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前杂谈(3)-售前的觉悟

旅途.jpg

引子

最近,公司招聘售前顾问,面了不少人,我无意间发现了一个现象:好多候选人对售前顾问是往往憧憬有余而准备不足,具体而言,就是缺少对售前顾问工作的整体了解。

当然,要求候选人对一份自己没有从事过的工作深入了解有些过于苛刻了,不过我还是觉得有一些售前顾问的基本觉悟还是必要的,以免做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兴趣/能力根本与售前咨询的工作不匹配,白白浪费时间,错失了其他更好的机会。

此文总结了售前顾问所面临的一些工作常态,以供有意从事售前顾问职业的新人在心态和能力上有所准备。内容可能有些悲观,不过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够适应下面大多数情况或者喜欢其中某些常态,那么,恭喜你,你很可能会成为一名好的售前顾问!


1、处于混沌之中

混沌——模糊、混乱,且没有秩序,用这个词来形容售前顾问初次介入项目的感受再合适不过了。各种信息混杂、众多人事交错,虚虚实实、真真假假、乱乱糟糟。售前顾问要从混沌中看破表象、抓住关键、采取行动、乃至取得最终的胜利。售前老鸟做到这点可能不难,而且大都会乐在其中,不过对于售前新人而言就不一样了,混沌会让人苦恼、困惑、沮丧、充满了挫败感、也会让人产生随波逐流的冲动。

混沌状态是售前顾问面对的常态,不要妄想一切应当都是清晰明确的,“如何把混沌变得清晰”才是售前顾问需要思考的问题。

2、面对的是墙

把混沌状态梳理清晰的人最适合制定策略,想必售前顾问也应当统筹千军、号令众生了吧。现实状况恰恰相反,售前顾问会到处碰壁。四面围墙、处处掣肘,公司里不同部门的墙、市场上用户方的墙、项目不同参建厂商的墙、等等等等,可以说阻碍工作的墙几乎无处不在。冷脸、白眼、非议、甚至辱骂,这些更会让人气馁,心生感概,何苦自找罪受。

碰壁是售前顾问最经常遇见的问题,遇见笑脸相迎积极配合的人应当心怀感激,“如何打破坚墙,让对方配合自己”是售前顾问修炼的重要基本功之一。

3、背的的是锅

只是撞墙退回来,故事就结束了么?别天真了,墙里面的人还会甩出各式各样的铁锅、钢锅、电饭锅,让人防不胜防,背后背一个,手里还得拎两个。锅,就是责任。趋利避害,人之本性。在公司里,售前顾问通常会跟许多部门打交道,有功劳不见得能抢得到,但是背锅绝对是最佳对象。

背锅是一种艺术,在甩锅游戏中乐此不疲的售前顾问不是好顾问。锅终究是用来做饭的,而不是用来背的。

4、“没有”成就感

不玩锅,低头干活总可以了吧。呵呵。项目签单了,领钱的是销售;产品交付了,表扬的是研发;测试通过了,出风头的是技术支持;老板寻思也得表扬一下售前啊,“打项目过程中,你都干啥了”,“我出了方案,做了宣讲”,“那不是你应该做的么?”,“......”。更悲催的,售前顾问还不能吹自己的方案设计得有多好,不然,技术部门就会说:坑再漂亮,也是坑,也得让我们填。哪里来得成就感,在举杯相庆的时刻,售前顾问是笑得最尴尬的那一个。

要是说那些表面上的成就感都是虚假的不长久的,这是在酸,不过,售前顾问的成就感应当来自于自身内在,却是真的,不然,谁能认认真真地做一份没有成就感的工作很长时间呢?

