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丁克、沙发旅行、自由记者,我妈对我的要求是不吸毒就行

在接触喜喜前,我觉得她是一个很酷的人。就是那种半只胳膊纹满纹身,一个人在国外街头也能一边喝酒一边与上十个老外谈笑风生的那种酷。

接触喜喜后,我觉得她其实是一个十分平易近人的人,性格里既有北京大妞的直率坦荡,也有让人感到舒服的“自来熟”沟通方式。

喜喜


就像她豆瓣个人主页上写的那段话一样:“神经大条,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对任何事情都保持好奇,身体里永远充满冒险因子。”

2013年辞职成为自由记者的五年多时间里,她用“沙发冲浪”的方式走过了31个国家,90多次睡进陌生人家里,也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写下了不少有趣独特的旅行故事。

顺便还在路上嫁了个意大利老公,开启了他们在墨尔本旅居的新生活。

喜喜和意大利老公Federico

不同于主流社会对30多岁女性的期望,喜喜丁克且四处漂泊的生活方式,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是疯狂的,但却是独特且具有反思价值的。

今天是“100个不上班的人”的第十二期,我想借喜喜的经历与你们探讨:

除了结婚生子、相夫教子,35岁+的独立女性,还可以有多少种人生活法?


“我30岁了还在更新热辣写真,不能40岁还干这些”

在正式辞职之前,喜喜已在媒体行业工作了十年有余。从纸媒到网站编辑,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一直都在做着复制粘贴的工作”。

2013年春节前,喜欢旅游的喜喜想在春节结束后请四天年假去约旦旅行,却被老板以“如果人人都像你这样请假,就没人干活了”为由拒绝。

那时,早就对每日更新美女热辣写真的工作感到疲乏的喜喜,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

30多岁了我还在为了点击量和用户留存,每天更新露胸美女的热辣写真,总不能到40岁了还干这些吧。”喜喜说。

他向老板提出了离职,可是辞职以后做什么呢?

平时工作之余,喜喜偶尔也会给一些杂志写稿赚零花钱,主要以旅游稿和相机测评类为主——于是她想到了做一名写旅行故事为主的自由撰稿人。

首先第一步是要瞒过观念传统的母亲。喜喜以部门被裁,自己拿到了一笔遣散费想休息一阵为由,开始了她为期三个月的旅行。


“生活中的最大焦虑:怕编辑把我给忘了”

“我是那种很容易焦虑的人。”喜喜说,三个月的旅行结束后,回到家看到身边的朋友都在上班,她开始感到恐慌。

于是她打开微信和QQ,几乎把认识的编辑都问了个遍,向他们推荐自己在约旦和澳洲的旅行故事。

起初,由于认识的编辑有限,给旅游杂志的投稿不是选题被毙就是图片不符合要求,她只好给一些女性和数码杂志供稿,放在杂志的最后几页可有可无的位置。

就是这样的稿件,每月也只能卖出1-2篇,稿费则要到出版后的2-4个月才能拿到。

喜喜给杂志的供稿

按照这个接稿量和上稿频率,一个自由撰稿人大概要在北京饿死好几次。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思考是否要继续下去,成了喜喜的每日必做之事。

