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机】追问的力量

中年危机的特征:
要不就是习惯性愤怒,要不就是习惯性焦虑,要不就是习惯性迷惘。

为什么会这样?

在从小的教育观念和特有的教育环境中形成。

是什么样的教育?

短期目标的威胁性教育。具体地说就是你这次考试要达到多少?这次期中考试要达到多少?期末考试要达到多少?达到多少你就可以被评为三好学生等等,如果达不到会咋样咋样。记得有一篇教育公众号上的文章就说“如果你的孩子不好好学习,就带他到一下几个地方,飞机场、高铁站、长途汽车站,去干啥?看看没有钱的人是咋样的悲惨。有钱的人,出门都坐飞机次者,有钱的人坐高铁没钱的人就做普通的长途汽车。以此来告诫不好好学习的孩子,“好好学习就能找到好工作,好的工作就能赚大钱,从此过上优质的生活”。这就是短期目标的威胁性教育。

这种思维教育系统下会出现什么情况?

国民追逐金钱为第一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甚至可以不择手段。什么道德、诚信都抛到脑后。瞧瞧现在你身边人们谈到最多的问题与啥有关?当然是钱。看看最近的影视作品的主题内容都与啥有关?还是钱。

崇尚个人的胜利(出名)、个人的目标、利益高于一切。在学校比成绩,比自己分高的都是对手。在公司比谁跟老板走得近,谁的权力大、谁的资源多,看谁会笼络人心制造舆论打压比自己优秀的内部人士。社会现实不亚于现在流行的宫斗戏。如果都把这样个智慧用在为公司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上那该多好。

完成短期目标后你可能会回归平均,你会觉得自己变的普通,没了动力。以前都是短期目标加外界威胁推着你、引导着你前进,现在你需要自己内在的动力前进。

为什么人们拼命想要有钱,想要出名?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说的是在一个很市侩的社会,你想让别人相信你的话就最好多挣钱;“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在商业社会里,你要是有了钱,你说的话就有可能是真理,哪怕是一句平平淡淡的话。

钱钟书先生说,“名人才能说名言”,名人哪怕只是说一句很普通的话,但是因为他是名人,那句话也就成了名言。据说拿破仑有一句名言,叫“请客菜要好”。我们之所以记得这句名言只是因为它是拿破仑说的。

这就是现实规则。人们喜欢强大的力量,越是弱小越容易被践踏、忽略。

以自己利益为出发点就会在权利、资源占有上进行争夺。因此在做决定往往有三种框架,一种是基于自我定位的,就是我是什么人就做什么决定;一种是基于规则的,就是规则怎么定我就怎么做决定,不管决定是什么;一种是基于理性的,改变规则来实现预期收益最大的决定。

那我们要怎么办?

随波追流?乌合之众?改变规则?

回答是:先变强大。

如何变强大?

先定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成长。当找到自己终极梦想时,再有长远目标(持续的动力),并保持终身学习或者成长(持续的燃料)去实现它。实现的过程中你就会强大起来。

为什么必须要有目标?

人生最慌张的事,是我们已经出发,但还没有方向?人生最伤感的事,就是我们已在路上,但还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会焦虑,只会不断处理突发的事件,疲惫不堪。

如果你上学学习没有目标,你就会不懂为啥要学习。如果你工作没有目标,不知道你每天干这些事有啥意义。你更不会明白你是不自由的,你的时间是被单次出售给雇佣你的人,你的价值利用率很有限。你的时间价值没有复利,即躺着也能赚钱的本事。

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所的威廉·戴蒙教授,通过长期研究发现,优秀的、真正有创新潜力的学生,学习动机往往不是由阶段性目标外在驱动的,而是由内在目的驱动的。前者可以叫要我学习(做),后者叫我要学习(做)。

当然,前提是你的长期目标是正确的、可执行的、有益于人类的。

有人一定会反驳:凭啥自己的长远目标的是有利于人类或者社会,我看世人几乎都是以自己利益为目标?我自己都过不好,我还管什么他人?

人类的愚昧正在于此:不会以人类整体的利益作为出发点考虑问题,往往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

知道了那么多为何依然过的不好?

大环境和制度往往比个体还重要。

普通人大多是非理性的。《流浪地球》中的莫斯最后的一句话“让人类理性是很难得”。

或许你把学习的东西没有灵活应用到实际中,把学和用分开了。这里的灵活指的是“因地制宜,灵活多变”。如果你死板的把《原则》里的办公文化套到随便一个中国特色的私人企业,结果肯定是出乎意料的,不会收到达里奥公司一样的结果,说不定会比没有革新以前更加糟糕。

现实中什么样的人多有比普通人远的目标?

伪君子。

常见的态度有2种:
一种是具体的目标,就像靶子,是确切的阶段性的目标。一种是目的,做事的内在原由和企图。

伪君子一般有阶段性目标,也有明确的内在原由和企图。

什么样的人是伪君子?

在涉及利益大小上,他遇小事做好事,遇大事做坏事。在时间先后上,他一直做好事,最后做坏事。小事做君子大事做小人,先做君子后做小人。伪君子很难快速识别,当你发现的时候,必然是你损失较大的时候。

伪君子是坏人吗?

不全是。

那些人可能变成坏人?

有性格缺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坏人更容易得志?

一方面, 坏人的聪明在很大程度上先决于他对于“得志”的强烈渴望。 和一般人相比, 坏人在身微位卑、潦倒落魄的时候对于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异常敏感, 对于身处劣势的痛苦感觉尤为强烈, 这就使坏人对出离窘境从而出人头地、 飞黄腾达显得极为急切, 从而形成坏人谋取成功的巨大动力。 坏人往往不乏天赋, 他们或反应机敏, 或口才出众, 加之他们往往会为改变境遇而竭尽全力地勤奋修炼, 刻苦打磨, 这使得他们有时竟具备了一般人无可企及的特长或技能, 更助长了他们向上攀附的资本。 另一方面, 坏人以研究人、揣摩人为自己的第一专业。他善于把握人性的弱点, 善于投人所好, 在人际交往之中能够迅速赢得别人的好感, 正可谓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同时坏人没有操守, 谋取个人私利是他做人的唯一准则, 为达到目的他全然不顾道德标准的约束, 许多正人君子不屑一顾、 一般常人也无从人手的事情, 坏人往往能快然为之, 毫无羞耻之感。 坏人的这些作为虽然为人不耻, 但在实际绩效上却颇有优势, 往往能够高效、 快捷的达到目的。 可以说, 在获取成功的途径上, 坏人是在走一条不合常情常理而且对于一般人而言毫不公平的道路, 这恰恰是他的优势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