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校的建议(41)发挥环境育人应有作用

环境在孩子成长中到底有多么重要?无数事实证明,在什么环境中长期生活和逐渐长大的孩子,就自觉又不自觉地接受了环境给予的教育,必定成长为适应这种环境的人。与猩猩生活在一起就能成长为“猩猩人”,与自然界中的狼长期生活在一起就能成长为“狼孩”,在勤奋读书人的环境中生活就能成为“文化人”。环境育人需要有育人环境。在某种意义上讲环境决定了孩子的发展。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孩子要成为适应环境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作为家庭,是孩子出生以来最先接触的环境,也是成长的最重要的环境。孩子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肢体接触到的、情感体验到的、双手做到的、双脚行到、鼻子嗅到的等,都属于家庭环境范畴。而这些环境又都对孩子的教育起到不同程度的作用,这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是显性的教育,有的是隐性的教育,有的是明礼教育,有的是行动教育。这些都对孩子成长发挥教育功能,起到教育。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学校育人环境是指“在学校这一特定情境中对学生个性发展有影响作用的所有外部条件的总和。”有学者认为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物质环境和非物质环境,物质环境、组织环境、信息环境。

育人环境是由诸多因素构成的,在诸多因素中人是这个环境中的核心因素。父母是核心因素中的核心。这是毋庸置疑的。其他因素,如房间的布置、孩子的吃、穿、用等生活物品,以及邻里经常接触的大人和小孩等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我以为对孩子成长的有教育作用的环境,又可以分为室内环境,即家庭环境;室外环境,即居住的周围环境。室内和室外环境都有影响。室内环境,需要父母共同建设,室外环境,有的时候自己主观上可以通过努力实现优化环境的作用,有的时候自己主观是无法改变的,只有躲避另外选择适合孩子成长的良好环境。

一、室内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第一位的。我曾阅读过一个著名故事:

英国司各特伯爵夫妇带着他们的新生婴儿出海旅行,行之非洲海岸时遇到了大风暴,船被巨浪打翻,全船的人都遇难了,只有司各特伯爵夫妇带着儿子爬上了一个海岛。那是个无人岛,岛上长满了热带丛林。司各特伯爵夫妇很快就被热带丛林里的一些疾病夺去了生命,只留下孤零零的小司各特。后来一群大猩猩收养了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司各特,他就跟着这班动物父母生活。

20多年后,一艘英国商船偶尔在那里抛锚,人们在岛上发现了小司各特,他和大猩猩生活在一起,已经变成了强壮的青年,他就像大猩猩那样灵巧地攀爬跳跃,在树枝间荡来荡去,但他不会用两条腿走路,也不会讲人类的语言。人们将它带回英国,引起了巨大轰动,也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科学家们像教婴儿那样去教小司各特,力求教会他人的各种能力,以便他重归人类社会。

花了近10年功夫,小司各特终于学会了穿衣服,可以用双腿行走了,但他还是更喜欢爬行而且始终无法说出一个连贯的句子,他更习惯像大猩猩那样以吼叫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这虽然是个特殊的例子,但是通过这件事我们能够认识到一个成长中的人其环境是多么重要,也可以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室内环境要建设成为有利于孩子学习和健康成长的环境,父母在建设中应该尽力而为。这是可行的,完全能够做得到。室内环境建设对于父母而言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的。如孩子学习时,家里需要安静,这时父母就不应该看电视,即使再怎么想看的节目也不能看,即使孩子听不见电视的声音也不应该看电视。父母在做什么,对孩子有着必然的影响。父母要求孩子学习,最好的做法是自己也在做学习或与学习相关的事。父母在看电视、唱歌以及打麻将等休闲的事,可能对孩子的学习带来程度不同的影响。

二、室外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室外环境不容忽视。我们都熟悉的“孟母三迁”故事,出自西汉《刘向的诗文全集》:

“邹孟轲母,号孟母。其舍近墓。孟子之少时,嬉游为墓间之事。孟母曰:“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乃去,舍市旁。其嬉游为贾人炫卖之事。孟母又曰:“此非吾所以处吾子也。”复徙居学宫之旁。其嬉游乃设俎豆,揖让进退。孟母曰:“真可以处居子矣。”遂居。及孟子长,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君子谓孟母善以渐化。”意思是孟子的母亲,世人称她孟母。过去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他的母亲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于是将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孟子学习会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孟母说:“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

这个故事在我国流传已久,家喻户晓。孟母仉氏,战国时邹国人。她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培养儿子奠定了成长基础。后来孟子成为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后人称为亚圣。孟母教育孩子的做法和成就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中的经典案例。后世往往用这个故事教育人,说明父母应该指导和帮助孩子接近好人、好事和积极向上的事物,受到良好影响接受正确的教育,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好好学习和健康成长。在一些历史的诗文中也常见“孟母三迁”的典故和故事。如南宋时的《三字经》引证的典故就是:“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日本著名教育家木村久一在他的《早期教育与天才》著作中就曾引述我国孟母三迁教育儿子成才的故事。

