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稻盛和夫这个名字多次出现在经营管理的书中,前几天看到百度上有一篇文章:马云曾三次拜访稻盛和夫,希望稻盛先生可以去阿里巴巴总部帮助管理。对稻盛和夫充满了好奇,买了他的《六项精进》看后很有启发。

1932年稻盛和夫出生在日本鹿儿岛,27岁创办了京都陶瓷株式会所,(现名京瓷),52岁时又致力于降低国民的通信费用创办了第二电电(现名KDDI),目前是日本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为世界500强。2010年经济萧条,稻盛先生临危受命执掌濒临破产的日航,历经10个月让日航扭亏为盈。稻盛和夫是日本最杰出的管理学家之一他将“管理”和“哲学”结合在一起,应用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即“稻盛哲学”。

“六项精进”是稻盛先生实践经验总结来的切身体会。稻盛先生认为无论是管理企业或者过好人生,六项精进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宝典。

“六项精进”第一项: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们看名人传记,参加各种社团和线下活动,为的都是能从中获取帮助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稻盛和夫说在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就是这一条。每一天都竭尽全力,拼命工作,是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事情。稻盛先生27岁成立了“京瓷”公司,开始了拼命工作,常常从清晨工作到深夜12点,1点,2点。日以继夜,拼命工作。2009年京瓷公司成立50周年,稻盛先生认为因为有了勤奋才有了今天“京瓷”的辉煌。

稻盛先生说,自然界存在的前提就是一切生命都在拼命求生存。沙漠里,一年下不了几场雨,但只要一下雨,有些植物就趁着这雨很快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枯萎。尽管生命短暂但拼命生存并留下子孙。岩石缝里的杂草,只要遇到点水就可以拼命的从岩缝里伸长身体,不断发展长大。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都在严酷的条件下顽强生存。马虎懒惰,不负责任的动植物不存在。 遵照自然界的规律,我们人类在地球上生存,也必须认认真真,竭尽全力。相反,我们一些的朋友抱怨工作环境,抱怨付出收获不成正比,抱怨公司没有前景。稻盛先生说,多问问自己,我是否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的工作方法是否不亚于任何人?不认真,不努力,人生就不会得到理想的结果。努力爱上自己的工作,拼命工作再辛苦也不觉得累。认真的关注于自己的工作,相信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努力做到专注。开动脑筋,多思考,精益求精。

第二项精进:要谦虚,不要骄傲。稻盛先生这样伟大的企业家仍把谦虚作为人生格言。在他看来真正的成功者,尽管胸怀火一样的热情,有斗志,有斗魂,但同时也是谦虚的人,谨慎的人。

六项精进第三项:要每日反省。所谓反省就是耕耘,整理心灵的庭园。稻盛先生引用了詹姆斯•埃伦的《原因和结果》书中的观点指出,人的心灵像庭院,如果我们用心去耕耘就能长出美丽的花草。如果我们放任它荒芜,庭园里就会满是杂草。我们要做好的园艺师翻耕自己心灵的庭园,通过每天反省,扫除心中的邪念。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更是要每日反省,通过反省让生活更美好,让工作更有效。

六项精进第四项:活着,要感谢。对一切说感谢。满怀幸福的心,对现状无条件的感谢。现在生活条件压力很大,很多人把感谢的话,把感恩生活的心都淹没在生活中的不计之中。自杀的,抑郁症,暴力冲突的……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用心去拥抱生活,无论眼前的生活怎样,请用感谢的心,微笑的面对每一个人对别人由衷的说一声谢谢,用语言将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凡是听到的都会心情愉悦,正能量的力量就会聚集。

六项精进第五项:积善行,思利他。中国有句古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意思是多行善,多做好事就会有好报。一人行善,惠及全家及至亲朋好友。但积善行也是分场合看情况。在一些金钱上面进行帮助就要谨慎一些。有朋友家人生病急需用钱,这个钱救命的钱,该帮助酌情帮助。如果有朋友因为借了别人高利贷让你做担保,那么这样的忙就帮不得。帮了是害不是善。借钱可以,但有借有还,立字据,约定好归还日期。这样就可以避免后续的问题。其实也是善的一种。利他是强有力的力量,让对方高兴,与人为善,最终的行为结果一定是成功。让对方生存,帮助对方,利人之心,利他之心。超越自己的伟大力量。越是成功的人越会发挥利他的力量。

六项精进第六项: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反省之后,把过去的失败坚决忘掉,将精力投进新的工作。我们很多人经历失败,失恋,挫折之后无法自拔。懊悔如果我这样做,或者选择另外的路也许结果会怎样怎样。稻盛先生说,已经发生了的事既然无法改变,就干脆把它忘掉。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这一项中有一故事我特别有感触,陶瓷与人体的细胞具有亲和行性,人的细胞可以在陶瓷表面顺利繁殖,但对金属敬而远之。根据陶瓷的这种特性,日本的医学界医生们支持下稻盛先生公司用陶瓷材料研制成功了人骨的替代品。最初是牙科移植产品,成功付诸实用。陶瓷材料可以减少摩擦,用在膝关节的呼声很高。但是投入销售必须经过厚生省的批准,有临床试验然后有关数据提交给厚生省。医生们认为陶瓷骨关节已经很好,积累了几百个成功病例,不会有任何问题。投入市场后定制膝关节的人源源不断。这时候有人写新闻投诉,报纸登:京瓷在没有后生省批准的情况下,销售陶瓷膝关节赚钱,企业为了挣钱什么都做,太缺德了之类的话。当时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京瓷公司,指责京瓷在病人身上下手。稻盛先生连日在电视上低头道歉,媒体的电视摄影机摆开阵势,在家族,公司员工,周围的人群中稻盛先生抬不起头,名誉信用受损。稻盛先生想到了寺庙的单雪老师,老师说:世间都有因果,稻盛先生因为过去积下了罪孽,积下的业就会以灾难的形式出现。当灾难出现业也就消失了。如果我们因为报应严重到剥夺性命,那么人生就告一段落,如果还好好的活着,一切还相对不错,那这种报应还算不错。就应该心存感恩。对于挫折和灾难抱着正确的态度,人生就会豁然开朗。不要被感性的烦恼困扰自己,朝前看,坚强的活下去,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希望我们都能够学以致用,真正的用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