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不上60分,然而……我连60分也做不到!

01 我想成为专家,可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缘起于在我的精力和时间管理(下称“精时力”)课程中,有小伙伴说:“崔律,我想成为精时力的专家。但总是在拖延,各种拖延。”

于是,我给了一个锦囊妙计(节选如下):

•很简单,每天听课+写学习日志!
•重要的事,再说一次:很简单,每天听课+写学习日志!

•-有时间在这里抱怨“我想成为精时力的专家”“我有拖延”,不如一篇学习日志。
•-有时间在这里抱怨“我想成为精时力的专家”“我有拖延”,不如再写一篇学习日志。
•-如果还有时间在这里抱怨“我想成为精时力的专家”“我有拖延”,不如再去行动和实践一下。

不要求每篇日志都是120分,只要先写,写了就是60分。
连60分都做不到的,谈何80分、100分、120分呢?!

【后记】
•如果你说:崔律我没时间。
•答曰:20分钟也没有吗?
•看看你的时间记录,一天1440分钟中浪费的和低效的时间有多少?

方法总比困难多!
•来,干了这碗鸡汤!

这段话我也发给了精时力的其他小伙伴们。

出乎意外地,我收到了大家各种真诚的反馈。

小伙伴A:

今早醒来就点开手机看了崔律的“秘籍”,看了3遍。

  • 第一遍注意到的:与其在这抱怨,不如去写一篇日志,与其有时间抱怨不如再写一篇日志,与其有时间抱怨,不如去行动和实践一下的排比句子。
    心里想的是,我虽然没有跟别人抱怨,但总安慰自己说没有时间再去写时间日记了,根据自己的节奏,先把课听了,听课笔记做了也是极好的,即使自己知道光听课记笔记,和既听课又写了实践日志的效果肯定不同,也在欺骗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让我一大早有点低落,自己竟然也会骗自己了。但素,我又赶紧看了第二遍……
  • 第二遍注意到的:“回头看看你的时间记录,一天1440分钟中有多少时间是浪费和低效呢?”
    •我天!瞬间受刺激做了这么久时间记录,我怎么就没想到过自己一天有多少分钟啊!我还安慰自己做了时间记录,连自己一天有多少分钟都没有想过,又何谈高效利用自己可自由分配的时间?!除了黄金工作时间,下午的时间我也可以将碎片时间拼起来去写我的实践日志啊!不是只有黄金工作时间写出的日志才最好。先做到60分,再要求90分+吧!
  • 第三遍看到的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对于写实践日志也是看我的内驱力。凭借着盲目信任崔律的誓言,这碗鸡汤必须饮了,不仅下肚,也入心,入脑。

小伙伴B:

这段话我读了4遍,我现在每天要完成上交的作业有三个,所以就把精时力课程的实践日志给耽误了。
因为自己想写好,听课+写作业至少要1个小时的时间。想要90分以上吧,但最后连60分也没了,还是先做60分,至少先行动起来,谢谢崔律的鸡汤,干了!

最让我有所触动的莫过于这位小伙伴:

小伙伴C:

  • 崔律发的忠告我读了很多遍,然后我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是,我知道应该听课写日志,做但是自己做不到学霸做的那个样子,于是我就不做了。
  • 再然后就是越不写和学霸之间的距离越大,自己越没有写和学的动力,恶性循环中。自己还总觉的自己有颗上进的心,其实只是假装很努力。
  • 读了崔律给的忠告,发现自己是一个不愿意打破舒适圈,而且还看不上60分的人。总是妄想一步到位,而忽视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过程。

从上面的话里,大家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呢?

每位要学习某个技能的小伙伴,就好像武侠小说中要学武的小弟子,憧憬着能成为一代侠士,执剑闯江湖。

然而,事实上,大侠真的非常非常的少,因为99%的人都在练武的过程中放弃了。

  • 我们憧憬着自己成为大侠,却不屑日常的升级打怪小任务。
  • 我们憧憬着自己作为学霸,却看不上日常的基本功。
  • 我们憧憬着自己成为某个领域的大神,却不愿意付出1万小时的努力。

即使我们心里愿意付出1万小时的努力,却只有三分钟热度。当我们抬头看未来的九千九百九十九小时又五十七分钟的时候,当我们抬头看到山顶与现在山脚之间的距离时,我们被吓到了,我们放弃了。

怎么办?


《微精通》.jpg

02 试试微精通

我们难以一下子做到“精通”,但我们可以做到“微精通”。

你可以精通一件小事,然后把它做大,也可以二者都做。微精通可被复验,且往往能取得成功。它的实践本身就是令人愉悦的过程。你可以试着去实践微精通,它有一定的弹性,可以对其进行调整。

这类似孩子的学习方法。孩子学习的时候,从来不会理解所有的基本原理,而是觉得这件事情够酷,就学了,会了,然后学另一件事。
——《微精通》

举个栗子:

  • 如果你想出版一本书,有可能已经折腾了半年,大纲已经改了好几版,写作计划也做了无数个。但实际上却毫无进展,且倍感焦虑。因为你期待自己能够写出一部完美的一鸣惊人的百万畅销书。——这是“精通”。
  • 与其如此,不如每天开始日更吧。你可以在自己的公号、在简书、在头条,每天一篇文章,大约2000字,50天后便有10万字。更重要的是,保持这种写作的状态,不断精进,日后你真的会写出一部畅销书。——这是“微精通”。

再举个栗子:

  • 如果你想成为烹饪高手,用1万小时来学习基础烹饪知识,然后在煎蛋卷时运用这些知识以显得自己很专业。——这是“精通”。
  • 不论专业,先从简简单单地直接开始做个煎蛋卷就好。——这是“微精通”。

回到篇首小伙伴的栗子:

  • 听了精时力课程后,什么都不做,摇身一变成为精时力专家——这是“空想”。
  • 不仅听精时力课程,而且读了很多精时力书籍,又经过数万小时的践行后,成为精时力达人——这是“精通”。
  • 每天早晨听精时力课程,每天坚持写学习日志——这是“微精通”。

“听课+写日志+践行”是学习精时力的基本三部曲:

  • 首先,在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中,大家已经get到了听课的正确姿势。诸如:不要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课。而是坐在书桌前,屏蔽微信,拿出纸笔,认真听课。最好要听2遍、听3遍。——这是大家实现的第1个“微精通”。
  • 其次,每天(周日除外)早晨崔律都有直播的精时力课程,那么每天都要配套写学习日志。写日志的好处多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这是要实现的第2个“微精通”。
  • 然后,再加入实践和践行——进行第3个“微精通”。
  • 最后,学无止境,我们还可以继续精进第4个“微精通”。

请大家回想一下自己所学过的任何技能,比如学车。如果你没有学过开车的话,那么一定有学过自行车的经历吧。刚开始的时候是爸爸妈妈现在在自行车后面扶着我们走,然后他们悄悄撒手我们自己前进个一两米,接下来我们就能够骑得越来越远,然后慢慢地我们就精通了。

着眼当下, 把眼前的一件又一件小事做好。


功夫熊猫.png

03 会了微精通,然后……

会了微精通以后,我们会获得什么呢?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学了一样东西,上了入门课,然后放弃了,几年后,在试图给别人讲述你当初所学时,发现自己想不起来了。
实现微精通后就不会这样了,学会的东西将始终伴随着你,而且很容易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所学。

比如,虽然你没有成为烹饪高手,但一定还会做煎蛋卷。

大师.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