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三太子真正的来历

获取授权中国近世神话中最具有反叛精神的三个英雄人物(这个近世是相对于上古时代来说的,上古有刑天执干戚而舞,刑天可能是最能打的上古大神了)分别为:孙悟空、哪吒三太子、二郎神杨戬。今天我们来谈谈哪吒的真正来历,哪吒神话是怎么形成的?

哪吒在两部神魔小说中出现的最为经典,一部是《西游记》,一部是《封神演义》,在《封神演义》中他和杨戬是主角之一,周武王大军中最得力的两员战将之一,另一位是杨戬。

《西游记》中对哪吒是如此描述的。

托塔天王李靖生此子时,他左手掌上有个“哪”字,右手掌上有个“吒”字,故名哪吒、、、哪吒割肉还母,剔骨还父,还了父精母血,一点灵魂,径到西方极乐世界告佛。佛正与众菩萨讲经,只闻得幢幡宝盖有人叫道:“救命!”佛慧眼一看,知是哪吒之魂,即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念动起死回生真言,哪吒遂得了性命。运用神力,法降九十六洞妖魔,神通广大,后来要杀天王,报那剔骨之仇。天王无奈,告求我佛如来。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艳艳光明。唤哪吒以佛为父,解释了冤仇。所以称为托塔李天王者。

哪吒的武器是六般兵器:砍妖剑、斩妖刀、缚妖索、降魔杵、绣球、火轮儿。

《封神演义》中的哪吒又是这样的:

陈塘关总兵李靖夫人怀胎三年零六个月,一个肉球,滴溜溜圆转如轮。李靖大惊,望肉球上一剑砍去,划然有声。分开肉球,跳出一个小孩儿来,满地红光,面如傅粉,右手套一金镯,肚腹上围着一块红绫,金光射目。——这位神圣下世,出在陈塘关,乃姜子牙先行官是也;灵珠子化身。金镯是“乾坤圈”,红绫名曰:“混天绫”。此物乃是乾元山镇金光洞之宝。

在他割肉还母,剔骨还父之后,又被师傅太乙真人用莲花做成真身。“对比一下两本书中记载,区别很大!

1,出生的不同:

《西游记》中哪吒出生时候左手掌上有个“哪”字,右手掌上有个“吒”字,故名哪吒。

《封神演义》出生时是个肉球,右手套一乾坤圈,肚腹上围着一块混天绫。

2,师傅的不同:

《西游记》中哪吒师傅是如来佛祖,,哪吒以佛为父,如来收哪吒为义子。是如来佛祖将他做成莲花化身。

《封神演义》中他成了阐教元始天尊弟子太乙真人的徒弟。

3,武器的不同:

《西游记》中武器是:砍妖剑、斩妖刀、缚妖索、降魔杵、绣球、火轮儿六件武器。【西游记中的哪吒没有火尖枪、乾坤圈、混天绫】

《封神演义》中武器是:两根火尖枪、风火轮、乾坤圈、混天绫、金砖、九龙神火罩、阴阳剑,共八件兵器(因为封神中哪吒是三头八臂)。武器的数量很符合逻辑。

4,《西游记》中哪吒是佛家弟子,

《封神演义》中是道家弟子。因为封神时代佛家还没有出现,可能作者许仲琳就把哪吒改变成道家门人了吧。

5,《西游记》中哪吒是三头六臂,

《封神演义》中他成了三头八臂。【水浒传中有一条好汉叫八臂哪吒项充,八臂哪吒的说法也是比较广泛的】

《西游记》成书在前,《封神演义》在后,都是明代写成。《封神演义》对《西游记》中哪吒形象的改变扩充了不少。

再往前推,明代早期有一本《三教搜神大全》收有的“哪吒太子”条文,记载了一个完整的哪吒神话:

“哪吒本是玉皇大帝驾下大罗仙,身长六尺,首带金轮,三头九眼八臂。因世间多魔鬼,玉帝命下凡,以故托胎于拖塔天王李靖,生五日,化身浴于东海,与龙王战,杀九龙。手搭轩辕箭,射死石姬娘娘之子。父怒,哪吒遂割肉刻骨还父,而到真灵求全于世尊之侧,世尊(如来)遂折荷菱为骨丝为胫,叶为衣而生之。故诸魔若牛魔王狮子魔王、大象魔王、马头魔王、吞世界魔王、鬼子母魔王九头魔王、多利魔王、番天魔王、五百夜叉、七十二火鸦,尽为所降,以至於击赤猴(花果山的孙大圣)、降孽龙。盖魔有尽而帅之灵通广大、变化无穷。后降魔有功,玉皇大帝封之为“三十六员第一总领使”。

