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浅读Vol.65| 《重塑心灵》:思维改变心态 思路决定出路

此书作者李中莹先生,他是最早把 NLP 完整地介绍到国内,因而被誉为“华人世界的国际级 NLP大师”,他发展出大量独到而实用的思想和行为技巧,可以有效地帮助一个人培养出良好的心理素质。

什么是NLP。 N,直译为“神经”,指的是我们的“身心”。要知道,头脑负责思想,身体负责执行,头脑和身体连接在一起,帮助我们控制感觉器官和功能系统去维持与世界的联系。

第二个字母,L,直译为“语法”,指的是头脑与身体之间联系时所使用的语言模式和语法规则。

第三个字母,P,直译为“程序”,指的是,我们的意念、感觉和行为只不过是习惯性的模式,可以通过提升我们的“思想”软件来得到改善,也就是说,通过改变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模式,打破惯性,让我们在生活中取得更满意的效果。

《重塑心灵》,作者是通过身体力行的感悟,决心投身到 NLP 领域当中来,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像他一样内心彷徨无助的人。此书从五个方面来给我们启发的。分别是:1.信念系统,2.自我价值,3.系统和理解层次,4.沟通,5.情绪。

02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信念体系。信念体系非常重要,因为它支撑着我们的行为模式。信念是主观判断,是我们认为维持这个世界运作的法则,是解释和支持行动的理由,是对于这个世界各种关系的主观逻辑定律。

对很多人来说,信念有的时候等于真理,他们认为事情就是这个样子的、必须是这个样子的。很多人的信念是绝对的,不容质疑的,其实,这也是很多人产生迷惘和困扰的来源。 要知道,信念是你本人认为世事应该是怎样的,并不说明,这个世界的确就是你认为的那样。

能够把主观信念和客观现实,也就是“应然”和“实然”区分开,并且认清楚它们是两回事,这才是你达到一定智慧水平的认证。 没有任何信念在所有的情况下都是绝对有效的,绝大部分的信念能帮助我们成长,和处理生活中出现的情况,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信念在我们接受它们的时候,并没有好好的消化吸收,或者欠缺全方位的理解,于是这种信念会成为我们人生当中的绊脚石,所以我们称其为“障碍性信念”。

大部分给你带来困扰的都是障碍性信念。 有些人对一些信念就像对待宗教里的神一样,为坚持这些信念甘愿长期承受痛苦。比方有人处在一个不快乐的家庭中,但是死也不肯离婚,因为在她的信念里,离婚就等于失败的人生。这就是障碍性信念带给我们的困扰,如果你有那么大的能力来忍受痛苦,为什么不运用这种力量去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呢?

方向错了的坚持结果就是永远不达目标。 “障碍性信念”会给我们带来不良经验,必须明白,只有不断检视自己的信念,弄明白其中哪些属于障碍性信念之后,才能拥有更好的人生。是的,有时候,你需要改变你的信念。要记住,信念应该是一个人所拥有的工具,它的作用跟其他的人生工具一样,让你有一个成功快乐的人生,它不应该被放置在比你自己人生还要高的位置上

03

第二个方面:“自我价值”。什么是自我价值?自我价值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身份设定,是人生态度的本钱。没有自我价值,建立快乐人生就是一句空话。 自我价值又可以细化成三个基本心理素质,它们分别是:自信、自爱和自尊

身份是一个人心理活动的最核心部分,回答了“我是谁”和“我的人生是怎样的”问题。这个人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有什么样的计划、内心在隐藏什么、逃避什么,全部都是为了满足这个人的“身份”需要的。

而身份和自我价值的关系就是,身份管的是“我是谁”和“我的人生是怎样的”。而“自我价值”呢,它的作用就是为了配合身份需要,提供推动力。 自我价值的大小,说明他有多少力量来处理人生中的问题,这个力量不仅仅是指经济或者社会地位方面的力量,更多的是指内心的力量。

要知道自信、自爱、自尊的人,其人生必然是积极进取的,是知足常乐的,是充满正能量的。 如果您的自我价值不足怎么办?