5、常常被挑战

树欲静而风不止,想安安静静做个内心从容的美男子?图样啊!质疑、否定、攻击、甚至陷害,会不断扰动售前顾问那颗渴望平静的内心。来自客户狐疑的眼神,来自专家轻蔑的表情,来自对手微微翘起的嘴角,来自同僚嫌弃的转身,这些会激起人内心深处的原始本性——战斗或者逃跑。可无论战斗反抗还是逃跑撤退,让本性战胜理智,这本身就是售前顾问的失败。

被挑战和质疑多了,人都会麻木得习以为常。是找借口给自己开脱,还是负重继续前行,这得售前顾问自己做出选择。

6、浮在空中

负重前行,脚踏实地,眼望星空。记住不要低头,因为低头一看就会发现自己原来是浮在空中的,哦,或者说是卡在空中更合适一些。售前顾问已经很难像技术研发那样脚踏实地地搞技术了,双脚离地之后,对一些技术细节渐渐变得不那么自信;同时,售前顾问暂时也没有得道成仙,变成那些玄而又玄说话让人摸不到头脑的“专家”。就这样卡在半空中,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遇见的人仿佛都比自己强,比自己自信,这着实会让人沮丧。

脚踏大地、举手擎天的是盘古,人成不了盘古,所以,从天到地总会有一个适合的位置留给售前顾问,不过具体在哪儿,需要自己去探寻。

7、不断被诱惑

所幸的是在上下求索的过程中,从来不会寂寞。站得高,看得远,浮在天上的售前顾问见得的东西绝对够多,绝对够炫目。且不说营销上的灯红酒绿、潇洒惬意,单是技术上的日新月异、推陈出新,就够人看花眼的了。俗话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售前顾问万花丛中过,心也是最活的。小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大到个人的职业发展,售前顾问总要在各种诱惑下做着艰难的抉择。

展现在眼前的诱惑,到底是陷阱还是机会,做出分辨与抉择需要售前顾问的勇气,更需要智慧地思考,毕竟幸运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8、无法回避的无助感

如果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那么在诱惑中前行的售前顾问应该是上帝面前最招笑的那个。见过太多诱惑的售前顾问,往往不是在思考中做出选择,而是变得更加迷茫和无助。面对职业发展、业务问题、个人成长诸多方面的问题,反复思考后的迷茫是深刻且私人化的,周围同事朋友的建议变得很难当做答案来参照,甚至这些建议会显得相当的不靠谱。想要得出答案只能依靠售前顾问自己的学习与思考,别无他法。

迷茫无助与售前顾问如影相随,妥善地与它们相处是售前顾问成熟的主要标志,因为,只有抛弃依靠别人的习惯,才能成为别人所依靠的人。

9、偶尔会无聊

许多年之后,曾经青涩的售前顾问如今,破墙好比推土机、甩锅就像玩杂技;略有小成、稍有名望;应得了挑战,拒得了诱惑;没有任何觉得困难的工作,没有任何毫无思路的问题;工作真正的变成了工作,日子偶尔会觉得有些无聊,去加州旅馆喝杯小酒,感受一下醉生梦死。

幸运的是售前顾问通常不会让自己一直无聊下去,总会给自己找点儿事儿做,至于是打发时间,还是积蓄力量,无形中会决定售前顾问走得有多远、走得有多好。


后记

本来想凑够整数,写满十条的,不过写着写着发现,文中提及的许多工作常态,其他岗位的工作也会遇到,只是售前顾问感受尤甚而已。

售前顾问是看似光鲜实则苦逼的工作,面对的难题一个接着一个,再多的准备也可能会遇到具足无措彷徨失意的时候,而能够让自己坚持走下去的觉悟就是真真正正地喜欢售前顾问这份工作。

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整理卧室里一叠一叠的书,才发现不少都没看过,还有很多只匆匆看过一遍,在等待再次细细品味时也被忘记在角落里。不禁...
    alice_ethan阅读 119评论 0 0
  • 更深秋雨湿窗帷 点滴入梦成相思 或道别离生悲绪 谁知宿醉为卿痴
    洛子风阅读 1,079评论 0 0
  • 互联网思维核心是口碑为王。口碑的本质是用户思维,就是让用户有参与感。 另外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决策心理在这几十年发生了...
    Candice谭阅读 303评论 1 3
  • 苏轼这个名字在中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 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字子瞻,号东坡居...
    蓝色之冥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