哪吒曾经降服九十六洞妖魔,其中就出现了《西游记》中妖魔的不少原型——牛魔王、铁扇公主(鬼子母)狮驼国青狮、白象、九头虫、孙悟空等。

所以,《西游记》中最后降服牛魔王的是哪吒,这是有来源依据的。

明代哪吒传说已经基本形成了,已经出现在小说中了。那么,哪吒神话可想而知,再可以往前推。一个神话人物的形成基本得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广为流传。

哪吒这个名字,不像中国传统神话人物的名字。他是被如来佛化为莲花化身的,实际最早来源于佛教传说。

佛教中有一本典籍《毗沙门天王仪轨》记载“天王第三子哪吒太子,捧塔常随天王。

这才是哪吒真正的来源!他本来是佛教神话中毗沙门天王的第三个儿子,所以被称为三太子。因为他爹真的是天王。

哪吒神形象的第一次巨大演化,当在南宋时期。作为毗沙门天王太子的哪吒,其演化是随李靖演化为毗沙门天王而演化的。李靖演化为毗沙门天王,哪吒自然也就成了李靖之子。哪吒也由印度血统演化为中国血统,实现中国化。中国造神的一大特点,是将历史人物神化。

李靖是隋唐之际的风云人物,著名的军事家。在很多大战中,屡建奇功。他东灭吐谷浑,北平东突厥、南攻萧铣。功业盖世,唐朝封他为卫国公。中国古代一直有将历史人物演化为神仙的习惯,姜子牙、老子、关公等等,都后来成圣成贤。李靖在唐代就已经被神化了。到了宋代民众对其立庙祭祀。佛教为了扩大自己影响力,就将李靖演化为毗沙门天王,自然而然的,哪吒本来毗沙门天王的儿子,也就成了李靖的儿子了。这就是为什么哪吒会被称为三太子。可知,他头上可是有个玉帝呢,他不是玉帝的儿子,称太子总有些违和的感觉。实际上,他本来就是佛教中天王的儿子,是当之无愧的太子。这三太子的称呼正是为哪吒从佛教神仙演化为中国本土神仙留下了痕迹。

哪吒神形象的第二次巨大演化是在神魔小说《西游记》中,哪吒演化为孩童天神,他是道教玉皇大帝的天兵统帅托塔李天王的太子和主要战神,神通广大,外道内佛。《西游记》如此描述哪吒形象

玉面娇容如满月,朱唇方口露银牙。

眼光掣电睛珠暴,额阔凝霞发髻髽。

绣带舞风飞彩焰,锦袍映日放金花。

环绦灼灼攀心镜,宝甲辉辉衬战靴。

身小声洪多壮丽,三天护教恶哪吒。

描绘的完全是一位小孩神仙。《西游记》 哪吒神演化是巨大的。他由佛教的护法神演化为道教的英雄神。他的最大特点是外道内佛,体现道佛融合的精神。他的法身是清奇神秀而法力广大的孩童的神仙,内在是三头六臂莲花化身的佛教夜叉神本相。他已成为中国神话序列中非常著名的天神,呈现出一个很可爱的萌萌的倔强的小战神形象。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访问版权印。485507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 / 原来三条溪 导读:哪吒作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著名人物形象,妇孺皆知,深受大家的喜爱。“头戴乾坤圈,臂绕混天...
    原来三天溪阅读 4,313评论 0 5
  • 大奇,是一个民工,但那只是一个社会上的称呼,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我哥,是我的发小,是我可以终生可以倾诉的哥哥。这一年以...
    我是冯雷阅读 312评论 0 0
  • 连续的做一件事,21天后就会形成习惯,而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很难被改变的。 今天,是我在微信朋友圈“每天三件事”...
    笑开阅读 4,036评论 0 1
  • 女人竖起衣领,戴上口罩,孤独地走入正月的寒风中。她平日里是那样的怕冷,而现在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寒意。她的内心挣扎着,...
    gl菲菲阅读 459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