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的竞赛讨论会

本次负责整个夏令营管理的欧阳老师步履沉稳的走上台,原本嘈杂的大厅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同学们,通过一个月的训练和竞赛到现在为止我们晋级为三个小组,而每个小组都拥有各自的优势和所长,我想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全体老师和所有同学共同参与的结果”。停顿了三秒之后,那个儒雅的声音继续说道:“今天,是我们夏令营的最后第三天,我们迎来了这个最终的命题,我希望我们的助教老师和同学们把这几天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充分运用起来。给全体师生以及自己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下面请教练上台宣布今天的主题。同学们祝你们好运。”全体师生掌声响起。

然后是教练MR.LI步履铿锵的走上台,一身制服真是英姿飒爽。场上响起了教练那标准的军旅之声:“同学们,这一段时间大家在一种非常高压的状态下,看到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我要说,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也许台下的你没有留在接下来的参赛选手当中,也许你就在其中。但这并不能代表什么,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能陪伴你们走到最后最远的是这种全力以赴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教练一边说一边看向在场的每一个人,仿佛他身上的那种力量就源自于在场的每一个人。“我希望你们记住,未来不管你去了哪所大学,有了什么样的成就,未来步入社会之后你们要承担多少责任和困难,记住今天这一刻,你曾经为了那个目标奋斗过”。台下响起了热烈而激动的掌声。

接着教练莞尔一笑,“现在我在宣布主题之前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大家看到在我身后堆叠的几个神秘的箱子了么,这就是我们明天产生的冠军队即将获得的奖品。”然后看看台下大家期待的眼神,微微一笑,“这里我先买个关子,答案明天揭晓,我只说一点这个奖品非常的惊艳。”台下一片轰动,又是掌声雷动还伴随着口哨和呐喊声。

“好,先揭晓今天的主题:如何改掉我的坏习惯。”教练继续用他那铿锵有力的声音缓缓的说到:“按我们之前教个大家的讨论形式,再次完美的运用到你们的团队交流当中,今天一整天都是是交流和形成方案的时间,明天上午十点我们要在这里以组的形式进行终极对决。而本次获得冠军的团队除了正常的奖励之外可是有特殊奖励在等着你们。”然后是一个神秘的微笑“期待你们本轮的完美表现,也希望这几天的训练给你们的未来增添一份精彩和助力,祝你们好运”。教练在掌声和场下交头接耳的声音中走下了讲台。

特殊奖励,大家纷纷看向教练旁边的一个神秘的箱子,箱子很大,外面用包装纸包裹着,至于是什么,答案未公布之前,同学们已经开始忍不住猜测了。

“看见没,那么大的一箱,估计两个人都搬不动”张伟看着组里的其他小伙伴,眼睛瞪得老大,差点流出口水来。还站在凳子上双手比划着环抱的姿势,样子滑稽极了。

“收起你的口水,别溅我一脸”说话的是宋威,只见他一脸嫌弃的藐了一眼张伟。夸张的抹了抹脸上看不见的口水。“我们眼睛好使着呢,别咋咋呼呼的行么,好像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就你见过世面,你知道去年我们已经毕业了的学哥学姐在夏令营结束的时候赢回了什么样的奖品么,说出来只怕你也要咽口水了。”张伟不甘示弱的反驳道,用一副就我消息灵通的眼神看着宋威。

宋威把头扭过去,一副我不理你又怎样。

“是什么呀?”说话的是潘翘,一副圆圆的眼睛里藏满了好奇,嘟起小嘴说到“张伟,快说说嘛。”当然潘翘这么一问更满足了张伟的小小虚荣心里。

“既然是翘翘问,我就告诉你们”然后扫视了一下众人,看着大家满怀期待的等待公布答案,然后心满意足的笑了,“去年啊,那个神秘大奖是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

“切,苹果笔记本电脑有什么稀奇的,文文不就有一台嘛,再说那么多人一台电脑给谁啊”宋威不懈的撇撇嘴。

被质疑的张伟愤愤道:“是,宋大少爷,苹果笔记本不稀奇,有本事你也买一台啊”看了一眼宋威不甘心的小眼神,继续道“不过稀奇的地方就在于是赢了的组每人一台”。看到众人一副羡煞的模样,张伟这才满意的翻了个白眼,对着宋威的帅脸“切”了一声。

要知道每年学校组织活动都是一些日用品的奖品啊,或者教学用具之类的,对于大的奖品那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什么投入的。而这些快要高考临近的考生们,个个家长看得紧,别说买电脑了,就是碰一下平时都有限制。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同学,家长们也怕耽误考试就是不给买。文文的苹果笔记本也是偶尔拿出来用用,那就够羡煞旁人的了。