我们这里可以提供三个简单的办法,只要您持之以恒地运用,相信您的自我价值感会在一两个月之内得到提升。这三个办法就是:一、言出必行,言出必准;二、有所不为,有所必为;三、接受自己、肯定自己。

也许您对自己的现在不满意,但是没关系,只要您坚持改变,明天可以更好,人生本来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只要坚持每天都比昨天更好,您就会有所收获,有所提升,相反,否定自我的人,永远也收不到成功和快乐。

04

第三个方面:系统与理解层次。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是相关连的。 我们谁都不可能脱离其他人事物的影响,也不可能完全不影响其他人和事。

我们必须充分尊重这种系统性,只有这样呢,我们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达到天人合一,内外和谐的境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系统。当一个人越能站在较高层面上理解事物,他就越能照顾全局,越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而如何解决问题,也就是解决问题的技巧,这取决于你的理解层次。

而很多人困于现状,理解层次里属于比较低的“层次”,你被困在最低的层次里,那么你的人生当然辛苦,你当然会感到很大的无力感,因为你觉得只有世界改变了,你周围的人改变了,你才会有好日子过,你不会觉得你首先去改变大环境和其他人——这当然是没法做到的,于是你怎么办?你只能充满无奈和愤慨。

但是,环境虽然不可改变,你却是可以跳出环境的,这首先需要改变你自己。 这种改变必须从你的身份开始,最容易的做法是给自己定下一个期限,例如三年,问问自己三年后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有怎样的人生?然后沿着理解层次一级一级地策划。要记住,没有什么环境框框是不可以突破的,你所需要的是行动力和计划,而由理解层次发展出来的计划是最有推动力的。

05

第四个方面:沟通。生于大千世界,长在茫茫人海,我们每天都少不了沟通。一个阳光般的笑脸,一声深情款款的问候,或是一个鄙夷的眼神,一句冷淡的话语,所带来的沟通效果当然是大相径庭的。

有效的双向沟通是指,我表达了自己的信息,而对方的回应是我所期待的,或者,对方不一定会接受我的意见,但是乐意进一步了解我的意思,或者他提出自己的意见与我讨论,这都是良好的沟通。沟通是人际关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人与人的关系当中,应当尽量减少的假设应当尽量减少,如果你想表达,那么就去表达,如果你想沟通,那么你就应该去沟通,不要畏首畏尾。而沟通的时候,我们要采用合适的语言模式。 语言暴露了一个人的心态和思想的深层内涵,同时呢,我们也可以运用语言去改善自己和别人的心态和思想,从而改变行为和结果。

用心沟通很重要,选择恰当的语言模式同样重要,正面的语言模式,能够让我们目标明确,内心清晰,拥有力量感,因此不仅仅良性沟通的效果达到了,还能让我们生活得更阳光,更积极。

06

最后,第五个,情绪。情绪是人生中最具影响力、最重要和最基本的题目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纵观古今,多少故事因主人公恣意放纵的情绪而以悲剧告终?环顾四周,多少人因受到情绪的困扰而暗淡无光?

人生的最高境界,也许该是淡定从容里蕴含了一份积极果敢,宽容大度中包含着对未来的信心和憧憬。

然而,身处现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社会里,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我们的情绪往往也会受到不良的影响。那么情绪是不是可以控制的呢?我要告诉大家,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什么呢?传统上人们认为情绪总是因为某一些人和事物的出现才会产生的,但实际上呢,情绪真正的来源是人们内心的信念系统,外在的事物只不过是诱因而已,内在的信念才是决定因素。 让我们来举个例子。

比方说,你同事突然跑来骂你,为了一件没有意义的小事,他越骂越凶,而且当众对你说一些侮辱性的话。这个时候,你一定是满腔怒火吧,觉得他一定是在针对你,自己的情绪也因此非常糟糕是吧。可是,假如,早上起来你接到一个电话,是你另外一个同事打来的,告诉你这个同事昨天刚刚从精神病院出来。你刚刚放下电话,这个同事就冲到你面前对你破口大骂,与前面的行为一模一样,但是你这个时候的情绪会是什么样的呢?可能更多的是害怕和担心吧,害怕他伤害到你,担心他的精神状态还没有痊愈。

你看,完全一样的行为却引起了完全不同的情绪反应,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事情本身并不决定情绪,决定你的情绪的是你自己,是你内心的信念系统

所以,改变你的信念系统,就可以改变事情带给你的情绪,甚至,你还可以进一步来控制情绪,让负面情绪转化成正面的,为你所用。

 一定要明白的是,情绪无所谓好坏,所有的情绪都是合理的,它是我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对我们忠实可靠,从来不会欺骗我们。所以情绪从来不是问题,它教导了我们,让我们在事情中有所学习,有所收获。所以,我们一定要善于与情绪为伍,让它为我们的人生服务,而不是成为我们的主人


圈重点:


这是一本 NLP,也就是“身心语法程序学”的教程。

主要从五个方面带给你“如何改善思维方式,找到更美好人生”的启发,这五个方面分别是:信念系统,自我价值,系统和理解层次,沟通,情绪。通过抽丝剥茧地描述,您是不是明白了呢?

内心不是无法改变的,相反,只要你足够了解它,明白和它相处的方式,你就一定能够从某种程度上改善它,让它更坚强,更宽容,更有力,从而帮助你的人生走上成功快乐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