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算计,毁于算计的中国人。

2017-07-28Art班佐

有两个患难兄弟,他们遇到了死神。死神说:“你们两个只能活一个,你们猜拳吧,输的就得死。”最后,聪明的输了。善良的抱着死去的兄弟说:“说好一起出石头的,为什么我出了剪刀,你却出了布。”这就是算计,这就是人心。算计别人最后也就算计了自己,精于算计,毁于算计!

中国人一直善于算计,否则《孙子兵法》,《商君书》之类的经典从哪来的?孙子兵法的出现让春秋时代战争中的公正、契约精神全然尽没!而秦始皇的一统江山,让华夏之内尽奴性。鲁迅在他的杂文《灯下漫笔》中,认为全部中国历史只能分为两个时代,一个叫做“欲做奴隶而不可得的时代”,另一个叫做“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奴隶最擅长的就是窝里斗,去讨好主子的意愿。于是算计就成了国人为人奴的最高伎俩,倘若为奴是必须的,在主子之下最佳生存状态就是算计别人。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不接受自由的群体在猪圈里膏满肠肥。我们看到洛阳性奴们互相争斗,讨好那个畜生一般的主人。

个体的行为,孤立来看,并不足以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而一旦这个群体的每一个人都如此的话,将会汇聚成为一股洪流,产生极大危害。对于中国人来说,暂时看来不可能有真正的公平公正。倘若有一天,真能施行一个公平公正的体制、或是自上而下的进行全面改造,那么这一切终究仍是被中国人的小便宜、小利益、小团体心理所取代,渐渐演化的仍然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你我之间的算计、抢夺,乃至亘古不变的“窝里斗”、“相互拆台”。这在微信群里也比比皆是,不管你是谁,都会被居心叵测的原因套上各种名号,X毛,内奸,飞碟。一套套故事和证据,让你目瞪口呆;一轮轮质疑,让你名声落地,臭名远扬。

文化与制度之争一直都是微信群体里的两大派别,大咖们面红耳赤的争论也有几百回合不止,最终各自为政,号称求同存异。但实际上,只要碰面,总有火花,一擦就着,于是各种算计机关又都尽数使出。即使在制度论、文化论内部,也是派别林立,互不相让,无奈之中沮丧不已。

所以,我们依然看到的还是一种人性的暗黑力量,我们依然要解决的是人性的底线问题。无论是网络中还是现实中,在你的国里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吃亏是福没错,但不能总在那些恶劣的人身上碰钉子。至少在这个精于《厚黑学》的国度,把那些擅长利用道和术人认识清楚。每个群都有群规,而违反群规甚至炸群毁群者都可以游刃有余的混迹江湖,一切都归于人性,如果有了一个好制度而执行不下去,你就要看看这些人怎么回事了!

我开始写公众号以来,一直在鞭挞人性,我不想提及哪种观点的对错,因为观点之争是必然的,争论中体现人品,暴露人性,日久可能会昭然若揭,但是大部分情况下群体之间依然会因为观点相同而违背品行支持同类,这是让我最无力参与的主要原因。

虽然是这样的情况,我还是忍不住奉劝大家一句,既然要追寻光明,请先自己光明,玩算计阴谋在争辩中得胜,又能得到什么?在这个群体里追名逐利?那你们不如回到现实中去,那里的人群玩起来更有成就感。中国推崇的36计,孙子兵法,讲怎么用计谋以弱胜强;拿破仑和欧美将帅们的军事思想是以强胜弱 ,计谋只是辅助,从来正道是沧桑,别搞混了主次。信守契约,遵守规则,再谈观点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把自己搞累掉了,没有考虑儿子的感受。光顾着自己同学会,汕头也没好好玩,我的计划性,执行性简直弱爆了。脑子没有想...
    觉志阅读 189评论 0 0
  • 二外傍,母亲河畔,美丽的休闲公园。 公园里,母亲河上,孕育着可爱的桥宝宝。它很想请大家帮忙取一个...
    方策家族阅读 280评论 0 0
  • 总的目录结构:总的目录结构 classes.dex 是.dex文件。resources.arsc是resource...
    ReadyShow阅读 507评论 0 0
  • 求学至今记过无数的笔记,现在能找到的只有大学学建筑史的笔记,因为上面有很多速写画,是自己花了功夫的,所以不舍得扔掉...
    冲天一笑99阅读 4,89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