转折来自某次在地铁站看到的某民宿网站的广告,她想起母亲给自己的那套新房,平时自己只有周末去住,如果租出去做民宿,不仅可以带来一定收入,也可以缓解焦虑。

很快,喜喜就把房子收拾整理了一番,挂在两个租房网站上,每月能租出去10-15天,成功缓解了那个阶段的经济焦虑。

喜喜把房子挂在租房网站的照片

但代价是,为了不让家人知道这件事,她不得不在有房客入住的周末,搬出去四处找朋友或沙发客家里借宿。

这种“居无定所”且收入不稳定的日子过了快半年,她的撰稿之路才慢慢走上正轨,于是她停止把房子对外出租,专心在撰稿上。

这些年她主要撰写的稿件类型以旅游故事为主,不同于千篇一律的游记攻略,“沙发冲浪”、喜欢和本地人混在一起、充满冒险的旅行方式,总能让她写出个性鲜明的独特故事。

在法国裸体海滩

比如在印度喝大麻酸奶、在法国裸体海滩体验生而自由的快乐、在遥远的格鲁吉亚吃饺子……

喜喜在南法

这些故事更新在各大旅游平台上后,很快就得到了网友的喜欢。孤独星球、穷游网、马蜂窝、中国国家旅游等成了她的日常供稿平台。

给某杂志写的关于贝多因人如何保留传统和适应现代的文章

此外,在一个混地下圈的朋友介绍下,他认识了青年地下自媒体平台vice的编辑,开始写一些社会话题类的采访稿,与vice一直合作至今。

在这类文章中,部分曾在网上引起过热议,如围绕“捐精志愿者”、“冻卵”、“单身妈妈”、“殡仪馆送葬者”等展开的话题。

撰稿工作变得稳定后,喜喜每年夏天和冬天出国旅行,春秋在北京写稿。

直到去年和在墨尔本工作的意大利老公结婚后,她开始了在墨尔本的旅居生活。

现在的喜喜,保持每周写两篇文章的工作量,以工作一天休息一天的节奏,过着比上班时轻松得多的生活。

但这并不意味着懒散度日。

为了严格自律,她每天早上七点就起床工作;

为了写出独辟蹊径的故事,她每去一个地方旅游前,都要看不少那个国家的书籍、电影,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

喜喜读完这本书才去伊朗,加深了对这个国家的了解

为了更好地与本地人交流、获取一手信息,她坚持学习各种语言至今;

三本西班牙语笔记

为了塑造好的口碑,她会在截稿日期前2-3天提前交稿。

某种程度来看,自由职业反而培养了喜喜的责任心,“因为是给自己做事,特别来劲儿。”她说。

但她仍然容易感到焦虑。

“一般编辑不上稿的时候我就会焦虑,编辑一段时间不联系我也会焦虑。”

编辑不上稿意味着稿费的到账遥遥无期,与编辑失去联系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虽说喜喜已在圈内积攒了一定人脉与口碑,却还是会时常焦虑这些。

在以喜喜的意大利老公为口吻叙述的文章《我一个意大利厨子,对跨国婚姻有话说》中,有一段描述喜喜焦虑的有趣段落:

她(喜喜)在法国旅行期间,生怕编辑把她忘了或者别的作者取而代之。我就用意大利人的理论劝导她:度假嘛,就要放松心情,忘掉工作;你看你们中国人民总是忙着工作,钱是有了,但是没空花啊。

喜喜仍旧有些忧心忡忡。于是我灵机一动,带她骑着已有40年历史的咯吱作响的自行车,去了地中海。用我在车库里翻出来的鱼叉,下海抓章鱼、岩壁捞海胆,喜喜就把这次有趣的经历写成了故事。结果编辑很开心,喜喜自然就不焦虑了。 

在南法打捞上来的章鱼

看完觉得,这种焦虑,也有点可爱呢。


“旅行让我更加仁慈宽容地看待这个世界”

如今,旅行和写稿,构成了喜喜生活的全部。已经独自走过31个国家的她,一直以来都是以“沙发冲浪”——免费住进当地人家里的方式旅行。

喜喜给沙发组人拍摄的环境肖像

通过这种方式,她在旅行中节省了不少开销,也认识了不少有趣又友善的当地人。就连现在的老公,都是在沙发冲浪的过程中认识的。

但也有遇到危险的时候,某次在印度沙发客家里,男主人提出了看胸部的无理要求,喜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离开。

“但总的来说,只要拥有正常的安全意识,一个人在外旅游,其实没有大部分人想的那么危险。

喜喜说,中国人民都是被吓大的,从小听过太多骗术和陷阱。其实一个人在国外呆久了,反而会变得没什么心眼。

“曾经有一篇文章说,人们其实对远道而来的陌生人更友善,因为觉得他们都挺不容易的。”

