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个生命的尽头,都是光明。

1

昨天老妈打电话过来问我搬家的情况,闲聊的过程里得知姥爷不知道为什么中风了。

老妈说:上午他去浴室洗了个澡,中午的时候在小卖店门口和几个老头闲聊,打算回家吃点饭,谁知道才走到家,突然就发现自己的右手不能动了,紧接着觉得腿似乎也不好用了。

费尽了全身力气勉强走到后门那,看到我三姨夫在那,就只能咧着嘴大声喊,快叫大夫!

据说等我三姨打了120,跑去看他的时候,姥爷正在哭。

有人问他哭什么,他说,是担心自己如果真的右手废了,以后还怎么吃饭。

但我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他不是怕右手废了,他或许是怕如果就此离开这个世界该怎么办。

2

我的姥爷是那种沉默寡言又特别倔的老头,年轻的时候和姥姥在一起,两个人一言不合就打架。

我妈是长女,对夫妻打架这件事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以至于后来和我爸爸结婚之后,极力的避免夫妻吵架动手。

我六岁那年亲眼见到姥爷在炕桌上吃饭,姥姥在炕下编席子,两个人不知道因为什么吵起来,姥爷随手抄起饭碗就砸了过去,姥姥抬手一档,饭碗砸在手腕处,跌到地上碎成了两半儿。

我当时吓的哇的一声就哭了。

第二天一早姥姥打算起来做饭的时候发现手腕肿成了馒头一样,完全用不上力气。

老妈带着三姨一起把姥姥送去了县里的医院,诊断的结果是腕骨骨折。

当时姥姥的哥哥和弟弟也都来了,轮番数落了姥爷一顿,那之后姥爷才得以消停一阵儿。

印象里的姥爷永远是一副梗着脖子倔得不回头的样子,脾气大,很难相处,却万万没想到,他在最接近死亡的那一刻,也会如此害怕。

医生说,还好送去的及时,没有形成脑血栓,不然很可能会就此偏瘫。

老妈在电话里说,真的是万幸万幸啊!

从姥姥去世后姥爷就一直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尝试用电饭锅、微波炉,如今已经五年了。

姥爷今年73岁了,农村人常说,73岁、84岁都是坎儿,不知道对姥爷来说,这道坎儿能不能迈过去。

3

印象里从没有见过姥姥姥爷有过电视剧里那种老夫老妻的甜蜜生活,唯一有过一次,也是我见到的仅有的一次,是我才学拍照的时候。

那是很多年前的夏天,具体的时间已经不记得了,但是画面仍在眼前。

当时草木茂盛,日影西斜,傍晚的阳光已经没有那么灼热,但还略有些刺眼。

我拿着一个二手相机,站在小院里指挥着姥姥和姥爷在院子里的篱笆旁边拍照。

再靠进一点

眼睛睁大一点

预备看这里,别眨眼啊!

姥姥当时穿着一个白底儿蓝碎花的大背心,姥爷穿着一个白汗衫戴着一顶草帽。

西斜的太阳照的两个人都有点睁不开眼,他们两个都带着一种莫名的紧张,就好像两根粗糙的木头一样,距离很远地扎在地上。

那时候手机还没有这么牛的拍照功能,大家拍照还只能依赖照相机,那是我第一次买的二手的数码相机,佳能的,花了400块,记忆棒空间还比较有限,拍多了就只能导出来或者删掉。

屏幕小小的,功能少少的。

我试图让两个人靠近一些,再靠近一些,但他们俩就和两根木桩一样,总是平行着站立,最后我不得不喊说,你们前后错开一点站不就站下了么!

姥爷,你可以把手搭在我姥姥的肩膀上。

好了,就这样,都别动,看我这里!

咔嚓。

最后那张照片被我找了打印社洗了出来,两个人背后是院子里的木篱笆,上面爬满了绿色的藤蔓植物,身后望过去是园子里种的大葱、西红柿,黄瓜,两个人一前一后的站着,姥爷的右手搭在姥姥的肩上,也只有那么一瞬间,我才觉得他们两个人像是一对儿夫妻。

4

姥爷和姥姥的关系缓和是在姥姥有一次心脏病突发之后。

当时是姥爷最先发现,接着赶紧让我表弟去找人,那时候农村打车还不方便,家家也都没买小汽车,开了一辆三轮车七手八脚的把姥姥送到了县医院。

姥姥之后还笑着说起这段经历,说就好像做梦一样,也听不清谁,也看不见谁,迷迷糊糊的,等自己清醒过来,发现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还把裤子给尿了。

后来我查到一个资料说,人濒死的时候通常都会失禁。

姥姥这是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她自己也知道,还拿出来当做笑谈。

也就是从那次起,姥爷开始凡事儿顺着她,不和她争,不回嘴,有时候被姥姥打几下也不还手。

见识到死,就懂得怎么珍惜生。

我拍的那张照片,最后在姥姥去世的时候,被殡仪馆的人放大了无数倍,成了面目模糊的遗照。

5

春节的时候回老家,全家人团聚。

老妈忽然提议要我给姥爷拍一张照片,我就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老妈说,还是用相机拍比较好,看着正式,洗出来也好看。

我明白老妈的意思,赶紧回家取了新买的佳能相机,也许这一次的拍的照片,日后还会被放大,做成一张黑白照。

工具或许会有升级,生命和时间我们都无法留住。

我要谢谢那些发明相机的人,因为照片最大的作用就是留住时间,让这一刻可以永生。

忽然想起土耳其诗人的那首诗歌,如果人生就是一辆开往前方的火车,在深夜穿行,那照片或许就是留在这空气里的汽笛声,虽然最后总会消散,但用这一点点的痕迹提示我们,这里它曾来过。

祝愿每个生命的尽头,都是光明。


火车——程璧演唱土耳其诗人塔朗吉名作 - 腾讯视频


《火车》

去什么地方呢 这么晚了

美丽的火车

孤独的火车

凄苦是你 汽笛的声音

令人记起了 许多事情

为什么 我不该挥舞手巾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情

去吧但愿一路平安

桥都坚固

隧道都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