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笼(后篇)

长琪终于搬出现在的家,那里已经不是人能住的地方,断水断电的节奏,附近邻居一直以为她是女鬼的误会。的确,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了三年,多少还有些依赖的产出,到现在长琪还是有点怕光,怕陌生人,不过这都是小问题而已,对于她来说,现在走出这个自己所制作的“鸟笼“才最关键的。

那一天,早一点的时候,大概是姚纯的案件结束三个星期后,长琪站在广场外的一个公交车站,等着27号车,过了十分钟,下起小雨,滴答滴答的响声遍布整个车站,人们陆续地挤在雨棚下面。三十分钟过去,始终不见27号车的踪影,司机是吃饭去了?还是说正在抽第五根烟?在等下去它还会来吗?可是不等,也没有多余的钱打车回去,身上又没有带伞,如果从三十分钟前开始步行的话,现在应该到家附近了吧?

又过去十分钟,27号车的踪影依然没有出现在远处的十字路口,不会是这条路线停驶了吧?穿过好几层人墙,长琪眯起眼睛看去不远的站牌,27号就在其中,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改动,它还是大模大样的写着那里,可是车子却始终没有来。

雨越下越大,随着风入车站内,打湿了裤脚,原本人满为患的场景,在一辆15号公交车的到来,带走至少一半,拥挤的车站顿时宽阔许多。

一个小时的时间,27号的“爽约”,长琪已经放弃它会到来的念头,冒着渐小的雨水,跑去车站后面的便利店,那是个名字起得十分随意的便利店,老板娘正躲在收银机后面玩接龙,旁边是她六七岁的儿子,地上一堆东西,不知道在奇思妙想些什么。

“你好,有雨伞买吗。”

“有,就在第二排后面。”老板娘头也没抬,随手指去一个角落的方向。

长琪拿着雨伞,再次回到收银机桌子的前面,在旁边的架子上取下一包浅黄色包装的纸巾,都放在桌子一边的玻璃板上,老板娘看了一眼,说是十三块五毛,长琪立即掏出两张卷皱的五元,还有三个一元的硬币,可是还差五毛,就差那五毛钱了。

“我不要纸巾了。”

老板娘熟手的收下钱和硬币,接着在收银机里其中一个格子中,抽出一张五角递给长琪。

走出便利店,长琪打开雨伞在头上,头发湿了,肩膀湿了,现在撑伞还有什么用?不过不撑又好像不太好的样子。于是顶着绵绵不断的小雨和湿润的头发,走路回去了。

好久没有出门,回去浦田小区的路似乎比想象中要长一些,长琪经过一个又一个的车站,有大的,有小的,有的里头放有石凳,有的非常节俭,仅仅就只是一面简单的站牌,小区门前的也是相同,不过是多了那么一棵大树,添加了些可观的景色而已。

6号楼306房里,一片狼藉的状况,地上全是杂物,墙壁在不断渗水出来,楼上的排水管已经坏了有半年多,一直以来只是装作不知道,但是这都不是现在要解决的事情。

长琪在房间的抽屉里找到一张被虫子咬去一角的银行卡,下面还有一本完全看不清的相册,里面的照片全都一塌糊涂、像色分离,可能是受潮气影响,也可能是时间留下的痕迹,不管是什么原因,现在三十八照片,唯独是那一张全家福中的一角,母亲微笑瞬间的笑容还在,其他应该是报废了。

住在306号房二十七年,长琪离开前,看着门前自己写着的:快递请放门边,长琪想起三年以来的生活,想起父母以前说的话语,还有从小到大的自己,或许严东说的是正确的,是时候该离开这里,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那一份悲伤大概不会出现前面的路了。

在电梯口,突然间,旁边的303房里一个走出来,瞬间认出了长琪,这个人是李爱,碰巧今天她过来收拾完姚纯的遗物,抱着小纸箱,在门口就遇见长琪了。

“你好,你是张小姐的朋友吧。”

“是,我姓孟,你是哪位?”长琪一脸疑惑的回答,看着眼前这个留着奇怪刘海的女生,她一点一点地在回想,有没有见过这个人。

“你好,孟小姐,我叫李爱,上次纯儿的事件非常感谢你和张小姐,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请你们吃顿饭。”

“这个,我一个人决定不了吧,要不然,你把电话号码给我,回头我让她给你打电话。”

“哦,好吧,是写给你吗?”

