搬弄你们的是非,就是搬弄别人的是非,要不得的”。

第四条、不要找那种喜欢在背后说人长短的女人

喜欢在背后讲人家是非的人,本身是有很大问题的。这样的人,一般心胸狭隘,受不得气,不讲道理,难得沟通。

喜欢讲别人不对、喜欢评价别人的人,基本上都非常玻璃心,特别接受不了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因为她觉得,天是王大,她是王二,说天下人的不对都可以,就是不能说她不对,这很可怕。

第五条、要找个能商量的女人

恋爱是靠激情维持的,所以一年两年,激情就没了,所以大多数情侣也在一两年之内分手了。

婚姻和恋爱有质的区别,支撑起婚姻的不是激情,不是浪漫,是平淡、是日常。日常,就必然有很多琐碎的东西,这些东西,不好好商量,动不动就要闹就要吵的,时间久了,不是她觉得烦,就是你觉得累。

所以,找个“好得好商量”的女人,是幸福的基础。

这些都是我妈的建议,当然,很多解释是我的说的,但基本的建议还是出自她的口,着重点也在“对象”上。而我爹,跟我妈不一样,他的着重点,不在于对象,而在于“自身”。

下面这三条,是我爸打麻将回家来的时候,两点过的时候加入我们聊天的时候说的。

第一条、要好好努力,时刻都要积极上进

我爹一生贯彻的道理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你跟谁在一起,做好自己,你才能有资格说别人,你才能有底气提要求,要不然,都是扯淡。

积极上进会锻炼出很多好的品质,因为这实在是太累了。人只有经受了苦和累的考验,才能经得起人情冷暖的考验。

积极上进不仅是为了获取生存资源,更是修炼个人的品性最重要的方法。

第二条、要大度一些,要稳得住气,任何时候都要心平气和地好好说话

“任何时候都要尽量心平气和地说话”算是从小我爹对我们的教育,因为很多时候,你本来是有理的,但是你大声、你带情绪、你骂人,就显得你没有理了。本来你心平气和的,人家是会听你讲的,但你一发火、你一生气,人家怎么可能能够好好听你讲话呢?

对于老婆更要这样,你既然是豆腐心,就一定不要刀子嘴。刀子嘴实在是太伤人了,伤重了就没人会记得你的豆腐心。

男人要有胸怀,没有胸怀什么都干不成。就像韩信能忍受胯下之辱,对于韩信而言,那都不算辱,跟地痞流氓计较,不仅算不上什么汉子,更是浪费时间。

如果一个男人连他老婆的小脾气都忍不了,很难相信他能忍得了别的什么,很难相信他真的能做成什么。

第三条、一定要好好珍惜人家,只有她幸福你才会幸福

“就像我们家,只有你妈觉得开心了,只有你妈觉得幸福了,我们这个家才会幸福,别人家父母可能都怕自己孩子吃亏,对于我来讲,如果你们两口子之间有个人要吃亏,我希望吃亏的是我的儿子。”

只有不怕吃亏才不会吃亏,处处想占便宜,处处就会吃亏。“不要计较你付出多少,你们组成家庭,或者有组成家庭的想法,那就要全心全意的投入,让你的女人幸福,就是你长大成人后的使命,只有你老婆幸福,你才会幸福,只有你幸福,我们作为父母的才会幸福。”

嗯,以上就是我爸妈在婚姻这件事上,给我们孩子的建议,一个从客体去讲,一个从主体去讲。我觉得还蛮有道理的,尤其我爹讲的这些。

都说婚姻不易,但我看我爸妈,还挺好的啊。他们以前出门打工,我妈一个月只能挣几百块钱,但她心好,自己的事情都还没忙完,还要去帮那些老太太洗衣服——老太太们感激她,就经常送各种东西给她。

在异地他乡,像我妈这样一个几乎一字不识的人,大概也能从这种对别人的关怀中获得很多安慰吧。

从我妈的所作所为中,我感受到的是,人间最美好的东西,其实就是爱——爱别人。其实不是你得到什么你才会开心,很多时候,往往是你付出了什么,你才更开心。就像你看到一条掉进淤泥的流浪狗,你把它救起来了,你会觉得无比温暖和开心,这种开心,远比你吃狗肉开心得多。它更持久,更深刻。

而我爸爸,他对我们的教育,也一直都是以身作则。我爸爸经常向我道歉,我怀疑这是90%以上的中国父亲都做不到的事情——父亲给孩子道歉。

我谈过几次恋爱,但我可以说从来没有大声吼过我女朋友,更不要说骂或者打了,有时候我确实很生气,但也都深呼吸强压下去了——我爸爸就是这么做的,几十年来,我从没看到他骂过我妈半句,我妈一字不识,又是个农村妇女,其实很多时候确实有不讲理的地方,但我爸爸从来没有跟她吵闹过。

有时候我觉得,我家这种家风还蛮好的。我兄弟三个,是我们村极为罕见的大学生。村里的其他孩子几乎都是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而我们可以从极为偏远的小山村出来上大学,这其实也算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了——对于我爸妈来讲。

村里的人聊起我家的事情,总说我家风水好,但我觉得这跟我父母对我们的家庭教育有最大的关系。他们朴素的感情,朴素的人生观,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很强大的智慧。

讲到这里,还是回顾一下我父母给我们的择偶意见:母亲大人的意见总结一起来就是:找个你愿意付出、愿意诚服的人;父亲大人的意见是:修内功更重要,以身作则才是幸福的根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