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逗了,30天你能养成好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群里的小伙伴都制定好了五月需要执行的计划,比如读书、写作、学英语、健身、早起等。大家都希望能养成这些优秀的习惯,我想,肯定还会有小伙伴没能坚持下去,最后只以一声叹息收尾。到时我们会哀叹,习惯的养成没那么容易,它需要顽强的意志力,需要自律。

恰好今天剽悍晨读给我们介绍的一本书叫《如何改变习惯》,作者认为改变习惯的阻碍不是缺乏意志力,它有专门的技能,而且人人可以掌握,看到这里心中狂喜啊!文中分享了三部分精华内容,分别是习惯原理,养成方法以及使用技巧。

1、习惯原理

作者认为前30对习惯的养成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便于计数。在这建立习惯的30天里,我们会经历四个阶段:

001 起跑期:一般是前3天。此阶段你会动力十足,甚至可能用力过猛。

002 疲惫期:第4-10天。此阶段热情会逐渐减弱,并且很容易放弃。

003 过渡期:第10-20天。此阶段开始逐渐适应新习惯,会觉得比第二阶段容易很多。

004 稳定期:最后阶段。此阶段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习惯没能在这期间养成,那就需要重新开始。另一种是顺利通过,你就能掌控一个新的习惯。

当然,上面的时间段会因人而异。就拿我来说,去年秋天开始练习书法,计划每日一字,练满100天。起初,我也是动力满满,每天都练到凌晨左右才睡觉,要不是怕影响次日工作,真的能写到天亮。后来一步步走过疲惫期、过渡期,也顺利通过了稳定期。看到这里,你们肯定会说,哇喔,青小墨很容易就掌握了一个新习惯。但是很忏愧,这里我要开始转折了。是的,正如你们所想的那样,我虽然坚持到了第30天,却没能坚持到第100天,所以也就没能养成每日1字的习惯。

说一下具体细节吧,刚开始练习是在秋季,天气很凉爽,做什么事都很舒服。过了两个月左右,北方的寒流逐渐向南移动,随着气温的下降,天气越来越冷,做事也开始缩手缩脚。而且房间里柔软温暖的被窝对我的诱惑力越来越强烈。最后,我就像冬季里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状态的动物一样开始冬眠了。

科学研究表明,人只要连续21天持续做一件事,就会成为新习惯。可我为什么过了30天,还没感受到新习惯的驱动呢?

我想了四个原因:

001 不管是21天、30天还是100天,都不是最准确的答案,具体时长因人而异。

002 缺少动力。刚开始我们动力满满,所以觉得执行起来很容易。但执行时间越长热情越少,甚至下降为零。

003 不够自律。我对此事的评价是意志力薄弱+懒。

004 没有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帮助习惯的养成。比如:微习惯的方法,比如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写下来和强化触发点(触发点下面会讲到)。

2、养成方法

我练字的习惯没养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那时候还不知道。

文中提到养成习惯有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却可以成别的提升成功概率。这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们写下来,内容包含四点:

001 改变习惯的计划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尽量坚持一个习惯,太多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后啥习惯也没养成。韩寒说:全面发展就会导致全面平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002 计划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

003 为了保证成功,必需遵守规则

这个规则根据我们要养成的习惯来制定,并且极简至一两条就可以。比如培养练字习惯,规则一是每天1个字,规则二是每天10分钟。

004 制定意外情况的PLAN B。

培养习惯的期间,遇到意外情况可以执行预案。比如不能练字,就改看10页书。

这个方法很简单,也很容易执行,回头将本月计划都写下来,签上自己的大名,贴在床头,这样家人还能起到监督的作用。

3、使用技巧

文中说:每个习惯,都是许多想法和行为按顺序排列的组合体,排在最前面的叫做触发点。而控制好触发点就可以控制整个过程和结果。

比如练字,我们可以拆分出这些组合:

产生练字的想法

准备笔墨纸砚

动笔

排在首位的就是触发点,我们要不断的去强化它。比如在家里显眼的位置挂上优秀的书法作品,刺激你的练习想法。

一个优秀习惯的养成,需要从最简单的慢慢做起,如果没有超人的意志力,就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填补。我们可以结合微习惯和今天的改变习惯法,将本月计划认真去执行,做到学以致用,肯定会有所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