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密内探零零发》:女人想经营好婚姻,一定要这样做

关注“夏娃蓝”,陪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大密内探零零发》是一部1996年的香港老片了,由星爷主导主演的经典佳作,小时候看这部电影,只觉得里面的人物好搞笑,动作好滑稽,台词好幽默,完全不解其中的滋味。等成年后再来看,却已是完全不同的心境和味道。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零零发和妻子的爱情,两个人深入骨髓地爱着对方,性情相投,彼此依恋对方,欣赏对方,浓浓爱情里还有着深厚的友谊。所以,整部电影里,他们的婚姻生活由头至尾过得其乐融融,羡煞旁人。

在离婚率飙升的今天,电影里面零零发的妻子经营婚姻的方式和心态,我认为值得我们每一个现代女性深思与借鉴。

/01/

懂得赞美丈夫,无条件崇拜和信任

零零发作为宫廷保护皇上的秘密四大高手,由于不会武功,只会搞一些旁人看不懂的小发明,所以得不到皇上的青睐,是里面最不受重视的一个。

在伪装成江湖郎中在民间待命期间,他受了很多男人难以忍受的挫败和怀才不遇,心情郁闷。

有一天,他因为无法获得金国重大医学会议的参会资格,回家以后,迁怒到妻子身上,于是两人吵起来。

而这场争吵戏,却成了整部剧特别感人的部分。

零零发:现在全世界只有你一个人称赞我,有什么用啊?

妻子:我才不管有没有用,我就是觉得你很棒,你很棒我当然称赞你了

零零发:你知不知道,我每天在外面做事都很辛苦,你知道个屁呀?

妻子:我是不知道你每天在外面做什么事,我只知道你做的都是好事,谁把你得罪了,你去把他骂回来,不要拿我当出气筒。我只是一个血肉之躯,你每次都这样骂我,我不知道我哪天忍不下去了

零零发:忍不下去你就走呀

妻子:我去洗澡了

零零发:我叫你走呀

妻子:你会不会肚子饿呀?我煮碗面给你吃

最后,零零发望着眼睛里含情脉脉的妻子,心生愧疚,他站起来紧紧抱住妻子,并且真诚向妻子道歉,并说出自己心情郁闷的原因。两人的感情进一步升温。

每一个已婚人在婚姻生活中,这样的吵架场景再熟悉不过了。只是有些人懂得利用吵架当作沟通的方式,而有些人吵着吵着就升级矛盾,进行人身攻击,导致婚姻一片狼藉,面目全非。

剧中最令人感动的是,零零发的妻子,即使在吵架的时候,也不忘对丈夫表达自己的崇拜和赞美之情。她懂得在丈夫不被外界重视的时候,给予他最大的肯定和认可。这是每一位男性在婚姻生活里都渴望得到的东西,这股温柔和理解,能让他产生家庭归属感,提升他对妻子的依恋感。

可现实生活中,有些女性在丈夫事业沦为谷底的时候,呈现的是嫌弃的样子,对丈夫充满失望,拒绝赞美和鼓励,在无形间又打击了一次落寞的丈夫。

《幸福的婚姻》一书里面说:“喜爱和赞美是鄙视的解毒剂……如果你们对彼此的喜欢和赞美之情消失殆尽,你们的婚姻就会陷入可怕的麻烦当中。”

所以,任何时候,女人请不要吝啬自己对丈夫的赞美,它可以让你的婚姻生活更加幸福和稳固。

/02/

适当装傻,成全丈夫的面子

适当装傻,难得糊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是婚姻生活里必备的态度。

如果什么事都想知道,都想掌控,可能到头来什么也留不住,灰飞烟灭。

就像电影《来电狂响》里面,就因为玩公开手机所有秘密的游戏,导致7个人(其中3对夫妻情侣)的感情破裂,引发巨大的矛盾灾难。毕竟公开暴露自己的所有隐私,就像摘掉了人性最后一块遮羞布,毁灭是必然的结局。

《大密内探零零发》有一个情节,零零发在妻子的鼓励下,两人手牵手出发一路兴高采烈来到了金国医学解剖大会现场,由于零零发没有入场资格,他也不知道怎么能让夫妻和自己一同进去。

于是,在男性自尊心需求的驱使下,零零发故意和妻子讲了一个解剖大会的恐怖场景,企图让妻子害怕从而不愿意跟着自己进去。

果然,妻子被他的恐怖说法吓到了,找了一个借口说去买衣服就开溜了。

其实,妻子真的不知道零零发的心思吗?不是的,妻子心底明白的很,她只是选择了默契地配合丈夫,保全丈夫面子。

在明白对方的心意以后,适当装傻,帮助伴侣维持自尊心,是一种聪明的做法。毕竟,人人都爱面子,尤其是对男性这种生物而言。

/03/

气味相投,和丈夫成为好朋友

在这部电影里,除了零零发和妻子的真心相爱以外,我更多的是看到了两个气味相投的好朋友玩的不亦乐乎的画面。

比如,电影开端不久,零零发制作了很多小发明,用来炒菜的自动铲,可以让妻子远离火源,减少炒菜的烟熏;用来同时扫地和装垃圾的脚套工具,可以让妻子解放双手;还有手动拉线抽风的油烟机……

零零发沉迷在有趣的小发明里,而妻子在一旁用的心满意足,手舞足蹈。她很喜欢丈夫发明的这些东西,并且会和丈夫一起使用,并探讨使用的感受和体验,帮助丈夫进一步升级改造。

整部剧里,两人在一起玩得很尽兴,很轻松,不管走到哪都手牵着手,就像两个知心的好朋友,对彼此的生活相当融入。

在婚姻生活里,两个人能玩到一起太重要了。当下热播剧《三十而已》里面毛晓彤饰演的钟晓芹和丈夫陈屿的婚姻最终分道扬镳,就是两人玩不到一起,就连爱好都是对立的所引发的婚姻“悲剧”。就像她自己所说的:“一个养猫,一个养鱼”,心与心永远无法融合。

《幸福的婚姻》里面说,很多人认为,把他们和配偶重新连接在一起的秘诀是烛光晚餐,或者是在海边度假,但真正的秘诀是在每天日常琐事中靠近配偶。

很多人向往激情洋溢的生活,但真正的日子一定是平静且重复的,特别是对婚姻生活而言。放弃对浪漫的过度追求,和另一半成为好朋友,在日常琐事里面,去制造两人的默契感和幸福感,有了友情的参与,爱情更容易蒸蒸日上,永不凋零。

【原创不易,抄袭必究。作者夏娃蓝,一个心理学的“死忠粉”,劈柴喂马,写字修行。成长无止境,愿与你成为同路人。】如果喜欢,欢迎点赞|转发|评论|收藏|关注,持续输出优质成长好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