孟母教子故事广泛流传。根据相关资料记载,乾隆二年(1737年)加封孟母为“邾国端范宣献夫人”。 在邹城市孟母三迁祠举行家祭活动。孟母三迁祠,位于山东省邹城市城西庙户营村内。座北向南,有正房3间,东、西配房各3间。正房即“孟母祠”,单檐硬山式建筑,前有回廊、露天面阔7.05米,纵深6.2米。祠内正中神龛供奉孟子父母像,东侧置孟子像龛。祠前回廊东、西两侧壁上镶碑刻2块:一为创建亚圣祠碑记,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癸已仲春立;二为庙户营添设祭田记,清同治四年(1865年)孟广均立石。大门外原立有“孟母三迁祠”碑1块,现移至孟庙内保存。该祠是纪念孟母和孟子的建筑之一,被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做法都是在倡导一种母亲教子的良好风尚,从而倡导建设良好家庭、开展良好家庭教育、建设良好家风。家教好了,就为孩子成人成才奠定了基础。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家庭好了,就为国家繁荣昌盛创造了条件。因此,母亲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教育资源。

室外环境要建设成为有利于孩子学习和健康成长的环境,父母在建设中应该量力而行。室内环境建设是自己说了算,室外环境建设并非都是自己说了算。但可以通过积极努力积极争取也能达到建设理想环境的目的。当达不到目的的时候也不是想搬家到另一个地方就能搬走的。可能涉及居住用费,学区限制,学籍管理等因素约束影响不能“随心所欲”。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让自己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自己。

室外环境建设,社区组织应该做出积极地努力和贡献。也可以说建设良好的社区育人环境是社区组织的重要职责。社区应该通过积极地宣传让社区成员人人知晓建设良好社区的责任,同时,应该通过制度、措施,以及法律法规规范社区成员行为。使社区成员清楚建设文明社区人人有责,并付诸实际行动。在这方面,学校应该主动与社区联系,争取社区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育人环境建设。

三、环境育人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环境是决定孩子是否健康发展的不容忽视的因素。环境在育人方面表现出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影响越来越被重视教育的人所看清,进而重视环境育人建设和作用的发挥。

除了室内环境、室外环境或称居住的小区环境之外,还应该清楚社会大环境也对孩子的教育产生各种影响。如社会用人制度,社会风气,社会道德等,这些对孩子的影响是无形的,其影响力也是巨大的。正面的东西有教育意义,负面的东西对孩子同样也有教育。作为父母,面对周围耳濡目染的负面的不健康的现象怎样教育孩子,是我们值得认真思考重要的课题。这些现象不对孩子讲,因为孩子已经看到、听到和经历过了,对孩子讲就需要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讲多少,怎么讲。对这些社会问题应该对孩子讲,而且应该看到这些都是难得的珍贵的教育资源。是新鲜的、鲜活的、有生命力的教育资源。但是作为父母不能把这些社会的不健康的东西原原本本地讲给孩子。如果是这样,就不是教育,而是教唆。要求父母利用这些社会资源教育孩子一定要研究如何将不健康的社会资源转化为积极的有价值的教育资源。

环境育人,表现为隐性课程的渗透性。置身于环境之中,不是孩子愿意不愿意接受环境教育的问题,有时是亲耳所听、亲眼所见、亲手所做,挥之不去、避之不及,不接受都不行的。这种隐性课程其最大特点就在于隐蔽性,渗透性,当我们发现了的时候,隐性课程已经在孩子身上发挥了作用。

环境育人,表现为彼此间交流、影响、学习的相互性。生活在育人环境中的孩子,他们模仿性强,鉴赏力弱。在人们交往、交流中,必定对孩子产生一种教育,这种教育是无意的,但作用是明显的。孩子在倾听中、交流中、接触中,必定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种兴趣对于孩子其实并不知道好还是不好。学习起来接受的速度快,效果明显。

环境育人,表现为生存环境的适应性。孩子在一个环境中学习、生活和活动,甚至玩耍,要想让自己玩得开心,玩得得心应手,就必须适应这个环境,融入这个环境,成为环境中的一员。

环境育人,表现为父母、老师和其他人的说服性。处在环境中的父母、教师和其他社区成员,都可以称为孩子的“老师”。这些人除了父母的教诲,老师的指导,其他人也要对孩子说这说那,这些一旦被孩子接受了就是教育。而这种教育又是良莠难分的。
在环境育人中,父母的作用非常重要,责任非常重大。

既有良好的内环境,又有有利的外环境,是最理想的育人环境。社区组织应该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邻里之间应该相互理解,和睦相处,共同建设适宜的育人环境,有利于每个人在良好环境中健康生活和成长。

建设家庭育人环境需要父母的积极努力,根据孩子成长需要安排。发挥家庭环境的育人作用同样也需要父母根据教育孩子需要施教、引导和启发。

这也说明了环境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学习和实践,而且能够改变孩子的爱好和习惯。

室外环境重要,社会大环境更重要。对于家庭教育,父母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最重要。从这个角度看问题,父母是育人环境建设和使其发挥作用的核心因素。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