“羡慕人家有什么用,现在我们先想想怎么赢的比赛吧”。宋威这一句还是戳中了众人的心声啊。

要说胜算小虎队不是没有机会,但也只是一线机会,他们组现在是所有组里排名靠近前三的,但也就是第三名。前面还有两组实力可不是一般的强啊,想要胜过其他两组,他们必须得有出奇制胜的法宝才行。想到这里大家开始各自低头不语,有的在思考怎么寻找亮点,但也有人也只是傻呆呆的看着天花板望奖品而兴叹啊。

一阵寂静之后,在场中的人开始一阵一阵的骚动,每个小组都在探讨接下来的对策。

啪啪啪的拍手声响起,这次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咱们组也算是在这个夏令营三十个组队里过五关斩六将的优秀组了,大家不要灰心,让把我们最后一点精力奉献给我们接下来的挑战当中,成我们就是赢得比赛抱着奖品回家,不成我们这个夏令营的学习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伙伴都感受到了,我们这段时间的成长,自我突破与进步,还有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今天所学的这些内容都会陪伴着各位在即将步入的大学校园展露头角。”说话的是王蒙,每当这个组里有低沉而有负面情绪酝酿的时候,他都是第一个察觉并用他的激情重新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的人。

助教老师陈东向王蒙这边看了一眼,对着旁边的另一位老师说道“天生的领导者”。其实每个老师都在看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观察每个人的特点,并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各自发挥所长,让大家学会取长补短。这窃窃私语很快就淹没在了整场的讨论氛围当中。

王蒙提高了一下嗓音继续说道”“这样,我们大家先说说自己对这道题的理解,说说各自的想法吧”。他声音浑厚中带着低沉的男中音特质,让人感觉他有着比同龄人更成熟的稳重气质,外形也跟他的个人气质非常相吻合。总之他给人的感觉不像一个学生,更像是在社会中工作过的人。

“看来林萧已经有想法了,你先说。”王蒙先是看着林萧一笑,然后温和的说到:“翘翘,你来把大家的想法做个记录吧。这个任务可是非常的关键哦,不能漏记的。”

王蒙的话语让大家的心从新回到了踏实而充满激情的状态,每个人都投以十二分的精神。开始了分享和记录。在这个夏令营的训练营里的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大优秀的校园之中的,回想整个夏令营一路训练下来真的是收获颇多,而这个夏令营的特色就在于,它不仅让大家学习新的东西,还组织了竞赛的方式让更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从当初的三十组自行组织的参赛团队中现在仅仅剩下了六组队员。每个组的成绩相差并不是很多,也就是大家都有夺冠的可能,这也增加了各组的压力。而来出题和当助教的教师中不乏国内很多之名大学的考官。如果学生够优秀他们是可以走特殊通道,直接录取的。

“那我就先说吧”林萧腼腆的笑了笑,“我这可是抛砖引玉,说的好与不好都不可以笑话我”

大家相视一笑,这就是他们这个夏令营学习的头脑风暴嘛,大家早就知道不该在别人表述的时候随便评判别人的观点,而是要让大家先把想法说出来。再下一步才是挑选优秀观点的时候。

林萧继续道:“第一呢,我觉得我们可以先把我们每个人自己身上的缺点先说出来,从中找到一些比较有共性的缺点,然后说说这件事带给我们的困惑或麻烦有哪些,我们该怎么解决它。也就是先找出问题,在例举出问题中引发的实际案例,然后找到解决办法。用这个步骤来思考理清我们的思路,这就是我的想法。”说完又是腼腆的一笑。第一个分享的人多少有点心虚,不过林萧是天生就有一点小害羞的人,这正是他的可爱之处,同时王蒙让他第一个表达也是有意识的想去锻炼他一下。因为他知道林萧除了人有点害羞之外,想法还是有一些的。

“这是第一个非常好的想法,遇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错。大家还有想补充的么?”王蒙一边鼓励林萧一边提示下一个人该出场了。翘翘在一旁专心的记录着。

“我觉得林萧刚刚说的想法中还可以加上两点。”说话的是王子文,王子文属于那种很精明干练的女孩子,有想法同时为人爽快。“第一,这个缺点不一定是我们自己身上的,也可能是身边伙伴身上而我们看到的,他身上的缺点给你带来了哪些烦恼。”曲筱筱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各种手势,她每次开场都有一种登台表演的感觉,当然那种登台是一种有范的登台。“第二,我们要分析一下原因,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缺点,这个缺点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心态是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才会有的放矢。”说完伴随着一个漂亮的手势落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非常好,我们的思考流程正在逐步变得更清晰,范围也在逐步拓宽,一个问题所引发出不同的角度思考,正如丢在水面上的石子所泛起的涟漪在层层递进着。大家还有别的想法要继续补充么。”王蒙道。