喜喜在伊朗与民同乐

就像去印度之前,她对印度的印象是”一个走在路上都会被强奸“的国家,下飞机前她做了最坏打算:如果真的那么乱,就买张机票再飞回去。

但是到了印度后,她就彻底爱上了这个国家。

“我靠,没想到印度这么牛逼,这么好。”她说,无序、混乱、自由、嬉皮…生性不喜欢意识形态被控制的她,对印度一见如故。

“我在这边可以成为任何我想成为的人,只要不影响别人,没人在乎。”

“平时生活中很多觉得荒诞不合理的事,在印度就很正常。比如印度有3600个神,我们觉得是邪教的骗术,印度人就相信。”

“恒河特别脏,大肠杆菌超标3000倍,但是烟雾、音乐、祭祀气氛一到,就觉得生死在这里太寻常了,可以看透生死的感觉。”

“当然印度最吸引我的是文化和历史,到了印度,中国的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完全被秒杀,第一次感受到文化历史的冲击力,我被震撼傻了。”

“还有很多奇葩得哭笑不得的事情。太可怕、太脏了,但是太有趣了,就是这种感觉。”

提起印度,喜喜控制不出地说了很多。她一共去过两次印度,待了110多天,回国后写了八篇稿子。

我问喜喜:旅行这件事情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她回答:“在自然中觉得自己特别渺小,很多以前放不下纠结的事,现在觉得根本不值得怀恨在心。

更加仁慈宽容地看待这个世界,接受人们之间的多样性,也不轻易评价别人。

这是旅行给喜喜上的最重要一课。


“北京的房子没了?我会马上回去找工作”

这就是今年36岁的喜喜,目前的生活状态。虽说已经结婚了,但她并不打算生孩子。

在喜喜房间的墙上,挂着一张世界地图,“只要看到还有这么多地方没去过,豆瓣标记还有这么多书和电影没看,就很着急。”

突尼斯撒哈拉沙漠

人生,对她来说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状态,不管是走出去看世界,还是通过读书和电影进行“颅内旅行”。

去一个地方旅行,经历了很多别人没经历过的事,回来后我看了很多书去寻找为什么会这样,就是这个找答案的过程,特别吸引我。

喜喜出发前必带的装备

对于长时间被困于城市钢筋水泥之中的人来说,这种生活听上去美好又自由,但喜喜并不推荐大家盲目地追求这种“自由”。

“并不是说身边很多人做自由职业,你就也要去做。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些人面对生活压力就必须打工,那就面对现实。

喜喜能够无拘无束地出去旅游、做自由记者的前提是:她有后路可退

作为出身在北京的独生子女,她在北京有房,不用发愁户口房贷,如果40多岁时自由记者这条路不好走了,她还可以回北京收房租、做点小生意过日子,不至于被迫重返职场。

“曾经有人问我:如果你妈把给你的房子转给表妹了,怎么办?我说那我马上飞回北京找工作。我是那种特别快能应对现实的人。”

喜喜最后略带调侃地说,却让人感觉到了现实的无奈。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阻碍我们心无旁骛地去追逐自由的东西存在。在这些阻碍中,有些可以靠个人意志推开,有些却不能。就像宿命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已就被写好。

我们能做的,只是在命运给我们圈好的范围内,遵从自己的内心去设计人生轨迹,既尊重现实,也尽量活得体面。

至于圈外世界的绮丽风景,又与你何干呢?


喜喜&林安 快问快答

 L: 你喜欢现在的状态吗?

