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中国的父母太早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由大嘴姚晨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热播,引发了观众对中国式父母和家庭的热议。有人说,没有好好活过的父母最终会成为家庭祸害;有人说,母亲决定家庭的温度,父亲决定家庭的高度;还有人说,原生家庭是我们一辈子抹不掉的印记……要我说,这部剧,点中了当代中国式家庭普遍存在的观念——老了就该好好享福的危害性。

苏家三兄妹,表面看着个个光鲜亮丽:大哥明哲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转读名校斯坦福,拿到美国绿卡,在美国娶妻生子,是“别人家”的孩子;二哥明成工作稳定,生活小康,娶了貌美如花之妻,也是有房有车一族;小妹明玉年纪轻轻就跻身企业高管,深得老板重视,美丽又多金。

可惜,这个在大多数俗人看来完美的家庭,却在苏母的葬礼后慢慢走向沦陷。可见,苏母的葬礼,是一个隐喻,它不光象征着一个人生命的终结,更暗示了一个家庭的陨灭。

自从苏母过世后,原本懦弱无主见的苏父一下子翻身做了主人。在婚姻关系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的他,对子女提出各种无理要求。首先,不能住老房子;其次,不能和大儿子之外的其他子女住。想尽各种方式让子女们同意他和大儿子在美国生活,儿子失业破灭了他的愿望。本来两室一厅就可以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他偏偏要求子女为其购买三室一厅的大房子,家具还要全换新。

在提各种要求的背后,他鲜少会考虑子女的经济实力和具体情况,就像退化到婴儿状态般,要求得不到满足,小辄犯高血压,大辄离家出走,真正变成了一个“老小孩”。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才60来岁,还没有丧失生活能力的中老年人如此“厚颜”,胆敢冒着破坏子女家庭幸福的风险来满足自己的一己之私呢?

苏大强说得很理直气壮:我老了,你们就应该养我。

这底层的逻辑是,不管我有没有对你们尽过义务,我是你们的父亲,现在我老了,我还奋斗什么呀,现在就应该是我享福的时候了。

再简短点来说,就是养儿防老,养你们一场,现在不正是我该享福的时候了吗?

可是,正是这种“享福观”,造成了多少中国父母的早衰。

02

我们为什么要哺育下一代?

在贫穷社会,生孩子通常是劳动力的补偿。所以你会发现,越是穷的家庭,孩子一般会比较多,原因正是许多父母看到了儿童劳动力可以迅速变现,孩子是父母的一种财产。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尤其是穷人们开始意识到生孩子也是有成本的,并不是越多越好,于是生孩子开始从求量到求质的转变。

到了我们现在呢,生育已经慢慢从物质需求转变为精神需求了,也就是说,我们生孩子,主要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情感需要。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看重孩子带来的经济回报,严格来说在生育越来越少的时代,我们对子女的要求变得更加苛刻,不光要情感上的满足,也要老了以后经济上的补偿。

很多父母会将前半生的心血倾注在子女养育身上,等他们到了迟暮之年,他们将目光紧紧盯着子女,认为这些人应该对他们被荒废的前半生和无着落的后半生负责。

这种观念又正好和我们文化中的孝文化相呼应。中国传统文化中,向来强调孝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人生最不能弥补的遗憾之一。

于是,《都挺好》的剧情缓缓拉开帷幕。

正因为受这种观念的影响,《都挺好》中的大哥苏明哲才会一而再再二三地满足父亲提出的夸张需求。他说:爸老了,我们做子女的就应该好好照顾他。这种孝顺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可惜他的实际支付能力远远低于父亲对老年生活的需求线,这样,他不得不委屈妻女,降低妻女的生活质量来满足父亲的愿望。说他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也好,是自不量力也罢,我认为苏明哲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没有把父亲看做一个有劳动能力的成年人;二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03

这样“里应外合“的完美配合,造成的悲剧就是:中国的父母总是太早的老去。

苏父原本是个图书管理员,应该有着固定的退休工资,加之他年纪不大,以前妻子在世时也是买菜做饭一担挑,完全一个生活小能手,一个人居住,过上称心如意的小日子完全不成问题。可是妻子一去世,他立马就行为退化,什么都不会了。单独住可以,但是要请保姆,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丧失生活能力的老人,他已经提前衰老了。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苏明哲也算是问题的始作俑者。他纵容父亲撒泼耍赖,只有父亲对弟妹稍有龃龉,他的招牌台词便是: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即使目睹了父亲的种种荒唐行径,他仍然是秉持纵容的心态。

接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苏明哲,在处理父亲的养老问题时,显得一点儿都不西化,反而很中化,如果不在一种文化中成长,是很难理解苏明哲的。

苏明哲就像我们很多人一样,对父亲这样百依百顺到底是出于什么心理?

当然,前面讲到的孝顺是一个原因。

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恐怕是自己的私心。

像苏明哲一样成长起来的孩子,算是出生于底层,靠家庭的支撑和个人的努力慢慢游走于社会中层,对父母的亏欠肯定是不言而喻的,所以等他们稍有成就后,但凡有点孝心的,都会竭尽全力去满足父母的要求。

但是最主要的是,他们要通过赡养父母这件事,来向世人宣誓自己社会地位的转变。

本质上来说,是内心自卑的体现。

有很多人骂苏明哲虚伪,但其实他最能代表我们大多数人。

在我们很多人的内心深处:赡养父母不是一道是非题,而是一道证明题。

苏明哲的虚伪,折射出的是倔强改变命运者的懦弱与尊严。

中国父母的早衰,折射出没有好好活过的父母的恐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enjamin Button's Letter to Daughter 本杰明·巴顿给女儿的信 “For wha...
    古风Andy阅读 1,849评论 0 0
  • “笔友在路上”是笔友艳子建的一个写作群,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于我来说,此群对我助益良多。其一每周一篇的硬性要求...
    海蓝26阅读 359评论 6 5
  • 一边看笑来专栏,一边行动起来,做今年的总结。 笑来说:出售时间之前的第一个铁律是“在这个选择之后,能让我完善已有的...
    早期节奏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