“我觉得我们不仅得讲坏习惯带给我们的困惑,我们还得讲讲‘我们为什么带着坏习惯一直在行走。’”这是宋威的声音,宋威平时就比较善于逆向思维。这一点确实也帮助团队在赢得比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就比如赖床是个坏习惯,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喜欢赖床吧,这跟进步无关,这是人的本能嘛。我们可以先不说它本身的好坏,我们可以在如何克服本能的问题上展开讨论啊。”宋威一边说一边做出摊开双手的姿势。摆明了我这一招还可以吧的架势。

“宋威提出的这点确实是他一贯的逆向思维作风,总是出其不意的给我们惊喜与反思,丰富了我们探讨的层次。”真诚的赞美每一个给出点子的人,是王蒙绝杀那么多才子佳人甘愿在他麾下的原因之一,懂得尊重每一个人的他,与生俱来的领导能力可窥见一斑。“张伟,说说你的想法吧。”看着张伟仔细听取每个人的建议而频频点头,王蒙直接点兵。虽然张伟平时爱吹吹牛皮有点虚荣,但可不要以为他只会吹牛皮哦。

“大家说的都挺好,我只说一条,就是我们要思考一下这个坏习惯放在什么环境下是坏习惯,放在什么环境下又会变成好习惯。”看着大家有点迷糊的状态张伟接着说“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你们就明白了,比如肥胖这件事,看起来胖子们平时都是不爱运动贪吃导致的。夏天的时候容易迈不动步,但是冬天可以御寒呢。”张伟指着自己肥肥的小肚皮自嘲道。大家都被他逗得哈哈大笑。张伟的这一调剂,气氛反而越来越轻松了,他嘿嘿笑道“当然我可以举一个更正经一点的例子,比如爱传话这件事,有些人就很不喜欢别人背着自己说自己的坏话。但是如果这个坏话,放在了一个坏人身上被传扬了出去,他就变成了好事,可以让其他人少受这个人的欺骗嘛。所以你们看,同样的话放在不同的环境里,不同的语境里,这坏话也能变好话,那好话可不可能变成坏话呢”张伟一边滔滔不绝的表达一边看向众人。

“我知道我知道”小不点虫虫继续聊了下张伟抛出的话题。“比如我自己也有几个要好的朋友,这个要好的朋友当中有一个朋友跟另一个朋友产生了矛盾也就是误会。我呢就很想帮帮她们,反正大家都是朋友嘛。”虫虫的真名叫重儒,因为听着很向虫子在蠕动,所以被大家亲切的称作虫虫,还美名其曰比那个如动词一样的名字可爱多了。

虫虫绘声绘色的描述她的个人经历,“然后我就对那个有误会的朋友说了下我的想法。你们知道么,后来他们的误会就更深了,因为那个朋友有点小心眼,还觉得我帮了另外一个朋友说她的不是,就连我都不想理了。”然后叹了一声气,好像又回到了她那段理不清的思绪当中了。而她的朋友、朋友和另一个朋友如同绕口令一般把记录的翘翘眼睛都要弄花了,简明的写了朋友小A和小B。

“单良去哪了”众人里有个声音问道。

“肯定是为咱们组收集情报去了”说话的正是善于观察的朗思豪,然后玩笑到“单良啊,有的时候看起来真不善良啊”众人为单良喜欢收集情报的事情都很佩服他有一手,呵呵一笑了之。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正是因为他收集来对手的情报,让这个组一次次的获得碾压性的胜利。

思豪继续发表了下自己的见解:“我想这个题目为我最想改掉的坏习惯,反而言之就是我最想培养的好习惯。通过这个思路我们也可以延伸性思考一下,如何通过培养好习惯而改掉坏习惯。”然后看着张伟呵呵一乐“比如我们的大张伟同学,他的坏习惯是躺在床上大吃特吃。”

话刚说一半,被张伟同学拦住愤愤道:“思豪,你打比喻就比喻呗,干嘛把我说的那么狼狈,还那么夸张,你说的是猪不是我好么。”众人被他们这一来一回逗得不行,张伟同学不吹牛你就负责说笑话也能得个综艺奖项吧。

思豪笑道:“咳咳,好啦好啦,猪也是有思想的猪嘛。”然后模仿虫虫的声音说到“就你最可爱了啦好不啦。”众人又是哄堂大笑。

大家就这样在一个有组织有陈述,有分析,有欢乐的氛围当中逐步开始完善这个命题。不断打磨打磨,再打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哀乐复有极,莫到需时方又念. 平凡平常平庸人,一汪清水多厚积. 豪掷无数孤且怜,犹有我辈心上安. 大富大贵尚不...
    喀布尔多那阅读 178评论 3 2
  • TVEyes by sennchi TVEyes Media Monitoring Tools
    sennchi阅读 264评论 0 0
  • (四)难舍之乐 经过攸师历炼的师生,涵养出乐学乐教的品性,这品性总总相随,终生难舍。 攸师毕业的众多学子,多年来支...
    喜佬阅读 9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