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庆,格小主浅游绍兴

国庆七天假期,对于繁忙的家人来说,不可辜负和虚度。因为这是难得能凑齐时间的机会,所以外出旅游是必须考虑的。既是长假,就避免不了各处景区人山人海的状况,搜罗攻略过后,决定此行选在小众旅游地~浙江绍兴。

最初吸引我的这个地方,一定是鲁迅先生笔下孔乙己的一碟茴香豆和一碗温热的老酒,将文字描述的情境想象空间呈现于眼前变为现实,我觉得便是旅行最有趣的所在。

(《孔乙己》原文部分: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有几回,邻居孩子听得笑声,也赶热闹,围住了孔乙己。他便给他们一人一颗。孩子吃完豆,仍然不散,眼睛都望着碟子。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直起身又看一看豆,自己摇头说,“不多不多!多乎哉?不多也。”于是这一群孩子都在笑声里走散了。)

五香料卤制的蚕豆:茴香豆
温热的女儿红
当年的咸亨酒店

经过家人的精心挑选,入住当晚便选在了市中心鲁迅故居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咸亨酒店。虽然高额的行政套房的收费标准其实并未名副其实,但是周围想去的地方集中在一起,倒是弥补了一下心里的抱怨。

与价格极不相符的房间
咸亨酒店外部环境

记得小学时,我们便学习了鲁迅先生的一篇文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记忆深处,是他刻在书桌上的一个“早”字,用以提醒自己。到达实地参观时,原本距离路程不过是当年一分钟的步行,却在这个人头攒动的假期,让我们足足排队了一个小时。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部分原文:)出门向东,不上半里,走过一道石桥,便是我的先生的家了。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没有孔子牌位,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第二次行礼时,先生便和蔼地在一旁答礼。他是一个高而瘦的老人,须发都花白了,还戴着大眼镜。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鲁迅,玻璃下他刻下的“早”字
三味书屋
历经风雨的桌椅
百草园

尝过大汗淋漓的味道,让我们立马果断逃离另外一处景点,位于绍兴城市三十公里之外的安昌古镇。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似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是绍兴师爷的故乡,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桥。坐在当地船夫脚蹬的乌篷船上,吹着徐徐的微风,别有一番风情涌在心头。

百年历史的酱园
安昌桥
落日余晖下的酱缸
悠闲的清理河面的乌篷船
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生活样子
民居
民居
桥头倒影
老式木楼梯
师爷工作的地方
中堂
文字很重要
老桥
桥边一景
师爷博物馆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臭豆腐
非遗“扯白糖”
依水而傍居民生活
历史沧桑的石桥台阶
老房子门口的“鸡冠花”
江南水乡的感觉


百年见证的神兽
水乡人家
当地特产
门口的老酱肉
难得无人的石板路

绍兴出黄酒,仿佛任何东西都与黄酒密切相关,例如:冰棍。

黄酒冰棍

绍兴之美,不仅仅是温热入心的一口花雕,胜似江南水乡的美景,还有那些始终保持原生态小日子的老人们,或手摇蒲扇的老妇或围在水边打着扑克牌的老头老太们。无论时间如何流逝,那些远离车马城市喧嚣的味道,从未被丢弃过~。


备注:

1,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纪念馆节假期间均是免费,白天如长蛇一般,建议晚间六七点钟去参观,人少又很舒适。

2,绍兴女儿红很暖心,记得让服务员帮忙温热。

3,仓桥直街是历史悠久的老街,但是停车场难找,所以我们被迫错过了。

4,安昌古镇是通票,50元/人。若是在古镇街道蹓跶,则无需购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