李爱心里非常奇怪,为什么长琪不直接给绍美的电话号码她,或许是有其他原因也说不定?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长琪没有手机,以前卡里的号码也早在三年被停机,现在应该是某个人注册在用,可能是便利店里买的,也可能是在服务厅的登记的。

雨过后,天没有放晴,仍是一片阴霾的表情,浦田小区门口的地方,两张竹凳,一个退休的老爷子,另一个是十四多岁的中年大婶,清楚地可以听见他们的对话,关于昨天在邻街发生的事情,有人死了,来了不少的警察,拉起警戒线,现在每个人经过那栋房子的时候,都快脚两步。

当是什么八卦新闻,说的兴起的两人,旁边安保亭里的阿成也走出来,凑在一起热闹,没有发现从一边走过门口的李爱和长琪,她们一个向左边的公交车站走去,一个则去了附近的银行里,不知道,那一张被咬去一角的银行卡还能不能用?

“小姐,你这张卡已经不能使用了,任何损坏或折痕都是当作无效卡的。”银行里一个穿着西装的年轻小伙,他站在取号机旁,胸前挂有一张见习的牌子。

“有没有办法,我想取钱。”长琪淡定地说。

“你可以去挂失,前提是,你必须办卡者本人。”

“哦,要什么手续吗?”

“只需用本人的身份证,七个工作日号,我行会用电话的形式通知你。”

身份证?对上一次用身份证是什么时候,长琪一点印象都没有,刚才在家里也没有看见身份证的踪迹,因为没有用钱包的习惯,所以身份证并不是时常跟随在身上,要说现在最有可能找到的地方,应该是大学的员工宿舍,五年一度在那里加班不止,呆在的时间要比家里还多,长琪这么想着,看来又要回去大学一趟了。

见习生两手放肚子的位置,始终保持微笑的表情,有型的头发一点没有凌乱的迹像,等待长琪说下一句话,谁知,长琪想了好久,根本没有留意见习生的等待,转身就从自动门处离开,一边走,一边盘算着,身份证和宿舍的事情。

圆澄路38号,是绍美的妹妹家,因为妹妹欣美出外旅游,现在帮忙打理房子的她,擅作主张把长琪安排在这里住,事先长琪是毫不知情。

来到新的居住地门前,长琪一副语重心长的模样,掏出带有可爱钥匙圈的门匙,打开房门。

长琪坐在靠近窗户的椅子上,想着大学教授的电话号码,毕竟是有五年没有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之道之老妪能解 如何加深对概念的理解?那就是自己理解后再转述给他人,如果能用最简单、直白的语言让对方明白,那自...
    哇哇来啦阅读 304评论 0 0
  • 那一天夜晚,睡觉前,屋子很安静,我和女儿各自拿着一本书在床上看着。忽然女儿说:妈妈,如果这时下点小雨,听着窗外细细...
    成长视觉阅读 239评论 0 2
  • 南方十月。 边陲小镇。 正午。阳光眩目且毒辣,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呲然似有声。 路旁蒿草散发出辛烈呛人的气味。 她微...
    旧哥儿阅读 296评论 0 1
  • Java面试题收藏 一篇比较好的面试题整理: Java面试题集 自己的一些收藏: 静态变量和实例变量的区别 静态变...
    Luliang阅读 408评论 0 9
  • 当你同父母吵架了,要记得给父母找个台阶下,如果你等到父母来跟你道歉,你会觉得难过的……
    shopping_lei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