X: 我13年辞职的时候其实也没信心,跟同事说我要去试一下自由职业,但不想把话说太满,最后牛逼吹回去了没圆回来。就补充了句“实在不行再重新找工作上班”。

现在五年过去了,没人管我,我反而比上班的时候更有责任心了,因为都是给自己干活。

上班的时候领导推我一下我就干一些,不催我就不干,多干就得多犯错。现在要对自己负责,不写就没收入,没收入就焦虑。

在东京像机器猫一样睡进衣柜

我的编辑一段时间不理我,我就开始恐慌,怀疑是不是被冷落。我今天还在跟老公说:今天很忙,编辑跟我说排版,我感觉特别好,觉得自己被需要了。

其实我也没什么压力,我们家独生子女,只要不吸毒不会把家败光,也不用挣钱买房还房贷,这么多年写稿攒的钱没有太多,但做的是我喜欢的事。

L: 现在的人际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

X: 就像反裤衩阵地的衩姐说的:人岁数越大,就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想把时间留给更值得的人交际。

我在北京原来的同事朋友都不怎联系了,消费观和价值观不一样,交集也越来越少。同龄人里已经没有朋友了,我就在北京找比我小的沙发们、还有一些老外们玩。

和外国朋友们在一起

现在在北京,我就跟一个初中同学关系还很好,她是我的私人编辑,帮我选题看稿。她说写得不错,我就很有信心;她说写得什么玩意儿,我就吭哧吭哧改。

说实话,我没有特别亲密的关系,也没有无话不谈的朋友,跟谁都保持一定距离。我一般只展示自己高兴开朗的一面,自己的麻烦事说给别人听,除了给别人添堵或徒增笑柄外,没有任何意义。

我是那种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不喜欢麻烦别人,增添别人烦恼和话题的人。

有什么负面情绪就自己大哭一场,过几天就好了。我是那种比较乐观、自律、情绪消化比较快的人。

L: 对于想从事和你一样自由职业的人,有什么建议?

X: 首先,要有行业经验和人脉,有圈里人给你介绍编辑。编辑永远发愁找不到好作者,如果你把你的文章发到网上没有人约稿,你就应该放弃,这说明你没有天赋。

其次,要没有来自家庭的负担,有足够强的内心和父母斗智斗勇。如果你妈一哭二闹三上吊你就心软了,这件事情也做不成。我和我妈斗智斗勇多年,现在她对我的要求已经降低到“只要不吸毒,你干什么都行”。

然后是想清楚最坏的结果,自己是否可以承担。

20岁-30岁是很重要的十年,在职场上30岁就要做到中层,然后稳定下来。

如果这十年浪费了,之后再回到职场找工作就没有什么机会了,我觉得30岁后还需要靠投简历找工作,就在职场混得太失败了。

如果你自由职业做了几年都不行,要想想后路。

我的后路就是没压力,大不了以后把房子租出去再做点小买卖,这行做不下去再找别的事情做,没什么经济压力。

最后,一定要自律。很多人没有自律能力,经常晚上4、5点睡,一睡睡一天。

我是一个享受自律的人,喜欢严格按照计划做事情。这么多年来,有这么多人都写稿,你要文笔吸引人、有个人特色、还要照片拍得好,真的一点都不比上班容易。

所以劝大家还是要理性看待自由职业这件事,哪一种生活方式都有它的烦恼,没有真正的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 期待兴奋 刚参加完讲师班,兴致勃勃,回单位立马组织读书,读书会安排在每周二晚上18:00-20:00,公司...
    咚咚666阅读 263评论 0 1
  • 夜渐深,我赌气冲出家门,找不到地方可去。也有几个同事朋友,只是夜深,已不便打扰 一怒之下出门,衣正单薄,趿着拖鞋,...
    沐见深阅读 186评论 0 0
  • 在河南省南阳市有一个古镇,楚汉文化在此交融。这就是现在的社旗县,这个小县城虽成立不久却历史悠久。赊旗镇名字的由来―...
    苦酒干烈阅读 217评论 0 0
  • 西安大学客军民融合第二次座谈会与12月20号召开,与会的十多位校友一起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西安新城区军民融...
    西安大学客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